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集装箱的革命史来看EOS的发展史

集装箱革命,改变世界


1956年四月二十六日,美国新泽西州的纽沃克港,隶属卡车司机出身的企业家MalcomMcLean,注视着起重机把五十八个集装箱(也叫货柜)依次装载到名叫Ideal-X的货轮上不到七分钟,一个货柜的装载完成。几个小时后,轮船驶离港口,五天后抵达南部的休斯顿港。

集装箱引领的世界革命悄然开始了。

集装箱普及之前,大部分货物都是零散地用人工从船上装货,卸货。即使更多的叉车和机械装置引进,码头工人的日常生活仍然是艰辛和危险的。五十年代初纽约的统计数字显示,工人伤残率是建筑工人的三倍,其他普通工种的八倍.

由于装卸速度慢,货船50%的时间都停靠在港口,只有一半时间在海上航行.

集装箱,是一个标准化尺寸的金属盒子,突然使机械装卸的效率大大提高.

1956年以前,美国一艘中型货轮装卸的费用大约每吨5.83美元。第一次使用集装箱装卸以后,每吨装卸的费用降到了15.8美分,效率提高了三十多倍,而且时间大大缩短.

由于停靠装卸的时间减少,现在的货船90%的时间都在海上航行.

集装箱也减少了货物的损坏和偷窃,保险费下降了80%以上。而工人数目的减少,也减少了罢工对船运的干扰.

“集装箱只是一个从二十世纪初就开始运用的交通方式的新演变”, 法国历史学家Rene Borruey当时评论道.

美国历史学家Donald Fitzgerald 说,“这并不是一场革命,五十年代的集装箱化,只是海运历史发展中的一个篇章而已”.

如果从局部看,他们说的无疑是正确的.

但McLean的洞见,在于他意识到加速船运发展,要解决装卸货物的瓶颈。解决这个瓶颈需要集装箱,但也要配合集装箱运营的整个生态系统的建设: 港口,起重机,仓储,卡车,火车和船队的运营.

而这里面最关键的是,每个环节的标准化.

McLean把自己的集装箱设计专利开放给外界,孜孜不倦地推动行业标准化,十五年后,他拥有了世界最大的船运公司.

当整个生态系统建成后,其后续发展,远远超越所有置身其中的人们的想象,甚至包含推动集装箱的先驱者McLean.

五十年代末, 哈佛经济学家Benjamin Chinitz 在研究集装箱对纽约地区经济影响的时候,预测这是对纽约地区的工业生产经济的利好。他的主要逻辑是,相对于美国东北和中西部地区,纽约在海岸边上,往美国南方运货将更便宜.

服装生产,是当时纽约经济的最大的一块。Chinitz认为不会受运输费用降低的影响.

大多数当时的主流经济学家,和Chinitz 一样,只是看到自己关心的一点一线一面。他们完全没有想到,也拒绝接受这种可能性:集装箱的普及,大大降低运输费用,将导致一个全面的全球经济大分工。资本会追寻最低价的解决方案,成本高昂者最终会被抛弃.

集装箱的普及,降低了世界任何地方到美国的运费,美国包括纽约在内的大部分的传统工业生产经济,因为价格偏贵,而被摧毁.

世界最大的船运公司,丹麦的马士基,其官方网站显示,2015年从亚洲海运到欧洲的运费是: 一台平板电视,2 美元;一双鞋,11美分;T恤,4 美分;平板电脑,5 美分.

2015年十一月,从深圳运往荷兰的一个四十英尺长的货柜,最便宜时运费仅需三百美元,勉强覆盖人力物力,和通过苏伊士运河的买路钱。这个运费可以换个角度看:如果你想环游世界一年,那么把自己的私人物品放到轮船的集装箱上,可能比本地的储藏仓库还要便宜.

集装箱催生的低廉运费产生了一些看似不可思议的新协作关系:

如果你在苏格兰抓到鱼,通过集装箱运到中国加工处理后,再把鱼运回来,其成本也低于在苏格兰本地加工处理.

2002年世界银行的统计数字显示,中国沿海到内陆的运输费用,是从中国到美国海运运费的三倍.

中国南方从美国进口大豆,比从东北购买大豆还便宜,因为一顿大豆从美国到中国的运费,只有二十美元左右.

受惠于集装箱技术最大的,是八十年代以丰田汽车为代表的“准时制生产”工业模式 ( Just in time manufacturing) 。丰田把大部分零件的生产,外包给供应商。双方签订长期合同,供应商承诺在很短的时间窗口内把零件迅速运送给丰田.

海运费用的大幅度降低,可以让丰田在全世界寻找最价廉物美的合作伙伴,大大降低生产成本和库存的囤货.

有分析指出,八十年代中期到现在的三十年,由于集装箱对供应链全球化的推动,全世界非农业产品的囤货减少了一万亿美元。囤货的减少,意味着厂家负担的减轻,这里面节省的资金利息,一年至少八百亿美元.

