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写人生是一场最美的修行

昨天有大学同学问我:“你是如何坚持在简书上写作的呢?” 同学的问题,让我回顾了在简书上一个月的写作生涯。从今年1月18到2月18号,我一共在简书上写了23篇文章,一共6万5千余字,收获了824个喜欢。承蒙大家的厚爱,不少读者通过评论和简信对我的写作进行鼓励。一个月来,感慨良多。今天我们来谈谈读书写作这个话题。

——题记

自小酷爱读书,但是真正大批量读书的时候是高中的前两年。记得那时候读过路遥、鲁迅、陈忠实、霍达、三毛、周国平、梁晓声、大仲马、小仲马等作家们的著作,沉浸于他们用丰富的内心世界和高超的文字技巧构建的文学世界。这些文学大家的经典名著是我高中时候顶住高考压力,并且顺利考入大学的动力。

到了石家庄读大学以后,由于母校是理工科学校,学习压力比较大,学校的图书馆文科类书籍藏书有限,虽然把图书馆能借到的中文书籍都大概扫了一遍,但是毕竟自己阅读经验还欠缺,感觉还是稍欠火候。聊以安慰的是,周末的时候经常去石家庄最大的图书城扫货,买了不少打折的正版书,用自己微薄的生活费支持了祖国的出版事业。

后来到了济南的一个基层单位,周六周日很多同事都选择了打扑克、看电视之类的休闲活动。我从不参加,在自己的座位上默默地拿出考研资料进行复习。记得一次随单位到海边执行任务,每天都很苦很累,但是我还是把随时携带的一本《历代名人家书》看完,并写了不少读书笔记。第一次跟大海长时间接触,很有感触,写了一篇散文诗《大海的味道》发表在单位的小报上。

进入研究生阶段,更是开始了大量的读书。由于自己是偏文科型思维的人(高中时候,英语、语文和政治比班里面的女生还要好,比较奇葩),因此在学习专业科课的时候,痛苦异常。比如《高级计算机体系结构》我看了五六遍,才把内容真正弄懂。机器学习、概率统计、矩阵论这些汉字稀少、公式密布的书更是如读天书。好在我有两个法宝:一是国外公开课,跟着国外老师的讲课视频学习,不懂的就把幻灯片抄下来,抄了满满几大本,慢慢竟也入了门;二是我大爱的文科书,从图书馆借来哲学书、历史书、文学书,英文文献、专业教材看晕的时候,赶紧拿来调剂心情。如此这般,倒也一步一步把专业书籍给啃了下来。

2014年,以客座博士生的身份,到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进行科研项目合作。去之前,我和师兄定的目标是全面超越当时学界现有方法,成果发表于领域顶级期刊。基础薄弱的我,压力相当之大,毕竟要走前人皆未走过的路。怀疑自己,不断试错,再重新否定。有很长一段时间,看不到解决问题的希望。苦闷之余,从京东上购得一套《南怀瑾全集》,仔细研读,总算是把中国的儒释道哲学放在统一的框架下面来看,收获颇多。从此以后,看文科类书籍才有通透的感觉。好在,后来在黄教授的启发下,科研项目也基本完成了当初的目标。

在读研究生期间也接触了大量非虚构类似书籍,比如《暗时间》、《把时间当作朋友》、《少有人走的路》、《影响力》、《自私的基因》、《异类》等,深感此类书籍的实用、高效和深刻。彻底结束学业生涯后,到北京工作,由于岗位的关系看了大量文化、传播、经济方面的书籍,开阔了视野。也曾给系统内的微信公众号写过几篇文章,可惜阅读量都在一万左右,从未有过10万+的爆款文章。

从北京回来以后,在电子设备上看了大量的电子书籍,但总是感觉少点什么,难以言表。难道是想开始写作了吗?简书的这个平台,倒是早有接触,北京期间同宿舍的一个微信爆文大神,就有一个简书账号,不过他在简书的文章却不温不火。

