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ache Doris Grafana监控指标介绍

Apache Doris 代码仓库地址:apache/incubator-doris 欢迎大家关注加星


整个集群重点关注的几个指标:

  • 集群 FE JVM 堆统计

  • 集群BE内存使用情况概览

  • Max Replayed journal id

  • BDBJE Write

  • Tablet调度情况

  • BE IO统计

  • BE Compaction Score

  • Query Statistic这部分查询请求数及响应时间

  • BE BC(Base Compaction)和CC(Compaction Cumulate)

  1. 总览视图

1.1 Doris FE状态

如果FE节点将显示为彩色点表示该节点已经掉线。如果所有前端都活着,则所有点都应为绿色。

image

1.2 Doris BE状态

宕机的BE节点将显示为彩色点。如果所有BE都活着,则所有点都应为绿色。

image

1.3 集群 FE JVM 堆统计

每个 Doris 集群的每个前端的 JVM 堆使用百分比。

image

1.4 集群 BE CPU 使用情况

每个 Doris 集群的后端 CPU 使用情况概览。

image

1.5 集群BE内存使用情况概览

每个 Doris 集群的 BE 内存使用情况概览。

image

1.6 集群 QPS 统计

按集群分组的 QPS 统计信息。每个集群的 QPS 是在所有FE处理的所有查询的总和。

image

1.7 集群磁盘状态

磁盘状态。绿色点表示该磁盘处于联机状态。红点表示该磁盘处于离线状态,处理离线状态的磁盘表示可能磁盘损坏,需要运维修复或者更换磁盘进行处理。

image

2.集群概览

2.1 集群概览

[图片上传中...(image-f8c69a-1636348390727-53)]

  1. FE Node:总的FE节点数

  2. FE Alive:当前正常的FE节点数

  3. BE Node:集群中BE的节点总数

  4. BE Alive:当前集群充正常存活的BE节点数,如果这个数量和BE Node的数量不一致说明集群中有掉线的BE节点,需要去查看处理

  5. Uesd Capacity:当前集群已使用的磁盘空间

  6. Total Capacity:集群整体存储空间

2.2 Max Replayed journal id

Doris FE的最大重播元数据日志 ID。正常Master的journal id最大,其他非Master FE节点的这个值基本保持一致,小于Master节点的这值,如果有FE节点这个值和其他节点差别特别大,说明这个节点元数据版本太旧,数据会存在不一致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可以将该节点从集群中删除,然后在作为一个新的FE节点加入进来,这样正常情况下这个值和其他节点就会保持一致。

image

这个值也可以通过Doris的Web界面看到,从下图上看,两个非Master节点的值是一样的,也会存在不一致的情况,不过差别会很小,也会很快的就变成一致的。

[图片上传中...(image-c913b0-1636348390727-51)]

2.3 Image counter

Doris Master FE 元数据image生成计数器。并且 Image 计数器成功推送到其他非Master节点。这些指标预计会以合理的时间间隔增加通常,它们应该相等。

[图片上传中...(image-4ceb00-1636348390727-50)]

2.4 BDBJE Write

这是一个重要监控指标

BDBJE 写入情况,正常都是毫秒级别,如果出现秒级的写入速度就要警惕了,可能会出现元数据写入延迟,严重可能会引起写入错误。

BDBJE:Oracle Berkeley DB Java Edition (opens new window)。在 Doris 中,我们使用 bdbje 完成元数据操作日志的持久化、FE 高可用等功能

左侧 Y 轴显示 99th 写入延迟。右侧的 Y 轴显示日志的每秒写入次数。

image

2.5 Tablet调度情况

开始调度运行的Tablet数量。这些 tablet 可能处于recovery 或Balance 过程中

image

2.6 BE IO统计

而对于 IO 操作,目前还没有提供单独的 Compaction 操作的 IO 监控,我们只能根据集群整体的 IO 利用率情况来做判断。我们可以查看监控图 Disk IO util:

image

这个监控展示的是每个 BE 节点上磁盘的 IO util 指标。数值越高表示IO越繁忙。当然大部分情况下 IO 资源都是查询请求消耗的,这个监控主要用于指导我们是否需要增加或减少 Compaction 任务数。

