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冲动买的单

这几天在看一本书《演说家是怎样练成的》,以为可以学到一些演讲技巧,不想书中的每一位演讲者都没有去讲技巧,而是在谈论自己蜕变后真实的感受,非常触动我。遂想写一写过往因为自己性格的冲动让我付出的代价。

小时候易激怒

读小学打过很多架,大多是同学说了一句伤害到我自尊的话激怒了我,在同学看来这也许是一句玩笑话,而我却会怒气冲天。

一、有一次,班上有个个子矮的同学说了句我听了很生气的话,具体是什么我已记不清楚,我火了,仗着比他高,把他堆倒到角落里,用脚使劲踢他,边踢边骂,以解我的愤怒,他完全被我“凶残恶杀”的行为吓到了,他双手捂着头,身子蜷缩着,这时一个女同学跑来制止了,说你怎么这么“狠”,他嘴巴都被你踢出血了,我看到他蜷缩的身子颤抖着,看到他嘴巴布满鲜血,那一刻我是解气了,但又像做错事的孩子一样,产生了内疚。

二、暑假在二叔家看电视,我不知怎么的,跟旁边个子瘦高的同学产生了口角争执,互相骂了起来,开始都是骂的好玩,后来他骂到我爸妈,我彻底忍无可忍,我压制不了心中的气氛,你既然骂我爸妈,直接冲上去朝他打起来。料想他比我高大半个头,他直接把衣服往我的头上套住,用双手使劲打我,我呼喊着旁边的弟弟帮我,可他害怕,无动于衷。那一刻我的头已经被他打懵了,都不知道是被谁救出去的。如果没有人来,被他继续蒙头打下去,后果难以想象。他只受了点皮外伤,而我的脸已被他的指甲划破相,眼球出现了血点。爸妈找他的家人扯皮,姐姐气怒的要他的家人赔礼道歉。我让家里人为我担心、害怕。我为弟弟没有帮我,对弟弟心生不满,你怎么这么懦弱,看到你哥被打,你就傻傻的站着不动。此刻,我写着写着就哭了,那次冲动的打架让父母、姐姐的神经都紧绷着。如今,这些画面我都能清晰回想起来,就因为冲动不仅让自己吃了苦,也让父母、姐姐为我担心受怕。

三、有一次,两个堂弟在我家看电视,他们俩不知说了一句什么开玩笑的话,我就直接发火了,朝两个弟弟的脸上分别掌掴一巴掌,然后吼着,都给我滚出去。他们俩用手捂着被打的脸,低着头,一脸无辜的样子。以后的一些时日,他们在也没来找我玩,当他们骑着自行车从我家门口路过看到我时,都只是用眼光余视我,而我也不敢多看他们,立马见屋。他们当时可能在想,我们说了什么,哥哥会这样愤怒的打我们耳光,也许他们早已忘了,可是我忘不了。我要为我过去的冲动给两个弟弟造成的伤害反思。我的心胸狭窄,眼里容不得沙子,听不得一句半点跟我开玩笑的话,太容易就被激怒到了,太容易就火帽三丈。

四、寒假在二叔家后门,我们几个堂兄妹一起玩耍,玩的正开心时,彩霞妹妹说,微微在窗户上写了大伯的名字(也就是我爸),我仔细一看,果然是的。我心想着,微微,你竟敢把你大伯的名字写在窗户上,你太不尊重你大伯了。我感到自己的爸爸受到了侮辱,心中愤愤不平,还没有等微微来得及解释,我拿起一块砖头朝玻璃砸去,砰的一声,玻璃碎了,爸爸的名字也被我打掉了,我开心了,我解气了。但是,二叔他们过来看到此场景非常震惊,他们也很气愤我无缘无故去把他们家窗户砸破。此后好多天,二叔都不去我家了,关系都被我搞僵了。