而这些成本的下降,最终又降低产品价格,惠及世界各地的终端消费者.

今天,全世界集装箱海运的货物中,三分之二是供应链上的零部件和半成品.

集装箱的另外一个重大影响,在于限制了低技能工人的工资议价能力.

在新的全球大分工的形势下,如果你的技能容易被替代,那么你就实际上在和世界上所有货船所到之处的工人在竞争,在打价格战.

世界银行的统计数字显示,发达国家雇员的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例,从1980年的 65%左右,不断下降到2010年的58%.

美国一家民间机构,“经济政策研究院”(Economic Policy Institute)的Elise Gould 的数据显示,1979年到2013年,扣除通货膨胀因素,美国人时薪的中位数只上涨了6.1%。而收入排在10% (意思是只有10%的人收入比他们低)的人群,时薪则下降了5.3%. 

从1985年到2012年,全球集装箱的运量,基本上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从下面的趋势图也可以看到,从96年到09年,实箱海运量和全球集装箱贸易货物价值,也在飞速上涨,斜率高于全球GDP的增加。

从上面的描述,我们可以归纳下集装箱所代表的"底层基础物流生态系统",具备的的几个特征:


·标准化:尺寸各异、形态不一的各类运输非标品,被转换为规格统一,制式核枚举的几类标准箱体。

·强扩展性:可容纳各式不同类运输品,适用各行业商品运输,基本没有行业特异性,可支持和扩展到大部分行业的商品运输,应用规模空间巨大。

·层次结构:从基本的运输品>集装箱单元>货船>海路/陆路运输系统,构成了完整的物流运输层次结构。

·有序性:在各层次上,实现了统一的物流运输、作业协同规则,形成了更高层次的有序作业。 

好,集装箱就讲到这里了,且看EOS如何重塑区块链


EOS革命,重塑区块链 

关于EOS的基础介绍分析文章汗牛充栋,我不再赘述。我们只要知道,EOS不仅仅只是EOS.IO,就像集装箱不仅仅只是那个箱体。它还包括:社区治理规则、通证经济、持币者、开发者、DAPP、风投,这些角色,共同构成了EOS所代表的"底层基础去中心化应用生态系统"。

根据EOS的特点,我们也可以归纳出EOS所代表的"底层基础去中心化应用生态系统",具备的的几个特征:


01

·标准化:

1、提供标准化账户、文件命名、权限体系,方便开发者;2、拥有标准化的资源使用规则规范;3、提供标准化的社区治理“宪法”。最关键的是,这一切,都以代码这种最标准化、数字化的方式写在系统底层协议里了。如果说,集装箱系统以物理方式实现了标准化,那EOS所代表的区块链公链,就是干脆做到了极致,用逻辑程序代码的形式,实现了最为彻底的标准化,最大程度去除人为因素。

01

·强扩展性:

可实现侧链扩展和跨链通信,支持并行处理,这也是实现其白皮书所描述的百万级TPS的核心逻辑和基础。正因为跨链通信和高TPS,它的生态可容纳更大量的各类应用并发运行,可扩展性极大增强。一旦实现,应用规模潜力巨大。

01

·层次结构:

从基本的IO底层规则>社区治理结构>EOS通证经济>链上应用生态>整体投资布局,EOS构成了完整的区块链公链生态运转层次结构。

01

·有序性:

在各层次上,都有明晰的宪法、规则、和共识机制保证运转,实现了统一的开发、参与、生态协同,形成了更高层次的有序作业。 

基于EOS的上述特点,我们可以合理的推论,EOS所代表的这个生态系统,将产生的影响和效应:

01

·提升去中心化交易效率,降低成本:

更高的TPS,更有扩展性的跨链参通信,更友好的开发方式,免费的用户使用,将极大的降低用户和开发者使用和开发成本,提升开发、交易、使用效率。这是规模商用和用户普及的基础。就像集装箱本身提升了运输品打包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一样。

01

·威胁其它公链上应用生存:

一旦EOS主网上线,解决各种工程学和治理上的bug,使得网络运转趋于正常,它的高TPS,易用性,强社区,多用户,低成本,高效率,将威胁到其它公链上应用的生存发展。因为它们会发现,不迁移到EOS公链,将得不到更多的用户,更高的商业效率。这会迫使应用在公链中作选择,并最终迁移到EOS上。就像集装箱的高效革命,打破了国别壁垒,"世界变平了",国内传统产业受到威胁。EOS带动的区块链商用革命,也打破了公链壁垒,"区块链世界变平了",其它公链上的生态将受到威胁。

01

·区块链经济分工重塑:

前面说了,EOS生态一旦良性运转,有可能带动其它公链应用迁移到EOS的风潮,甚至重塑区块链经济分工,产生围绕EOS生态的上下游产业链,包括超级节点的安全防护、各类应用市场、各类代理、出租市场、教育培训市场、基于EOS的去中心化交易所、钱包等等。这是它最大价值和意义所在。就像集装箱重塑了世界经济分工,围绕海路运输产生了大量物流产业和公司。

