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奴

老杨姓杨。我本来不知道老杨叫什么名字,是东街的李婶在一次牌局上说出来的。东街的李婶,是村里有名的“八婆”,“八婆”这个词文雅点说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粗俗点讲就是好说闲话的长舌妇,再加上李婶一把年纪,便成了村里很多风闻野史的出处。

那天是村长家开的麻将局,村长媳妇坐在东头,屁股底下压着厚厚的一叠钱,手里把玩着一件手串,听说是黄花梨的,村长花了大价钱弄来的。王寡妇坐西面,屁股底下的钱只剩下薄薄的一层,原本就白皙的脸上不知抹了什么粉,惨白得吓人。南边是刘铁匠的媳妇,不知道名字,只听村里人都管她叫铁匠媳妇,我便也随着村里人这样叫了。翘着二郎腿坐在北面的就是李婶,李婶今天赢了不少,心情不错,嘴上像是泄了闸的黄河水,张家长李家短的说个没完。

这种麻将局本不是我们小孩子喜欢待的地方,只因村长媳妇“乐善好施”,每次自摸胡牌都要撒些零钱给我们,我们一帮孩子就整天围着麻将桌转,等着村长媳妇自摸胡牌给些赏钱,领了赏钱再奉上几句“村长早日升官”的阿谀奉承,便可拿着钱去村头的小卖部“逍遥快活”。但胡牌又不能把把都胡,大多时候我们都是窝在炕头听她们说话。

那天正好是老杨放羊回来,村里人放羊多是手中拿着鞭子驱赶,或是嘴里发出一些类似“去”、“怯”发音的驱赶声,老杨却不同,他是一边唱歌一边放羊,村里人笑他是放羊的做着放牛的梦,老杨听见了也跟着咧着嘴笑从不反驳。老杨唱的歌也不是普通的山歌,听起来有种怪怪的味道:

“巧儿的那个脸呦,向着太阳喽;瓜子的那个腚呦,对着西山喽;喜儿的那个蹄呦,踩着黄土喽;蛮子的那个角呦,顶着老杨喽。”

老杨唱的算不上多好听,可他的声音浑厚有力,像一阵疾风在村子里呼啸而过,悠扬的歌声从村头响彻到村尾。

李婶正夸夸其谈地说着老吴家儿媳跟婆婆吵架回娘家的事,老杨的歌声打断了她的话。她停下来顿了顿,眯起眼睛低着头小声得说:“你们听说过老杨名字的事么?”李婶每次说些秘密都会露出这样的表情,铁匠媳妇和王寡妇一下子来了兴致,她们麻将也不打了,聚精会神地听李婶说话,村长媳妇倒是不以为然,手里不停地盘着黄花梨手串。我们这些孩子也想听,但每次都会被村长媳妇痛骂一顿,她警告我们“小屁孩子不准偷听大人的话”。于是每逢李婶要说什么“机密”,我们就窝在炕头上装作漠不关心的样子,其实都在竖着耳朵偷听。

“二十多年前老杨逃荒来咱们村的时候,村里人问他叫什么名字,他死活都不说,只说他姓杨。因为是外来人,名字不用上村里的族谱,也没人因为这种事跟他较真,所以大家都叫他老杨。这老杨叫了二十多年,也没人知道他本名,不过去年的时候,因为一件事,老杨说了自己的本名。”李婶顿了顿,抬头看了看我们几个,像是怕我们听到,见我们没在偷听,又低下头继续说。

“老杨的儿子想参军,参军得有户口本,老杨去镇上申请户口的时候说了自己的名字,原来他叫杨根生。”李婶特地重重地说了最后三个字。

“杨根生咋了?”铁匠媳妇没听明白,王寡妇也不明就里。

“杨根,生!”李婶这次分开说。

我那时候小,听不明白李婶的话,但我看见王寡妇的脸刷地红了,像是一抹胭脂顺着白嫩的脸蛋一直抹到细腻的脖颈。

“杨根生咋了?”铁匠媳妇一脸茫然,又问了一遍。

村长媳妇噗嗤一声笑了出来,“傻妹子,你晚上回家问问刘铁匠就知道了。”

李婶的秘密没换来她想要的效果,心里有些不高兴,嘴上就转了话茬,“哎?后来老杨他儿子的户口本办下来了没?”

“户口那么好办的?镇上、派出所那都是需要打点的。”村长媳妇漫不经心地说道。

正说着话,老杨不知道什么时候进了屋,正站在门口看着她们。村长媳妇有些不高兴,嘴上开了腔:“挺大个老爷们一点规矩都不懂,进门都不会叫人的吗?”

老杨有点手足无措,本就有些驼着的背压地更低了,一双小眼睛不停地眨巴,像是老鼠见了猫一样,不敢说话。

村长媳妇瞥了老杨一眼,“有事?”

还有 63%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村里有个王寡妇,人标致,胸脯大。听老人讲,年纪应该在三十四五的样子。男人死前在城里跑车,日子过得不紧巴。一场车祸,...
    镇魂歌阅读 3,361评论 0 5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62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2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1评论 1 3
  • 回这一趟老家,心里多了两个疙瘩。第一是堂姐现在谈了一个有妇之夫,在她的语言中感觉,她不打算跟他有太长远的计划,这让...
    安九阅读 3,461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