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之于《黑兽》谁更黑--聊斋《黑兽》读后感

聊斋中有一篇《黑兽》,行文较短,全文仅百十字。初看时,以为是一篇鬼怪之谈。看完后,背后升起阵阵凉意。全文如下:

闻李太公敬一言:“某公在沈阳,宴集山颠,俯瞰山下,有虎衔物来,以爪穴地,瘗之而去。使人探所瘗得死鹿,乃取鹿而掩其穴。少间虎导一黑兽至,毛长数寸,虎前驱,若邀尊客。既至穴,兽眈眈蹲伺。虎探穴失鹿,战伏不敢少动。兽怒其诳,以爪击虎额,虎立毙,兽亦径去。

文中主角是老虎,虎乃百兽之王,然而此文中老虎的形象是一只蚂蚁一样的角色。藏粮求主,最终因贡品被偷,被黑兽直击天灵盖,瞬间死去。文中对黑兽的描写并没有正面叙述,只从老虎对它的恭敬态度以及最后怒而击杀老虎,可以看出黑兽不言自威。特殊的角度来写老虎的微弱和势单力薄,这和平时人们眼中的百兽之王大相径庭。从独特的视角出发,就让此文与众不同,令人难忘。

其次,文虽短,三个故事三个场景清晰简洁。老虎藏物,人偷物,虎邀黑兽享美味反被杀。人,老虎,鹿,俨然自然界的食物链,所谓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打破观众惯性思维的正是此处,比之老虎还有更高的食物链—黑兽。然而不管是老虎还是黑兽,食物链顶端是人。黑兽的出现像是跳出人们的习惯性思维以内,呈现出人认知世界以外的一个统治法度的存在,兽亦有其道。

众所周知,聊斋是典型的古代小说文体,在这片行文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全文无一废字,故事来源及背景一句话阐明。偷鹿的过程也是一句话用“使人探。。。乃取。。。”老虎与黑兽之间,完全从行动上展示出来,前驱,尊,伺,战,伏,击,几个动词准确概括过程。没有对话没有心理描写,但读者却能从中快然感受到凌厉之风。

按照聊斋文体结构,会有一段后记:

异史氏曰:“兽不知何名。然问其形,殊不大于虎,而何延颈受死,惧之如此其甚哉?凡物各有所制,理不可解。如最畏狨,遥见之则百十成群,罗而跪,无敢遁者。凝睛定息,听狨至,以爪遍揣其肥瘠,肥者则以片石志颠顶。狝戴石而伏,悚若木鸡,惟恐堕落。狨揣志已,乃次第按石取食,余始哄散。余尝谓贪吏似狨,亦且揣民之肥瘠而志之,而裂食之;而民之戢耳听食,莫敢喘息,蚩蚩之情亦犹是也。可哀也夫!”


异史氏感慨的是统治者对被统治者的挥之即来,恣意妄为,不管是老虎也好,狝也好,在它们的上司面前如形如缚鸡之力,任人宰割。这让人不禁想起曾经的生吃猴脑。猴子们关在笼子里,每当老板前来取猴,猴子们会推出一个猴子,其余的猴子都躲在一起。第二天继续如此。这和异史氏所说的狨狝有异曲同工之效。这种由物及人的情形,会让人联想自己的经历,社会上的不平等,被强制被压制的悲哀。好文章不会把话说到底,更多的思考和领会,听凭读者自己去理会了。

我所感受的凉意是文中另一层,人性的自私。文中老虎是求生存的生物,黑兽是它所知道的统治上层,然而老虎至死也没明白的是谁偷走了它的鹿肉。文中某公缺肉吗? 不缺,在山顶宴请朋友。就是在衣食无忧的情况下,某公依然而决然地掘地偷鹿。他绝不是凭着好奇心看老虎埋藏的是什么,看完之后再放回原处。甚至他还更进一步,偷完鹿肉还原封不动地掩盖挖出的洞,这完全是一个高手或者说狡诈的行为。正是因为某公的这种行为为下文老虎的被杀埋下伏笔。引导读者想进一步探究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可怜的老虎被人玩弄于股掌之间,浑然不觉。它一片赤诚想要讨好主子,然而,正是因为鹿被偷走之后洞穴被掩盖的很好,老虎没法发现食物被人动过手脚。如果老虎能发现被动过手脚,或许还有机会可以解释,然后,老虎连最后回环的余地也失去了。

也正是高高居于山顶上的某公和宾客,看着老虎被黑兽杀死,不做任何响应。如果这时候人群中哪怕有人呼喊或者投掷东西,黑兽也不会恼羞成怒将所有的问题都归结在老虎身上。但是,这群人就这么冷血地眼睁睁的看着这一切发生,看着老虎倒毙在地。这个罗马斗兽场的情景是多么相像!

最后,这篇百字小说,呈现出连环镜头般画面。老虎和黑兽为第一镜头,某公和山顶宾客为第二镜头,诉说者为第三镜头,异史氏第四镜头,读者第五镜头。逐层拉近画面,再渐次退远。每个镜头中至少两人或两物以上,这又是这篇小说的行文之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