2.7 BE Compaction Score

这是一个重要监控指标

Doris 的数据写入模型使用了 LSM-Tree 类似的数据结构。数据都是以追加(Append)的方式写入磁盘的。这种数据结构可以将随机写变为顺序写。这是一种面向写优化的数据结构,他能增强系统的写入吞吐,但是在读逻辑中,需要通过 Merge-on-Read 的方式,在读取时合并多次写入的数据,从而处理写入时的数据变更。

Merge-on-Read 会影响读取的效率,为了降低读取时需要合并的数据量,基于 LSM-Tree 的系统都会引入后台数据合并的逻辑,以一定策略定期的对数据进行合并。Doris 中这种机制被称为 Compaction

正常这个值在100以内算是正常,不过如果持续接近100这个值,说明你的集群可能存在风险,需要去关注

这里反映的是集群中每个 BE 节点,所有 Tablet 中数据版本最多的那个 Tablet 的版本数量,可以反映出当前版本堆积情况,

1. 观察数据版本数量的趋势,如果趋势平稳,则说明 Compaction 和导入速度基本持平。如果呈上升态势,则说明 Compaction 速度跟不上导入速度了。如果呈下降态势,说明 Compaction 速度超过了导入速度。如果呈上升态势,或在平稳状态但数值较高,则需要考虑调整 Compaction 参数以加快 Compaction 的进度。这里需要去参考第七部分BE的 7.10小节 :Base Compaction 和 Cumulative Compaction

2. 通常版本数量维持在 100 以内可以视为正常。而在大部分批量导入或低频导入场景下,版本数量通常为10-20甚至更低。

image

如果版本数量有上升趋势或者数值较高,则可以从以下两方面优化 Compaction:

