步思凌霄阁——漫步马鞍山森林公园凌霄阁追古思己有感

步思凌霄阁

——漫步马鞍山森林公园凌霄阁追古思己有感

马鞍山登高北望


雨霖霖·游马鞍山凌霄阁记

巍巍吊鞍,碧波湖岸,雅阁兴叹;

太渔垂钓北望,吹笛浪,飞天一降;

鲲鹏非鸣非翔,竟耐磨楚汉。

余思量,兰舟涉江,鄂渚反顾唱九章;

慎独主敬情仰观,意慨慷,守山犹难忘;

躬耕垅亩漫漫,徙南溟,扶摇直上;

春薇秋桂,一曲抒怀弦荡空山;

便纵有千种风情,促膝与君弹。

吊鞍山


江城武汉东湖东南之滨,吹笛景区临湖相望,园内马鞍山处群山环绕,屹立顶峰的凌霄阁眺望山湖,与磨山楚天台、听涛行吟阁一线辉映,漫步山阁追古思今不失为一大游园之趣。

吹笛景区大小山峰17座,主峰马鞍山海拔136.02米,因地形两头突起,中间凹陷,壮若马鞍,山名得此。

凌霄阁


主峰马鞍山北侧,园内第二高峰吊鞍山,山顶处有一座凌霄阁。

凌霄,本为花名,春秋时期称为“陵苕”,《诗经》曰“苕之华,芸其贵”,在《唐本草》处“紫葳”项。山上不时可见野生凌霄,不知阁名是否与之关联,也未曾考证。

此外,唐状元诗人武元衡所作《夜座闻语寄严十少府》曰“多负云霄志,生涯岁序侵”,引云霄与志比高,阁名似乎也寓意“阁莅山顶,直指云霄”。

[一]  慎独主敬的“守山人”

山林幽幽,荆棘密布深山处;台阶方厚,青苔轻吻阶壁间。每一处山林,留存着“守山人”难忘的记忆;每一块台阶,吸养着“守山人”洒下的汗水。

凌霄阁内,住着一位年过半百的“守山”师傅,我呼其为宸叔,他告之我此阁主用于森林防火瞭望,也可俯瞰园区全景。

宸叔也是两年前任职于此,他本是园区内的乡民,儿女在景区经营小卖部,自己为充实晚年甘当“守山人”,住于凌霄阁上,自垦阁园种植果蔬,与大山为伴,认林鸟为友。

宸叔阁中生活物品摆放简单、整洁,所取食材大部分均为己种,每日作息与天同步,即使雨季潮湿、蚊虫滋生、风湿致骨疼痛,仍每日勤勉寻山、查看林情,生活居易行简。

7月伊始,雨季雨水充沛,山路泥泞、水洼淹涨,园区道路多数被淹,他的孙子不放心爷爷先后上山陪伴其左右,一家人其乐荣荣。中年养炁,晚年养福,福在家庭和睦,儿孙孝顺。


我的爷爷虽不是“守山人”,早年却结缘山林。一副担子,一条头巾,一本小说,爷爷便敢行走山路,闯荡异乡。从1942到1948年,二十余岁的他除了务农,还靠肩挑担子、脚力买卖维持生计。他从老家江西芦溪年丰村置办布匹、红薯,到江西吉安安福、泰和等地贩卖,然后回购盐、糖、鞭炮等物返乡转卖,多出来的食品便贴补家用。

爷爷来回全靠脚力、肩挑担子,一趟全程300-500多公里的山路。路上寂寞,爷爷会在休憩时打开携带的半白话文小说,例如《水浒传》等,与结伴同行的贩客分享书中的故事,驱赶行程的劳累与枯燥。父亲曾说,爷爷在书中的字里行间中,也寄托着他对家中童养媳奶奶的牵挂。

父亲告诉我,爷爷早年多舛,却自立自强,勤勉简朴。他生于民国十年(1921年),有一兄长却在其10岁时离世,12岁时父亲也匆匆辞世,他与母亲相依为命。九年后,21岁的他迎娶比他小7岁的奶奶。幸福的日子才刚刚尝到甜头,然厄运所至,他的母亲也撒手人寰,独自带着年幼的奶奶支撑着这个家,这才有了后来异乡山林闯荡、脚力买卖的经历。直到新中国成立后,爷爷一家分到田地后,便以务农为主,一生面朝黄土,再未闯荡异乡。

《诫子书》


孔明辞世前曾撰写名篇《诫子书》、《戒外甥书》,修身学习、立志成人的经典名句让后人牢记于心。《诫子书》曰,“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学须静,才须学。”告诫儿子,学可广才,志能成学,勿慆慢,戒险躁,莫“悲守穷庐”。而《戒外甥书》中谈到,“志高远”、“慕先贤”、“克情欲”、“弃凝滞”、“忍屈伸”、“去细碎”、“广咨询”、“除嫌吝”、“意慷慨”九点,均是字从已出,发人深省。

