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出发,开始新的生活《斜杠青年》读书心得分享

斜杠青年的封面

这是少有的一本读完之后可以改变自己个人的生活态度的一本书

先自我剖析一下,我目前为止还是一个理论多于行动,长时间挣扎在紧张的生活节奏和宽松的日常生活当中的普通人,轻度的拖延症,自认为有目标,已经列好今年的目标清单,但是很遗憾发现自己离本月的目标还有好长一段距离,很多的目标只完成了其中一小部分,也不是完全没有完成,但是一直做不到最好

之前要求自己在保持公众号一周一篇的速度,公众号还是不温不火,要求自己长时间保持每周一本书的输出,这一点基本做到了,长时间要求自己输出投资研究和行业分析,这一点输出乏力,经常看不进去研究报告,有时间只会用于自己娱乐而不愿意去看东西;要求自己定期减重,但是经常因为饿晚上吃夜宵,最近很多时候还会作息不规律,一直调整不到自己最为理想的那一个状态。

这本书给了我一个重新出发的思维起点。


我自己也是一个自由职业工作者,但是从来没有体会过书上作者提到过的一种生活状态,那就是每天迫不及待地起床坐在电脑面前工作到饿的状态,工作到忘我的状态确实有过,但是并不是在每天起床就能够完全保持这种状态,而且大部分的时候自己都还是相对来说比较放松的状态的,所以我感觉自己和作者完全是两种不同的生活状态,我感到有些疑惑和迷茫。

           关于生活状态

书上介绍了五种不同的斜杠青年的生活状态,

1、稳定收入+兴趣爱好的组合,我身边有很多的朋友属于这种生活状态,平时从事一份稳定的工作,其他时间贡献给自己的爱好,也是我们平时理解的最多的一种生活状态;

2、左脑+右脑的组合,艺术和科学思维的组合,自己见到过的很多的学术研究者都有这个倾向

3、大脑+身体的组合,很多人都有一些运动上的特长,考取了一些健身教练或者其他的资格

4、写作+演讲+教学+顾问的组合,这是我觉得非常符合我个人特质的一个组合,平时就在做教学,有自己的成熟的教学产品,平时又运营自己的公众号,非常喜欢写小说,而且有意愿锻炼自己个人的写作技巧,此外也专门花过时间和精力去学习演讲,有一些演讲的机会,自己也有意愿去做其他人的教育和理财方面的个人顾问,非常愿意去给他人建议,所以我认为这是最适合我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

5、一项工作多种职能,很多人的工作本身就很复杂,比如管理或者公务员,很多就是要求自己的知识领域涵盖各个不同的领域,所以自己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边界就好。

给我个人的触动最深的一点,就是找到了自己未来可以发展的方向,我可以在写作和演讲领域深入发挥我自己的专业特长,不断打磨自己的产品,成为一个成功的化学独立教师的同时,也可以成为一个熟知各种投资渠道领域,坚持价值投资的积极投资者,同时也可以成为他人在教育和理财领域的顾问,多元化地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

第二点就是我们为什么要不断地丰富自己的技能和积累?如同易仁永澄说的那样,为什么我们要日复一日地去积累自己的“势能”呢?因为我们现在不断地投资自己,未来就不需要为此向他人付出成本,现在的社会分工越来越明确,获取任何好的资源都是有价的,如果我们没有好的技能,将来就会为别人所拥有的技能付出我们自己的金钱或者其他资源做代价,所以我们积累的早,未来就会避免被动地付给别人成本去获取服务或者产品,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要自己建立企业思维,时间就是自己的硬通货币,平时到底是消费还是投资将决定自己未来是一个怎样的高度。

第三点就是我们怎么评价自己的经历?我自己两次考执业药师资格证没有能够顺利通过,曾经参加高级口译的课程没有能够坚持到最后,没有顺利实现自己的突破,现在几次要提升自己而没有顺利提升自己;一直希望提升自己的写作技能,成为签约额作者结果一直没有能够实现这个理想,一直希望成为股市投资领域 的达人,但是仅仅只能做到有自己的思考但是无法能够做到让人仰视的程度,很多时候都觉得自己非常失败,一直没有能够坚持到最后,事实上书中说的很对,我们衡量自己的经历的时候,要关注自己学这些东西的目的,如果学习的初衷和目的没有变,那么我们就一直在路上。

