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离开了

心中惆怅,愤懑与胸,有规律的生活,让我不舍和羡慕。

人不可能被困在一成不变的生活里。

我是一个循规蹈矩的人。

三年,在这个学校里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我由一个懵懂无知的大学生,在这个学校慢慢蜕变。

1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入这个学校,心情很复杂。不满之情溢于言表。不甘,无奈,心灰意冷……离家很远,所有都是陌生的。对于没见过山的我,充满新奇,也心灰意冷。一眼就能看到一辈子的生活,不愿在大好青春里混吃等死。严格的规章制度,出入校门签到签出,吃住行都在学校,典型的“公办私营”模式。一进学校,自己就像被关进笼中的小鸟,没了自由,每次过星期,走出校门的空气就带着自由的气息。很想逃离严格的规章制度,逃离鸟不拉屎的地方,逃离混吃等死的生活,逃离无能的自己……

2

父母是淳朴的农民,从大学毕业,我就到这个学校。他们教我要诚实,真心待人,多干活。我就是如此。可是,发现并不是这样的。资历老的,你就认为你爱干活。有一次,我们班的一个学生,出去看病,班主任没在,我便同意了。结果,晚自习没回来。班主任问我,我就坦荡的承认了。冬日晚上,我和校长顺着山路找那个小孩,班主任说他没责任,就在学校睡觉。我第一次知道怕,怕那个孩子真丢了,怕自己不知如何面对他的家人……人心冷的可怕!孩子在小区里完,忘了回学校。突然间觉得自己稚嫩的肩膀什么都扛不起?我也第一次认识了人性:

独善其身。

3

班主任的老婆生病住院了,我一个人带两班的数学,课从早上到晚上,一天十节课。课下,处理学生纠纷,每顿都要给学生盛饭。一个星期下来,身体垮了,输了两天液。继续上班,别的老师都说我傻,不会拒绝。总觉得校长会看见的。而校长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能者多劳”。是自己太傻太天真。校长只会认为你能干。第三个星期,我不干了,两个校长轮流替他上课。

懂得拒绝,学会爱自己,世界离开谁,一样运作。

4

老实,可以是贬义词,也可以是褒义词。我就是老实的人,起初很反感。慢慢的,因为老实。我带了两年的小班,不到四十人。其他老师,明争暗斗,精于算计。还是大班,至少六十人。我没有和校长送礼,也没有关系,就是老实吧。

老实,可以让领导放心,安心。乖孩子,乖员工。

5

图片发自简书App

慢慢的我爱上了这里。

初识这个学校,前后环“坡”(比山低的高土堆)正所谓“两山排闼送青来”。在教室里就能一览山上一年四季的变化,由光秃秃的灰褐色裸露的山脊,不知何时,变成了浅绿,深绿,一夜之间,整个山都绿了。那种绿鲜亮鲜亮的,亮的刺眼。孩子们也脱掉了厚厚的棉袄,换上轻薄的衣服。不几天,鲜绿禁不住太阳的暴晒,变成了深绿。此时,中间夹杂很多白花,那是槐花登场了,这是大自然赐予的美味。

慢慢的,天气开始燥热,孩子们换上漂亮的裙子,在校园里翩翩起舞。天突然变阴了,狂风大作,望着雾蒙蒙的远山,“山雨欲来风满楼”正是这样的写照。山就像绿海一样,翻腾这绿色的巨浪。暴雨接踵而至,下的酣畅淋漓。一个多小时后,雨停了,太阳出来了,孩子们在校园里尽情玩耍,不时传来欢快的笑声。还有几个星期孩子们就放假了。

九月,孩子们终于相见了,校园又恢复了生机。前面的山依旧很绿。知了不停地叫着,好像在欢迎孩子们的到来。慢慢的,山变黄了,变红了,柿子挂满枝头,红彤彤的,像孩子们的笑脸。

树叶都落了,山突然间变成光秃秃的模样。北风呼呼的吹着,有时像狼一样的吼叫。孩子们穿上臃肿的棉袄,仍然像一个调皮的猴子蹦来跳去。

下雪了,下雪了,白雪像柳絮般的在空中飞舞,有的调皮的钻进窗户里,想要和孩子们一起学习。山也披上了一件银白色的外衣,甚是美丽。

6

日久生情。

习惯这里的生活节奏,远离喧嚣,安心教书育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早上五六点起床,晚上最晚九点睡觉。时间被分割的恰到好处。有课上课,没课就可以干自己喜欢的事——看书,写作,生活充实而快乐。

责任,作为妻子,母亲,不能一直一人逍遥。不舍,难受,我的生活被打破了。又要进入陌生的环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直特别不要脸的觉得,我自己是宝贝,谁都不可以伤害我,而那些伤害我,让我不开的心人,我都要离得远远的。 昨天下楼...
    陈晞沐阅读 429评论 1 13
  • 和他坚持了整整两年,横跨三年。一次次闹矛盾,一次次把他哄回来,现在想想,他是真的不爱我吧,一个男人,如果要女人去...
    雪喵喵阅读 371评论 0 0
  • 我真爱你时你是心肝宝贝, 我不爱你时你是陌生路人, 你要明白, 爱情是一种很私人化的东西, 它只需要彼此相爱,两情...
    cherish刺心阅读 173评论 0 0
  •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讲的“外貌与心灵”,看到标题,我想当然的觉得外貌和心灵都重要。这结论当然不错,可为什么?又该如何做...
    黄思源SeanAnn阅读 388评论 0 0
  • 昨晚的一场春雨,今早上还在淅淅沥沥,开窗向外望去,阴沉的天空,清新湿润的空气,楼下院子里,树枝被雨浸润得发红发亮...
    凝muo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