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少年的老师们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小到大,一直对两个群体天然的没好感,一个医生,一个老师。医生顾名思义,老师嘛,今天讲讲就知道为什么了。

据不完全猜测,在我家附近县市,跟我差不多年纪,尤其是男生,说没被老师揍过,我是死都不敢相信的。

大学时,给浙江同学讲起这段经历,人都当鬼故事来听。听说,人家那老师平时骂都不骂学生,更别提打了。

所以,同样是生活在一个国徽下的老师,是什么,造成了这么大的差距,不得而知。

仔细想想,从小挨的揍到底是为什么,除了五分之一不到,真的是为了接受教育。其他多数鬼才知道为了什么,在我理解中,老师揍你,就如天要下雨,有什么“为什么”。

上学那会,说话挨过揍,发呆挨过揍,不做作业也挨过揍,作业做多了,说我想明天不做作业,照样挨揍。最匪夷所思,因为发型也挨了好几次揍,总之老师揍你根本理所应当,不需要任何理由,揍你就是看得起你和关心你。

如果换位思考,试着从理解老师的角度看的话,那就是人家闲也是闲着,没事找一学生揍,也许能缓解压抑的心情,开心开心吧。

细数从小挨的每一顿揍,现在还记忆犹新,可见心里阴影是有多大!

小学一年级,幼小还不成熟的心灵就过早接受着命运的摧残。

那时家庭作业就是写生字,没做完被揍太正常,写的不好,写的缺胳膊少腿,不漂亮也要被揍。

当时敬老师的作案工具很特别,是旧桌子的一条腿。还别觉着简陋,老师拿着这东西,配合铁青的脸,比门神手中拿着锏,威慑力更为惊人。

二年级,数学李老师的作案工具明显细了好多。可杀伤力却噌噌的往上升,一根竹条甩下去,在空中嗖嗖作响,你还没瞅准位置,手上就像触电似的,疼得连哭叫都忘光了。

记得那年挨揍最多是因为乘法表,说乘法表太重要,默写下来自不必说,只是还要在讲台上面对老师和同学们,排除心理压力,在准确度、音量和节奏方面完美表现,才能免于触电,这让我现在想想,实在是有点太强孩所难。

那整年,只要有老师一出现,就不自觉的用余光盯着人家竹条看,稍微一动,就不自觉僵一下。现在想,感觉自己真和被训的狗还有点像。

到了三年级,已经不爱学习了,那时数学老师姓张,是个男的。

每到早读课,就以他为圆点,画一个半圆,圆面上全是没做作业的同学,哭的稀里哗啦的,可个个都是不怕死的汉子,天天都是那几个人。

当然,我也经常加入不怕死的行列中来。

很多个晚上,没什么缘由,就是死活都不想做作业,明知道结果是第二天被揍,还要含着泪把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看完。

可见对艺术的执着,从我小时候就已经有了。

这种感觉,和大学时,看到赵峰他们明明第二天要考试,边说着愁,边打撸啊撸时真的好像。

到了五年级,挨揍这种形式的体罚已经满足不了老师那天才的想象力。

那时的班主任,因为作业题没做对,就经常不让同学回家,也不给吃的。那时候大多人还没电话,又没办法通知家里人,家里是有多担心,现在想想都好气啊,这种扣押学生的行为早应该被拘留了好嘛。

初中,好几次考试刚完,数学老师就让把卷子摊桌上,谁的证明做错了都得挨打,那时至少看到学习委员啊谁的也和大家一样被打,心里没不痛快还挺舒服的。

二年级,那老师真是绝了,完全诠释了老师大人不需理由的天性,因为那时候当副班长,有同学说话,我也莫名其妙跟着挨揍。当组长时,组员不做作业,我还要跟着挨揍。感觉已经把打学生完全上升到泄愤的程度上了,真是变态!

到了三年级,迎来了我挨揍生涯的一个小高潮,那时英语老师姓张,平日作业之繁重,体罚之心狠手辣,简直刷新了我作为一个正常人所能承受的底线。

反正,我记得,那时候每天都是抄差不多一千个单词,中午不准午休来读单词这事,在我学生生涯也就这一次。

一个英语作业,比其他所有课程加起来都要多,但还没人敢尝试不做,开学时曾有一先行者尝试过一次,结果被带到门外,教室同学们只听到了愈来愈强、杀猪一样的喊叫声,就都被吓破了胆,然后个个决定卧薪尝胆,忍气吞声一整年。

那年的英语课,时刻都要绷根铉准备接受提问。答错,挨揍基本是肯定的。答对了,还要说清楚为什么,说不清楚,说不好还是一顿大嘴巴子。

听课就像打仗,根本容不得半点走神,时刻保持百分百的注意力,人老师瞅谁眼神有些迷离,就喊名字,来站起来“repeat”,告诉我,我上句话说什么。

天呐,被你这么一吓,鬼才知道你上句说了什么。(눈_눈)