曾国藩


曾氏家学,立“慎独、主敬、求仁、习劳”四旨,教育子孙后世。“慎独”求心安,养心自修,不欺于心;“主敬”需静心、勤勉、俭朴、修自德。宸叔、爷爷虽不知“主敬”、“慎独”之意,却乐做“垅亩民”,比常人更宁静修身、勤俭养德、耐住寂寞。

[二]  藏器于身的“隐山人”

一人独坐凌霄阁大厅,环顾阁外葱葱果蔬、琅琅天空,想着早年爷爷的不易,不禁哼上一段电视剧《三国演义》的插曲《卧龙吟》。虽然歌词人物形象带有浓却厚文学色彩,但却言简意赅的评价孔明的生平之志。

束发读诗书/修德兼修身/仰观与俯察/韬略胸中存/躬耕从未忘忧国/谁知热血在山林/凤兮凤兮思高举/世乱时危久沉吟……

茅庐承三顾/促膝纵横论/半生遇知己/蜇人感兴深/明朝携剑随君去/羽扇纶巾赴征尘/龙兮龙兮风云会,长啸一声抒怀襟/归去归去来兮我夙愿/余年还做垅亩民……

天道常变易/运数杳难寻/成败在人谋/一诺竭忠悃/丈夫在世当有为/为民播下太平春……

清风明月入怀抱/猿鹤听我再抚琴

诸葛亮

孔明青年垅亩读书的那段日子是文人心中向往的“隐士”生活,穷则独善其身。《易》曰:“天地闭,贤人隐。”“贤者”不“仕”,不是所有的人能称为“贤者”,而一般的“士”隐居后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隐士”。《南史·隐逸》曰:“故须含贞养素,文以艺业。不尔,则与夫樵者在山,何殊异也。”

其实,古代文人归隐山林,也是在逃避现实政治,追求内心向往,寻找精神寄托,或是藏器于身,待机而动,再次出山,实现政治抱负。

庄子


“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去以六月息者也。”庄子一生聪明勤奋,不屑与“窃国者”为伍,一腔抱负“不能器之”,他在《逍遥游》中追求心灵自由,自比鲲鹏寻求思想解脱。

庄子算的上是真“隐士”,怀着“与人为善”的平和心态、“超然独立”的人格特质,追求“物我两忘”的精神境界,向“内”求,修“自”德,体悟心灵的宁静与淡泊。

《庄子·缮性》曰:“古之所谓隐士者,非伏其身而弗见也,非闭其言而不出也,非藏其知而不发也,时命大谬也。当时命而大行乎天下,则反一无迹;不当时命而大行乎天下,则根深宁极而待。”

《后汉书·逸民传序》曰:“或隐居以求其志,或回避以全其道,或静已以镇其躁,或去危以图其安,或垢俗以动其概,或疵物以激其清,然观其甘心畎亩之中,憔悴江海之上,岂必亲鱼鸟乐林草哉,亦云性分所至而已。”“求其志”、“全其道”、“镇其躁”、“图其安”、“动其概”、“激其清”,不正是归隐的文人们所追求向往之。

屈原《天问》


“乘鄂渚而反顾兮, 欸秋冬之续风。”屈原在《九章·涉江》叙述一路乘江风景,感慨旅途经历、独处山湖的寂寞,故叹“吾不能变心而从俗兮”,哪怕“愁苦而终穷”。即使被迫归隐,我们也应不变初心。

曾见过一幅门联,“不遭人妒是庸才,能耐天磨是铁汉;事到顺时需谨慎,境到逆处仍从容”。遇到挫折不悲苦,面对非难、打压、污蔑不改良善之心,不因一时成功而飘飘然,我们虽称不上“隐士”,也食人间烟火,在生命历程中经历些坎坎坷坷也算不得大起大落,“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阔步”。正如字“易”,蜥易,日月为易,象阴阳,从勿。不要违背天的规律,而是适应大自然的规律变化,适者生存,不然则汰。

[三]  梦作鲲鹏的“登山人”

姜太公


姜太公独白:钓线处湖面水波的丝丝涟漪,湖下水流暗涌的较量智慧,我静候的知己何时归来,心如止水安坐湖边,一竿一书垂钓君王天下事;

朱桢独白:少年时挥泪惜别双亲,道别成年的兄长各赴陌生封地,我无尽的思念谁人可知,幽幽笛声伴我一生;

熊侣独白:不知富贵不易,贪恋酒杯女色,偏执奢侈马葬,我无知的狂举谁人能劝,大梦初醒终不晚,一鸣惊人德不孤,干臣嘉言善行助我问鼎中原;

