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的好习惯~生活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

1

自律,是一个人能否驶向成功的起点。良好的自律,源于孩子从小是否养成一个好的生活习惯。

我们经常能看到,身边的很多人做一件事难以持久,经常会半途而废。其实,他们也想成功。他们内心深处,也挣扎过,改变过。但多年养成的习惯和思维定式让很多人最终还是放弃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这和他在幼年期没有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有的宝妈很羡慕邻家的小孩:他们开朗大方、活泼热情。吃饭棒,懂礼貌,会分享。好像所有的优点都集中在别的孩子身上。再看看自家孩子,就只剩叹气了。

其实,羡慕归羡慕。孩子还得好好教育。在一个品质俱佳孩子的背后,是一个家庭的高度自律。所有的回报,都建立在家庭成员的统一认知和付出上。

孩子不到一岁,他们开始踉踉跄跄的走,就已经跃跃欲试、充满热情的想帮父母干活了。这时,家长就可以让他们简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丢自己换下的纸尿裤、帮妈妈拿鞋子……

有的家长于心不忍,特别是长辈。觉得孩子太小,还在穿纸尿裤,心疼还来不及,怎么忍心让他们做事情。

其实我们可以不局限于成人的思想,用孩子的眼光来看待世界。一岁的孩子,看待各种事物都是新鲜的。做每一件事,他都会当成乐趣。那我们做家长的,为什么不让他们做呢?

2

当孩子学走路了,我们就要开始培养他独立的性格和良好的生活习惯:把宝宝要用的小毛巾、小脸盆、小脚盆,单独的在他的房间里设置一个区域,放上脸盆架,小脸盆放放好。毛巾可以挂在比较矮的地方,方便孩子拿取。

还要设置一个小书架,买上几本不容易撕坏的小布书,给孩子营造一个读书的氛围。因为孩子小,所以在这个阶段尽量买一些图画比较多,简单一些的书。妈妈可以每天把孩子抱在怀里,读书给孩子听。

这是多么温馨美妙的亲子阅读时光!

我们还可以给孩子设置一个玩具架。把他的玩具分门别类的放好。每次玩了之后,告诉他要收好玩具。因为孩子小,可能在这方面做得不是很好,家长可以去协助他收拾玩具。放好之后,给予奖励。这样时间长了孩子自然就知道:玩了玩具之后,会主动收拾。这样可以减轻家长的劳动,是不是很轻松呢?

这些都是生活中一些日常小事,与其说让孩子去做,其实是对父母的一个要求。我们要引导孩子主动去做,而不是被动的跟在后面收拾。这样养成良好的一个生活习惯,能激发孩子内在的自信,对孩子的独立性也是一个很好的培养。


有的孩子吃饭,是一定要看动画片、或者玩玩具。还有的孩子根本就坐不住。我经常看到:妈妈、爷爷奶奶跟在屁股后面喂饭。这也是刚开始吃饭的习惯没养好。

首先吃饭的时候一定要坐上餐桌。爸爸妈妈要做好表率,不要在餐桌上一边吃饭一边玩手机。这个时候电视一定要禁止。让孩子在一个安安静静的环境里吃饭,这也是培养注意力的一个好时机。

有的孩子吃饭很挑食,比如孩子不爱吃胡萝卜,我们可以这样说:“宝宝,胡萝卜可以让你的眼睛很明亮,吃了胡萝卜,你的眼睛会感谢你。”

这个时候,家长要做好榜样。吃一大口胡萝卜,还要做出很陶醉很好吃的样子。让孩子吃一口,接着在孩子的心上听一下,说:“宝宝,你吃了胡萝卜,你的心说感谢你了。”这个时候,小朋友就会觉得很有意思。就算是挑食的小朋友,一般都会把它吃完。

3

有的孩子平时食欲不太好,不爱吃饭怎么办呢?

当今社会,随着物质条件的丰富,现在的孩子一般都不缺营养。平时是主食,零食堆着吃。

孩子不爱吃饭,说明他根本就不饿。在吃饭前的一个半小时,建议爸爸妈妈可以适当的带着孩子出去活动一下,玩一玩。这样孩子的运动量增大了,自然也会饿得比较快,吃饭也会比较有食欲了。

在做菜这个方面,家长们也要下功夫。尽量把菜做得色香味俱全。花色做得好看一些。增加视觉冲击力,孩对孩子也是一个很大的吸引。

有些美食的网站,还有app,家长朋友们也可以去看一下。上面有很多适合孩子吃的食谱。特别是在颜色的搭配上,有的是很卡通的造型,让我们眼前为之一亮。如果你试着做出这样的菜来。那孩子能不喜欢吃吗?

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的有效付出很重要。注意是有效付出。因为有的时候家长做了很多,但是没有从孩子的角度去考虑,也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孩子也不会领情。

最后,在孩子的成长路上,倾听他的声音,做一个睿智的家长。有你一路的陪伴,他才是最幸福快乐的天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0评论 2 14
  •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预产期已过了6天了。40周的时候,医生已经最后通牒了:过一周再不生...
    羊羊羊羊汪阅读 8,912评论 1 15
  • 我是一个北漂,遇见他的时候只有十八岁。 硕大的北京,我却孤身一人,那个时候,站在街上,我都不知道该走去哪里。就在这...
    韩阿暖阅读 533评论 2 2
  • 『1本书 8个人 6个星期 』· 半月舍读书会 简书在作者栏搜索:土拨鼠之家 互相关注,一起码字 第三章 积极主动...
    微b王灵西阅读 298评论 0 0
  • 还有不到一个小时,2016年就将远去,2017年即将到来,或许,在别人眼里,这只是普通的一年,但这却是我青春的落幕...
    霁月bxt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