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信任的本质及其文化》的阅读小结

阅读时间:下午三点半到六点

阅读地点:寝室

阅读方式:精读

《信任的本质及其文化》这篇文章由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心理学系的翟学伟老师所写,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社会信用制度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文章分为一下几个部分:

一、意义与困惑

这一部分首先说明了信任在近些年得到关注的原因,也就是说研究信任对我们的现实生活的意义。"信任在学界能受到关注,显然缘自人类自身追求的现代化生活。现代化的基本特征之一就是社会风险的凸显,即社会不确定性的巨量增加"。

其次,他分析了信任问题难以研究的原因及现有的研究所存在的问题。

(1)社会科学领域中没有成熟的信任理论

在这一部分,作者梳理了学术界对信任这一议题所呈现的研究成果。他认为整个社会科学还处在对信任的探索之中,关于信任系统及其运作模式还没有直接的理论可以借鉴和运用。

(2)信任的含义不确定

首先指出含义零乱的具体表现,然后强调中国学者在这方面存在着更大问题:"信任在中国涉及到信、诚信、……诚实、忠义、欺诈等道德和伦理品质。这种内涵互涉、能指各异的多词现象导致了中国学界非但未能对信任做出合理的分类,且还使得大多数的讨论被深深地束缚在无意识地滥用混用词语的窠臼之中,使得一个本来就很难搞清楚的问题变得更加混乱"。

(3)信任的指向性不明确

信任是属于非理性还是理性的讨论?

涉及信任与被信任的双方是否应该具有契约关系或者权利关系?

(4)跨文化研究中的问题

主要是讨论中国与西方、日本等关于信任的文化研究所存在的问题。

他认为,面对信任研究困境,我们有必要回到生活常理中来,在惯常经验中思考信任现象以及信任缺失的意味,然后再回到学理中来同上述的信任研究对话。这其实也是作者这篇文章的写作脉络。

二、回到社会常理中寻找信任

将可靠性与信任做了一个细致的比较分析:

任何人能够活下来均由于人的生活是建立在彼此依赖的基础之上的。依赖是人类生活的必然,构成了所谓社会性的基本特性之一。

依赖方式的多样性导致了人们对可靠性的选择。

所谓可靠性的一个比较学术的表达之一是信任,但是,这一表达又不是其内涵的全部。

接下来,以婚姻为例,在常理意义上讨论了信任。得到了"没有约束关系的信任"和"有约束关系的信任"两种机制。再具体阐述这两种机制的内涵与外延。其中都着重将中国的信任情况与西方的研究想区分。最后提出了自己的主张,即信任地带的位移。

三、文化中的信任

这部分主要探讨信任与自然环境及其相应文化的关系。

信任地带的位移现象所表现出来的文化假设,在于中国社会假定了人的生活具有相互依赖的倾向,不同于西方社会假定人的生活具有自我依赖的倾向。从而得出了信任研究框架:信任关系与文化模式。

四、对几个问题的回应

分别对目前有关信任研究中的几个重要观点或理论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1)关于中国人"人性本善"的普遍认知与对他人低信任度的矛盾问题。

落实到儒家理论的实际意义探讨,都定了该矛盾的存在。

(2)关于西方学者将信任分为特殊信任与普遍信任的问题。

提出了中国特有的信任因素:关系及关系网,得出中国人自己的信任特点,是借助于网络化的方式制约还是制度化的方式制约。

(3)放心关系与保证关系的区分

说明了两种理论的异同。

五、究竟什么是信任

概括整篇文章探讨的信任观点,强调信任背后的文化假设之不同。认为西方文化用个人视角来讨论信任,往往挖掘出的根源是其背后的人之自由,而中国人走出的信任路线是从"诚"开始,然后进去"仁爱",再到"信义"直至"背信弃义"的过程。

梳理了西方学者对信任的定义,并指出中国文化关于信任假设的重心与西方文化的不同之处。前者是同情境主义联系,后者与个人主义相联系。从而进一步揭示信任的本质。

六、结论

结论部分就是对前面所做分析探讨的高度总结与概括。在陈述自己所做的尝试和努力之后,也预测了未来的研究方向,是理清现有的各式各样观点,进一步推进信任研究,建立信任研究的理论框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时间:下午三点半到六点 阅读地点:寝室 阅读方式:精读 《信任的本质及其文化》这篇文章由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心理学...
    Vivi_ZIER阅读 707评论 0 2
  • 7月3日,长沙某小区2岁女童莉莉从18楼坠落到2楼平台,不幸身亡。监控视频显示,莉莉和另外2个小孩子走入电梯,原本...
    一只林小瑶阅读 459评论 0 0
  • 蜀葵在贫瘠中扎根,继而膨胀就像汗水先是在额头沁出然后似水蛇般向心窝蠕动、奔跑太阳的溺爱让人近乎缺氧在六月 干涸的喉...
    墨成阅读 218评论 1 4
  • 祸从口出,病从口入,管好自己的嘴! 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相信奇迹阅读 164评论 0 0
  • 《培养高情商的孩子》 【关于作者】 约翰·戈特曼,是与荣格齐名的心理学大师,“美国心理治疗师眼中具有影响力的10位...
    蝶恋谷谷主阅读 1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