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乎?西医乎?

文/焉支闲人

微信上有一篇文章《日本人拿中药赚全球的钱,中国人却用西药糊弄自己》,谈到了日本在中药的某些方面已经走在了前面。反观国内,中医中药发展现状堪忧。中医大夫不用中药用西药,西医大夫用中药不辩证,不管寒热温凉,只看功能主治。西医西药不能合理应用,西医疗法乱用。好多医生成了“三素大夫”,抗生素、激素、维生素乱用,致使病情加重的事情时有发生。抗生素乱用造成菌群失调、真菌感染、耐药菌株产生。

记得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女儿刚刚出生几个月,不幸得了感冒,引起了支气管肺炎。发热、咳嗽、清鼻涕直流,嗓子里有痰鸣音,吁呦吁呦地直响。听诊两肺布满了干湿性啰音,呼吸时除了呼噜呼噜的痰鸣音,还有细如捻发的湿罗音。咳痰的时候极其费力,小脸憋的通红,还是咳不出来。看到这些心里很难受,恨不能替她生病。

女儿病的不轻,自己是医生,是西医出身,自然是用西医的方法治疗,打针吃药,静脉输液。飞机坦克一起上,来他个大包围,不信治不好病。

自己卫校中专毕业从医六七年了,学的是西医,中医课程也学了一些。虽然不是大学生,相比那些中医学徒出身的老中医,还是“科班”出身。自己内心里认为是学校里出来的,经过国家正规教育,要比中医学徒高明。当年考个中专也是十分不易,算不上千里挑一,也是百里挑一。我们所在中学两个班,有一百学生,应届毕业生只有我一个考上了中专,自信满满。老父亲也高兴地请村里的老少爷们喝酒,脸上极为有光!实习的时候是在地区医院,西医为主,本人喜欢外科开刀治病的痛快淋漓,就在外科多呆了一个月,中医科也没有去实习。总之,是爱好西医的治疗方式要比中医多一些。

西医治疗疾病什么病用什么药,中医治病是什么证用什么方药。中医和西医是两种不同的体系,治疗疾病思路不同。那个时候外科医生能做手术,手术后病人恢复快,有立竿见影之效,做手术的医生自然十分了得,也是我喜欢外科的原因之一。

西药的红霉素、氯霉素、复方新诺明、痢特灵、青霉素、链霉素等等抗生素,对扁桃腺炎,肺炎,腹痛腹泻,痢疾等各种感染性疾病,选择应用,起效时间短,见效快,服药方便,不像煎服中药那样麻烦。各种止疼药如安乃近,去痛片,阿司匹林等,有个头痛脑热,关节疼痛吃上它一两片就能管用。

西药的快捷疗效,对用了几千年的中医中药,冲击非常大。不论是医生心里,还是病人,都对西医信任度高,只有在西医西药治疗不起作用的时候,才想起用中药试试,有时候往往有事半功倍之效。

那时候我在乡镇卫生院工作,工作条件艰苦,乡卫生院只有一个透视的X线机,再就是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化验检查通通没有,好像地区医院才有B超,还是黑白的。这几十年医学的发展就是一个层面向另一个层面的飞跃,有点跟不上趟的感觉。

我用西医西药给女儿治疗了四五天,病情没有好转,反而越来越重,已经出现了心衰症状,面色口唇发绀,烦躁不安,心率快,确实很着急,又没有别的办法。看到本院的老中医郭家华,每天找他看病人很多,有好些小儿感冒咳嗽,既不打针也不吃西药,单纯吃吃中药就好了。万般无奈之际,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虚心向郭老爷子说了女儿的病情。他看了看女儿,就给开了几副中药,只有十几味普普通通的中草药,看着也没有啥稀奇的。好像是六君子汤加了苏叶、麻黄、杏仁、前胡、川贝母等几味药。