稍一停顿,就一套组合的大嘴巴子。被这样揍了几次之后,一段时间,只要听到有人喊你名字,都有一种撒腿就跑的冲动。

英语试卷发下来。你好好拿着卷子在这看呢,突然她就从哪冒了出来,这题这么简单还会错,一嘴巴子,这题我讲过,你还错,一嘴巴子,这题是课后原题,你都不会,又是一嘴巴子。反正一个叉就基本能换来一大嘴巴子。没得商量,你受着就好。

曾经还有桀骜不驯,不知死活的少女试图对老师权威性发起挑战,和人犟了一嘴。

结果被人操起笤帚,从第一排直接打到了最后一排,招招到脸,次次生花,就是三个字稳、准、狠。结果扫帚到第三排笤帚就已经烂没了,接着走廊两侧的书,从第三排到最后一排,全给当做子弹打光了。虽然迷途的少女早就痛哭流涕,几乎跪地求饶。可开弓没有回头箭,自己找的揍,含着泪也要挨完。

当时所有人估计都吓傻了。现在想起还心有余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高中,揍人这件事已经承包出去开始半职业半商业化了。各种无厘头被揍。保卫科那几条,打人已经没了老师的样子,绝对是古惑仔斗殴级别的,抓人也早就到了化境。

反正高一自习,刚刚一转头,就发现窗外有一利用暗差埋伏起来的人,跳了出来,拿手电朝我照了照让我出去,吓得我立马装怂求饶,结果人家也没兴趣揍我,让我去他们那扫了地,抬了水,提了煤,连炉子的灰也全是我掏的。

动不动的就要交罚款。

我就因为自行车有次没停在车棚,就不知不觉被失踪了,找了好久都要放弃了,才听同学说去保卫科交几十块的罚款,人才就还给我。好嘛,人交警叔叔罚款也得贴张条吧,这简直是耍流氓,还一点成本都不给出的。

还有一同学上个铃一响,刚要装起手机,就被带走了。说是上课玩手机,罚款七十,不然手机没收,没办法,交吧。走的时候人家还问他要不要发票,同学不懂事,说“那就要吧”,结果人家怒目圆睁“要吗”,同学赶紧识趣的说“算了,算了,不要了,不要了”。

相比之下,更莫名其妙的事还有很多:

有次,一同学嘴里叼着个塑料片站在二楼开心的傻笑。

人保卫科同志听到楼上有口哨声,就出来往上看,结果一眼就看到了他,厉声呵斥他马上滚下去。这家伙太天真,不跑,还试图下去讲道理,说“这东西怎么能吹不响嘛,根本就不是我干的,不信你试啊”

果然,就是这么神奇,人拿去随便一吹就呜呜的响。Ծ‸Ծ

然后就不说了,数罪并罚,自行脑补……

这家伙也是吃了没见识的亏,这顿揍挨得也值。

还有段时间,学校非逼迫我们男生每人剪个小平头,具体原因不知道,只是有一个校长人就是个平头。

有次,我们班长,头发也不算太长,总之怎么也超过3CM了吧,就是太圆,还有些飘逸,一点都不够平,不够方。

就这,还大摇大摆的从人校长身旁过,结果,被人一把揪住头发,在黑板上就是一通死磕。

一边磕一边掷地有声“这是头发吗,你自己说说这是头发吗”

对哦,这不是头发,还能是个啥,难道是拖把吗!!ㄟ( ▔, ▔ )ㄏ

自己高二因为睡着,被语文老师一书就给拍醒了,结果一看我在揉眼睛,又是一书,接着发现我的课本还是反着放的,又给了一书。真是够倒霉。

但是相比我们班韩同学,我觉得自己还远不是挨揍体质。

这家伙因为说话被班主任罚着蹲在地上听课,由于蹲的太丑,就让他滚出去,滚就滚吧,还学人至尊宝拽拽的走路,被人一个飞腿,从讲台上直接踹到了门外,是的,应该是飞出去了,双手后仰,还有点飘逸呢。

有次,数学老师告状说,我们班后面几排上课经常说话,弄得全班都不得安宁。结果班主任把我们后两排男生差不多都叫出去,排队拷问。

最开始问得就是这位韩同学“你,说话了没”

其实这家伙真不太说话。

只是完全没搞清形式,义正言辞的说“没有”

人二话不说,反手就是一巴掌。

“说了没”

“真没有”

又是一巴掌。

“说了没”

“没…有”

又是一巴掌,不管他疼不疼啊,反正我看着都疼。当时还真佩服这家伙,觉的真是块硬骨头啊。

“再想想,说了没”

这次终于醒过劲来“说…说了”