我自己仍然不断地凝练自己的价值投资思想,也逐步做了自己的资产配置;虽然进步缓慢但是仍然在往前走;写作虽然不能做到每天更新,但是每天读书写了读书心得,小说积累到了接近30篇4万字左右;执业药师没有顺利通过是因为自己动机不够,这个不属于自己的未来规划,口译一直是自己的努力方向,可惜自己一直受限于个人的时间的问题没有能够沉下心去努力练习。对于我而言,学这些东西,都是希望能够让自己更好地提供教育服务,给学生更多地帮助,只要这个初衷不变,这些形式可以有一些变化,但是自己一定要不断地去做,而不是仅仅只将这些东西停留在纸面上。

第四点启发,是这本书给了我非常明确的提示,为什么我自己订立的完成多少多少字的目标,完成多少多少篇的研究报告一直没有完成?除了自己没有思考清楚目的之外,还有一个重点,就是我自己的目标不是以自我成长为目标,而是机械地规定自己每天要做些什么,自己往往不会有动力去完成这些数字性的目标,而且书中有一个观点非常好,大脑的惰性不可避免地让我们回家第一时间开的是视频,因为我们感觉我们的任务非常复杂,我们很难完成,所以大脑会有自动回避。

           关于自我管理工具

在获取了以上的知识,和作者有了基本的价值观的共鸣之后,我开始寻找一些可以利用的工具,书中非常棒给了我一些实际的运用工具,比如日记系统。

书中介绍了好几种好的自我管理工具,晨间日记、技能学习日记、冥想日记等等。

维雪蜜蜜分享了梦想宫殿对我们实现梦想的作用,把自己的梦想目标思考清楚,想清楚为什么要实现这些目标,然后分解为具体的周目标和日目标,利用晨间日记做记录,有几个核心原则:

1、目标一定要具体,而且要足够小,小到不需要思考就可以无脑做(我以前一直以为要量化,其实并不对,目标一定要设置到随手都可以完成的程度,才可能被大脑所接受)

2、目标设定要短时间,结果反馈要及时,我们要最短时间给到自己做一件事情的反馈,而不是等到三年后才告诉自己这三年读书的意义,这个过程当中我们非常难以坚持,一定要善于给自己过程中的自我反馈

3、在每天晚上睡前检查自己的目标、任务设置,然后抱着期待地等待明天的到来,这样自己就会保持活力而不是毫无干劲地起床

      关于知识体系的打造

阿秋是这个领域的专家,给了我一些有效的提示,打造知识体系的第一步是构建这个领域的抽屉,建立坐标系,然后有意识地分门别类的加入这个知识体系当中的内容,《斜杠青年》这本书中的介绍向我们介绍了万物简史,提示我们运用历史年表的思维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结合心理学去演绎自己生活当中遇到的问题,非常有意思的一点是,这个思想和我一直所推崇的芒格抱有的普世智慧和“格栅”理论所类似。我们需要去不断学习和体会其他学科当中的思维模型,才能够不断地拓展自己学科当中的思维边界。

第二步就是建立操作系统,不断地去输出和分享,在知识类型的分类当中,有相当一部分知识是需要自己进行加工然后系统性地创造的,这个过程当中需要自己具备一定的产品思维,思考自己碰到的问题,其他人是否也会碰到,有这个思维,经常可以帮助自己做出非常好的产品,来给自己提供被动收入,书中提出了两个值得我们所有人重视的被动收入来源,一个是理财收入,一个是知识产权,我们这代人要紧跟上知识IP的潮流。


             关于极简主义

我非常赞同的一个理论,但是实际生活当中往往都做不到,比如我自己将自己之前读过的书籍从自己的藏书当中丢出去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事实上我自己扔掉旧衣服都非常困难,因为我自己一直喜欢穿很久以前的东西,是长期以来生活中养成的习惯,学习思维导图的时候,导师王玉印老师提到了断、舍、离,非常有智慧地指出了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困境的解决方案,我们必须果断的舍弃自己过去的糟粕和垃圾,接受未来新的东西,并且保持自己所在的空间井然有序,这一点非常重要,我自己一直没有能够做到。

在未来的三个月之内,给自己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就是每天丢弃自己过去的一件东西,将自己的生活空间三个月之内把垃圾清理完毕,并且保持所有台面的整洁。

自己和女友平时的交流过程当中,一直有很多的关于未来生活的思考,其实很多时候发现自己都在渴望这样的一种多元化实现自己的生活,也希望自己能够早日通过自己的努力带来想要的生活。把这本书推荐给了她,希望把思维转换,开始新的斜杠青年的生活。

书上说,现在就要幸福,我觉得,自己从现在开始,就要从心出发。

这篇文章,写给2017年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