高中最惨痛的代价

一、高一上体育课,我、邱才、蔡杰、冬在校园散步,那时我穿着一件酒红色的外套,是姐姐刚为我买的。旁边的邱才笑着跟我说:“郑毅啊,你身上穿的这件衣服像我70多岁的爷爷穿的衣服一样,好老气,叫你妈妈买一件颜色亮点的衣服适合你些”。顿时,激起了我心中的怒火,这可是我姐姐跟我买的,你这不是在侮辱我姐姐吗?我用尽力气跳起来踢他,仗着蔡杰、冬和我关系比他深,我打他更加肆无忌惮,他也没敢还手。蔡杰一直在劝说,算了算了,都是些小事,然后把我拉开了。看来,性格中最大的毛病你不改,他会一直伴随着你。小时候有过的同样的冲动,到高中依然会重蹈覆辙。

二、早上下自习课了,立马响起了广播体操的声音,可是我太困了,不想下去做操,就趴在桌子上睡觉。正当我迷迷糊糊睡着时,突然有一双冰凉的手朝我的脸用力的搓了起来,我惊醒了,想到是谁这么无聊来打扰我,心中又有了一股火气,抬头一看,是邱才,看着他还在对我哈哈大笑,我用尽很大的力气一耳光打在他的脸上。他顿时傻了,摸了下被我打了五个手印通红的脸,他准备要动手还击时,冬立马把他拉出了教室。要不是冬及时阻止这场战争,难以想象会有怎样的后果。在以后好长一段时间,我们都没有相互说过话。时至今日,这件事已经过去了有七年,我和邱才并没有这件事反目成仇,他是一个很大度、善良、老实的人,我们依旧是好朋友,但在这件事情上,我至今都没有跟他道过谦。他已经结婚了,取了一个非常漂亮的老婆,我非常羡慕。这是他的福报。我希望他看到这篇文章时,我真诚的跟他说一句对不起,请原谅那时那个冲动、不懂事的郑毅。

三、有生一来,跟爸爸发过的最大的一次脾气是在读高二时。那天,爸爸的1个朋友来家里找爸爸出去打牌。我好似积累了对爸爸的很多不满,气愤的对爸爸说到:“你就是跟这些狗肉朋友天天在外面玩,不顾家里,没为家里存一点钱,还借了这么多外债”。爸爸一下子变的杏眼圆睁青筋密布。我当着他朋友的面,当着家里人的面,完全不顾及他的感受,不给他留一点面子,赤裸裸的揭穿他、指责他。他气的一脸通红,大力一掌拍在桌子上,吼着我,说到:“我怎么教出了你这么样一个儿子”。我没有被他的威严吓到,我越发激动,哭泣着反过来吼爸爸,我太倔强了。爸爸忍无可忍,拖着我的手往外面拉,说拖出去打死你。我害怕极了,哭泣着使劲挣扎,不让爸爸把我拉出去。姐姐看到这一幕,也于心不忍的哭了,他拼命拉我的手往回拽,跟爸爸说,算了,他还是个孩子,他不懂事。爸爸才把我的手松开。那是我哭的最“狠”的一次。这是我做得最对不起爸爸、最愧疚的一件事。我和爸爸现在关系非常好,上次回家还跟他买了一部华为手机,他高兴的像个小孩子。我要告诉爸爸,原谅当时那个不懂得尊重你、脾气很犟的儿子,他现在已经长大了。他知道为自己过往的冲动反思、买单。

四、妈妈,是从小到大最疼爱我的,可我却由于自己的冲动极大的伤害到妈妈,做了要遭到天打雷劈的事。那是一个冬天的中午,我放学回到家里做在凳子上,妈妈和姐姐分别坐在小凳子上杀鱼。由于在学校成绩不好,我努力学习也提升不起来,压力很大,会经常莫名奇妙的跟妈妈吵架,已把心中的压抑发泄到她身上。这次,我也许又积累了很多的压抑,跟妈妈拌了几句嘴,心中的那股压力太大了,妈妈的一句争执的话一下激怒了我,我控制不住自己,用双手把坐在小凳子上的妈妈往地上一推,妈妈直接前仆在地上,姐姐立马把妈妈扶起来,这时发现妈妈的额头上都是血,妈妈倒地时额头碰到了菜刀,看着妈妈额头的鲜血,我吓傻了,一句话说不出来,姐姐赶紧扶着妈妈去了诊所。等妈妈回来时,她的额头上贴了一层白纱,姐姐说打了针破伤风,姐姐没有去指责我,妈妈没有去指责我,可是我们从母子关系就像变成了两个冷漠的人一样,两个多星期都没有说过一句话。那时妈妈肯定是被我伤透了心,最后还是妈妈找我说话,我们才和好如初。当时,那把刀要碰到了妈妈的脖子,我一生都有负罪感,我真的是做了大逆不道的事,我真的会被天打雷劈。这件事过去了5年,现在我非常孝顺妈妈,从大学毕业后我没有跟她有过一句拌嘴,她经常打电话关心我。妈妈识的字不多,她也许都看不懂我写的,但我还是要去亲口告诉妈妈:原谅当时那个冲动的我,他的心智当时还没有成熟,现在他是一个不会冲动,懂得控制情绪、心智成熟、懂得感恩父母的人。

