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去,淘不尽的是积极向上的奋斗人生

看《大江东去》,看别人的人生故事,也偶尔会去对照一下自己。

故事里的人随着时间的推移,也都逐渐成长起来,在各自的领域里,有着自己的成就。

伴随改革开放的大环境,在大时代的背景下,商海搏击,宦海沉浮,与大变革、大新意、大时代同进,回首走过的路,百转千回,荡气回肠。

宋运辉穷苦出身,硬是靠自己的坚韧不拔和超常付出,成为时代的宠儿,成为独一无二。

他也曾年少冲动过,但醒悟算早,没有辜负全家人的希望。以技术立身,紧跟政治大局,受人重用,也值得举荐。当然,也有他工科生精于计算、理性超常的特质,终走向一方大员。

读到1996年,十余年的时间,他这一生有若干重要事项。

出场时,因读书资格埋怨父亲,导致父亲含愧自尽,好在抢救回来。

为了有条件读书自愿去下乡养猪,在猪场勤学考上大学。

在大学,刻苦学习,积极主动,为日后工作养成了良好习惯和扎实的理论功底。

大学实践认识了梁思申,为未来人生提供了一个窗口。

遇到了雷东宝大举改进小雷村的实践机会,可以将所学投向实干,在此过程中也被徐县长认可。

大学毕业后被举荐到金州,在水书记的铺排下,成为重要棋子及弟子。

在技术革新项目中,凭借刻苦努力,成为技术中坚,走出国门,认知世界,开拓了人生格局。

互用岳父家关系,成就事业,完成人生大事。

在金州政治斗争中,激流勇退,走向新生的东海。

凭借金州的历练,逐步成为东海的负责人。

借助自身权势,果断离婚,也为后面重新寻得人生真爱,扫清障碍。

读宋运辉的故事,有几个点值得回味。

第一,永远不要放弃学习。无论是在家境困苦,还是在猪圈务农,再到大学及工作以后,他都是凭借自己的学识及专业才被人认可,有了改变自身命运的机会。

第二,贵人相助。读到后面宋运辉因为雷东宝的三心二意而断绝关系,现在想想,若不是雷东宝,也许他就不会和小雷村扯上关系,不会有老徐赏识及后面的故事了,很多时候是宋运辉在帮雷东宝,但实际上宋运辉的第一个贵人可能就是雷东宝了。

第二个贵人,算是老徐。新知识分子及青年派干部,对宋的起步及后来成长提供了不少提点。

第三个贵人是水书记和程副厂长一派。老金州领导对宋的布局及成长,起到了最为关键的作用,业务技能、政治斗争、管理水平都从此而来。

第四个贵人是梁思申一派,因为这个小姑娘宋运辉有了较同时代人更早接触国外先进经验的机会。后来宋梁联姻,也算强强联合。

以上这四拨人可以说是宋成长起来最大的支撑。而寻建祥这是让他坚持理想、共享友情的见证;杨巡是给他提供借鉴和比较、提供生活便利的对象;而成长期的对手虞山卿则可以算得上是最佳对手,有的时候真要感谢下你的敌人,是他们让你变得更强大。

第三是紧跟时代大政。个人的成长,更离不开时代的进步。在中国这个政治大国的环境下,想做大做强,离不开政策大环境。宋运辉坚持把读人民日报当消遣,杨巡开始主动上党课,雷东宝聘用陈原当顾问,梁思成也越来越领悟国情二字,四种不同身份代表都统一到政策二字。

过去变革,诞生了三类富人:改革开放之初的倒爷,房价升值的房爷,互联网兴起的技术大牛及由此带来正在蓬勃发展的自媒体,我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自由职业者,而你,将会在哪里?



题外话:今天上午,余光中先生走了,带着那一抹淡淡的乡愁。大江东去几十载,大陆蓬勃发展,两岸却依旧被浅浅的海峡隔绝,愿余老先生的乡愁终有一日可以化作欢喜的相思。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