配好药立即拿到宿舍里煎,房子里弥漫着中药的药香,我祈祷中药能够有效,让我生病的女儿平安,快快好起来!第一火药煎好后,倒出大约100毫升,用小勺子盛上药液放在唇边,感觉温度合适,再慢慢一勺一勺喂给女儿。

当天夜里女儿咳嗽就有所减轻,睡觉也安稳了许多。口唇青紫、咳嗽气喘、呼吸困难等也有所缓解。听诊肺部啰音没有明显改善,心率却降了下来。悬提着的心放了下来。

又连续吃了几天中药,咳嗽咳痰慢慢消失了,精神好了,面色转红润,吃奶正常。听诊肺部啰音消失了,嗓子里吁呦吁呦的声音没有了,心率也降到正常。女儿的病情终于痊愈,喜悦的心情无以言表,内心感谢郭老中医妙手回春。

通过这次教训,知道了中医中药的重要性,知道寸有所长尺有所短,再也不会有门户之见,不会看不起学徒出身的老中医。中医师徒代代相传,口口相授,学医生都是从拉药匣子开始的。中医学徒辨药识药,掌握药性,一天天跟着师父从实战中练兵,自然是学到了真实的本领。郭老中医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只要病家有所请求,无论风霜寒暑从不推辞。对年轻医生也能毫无保留的教导,给予帮助!

西医的快捷方便是有目共睹的,带来的好处不少,服药方便,对有些感染性疾病疗效好。以至于后来老百姓不管是啥病都要用“消炎药”治疗,可见大家印象多么深刻。中医中药是祖国医学的精华,是几千年的文化积淀,在治疗某些疾病上又有独特的疗效。有些病毒感染,西医西药常常束手无策,没有好的药物就无法治疗,这时候中医中药往往能够显出奇效。临床上常用的速效救心丸、复方丹参滴丸都有很好的疗效,对冠心病能起到预防和治疗作用,谁又能说中医不能治疗急危重症呢!

其实,西医的感冒分为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抗生素对病毒性感冒无效;中医的感冒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需要辩证论治,用药不同。辩证准确了,则效如桴鼓,一剂而癒。两种治疗方法应该根据情况选择应用,就会游刃有余。

后来,本人遇到同类问题,就先用中医治疗,后用西医治疗。本人有个治疗痔疮的方子,只有六七味药,几块钱一副,效果就特别好,有些人吃了病情逐渐好转,避免了开刀手术的痛苦。

治病时先用简单方法,没有效果再用复杂方法。能不输液就不输液,能不打针就不打针,尽量用口服药治疗疾病。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采用不同的方法,往往都能够取得良好疗效。

写此文的目的一是科普一下医学常识,推崇中医。也是医疗界来自基层的声音,没有过去基本的医疗救治,哪有现在的高大上啊;二是对目前存在的重西医轻中医的思想提一点点异议,虽然起不到什么作用,说出来自己感觉好一些而已;三是纪念本地的郭家华老中医,将他骨正风清的医疗作风,记下来留传于后世!

虽然人微言轻,也是历史长河里的一点印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摘要 中药材是陇西县的...
    guoaiqiang阅读 5,768评论 1 8
  • 回到农村婆婆家,一家人围在一起玩麻将,我坐在那啃书本。先生和外甥提议出去走走串串门,我拒绝了,一门心思投入到书...
    狂傲的唐僧阅读 238评论 0 5
  • 2017年11月19日 星期天 天气 晴 今天自感收获不小。早上和孩子妈妈一起去参加了2个孩子的家长会。妈妈...
    言書9130阅读 306评论 4 13
  • 一 他和她本不属于一个格局。如果不是那次偶遇,他们绝对不会有交集。 但红尘间就是有这样多的巧合。 那天是2015年...
    唐人生阅读 528评论 3 3
  • 一直最包容我的是你,你总是默默的守护着我。我开心的时候总是把快乐享用,只有到了伤心难过的时候才会找你分享。你从不抱...
    古京墨阅读 3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