工作后的冲动,控制不住情绪

一、2013年大学毕业后找了份快递销售的工作,做了3个月觉得太乏味了,一点工作的趣味和成就感都没有,我找经理申请了辞职。可他不批,非要等双十一过后才批,我一怒之下,说了句老子不干了,大不了不要一个月的工资,我收拾起行李去了同学那里。他们对我辞职不要工资的做法感到非常吃惊,说我太冲动了。没想到在过了一个月后,公司的人事部跟我打电话,让我过去填离职表,最后把工资发我了。现在一想,真是年少轻狂,敢冲敢做。

二、2014年去了温州,在一家牛奶公司做销售,我的主管经常的批评我,那时我觉得他干嘛老说我、针对我,所以我对他非常不满。其实,还是自己不能低头,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太要强了。随着对他不满情绪的增多,有一次,他早上打电话给我,把我说了一通,我的情绪顷刻爆发,我大声在电话里跟他说:“你说什么说,我不做了”。他哑口无言。就这样,由于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和主管闹翻离职了。

三、2015年进入达达公司上班,是我情绪控制得最不好,最没有耐心的时段。有一次,一个达达配送员说他接单有问题,找我解决,他的一口大嗓门在加上武汉话(不是针对武汉人),让我非常的不舒服,觉得他没有尊重我这个经理。就跟他起了争论,而他也喋喋不休,我再次被激怒,十指指着他说:“看我不把你的号拉黑掉”,他1米8的个子十分壮,过来就把我一推,我为了不被他压下去,大声朝他怒吼着示威,而他又把我推了一下,我没法跟他抗衡,就喊了一声外面的姐夫哥过来帮我,好在姐夫哥有点块头,他才不敢朝我动手了。但让我心寒的是,这家餐厅的生意是我一手帮他们做起来的,他们(老板)竟然站在旁边视而不理。那次控制不住情绪的怒吼让我身体的各个器官过了好长时间才恢复平静。还有一次也是跟一个配送员发生争执,控制不住情绪,怒吼。这段工作,让我的情绪起伏很大,很多都是由于工作上的我没有耐心,或者别人的一句话让我急了,我的情绪就控制不住了。所以经常感到身心疲惫。直到2017年1月1日开始写我怎么如此幸运的作业到现在,让自己的情绪逐渐稳定,才会有意识的控制情绪。

四、最近一次出现的情绪发作,是1月份保险的事情,当时把自己的不满通过电话发泄给了保险客服,实则上是对爸爸的不满,为什么要听别人去买这份保险,现在全部要我来交,当初那个业务员说20年后本金利息可以全退,可现在知道根本就不能。最后这件事,还是妥善解决了,不过爸爸是被保险这事弄得心烦意乱。过后,我为自己带着情绪去处理这件事情,感到非常自责,我让爸爸难堪,因为业务员跟爸爸的师傅是亲兄妹关系,我投诉了业务员,让她也感到非常难过,我大声呵斥客服,也会影响到她的心情。我想跟他们都说一声对不起,我才刚踏上修习情绪控制这条路,但我还是没有控制好。通过这次,我会牢牢记住,一定不要带着情绪处理事情,及时调试自己,缓一缓,情绪化给你付出了那么多的代价,你还想在上面栽跟头吗?

过往,我对自己控制不住情绪,做出冲动的事情所付出的代价全部买了单,这个单金额有点大,所以让我更加铭记于心。让我开始强烈意识到不去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你将来还会重蹈覆辙,让我更加坚定、坚持的去修习情绪控制这条道路。希望对跟我一样,知道控制不好自己情绪的人有所反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