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组sappho刘-第一周第五次作业2018-02-09

A1:

几年前一位同在深圳的同学,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要去各大城市出差。她每到一个新城市呆一段时间,都会说深圳不如她出差的城市好,而我却是个无比热爱深圳的铁粉,所以挺不满她的这种不当比较,觉得她就像个“叛变分子”,对深圳如此没感情。有一次去上海回来后又在我耳边叨叨:“我觉得上海比深圳好。”我很不服气地说:“我觉得还是深圳好。”她继续说道:“上海GDP比深圳高啊。”我回复道:“GDP高不代表上海就比深圳好呀!”她说:“感觉上海整体的段位就比深圳高。”我一听就觉得像在贬低深圳段位似的,更加窝火了:“深圳也是个大都市,是个特区经济窗口,这么多高科技企业在这扎根。”可她仍旧不依不饶的:“反正整体来看就是觉得上海好些。”我俩说到最后只能是不欢而散。

A2:

我家先生是位销售经理,经常因为应酬喝醉,且声称做销售不喝醉酒是没办法的。我想通过今天学习到的方法明天劝劝他少喝。

1. 明确主题。老公你是说销售必须要喝酒是吗?

2. 询问客观事实。你是看到身边做销售的都需要喝酒吗?还有没有做销售也不需要喝酒,或者说不需要经常喝醉才能做好销售的呢?你成交的销售单里是不是都是通过喝酒才能成交的呢?你所有的客户都爱喝酒吗?你是否有过坦诚地跟对方表明自己身体不好,客户就不逼着你喝醉的经历呢?你之前有过什么有效的方法不让自己喝得太多吗?

3. 寻找对方的观点和看法。你是觉得通过喝酒才可以维护客情关系是吗?

4. 询问对方的逻辑。你认为只有喝酒甚至要喝醉才是客户选择你公司的唯一原因是吗?你认为所有的销售都必须要靠喝醉酒才能成交么?你认为要喝醉的依据是什么呢?



讨论技巧二:一个好问题能够让世界和谐

2018-02-07 春哥 一起成长的旅行者

不管是公司还是公共场合,你都会看到两到三个人之间距离比较近的时候。你就可以判断他们一定就某个主题进行讨论。你可以设想一下,为什么有的的人的讨论是一团和气,而有的人的讨论确实争吵甚至是大打出手呢?


一个好的讨论一定要问出好问题,那么怎样才能问出好问题呢?我们来看一下接下来片段里面作者是如何提问的。


R:阅读片段__《说话的力量》P74

比如我说:“北京的麦当劳不如上海的麦当劳”。你听到我这样说以后,应该问我:“这句话是看法还是事实?”这其实是一个看法,不是事实。那么,你还可以问什么呢?你可以问我是怎么得出这个结论的。当你开始提问后,讨论就形成了。


“有一天,我去北京的一家麦当劳,旁边一张桌子并没有人坐,但是桌子上放着吃剩的东西。而这种情况在上海几乎很少出现”你听完我这句话,有要质疑的吗?还是接受了我的看法-----北京的麦当劳不如上海的麦当劳?因为我给你提供了一个事实。


 其实你还能接着问:“你在北京看到这个情况,是在一家店、两家店,还是多家店?”甚至问:“北京一共有多少家麦当劳的店?上海又有多少家?你在多少家店里观察到这个现象?”


I:重述知识__用自己的语言重述知识。


我们可以尝试着从作者的角度来回答片段中问题,如果那几个问题你都回答不出来,那么作者的结论是不是站不住脚呢?


也就是说,讨论的厉害之处不在于驳斥,而在于让结论不攻自破。如果两个人互相都不同意对方的结论,那就是吵架。日常生活中的骂街吵架是什么?就是只谈了看法,我的看法是这样的,你的看法是那样的,两个人激烈冲突,双方都不提供细节,都没有理性的追问对方所依据的逻辑。


相反,如果我们能更好的提问,讨论就会更有效率,双方的信息传播就会更容易,因为经过讨论之后,双方都对一个信息,一个事实有了共同的理解。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应该怎么对应对方的回答进行提问呢?你可以问一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明确主题----比如在文章的开头可以询问:你说的这个事情的意思是想表达北京的麦当劳管理不如上海的麦当劳吗?(提炼主题、明确主题是讨论的基础,如果主题都不明确。很多时候的讨论就是鸡跟鸭说,永远不在一个频道上)


2、询问客观事实---比如“你是不是看到了旁边的桌子没有打扫?除了你旁边的桌子还有其他的桌子有这样的情况吗?这种没打扫,是一直到你离开都没有打扫呢?还是过了两分钟就有人过来打扫呢?现场有几个服务人员?他们当时都在做什么呢?(保持对客观事情的集中和高度关注,并通过提问的形式不断澄清讨论中别人的讲述、叙述、表达中的客观事实。这也是良好的讨论者需要做的基本功)”


3、寻找对方的观点和看法---比如:“你觉得通过这个事情想说明管理关键看制度落地而不是制度制定是吗?”(这里需要注意,询问对方的观点和看法的目的不是要辩驳对方,而是要向对方展示你试图理解他,而不是对抗他。)


4、询问对方的逻辑-------比如:你的认为一个门店出现这样的情况,就说明北京的麦当劳不如上海麦当劳吗?你认为这个店的管理可以代表北京所有麦当劳的管理,请问你得出这样判断的依据是什么呢?(逻辑因果关系是人们通过客观事实得出的其看法的核心依据,如果没有符合逻辑的因果,那么讨论就无法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甚至连信息分享也无法实现)


任何人的语言  =事实+观点(看法)+逻辑


所以要高效的进行讨论,就一定要围绕这三点展开。需要注意主题和看法有点雷同,主要是出现在会议期间。如果是两个朋友之间的对方对后面三点展开询问就够了,大家在实际运用的时候一定要灵活运用,不要死搬硬套。

作业:请根据这个片段写出自己完整的A1\A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