转折点始于我的半月板撕裂手术。手术后,要卧床休息三个月,闲不住的我这下可慌了神。科研项目暂停了,专业书籍太过枯燥,电子书看了近百本,收获寥寥。于是,下决心写作。调研了几个平台,最终还是发现简书的写作界面干净、友好,去中心化的文章展示机制也给了新手更多的机会。我在日程表上写了两次“简书文章一篇”,但却在电脑中写作软件的界面前望而却步。

1月17号,不知为何,鬼使神差听了师北辰的写作课,才知道原来写作大神都是从模仿开始的,师北辰是模仿《经济学人》。于是自己就动手写了简书上的首秀《 我们都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原始人》,里面的很多内容都是“借鉴”纪中展老师的一次讲座,再加上自己的一些感触。文章发表以后,很幸运地上了首页,被喜欢了12次,还收到了两笔陌生人的打赏。这种即时正面的反馈,在我以前的写作经历中从未有过。第一次尝到了甜头,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随后,我简书上的第4篇文章《这个时代的你,千万要相信读书能够改变命运》 阅读量过万,被喜欢400多次,收到赞赏一百多。仅仅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悟就收到了读者们如此多的厚爱,实在诚惶诚恐。紧接着我写的系列文章《【连载】极简个人成长课》也收到了读者们的好评。《 如何优雅地摧毁自己的梦想?》更是被某公众号预定转载,预计能收到一笔还不错的稿费。

心理学家告诉我们,一个行为坚持持续21天,就能固化为自己的习惯了。在简书在写完23篇文章以后,的确感觉自己的写作习惯已经形成。闲暇时间、读书时间都在收集自己的写作灵感,现在手机里面已经积攒了十几个题目等着我去书写。何况还有小伙伴们的评论、点赞和打赏等这些正面反馈呢。正面反馈加习惯养成就能坚持写作。

以前喜爱读书,图书馆、图书城是我留恋往返的地方,工作以后更是买了无数的书,粗略估计自己自费买计算机专业书超过一百本,英语原版书和学习书上百本,非虚构类书籍也有近一百本,电子设备里面各类书籍也有近一千本。但是只读书不写作,经常让我陷入了自我怀疑。经常会问自己读这么多书有什么用呢?

其实并不是读书没有用,而你是没把书真正读懂。只有开始持续写作,你才能从写作者的角度解构你的读物。比如看非虚构写作,主要看逻辑体系和论点论据;看小说,主要看故事套路;看微信爆文,主要看标题和结构;看翻译质量一般的作品,看目录和书评就行了;看经典著作,才需要一字不差地阅读,反复品味揣摩,比如今天我看王阳明的《传习录》,古汉语词典都拿来查询了,终于明白了心学体系,收获相当大。

开始持续写作,才能更好地享受阅读。你是写作者,我也是写作者,我们之间的差距无非是你比我开始写作的早,比我更出名罢了。阅读的过程中,有如此心态,才能以一个平等的心态去跟作者对话,才能在阅读之旅避开路上的陷阱,一路过关斩将,直至收获书本的精髓。

我读,是为了获取更多的灵感,从而更好地写作。我写,是为了拥有与作者平等的心态,从能更好地阅读,顺便给读者提供一些新鲜的读资。边读边写,才是读写爱好者正确的起飞姿势。

热爱生活,用阅读者的眼睛去发现生活的美,用写作者的双手去书写生活中的美。如此这般,才能撷取生活的灿烂,增添人世间的美好。

读写人生是一场最美的修行。

谨以此文献给热爱读书和写作的你。

作者其他热门文章

这个时代的你,千万要相信读书能够改变命运

如何优雅地摧毁自己的梦想?

五个锦囊让英语学渣变学霸

我们都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原始人

【连载】极简个人成长课(2):知识复利时代(上)

【连载】极简个人成长课(4):年轻的你,该去拼天赋、机遇还是刻意练习?

我是知唐讲吾,一个重度读书写作爱好者。

谢谢各位看官的赏脸,喜欢就点赞,有问题请简信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