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女子图鉴》:去大城市的女人究竟想要什么生活?

去年年底开始追一部日剧—《东京女子图鉴》。

故事的内容很简单:来自日本偏僻小县城的女主角绫,毕业后来到东京工作,一路升级打怪,一步一步实现了自己最初的人生梦想:成为别人羡慕的人!

从20多岁到40多岁,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以及工作环境的改变,女主面临着不同的人生困境。但是,从便宜接地气的三茶到高端彰显身份地位的银座,居住环境的变更也在印证她一路高歌猛进的人生。

这部电视剧全方位向我们展示一个真实的东京,展示了大城市女白领在物质欲望的推动之下,不断找寻自我的过程。每一个在城市打拼的女性,都可以在此剧中找到自己的缩影。

以下几点纪要,是这部剧带给我的思考。

一、不是说平淡温暖的幸福不好,但是在物质里摸爬滚打的精彩让人更加向往。

女主角绫追求的都市精彩,也是大多数都市白领向往的精彩。

在奋斗主题充斥的大城市,每个人都卯足劲往高处走,想要一直领先于别人活得光鲜亮丽。同时,追求无论从物质还是精神都高于自己阶层的伴侣,这是属于都市女白领教科书式的完美生活。

大宝虽好,但是CHANEL更能体现我高级的人生。

在三四线城市的单位上班,每天都不用努力早起。五六点收工,不紧不慢地从菜市场归来,炖上一锅软糯的排骨粥。爱人也下班回来了,闻着香味进屋对你止不住的赞赏,吃完饭小两口一起到楼下的公园散步,从广场舞大妈的队伍里路过时,感受到波澜不惊的小日子里淡淡的欢愉。

你能说这些不好吗?这样的爱人不值得相伴在一起吗?但是,这些在哪里都能实现,那么,来大城市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女人想要真爱,想要过上奢华精致的生活,想要站在摩天大楼的顶层俯视整座城市的灯火阑珊;想要穿上质感修身的连衣裙在高级餐厅里享受米其林三星的服务;想要住在属于自己的温馨公寓里,煮上一杯咖啡,发一条岁月静好的朋友圈.....这些人生经历,都需要充沛的金钱以支撑。

我们当然理解简单朴实的美好,但是奢华的享受是一个可望而不可即的东西,女人们努力追逐它,想要抓住它,这样的人生不是更有趣一些吗?

的确,物质世界里的浮华说到底不过是时尚杂志和电视广告为你塑造出来美好“追求”,活在现实世界里,成为令人艳羡的对象,我相信是大部分人所向往的,可只有一小部分人才能够真正得到。



二、越向上行走的女子,越不容易受到男性的控制,自身欲望的控制,传统舆论的控制。

女主绫从老家秋田来到东京的几年内,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公司小职员,一步步奋斗成为公司品牌部经理,薪水和地位都有了明显的提升。

办公室的女同事嫉妒她,在洗手间议论她,但这些对于女主来说并不在意,因为她意识到自己已经成为了别人羡慕的对象。

事业的顺风顺水是女主用心投入的收获,可在爱情里的女主却异常波折。

女主从平民区搬到中高端商业住宅的时候,抛弃了与她相处融洽但平凡卑微的第一任男友,认识只想要与她谈恋爱的富二代精英,最终因为富二代与另外一个家室对等,很适合做家庭主妇的女人结婚而被抛弃。

没想到的是,在小酒馆里,女主偶遇这位很适合做家庭主妇的女人,得知她已经和富二代离婚,理由是她突然意识到自己的理想:开一家花店,做花店的老板娘。而丈夫只希望她照顾家庭。于是,她选择了分手。

花店老板娘的故事对女主触动很深,让她陷入对自己婚姻的思考。于是,镜头一转,33岁的女主嫁给了一位长相平凡性格普通,与她之前交往过的男朋友相差甚远的男人。这个男人已经在高档小区购置了一套公寓,他还说,会全力支持女主的理想。

女主角绫一如既往地努力,在工作上不断锐意进取,却遭遇到一个职场普遍的困境:事业与家庭如何平衡?

日本社会与我国的传统观念在生育问题上有着惊人的一致性,两国人民都普遍认为:生育是伟大的,母亲是无私的。放弃工作生育孩子并不是女主排斥的事情,而丈夫却把生育当做一件值得炫耀的勋章,这让女主无法苟同。

最终,因为丈夫出轨,绫决定离婚。

签完离婚协议书后镜头再一转,女主已经躺在温馨明亮的新公寓里醒来,伸伸懒腰起身,为自己倒上一杯茶,打开窗户呼吸新鲜的空气,眺望清晨的风景......

搬离丈夫的公寓,绫的生活质量并没有下降,反而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自由和舒心。

花店老板娘和女主的婚姻经历虽然都有些坎坷,但就算是试错,也在这个过程中渐渐领悟到最适合自己的生活,能为自己做选择的原因,一定是女人们不断往上走之后生活所赠与的自由。


三、对生活不满意?从哪里逃跑就逃回去那里!

女主身上有很多容易幻灭的虚荣梦想,但是有一点我绝对认可,那就是她从来都没有逃避内心的欲望,不停歇地追逐自己想要得到的物质生活。

从最初下决心搬到东京,住在便宜又接地气的街道,与没钱却踏实温暖的男友同居,在公司做着不温不火的工作,和不温不火的女性同事来往。后来觉得恋情和恋人都不令人满意,换了多金的男友,搬到了更贵的街道,被女性同事嫉妒,工作也慢慢有了起色。

紧接着跳槽进入了世界知名外企做品牌经理,薪水连跳三级,出入奢华服装店,认识了段位更高的男朋友。

对于不满,女主很难将就自己,于是不断去尝试,为自己寻找更好的出路,这种不想逃避的冲劲也让女主在每个心怀不满的人生阶段里,都能够为自己赢来更好的机遇。

这让我不禁想到春节返乡后一度被刷屏的文章——逃回北上广!

北上广才是属于大多数小镇青年的人生战场,如果心里对这个繁华世界还存在渴望,就不应该逃回家乡过着看似稳定,内心却无法平静的生活,与其痛苦,不如勇敢地逃回去。

尼采说:一个人若是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

对于大多数女人来说,去大城市打拼意味着想要过上小城市无法匹敌的高品质生活,攀登到在小地方无法抵达的高峰;亦或者享受在小城市无法享受到的丰富的精神生活,认识到更多更优秀有趣的朋友,拓宽自己的眼界和人生体验。

无论哪一种,只要我们内心清楚自己的方向,不逃避对理想生活的追逐,就一定会全力克服在这个过程中遇到的任何一种困难,这样的生活虽然辛苦,但是大部分时候还是会呈现出积极向上的能量。

道理总是容易读懂,而电视剧却能为我们营造出一个贴近生活的场景的世界,让这些道理以更加立体形象的方式传输给我们,希望这部剧也能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收获。


.End.



喜欢就关注我吧!

我是原创作者、品牌策划、活动达人了了君。擅长写音乐和电影相关的文字,2017年的目标是看100部影视剧,听5000首单曲,每月不定期为你筛选出优质的影音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