“说了就好”,然后下一个。

(ಡωಡ) 早觉悟不早没事了嘛。

接着到了我们几个,多说无益,直接就伸脖子“说了,说了”来,要揍就别废话,赶紧的。

恩,高中的差不多讲完了。到了大学,就不挨过揍了,只是经常会给你来点冷暴力,挂个科什么的,也是蛮难受的。

一下回顾了这么多,其实抱怨还在其次。只是想阐述一下自己对这种极端教育方式的嗤之以鼻。

现在时不时的就有人转发的老师揍学生的视频,评论区个个显得很震惊,都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说白了,真是没见过我们从小怎样挨揍的,不然一定觉的那些都太小儿科了。更惨的还是,从小我们还都觉着,被老师揍是天经地义,根本丝毫的反抗意识。极少数思想反抗的,回家说给父母,也多被批评,说在学校一切就得听老师的。

不知道现在的老师还打不打学生,反正我觉着如果手欠是一种长时间毛病的话,那这毛病可不是一年两年就能改得了的。毕竟打我们的老师,很多还活跃在一线的岗位上。

虽然我大人大量,到现在,还对一些揍过我的老师心存敬意。前阵子,金星也表达了类似的想法,说受得苦中苦,方得人上人。

但我很好奇,就体罚这种极端的教育方式,是真的是有效,且不可替代吗。还有,每个老师对学生的每次体罚,真的都是本着为了孩子,教育孩子的目的去的吗?

总之我对此深表怀疑,因为我从小就见过太多的泄愤式的体罚,因为不开心,就是要打你,怎么着吧。之前看过一本书,说一个人经常干某件事,而不时刻提醒自己的初衷,这件事就会变成一种习惯,进而成为一种身体的本能。

最多的例子是暴躁、发怒。平时我们每次遇到生气时,能想想自己为什么生气,其实很多事都会小的没必要。所以时刻保持初心,避免被负面情绪所牵制,让失态成为身体的本能,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现在回头看,有太多老师,其实就是在放纵这种负面情绪,只因为他从不乏出气桶,很小的一件事,也会觉的只有动手才能解决,但是却不知道他为什么打人的。

从“诲人不倦”到“毁人不倦”。其实一个行业的不被信任,并不是一朝一夕,几个典型就能塑造的。而是一大批,或者相当比例的从业人员造成的。

但是,我猜想,绝大多数老师再决定投身教育事业之时,都有着一份崇高的信仰,想着有天也可会受人尊重,能够桃李天下。

可到头来,却习惯了麻木,忘记了初心,失之毫厘,却差之千里。

对于近些年曝光的这些体罚现象,讲真并不是冰山一角,而且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只是我们一直都习惯着,习惯久了,也就没了对错了。

之前听说有家长给老师送礼,就是为了让老师经常能揍孩子,可见我们目前很多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还停留在“棍棒之下出孝子”的时代,却从没重视过孩子心理承受的创伤。

所以,当体罚出现时,作为家长最该做的,已经不是习惯,或者反击。而是从自身开始,认真思考学习一下,什么才是更有效、更科学、更长久的教育方式。

拿我来说吧,从小,无论老师的一句鼓励,还是父母的一句赞赏,都会对我产生很积极的影响。

每次体罚,留下的已经不是恐惧那么简单,还有对其课程深深地厌恶,以及对学习这件事本身也开始厌恶,到现在,我走到学校门口,还一直有种恶心的感觉存在。

虽然,今天写了多老师的坏话,但不得不说,还有很多老师在我成长的道路上,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说白了也就是这两句老话“做事先做人”和“为人师表”。很多老师的一言一行,或者是一个很小的关心,就能影响了我,而且还影响的很深。

比如我看书这件事,还不是文学欣赏课,老师善意的夸我们陕西是一个文学的土地,多出作家,所以更该多看书么。

今天以半玩笑的方式,讲了这么多,也没难过或愤怒,甚至还因为回忆,觉着挺有趣。

如今经济基础已经不像从前,如果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那我们的国民教育,以及思想理念,早就该迎来大的改善。

我们的这些灵魂工程师,也该放下手中的教鞭,用更温和、更有效的方式,来浇灌我们未来的花朵。

虽然我本人一直有报复体质,但我们这代人,已经承受了太多反复又毫无意义的痛苦。希望我们的下一代能尽量的绕过这些bug,以更健康,更美好的方式生活、成长。毕竟,我们这代这泼人,有很多已经直接间接的承担起了一个作为“老师”表率的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说,健忘是好的。就像个魔法雪橇,什么恩怨的沟坎都被掩。时间抹平沟壑,抹平她核桃般褶皱里所储存的那些词,那些精微...
    七色黑白阅读 343评论 0 0
  • 最近春意已暖,不少小伙伴早已抑制不住躁动的心,迫不及待出去旅行。好在再等二十几天,清明小假期就要来了!利用放假的3...
    好吃的呆兽阅读 3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