我的独白:春薇秋桂,以史为镜追古思己;知音安在,一曲抒怀弦荡空山。

吊鞍山上的凌霄阁周围绿竹环抱、树影斑驳,外形简易、阁塔分明。第一层为阁身塔基,外墙浅灰青砖砌成,呈六边形,含六扇拱门,前后扇门之上撰有行楷“凌霄阁”三字清晰可见。第二、三层为玻璃塔身,朱瓦碧窗,也呈六边形,塔角、塔尖均有避雷针。二层为宸叔的生活区,经得他的同意,我们跨步登上阁楼,一览山湖风光。

我比对着手中园区导览图,我找到了位于西北处的著名学府华中科技大学濒临的许家山,余光缓缓扫去,看到被喻家湖、东湖环抱的夹山景区(毕家山、袁家山、梅山、猴山),以及东北方向郁郁葱葱的太渔山、吹笛山,两山被城市天桥“三环”所隔,共临东湖、左右呼应。

每一座山有着一段传奇的人文故事,每一座山记录着一个时代的记忆乐章,,每一座山承载着祖辈后代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

临北遥望太渔山,仿佛可见姜太公于湖畔间泰然钓鱼的身影。我查看园区图,太渔山山脚建有一座仿赵州桥形建筑。宸叔告知,此桥为5孔白色花岗岩材质桥,桥长53米,宽5.5米,单孔跨度28米,桥身北连东湖水,东南连接太渔山。相传,姜太公出道前周游列国时在此处钓鱼,故山名为“太渔”。

眺望吹笛山,仿佛听到明楚昭王朱桢悠扬思乡的笛声。洪武三年,年时六岁的他,受封楚王;洪武十四年,他于十七岁时远离父母兄妹,就藩武昌。他的府衙设在黄鹤楼下的蛇山之阳面,时常进山(今“龙泉山”)避暑,一次途径东湖湖畔之山,一览山下湖光美景,不禁吹笛,情至于此,故山名为“吹笛”。

楚庄王熊侶


俯瞰山湖间,仿佛回荡着春秋霸主楚庄王熊侣一鸣惊人的嘶喊。相传,熊侣在此曾依托山湖地形击战秦军,拼杀战场,气势壮哉。伍举借不鸣不翔之楚京大鸟,警示熊侣克己戒欲,方能一鸣惊人、一飞冲天;优孟劝谏熊侣勿奢葬马,善待身边臣民,忠心辅政;孙叔敖虽举于海,熊侣却重用其才,施教于民,布政以道,为问鼎中原、反击秦晋奠定国基。熊侣一生霸业,曾受三臣良言辅之,“君子敬以直内,义以方外”,他立敬义而德不孤,成为一代霸主,受楚人缅怀,也为园区故事增添了几分神秘。

《左传·襄公》曰:“晋卿不如楚……虽楚有材,晋实用之。”道家学派创立人老子为楚先哲,楚人庄子继承和发扬了道家学说,齐人荀子居楚二十载曾任兰陵令,法家吴起于楚变法,荀子弟子韩非、李斯入秦大施谋干,楚人鬼谷子纵横谋略于战国,鬼谷子弟子张仪、苏秦实践于“连纵抗横”,楚人陈胜、吴广揭竿反秦,项羽、刘邦推翻暴秦,“亡秦必楚”之寓言成为事实。楚地承载中华文明延续之地,一代代楚人承千年先秦人文元典文化,取百年西方科学长,思百年华夏教育得失,育中华英才,兴楚汉梦想。

金雕


闭上眼睛,展开双臂,我感受着北边吹来的凉风,聆听着深山中不断的鸟鸣、蛙鸣、知了声,想象着远处湖水风浪声,仿佛自己也幻化成庄子笔下的“鲲鹏”,临山湖翱翔展翅,或“长啸一声抒怀襟”,忘却生活烦恼与不快。

慢慢睁开眼睛,碧波荡漾东湖岸,风云起涌满天山。我独赏一湖山水的万籁俱寂,伴着鸟鸣虫唏,心中腾起一丝凄美、伤感,美景处撩拨着我这异乡游子一缕乡愁,却也醉于湖光山色中……

登“凌霄阁”而眺望群山与东湖,吟《逍遥游》且感悟凌云之志。我立在凌霄阁上,怎可不吟东湖春樱秋桂夏荷冬梅,怎可不赞楚境山湖凌波如画,怎可不叹极目楚天惟楚有材。黄昏将至,我与宸叔告别后,下山前目视令人魂牵梦绕的凌霄阁,思绪久久才恢复平静。

心闻作于易舒居

二〇一六年七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