  1. 修改 Compaction 线程数,使得同时能够执行更多的 Compaction 任务。

  2. 优化单个 Compaction 的执行逻辑,使数据版本数量维持在一个合理范围。

3.Query Statistic

这部分主要是监控整个集群各种请求情况,Select查询及响应时间

3.1 RPS

每个FE的每秒请求数。请求包括发送到FE的所有请求。

image

3.2 QPS

每个FE的每秒查询数。查询仅包括 Select 请求。

image

3.3 99th Latency

每个FE 的 99th个查询延迟情况。

image

3.4 查询效率、失败查询及连接数

image
  1. Query Percentile:左 Y 轴表示每个FE的 95th 到 99th 查询延迟的情况。右侧 Y 轴表示每 1 分钟的查询率。

  2. Query Error:左 Y 轴表示累计错误查询次数。右侧 Y 轴表示每 1 分钟的错误查询率。通常,错误查询率应为 0。

  3. Connections:每个FE的连接数量

4.Job作业信息

image

4.1 Mini Load Job

每个负载状态下的Mini Load 作业数量的统计。这个已经慢慢废弃不在使用

4.2 Hadoop Load Job

每个负载状态下的Hadoop Load 作业数量的统计。

4.3 Broker Load Job

每个负载状态下的Broker Load 作业数量的统计。

4.4 Insert Load Job

由 Insert Stmt 生成的每个 Load State 中的负载作业数量的统计。

4.5 Mini load tendency

Mini Load 作业趋势报告

4.6 Hadoop load tendency

Hadoop Load 作业趋势报告

4.7 Broker load tendency

Broker Load 作业趋势报告

4.8 Insert Load tendency

Insert Stmt 生成的 Load 作业趋势报告

4.9 Load submit

显示已提交的 Load 作业和 Load 作业完成的计数器。如果Load 提交是Routine 操作,则这两行显示为并行。右侧 Y 轴显示加载作业的提交率

image

4.10 SC Job

正在运行的Schema 更改作业的数量。

4.11 Rollup Job

正在运行Rollup 构建作业数量

4.12 Report queue size

Master FE 中报告的队列大小。

5.Transaction

5.2 Txn Begin/Success on FE

显示Txn 开始和成功的数量和比率

image

5.2 Txn Failed/Reject on FE

显示失败的 txn 请求。包括被拒绝的请求和失败的 txn

image

5.3 Publish Task on BE

发布任务请求总数和错误率。

image

5.4 Txn Requset on BE

在 BE 上显示 txn 请求

这里包括:begin,exec,commit,rollback四种请求的统计信息

image

5.5 Txn Load Bytes/Rows rate

左 Y 轴表示 txn 的总接收字节数。右侧 Y 轴表示 txn 的Row 加载率。

[图片上传中...(image-9e960-1636348390727-35)]

6.FE JVM

这块内容主要是统计分析Doris FE JVM内存使用情况监控

6.1 FE JVM Heap

指定FE 的 JVM 堆使用情况。左 Y 轴显示已使用/最大堆大小。右 Y 轴显示使用的百分比。

image

6.2 JVM Non Heap

指定FE 的 JVM 非堆使用情况。左 Y 轴显示使用/提交的非堆大小。

image

6.3 JVM Direct Buffer

指定 FE 的 JVM 直接缓冲区使用情况。左 Y 轴显示已用/容量直接缓冲区大小。

image

6.4 JVM Threads

集群FE JVM线程数

image

6.5 JVM Young

指定 FE 的 JVM 年轻代使用情况。左 Y 轴显示已使用/最大年轻代大小。右 Y 轴显示使用的百分比。

image

6.6 JVM Old

指定 FE 的 JVM 老年代使用情况。左 Y 轴显示已使用/最大老年代大小。右 Y 轴显示使用的百分比。通常,使用百分比应小于 80%。

image

6.7 JVM Young GC

指定 FE 的 JVM 年轻 gc 统计信息。左 Y 轴显示年轻 gc 的时间。右 Y 轴显示每个年轻 gc 的时间成本。

image

6.8 JVM Old GC

指定 FE 的 JVM 完整 gc 统计信息。左 Y 轴显示完整 gc 的次数。右 Y 轴显示每个完整 gc 的时间成本。

image

7.BE

这部分内容主要是监控BE的CPU,内存,网络,磁盘,tablet,Compaction等指标

7.1 BE CPU Idle

BE 的 CPU 空闲状态。低表示 CPU 忙。说明CPU的利用率越高

image

7.2 BE Mem

这里是监控集群中每个BE的内存使用情况

image

7.3 Net send/receive bytes

每个BE节点的网络发送(左 Y)/接收(右 Y)字节速率,除了“IO”

image

7.4 Disk Usage

BE节点的磁盘利用率

image

7.5 Tablet Distribution

每个BE节点上的Tablet分布情况,原则上分布式均衡的,如果差别特别大,就需要去分析原因

image

7.6 BE FD count

BE的文件描述符( File Descriptor)使用情况。左 Y 轴显示使用的 FD 数量。右侧 Y 轴显示软限制打开文件数。

FileDescriptor 顾名思义是文件描述符,FileDescriptor 可以被用来表示开放文件、开放套接字等。比如用 FileDescriptor 表示文件来说: 当 FileDescriptor 表示文件时,我们可以通俗的将 FileDescriptor 看成是该文件。但是,我们不能直接通过 FileDescriptor 对该文件进行操作。

若需要通过 FileDescriptor 对该文件进行操作,则需要新创建 FileDescriptor 对应的 FileOutputStream或者是 FileInputStream,再对文件进行操作,应用程序不应该创建他们自己的文件描述符