远离平衡态的"耗散结构",宏观大视角


对比"集装箱系统"和"EOS系统",我们会发现它们深层的惊人相似性。

都是构建了一套全新的、跃迁的、有序的、体系化、高扩展性的生态系统

都是致力于提高商业运转效率,降低商业运营成本

都是通过技术标准化创新,从无序中创造出有序,使得系统得以规模化运转

都是致力于建立统一和广泛的共识、规则和机制,连接庞大的世界

这种相似性不是巧合。任何不同领域的现象,呈现出来的相似性,常常说明这些现象背后,还隐藏着更基本、广泛的原理或逻辑。

让我们将认知提升一个层次/深挖一个层次,这两种现象,其实是"远离平衡态的耗散结构"这个基本原理的两个范例。

"远离平衡态的耗散结构",之后还会专门写文章介绍,先简单说一些。

关于远离平衡态的耗散结构的理论模型,是比利时科学家, 1977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普里高津提出的,这个理论,对很多社会宏观现象有极大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平衡态或者近平衡态系统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对于外界的输入和扰动,反应是线性的。工薪阶层一分工作获得一分薪水,每年积攒甚少,要打工几十年才勉强依靠社保度过退休岁月。这是一个近平衡态的例子。这也可以看成一种低层面的有序结构。

远离平衡态的特点,是对外界扰动的反馈是非线性的。这里面最关键一点,是系统的混乱之中,自发涌现出了一个正反馈的循环(positive feedback loop),使系统加速远离平衡态。比如化学反应里面的自动催化作用 (autocatalysis)的现象,某个化学反应的产物,变成这个化学反应的催化剂,进而加速了化学反应的速度。

混沌/混乱 -> 正反馈涌现 -> 远离平衡态的最终结果,是系统不再混沌,而是涌现出一个新的高层次的有序结构. 这种有序结构的系统,可以自发地从外界吸取能量来维持自身秩序并再耗散出去,因此也称“耗散结构” (Dissipative Structure)。


创业投资成功,达到财富自由,不再朝九晚五,就是一种远离平衡态的高层次的有序结构;通信从电话网络通信跃迁到互联网络通信,电脑从机械算力到大型电脑算力再跃迁到个人电脑算力,互联网从门户跃迁到搜索再到信息流,都是一种远离原有平衡态的高层次有序结构。

集装箱系统,远离了原有陆地物流运输的平衡态,以集装箱为突破口,涌现出了正反馈循环,使物流系统加速远离原有平衡态,跃迁到了一个更高层次的平衡态,即海路物流运输系统。这需要不同质的扰动(技术创新,集装箱),产生非线性变化(重塑运输系统),进而产生质变和完全不同的图景。

EOS系统,远离了原有区块链公链的平衡态(BTC,ETH),以EOS.IO为突破口,涌现出了正反馈循环,使原有区块链系统加速远离原有平衡态,跃迁到了一个更高层次的平衡态,即大规模去中心化应用商用生态。这需要不同质的扰动(技术创新,EOS.io),产生非线性变化(完全不同的公链、社区治理规则,共识机制,生态理念等),进而产生质变和完全不同的图景。

一旦技术创新能建立起远离旧有平衡态的新高层次有序平衡态,也许过程中会有些许混乱,混沌,波折,这都很正常,都是建立新秩序的正常现象(相当于新系统的调试磨合期)。一旦新秩序建立起来,就会进入正轨,产生更大的平衡和稳定。

结语

几十年前装箱的这种标准化、可扩展化、层次性有序性的新技术悄然出现,改变了世界物流面貌和经济格局;几十年后,EOS这种标准化、可扩展性、层次性有序性的新技术再次出现,它能否改变区块链世界的面貌和格局呢?

我们常常高估一个新技术一年的发展,却低估它十年的影响。当一个新技术刚诞生的时候,往往是粗糙的、不那么易用的,甚至是"看起来"幼稚可笑的,像是个玩具,我们还是用惯常的眼光和认知去看待一个新物种。电、智能手机、集装箱、区块链,都是如此。但就是这个看似不大的技术创新,最终进化和推动人类文明和商业上了一个新台阶,而这,惊掉了所有人初始最疯狂的想像。

这篇文章看的我酣畅淋漓,拍案叫绝,文章逻辑情绪,层次分明,论证论据铿锵有力,把EOS类比成集装箱革命,这是我看到的最接地气的介绍EOS的好文章,如果你也看懂了,如果你认为写的不错,请转发此文到朋友圈,让更多的柚子们真正的理解EOS。

从此,你也可以游刃有余的用集装箱的故事,来解释EOS,从此,你再也不会人云亦云的自己吓唬自己,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