image

7.7 BE Thread Num

BE的线程数

image

7.9 Disk IO util

BE 的IO util。高表示 I/O 繁忙。

image

7.10 BE BC(Base Compaction)和CC(Compaction Cumulate)

这个和2.7小节的Base Compaction Score关联使用排查问题

  1. Base Compaction : BE全量压缩率,通常,基本压缩仅在 20:00 到 4:00 之间运行并且它是可配置的。右 Y 轴表示总基本压缩字节。

  2. Compaction Cumulate: BE增量压缩率,右 Y 轴表示总累积压缩字节。

Doris 的 Compaction分为两种类型:base compaction和cumulative compaction。其中cumulative compaction则主要负责将多个最新导入的rowset合并成较大的rowset,而base compaction会将cumulative compaction产生的rowset合入到start version为0的基线数据版本(Base Rowset)中,是一种开销较大的compaction操作。这两种compaction的边界通过cumulative point来确定。base compaction会将cumulative point之前的所有rowset进行合并,cumulative compaction会在cumulative point之后选择相邻的数个rowset进行合并。

image

7.11 BE Scan / Push

  1. Scan Bytes:BE扫描效率,这表示处理查询时的读取率。

  2. Push Rows:BE的Load Rows效率,这表示在Load作业的 LOADING 状态下加载的行的速率。右侧 Y 轴显示集群的总推送率。

image

7.12 Tablet Meta Write

Y 轴显示了保存在rocksdb 中的tablet header 的写入速率。右侧 Y 轴显示每次写入操作的持续时间。

image

7.13 BE Scan Rows

BE 的行扫描速率,这表示处理查询时的读取行率。

image

7.14 BE Scan Bytes

BE的扫描速率,这表示处理查询时的读取字节速率。

image

7.14 Tablet Meta Read

Y 轴显示了保存在rocksdb 中的tablet header 的读取速率。右侧的 Y 轴显示每次读取操作的持续时间。

image

8 BE Task

8.1 Tablet Report

左侧 Y 轴表示指定任务的失败率。通常,它应该是 0。右侧 Y 轴表示所有 Backends 中指定任务的总数。

image

8.2 Single Tablet Report

左侧 Y 轴表示指定任务的失败率。通常,它应该是 0。右侧 Y 轴表示所有 Backends 中指定任务的总数。

image

8.3 Finish task report

左侧 Y 轴表示指定任务的失败率。通常,它应该是 0。右侧 Y 轴表示所有 Backends 中指定任务的总数。

image

8.4 Push Task

左侧 Y 轴表示指定任务的失败率。通常,它应该是 0。右侧 Y 轴表示所有 Backends 中指定任务的总数。

image

8.5 Push Task Cost Time

每个BE推送任务的平均消耗时间。

image

8.6 Delete Task

左侧 Y 轴表示指定任务的失败率。通常,它应该是 0。右侧 Y 轴表示所有 Backends 中指定任务的总数。

image

8.7 Base Compaction Task

Base Compaction任务的运行情况

左侧 Y 轴表示指定任务的失败率。通常,它应该是 0。右侧 Y 轴表示所有 Backends 中指定任务的总数。

image

8.8 Cumulative Compaction Task

Cumulative Compaction任务运行情况

左侧 Y 轴表示指定任务的失败率。通常,它应该是 0。右侧 Y 轴表示所有 Backends 中指定任务的总数。

image

8.9 Clone Task

左侧 Y 轴表示指定任务的失败率。通常,它应该是 0。右侧 Y 轴表示所有 Backends 中指定任务的总数。

image

8.10 BE Compaction Base

BE的Base Compaction压缩速率,通常,基本压缩仅在 20:00 到 4:00 之间运行并且它是可配置的。右测 Y 轴表示总基本压缩字节。

具体的参数配置可以参考官网的BE 配置项

image

8.11 Create tablet task

创建tablet任务的统计信息

左侧 Y 轴表示指定任务的失败率。通常,它应该是 0。右侧 Y 轴表示所有 Backends 中指定任务的总数。

image

8.12 Create rollup task

创建rollup的任务统计

左侧 Y 轴表示指定任务的失败率。通常,它应该是 0。右侧 Y 轴表示所有 Backends 中指定任务的总数。

image

8.13 Schema Change Task

Schema 变更任务统计

左侧 Y 轴表示指定任务的失败率。通常,它应该是 0。右侧 Y 轴表示所有 Backends 中指定任务的总数。

imag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