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孩子变身小天使,你可以的

thegirl_副本.png

几米漫画《我不是完美小孩》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生下我
是为了你们自己还是为了我?
我让你们更快乐更幸福,
还是更忧伤更悲惨呢?
好可怕喔,我不想听到真正的答案,
让我们心中都藏有秘密
甜蜜地活下去。好不好?

                       /
                       1
                       /

早上带女儿去上早教课,上课过程中有一个环节,是老师给小朋友做示范,训练宝贝的专注力。其中一个小男孩,不是很配合,不断地动来动去,妈妈就很紧张地在旁边不停地说:你不要动,你快点回来,你应该把东西这样摆。不过小男孩几乎不配合妈妈的话。反复几次之后,老师忍不住打断她:小朋友做事的时候尽量不要去干预他,否则会影响他的专注力。

课程结束,老师问道:你儿子平时谁带?你带的多么?那位妈妈不好意思地低头说:我带的不多,我说话他都不听。其实这个过程中我也有在观察他们,倒不是刻意,只是在一个教室怎么都会看到。我发现:

**不管那位妈妈发出什么指令,小男孩都不予配合。 **

**妈妈在说引导词的时候语言很单一,以“不要”为主。 **

**这位妈妈喜欢干预孩子的行为,由始至终,都在干预,但又显得无能为力。 **

小男孩占有欲极强,不喜欢分享,妈妈会强迫他分享玩具或偷偷地把玩具拿给别人,他发现后会哭会拿回来。

我想就这几种情况谈一下自己的想法,在这里,我们不讲道理,不摆数据,我只说自己平时的经验,所以各位请慎取之。

                        /
                        2
                        /                                    

1. 不管妈妈说什么,孩子都不配合指令。前一分钟听话了,后一分钟继续刚才的行为。比如那个小男孩要在老师演示的过程中,不断的动,身体动,手动,把有序的玩具乱放等等,总之就是不会停歇一分钟。这种情况百分之百的家庭都会出现,孩子在家里是自由的,到了课程上也一样自由,原本正常的举动在家长看来却是不可理喻,一定要规范好为止。故事中的妈妈是阻止了,但收效甚微,我当时想,这一对母子在家里可能沟通地不够多,因此很不默契,而且小男孩在家里可能被管制地很多,所以到了外边对什么都好奇。结果老师一问,果然如此。

【有效避免】
对于孩子的这种所谓的多动行为,在早教课的时候家长其实没必要干预,老师会针对具体情况作出回应。规矩要立,但不是在课堂上,你完全可以课后说。当面指责或者干预孩子只会适得其反,这是家长焦躁而无能的一种表现。而且男孩子你怎么可能要求他在两岁多就规规矩矩地坐在那里,这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当然,如果妈妈和孩子在家时沟通良好,这些行为也只会少发生一些,但不会不发生。

读书,共事,聊天,散步,这都是很有效的沟通方式,不过前提是要有一个温和的笑脸哦。有时候忙起来我都不知道自己的脸上缺少了笑容,说起话里有点严肃,女儿就会说:妈妈笑!然后我发现,我笑了,很多事情都迎刃而解了,你看贝嫂和朱莉无论街拍多么高冷酷,对孩子都是温柔而有笑容的,因为你的笑容是对孩子爱你的最正面的回应。记住,多微笑!

5df9ca8065380cd7a14ad07ea744ad3458828150.jpg

2. 妈妈在说引导词的时候语言很单一,以“不要”为主。妈妈的引导词中是大量的阻止性的语言,它传达出的真正意图是:不要做,这么做是不对的。妈妈不支持你,不信任你,所以我阻止你。但是其实我们大人都有一种你逆反心理,何况这个阶段的小孩子呢,他们在不懂得更多的表达方式和反击方式的时候,只会做一件事情,就是继续他刚才被阻止的事情。

我记得看过一本书——《正面教养》,书中提倡正面引导,也就是少说一些否定词。那本书我并没有照搬全用,因为真正的生活中,我们不可避免地会说到否定词。但是我自己会注意,尽量从正面的方向去引导。

比如,有一次,女儿要去卫生间的小浴盆玩水,通常情况下,你会怎么做?恐怕你要说:不要弄水,会把衣服弄湿,把地弄脏。对么?

但我是怎么做的呢?我会问:宝宝喜欢水对么?宝宝想玩?我说玩是没问题的,妈妈满足你的小小要求。但是咱们要穿上一个小雨衣,这样咱们的小肚肚就不会凉到了对不对?这个时候,女儿已经很开心了,因为她的要求得到了回应,就是可以玩。我继续说:宝宝还可以邀请你的小鸭子和小海豚一起玩,玩完之后你告诉妈妈就好了。然后我给女儿穿上防水的围裙,把水接好,就忙自己的去了。等她玩够了过来找我,我说:宝宝开心么?我女儿每次的回答都是开心。我又问:下次还想玩么?宝宝自然是开心地回答:想!我说:那宝宝,我们一起送你的玩具回家好么?来帮他们洗个澡,帮我们的地面洗个澡。让他们干干净净香喷喷的回家?然后,小家伙就欢欣雀跃地和我一起做完了所有的事情,因为这个过程其实她又玩了一次,然后该干嘛干嘛去了。

【有效避免】
小孩喜欢玩水是个普遍问题,我没办法阻止。我的做法就是:她想玩,你阻止了一次,阻止不了第二次,而且即使阻止了,也背不住以后不会偷偷玩,倒不如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她玩个够,这样以后有什么问题都好说话了。类似的事情我采取的办法基本相同,就是尽量正面引导。作为家长还有想吃什么立马就要吃到,想买什么就马上买入的心理,何况小孩乎?。满足了,她开心,你开心,双赢;不满足,他不开心,你不开心,两败俱伤,只是一件小事,何必?

u=1217304019,323418650&fm=21&gp=0.jpg

3. 妈妈喜欢干预孩子的行为,由始至终,但又显得无能为力。
比如老师讲故事,小男孩喜欢动来动去,不停地爬到老师身边看老师。妈妈就马上把他拽回来。小朋友很好奇,他好奇老师的讲话,表情,所以才会有那样的行为,而妈妈显然是没有发现的。她只想儿子能乖乖地坐下。可无论对男孩还是女孩,乖乖地在我看来都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他是一个正常人啊,看到好奇的事物没反应还乖乖地坐着那不是呆子么?你真的就那么需要一个老老实实的孩子?那我觉得你还是把塞回去算了。这位妈妈正在不知不觉地慢慢剥夺孩子的好奇心和洞察力。

一起听课的过程中,我女儿也在旁边,她不是动来动去,而是躺在地上,盯着老师讲故事,我也没有去管她,因为她平时在家里听睡前故事都是躺着,这样很享受,所以我并没有去干预她,这是她的自由。结果她反而听得很认真很开心。课后问老师,觉得这样可否,老师觉得并没有问题,因为就是要孩子有一个宽松自由的环境。

【有效避免】******
还给孩子一个自由的空间,充分地尊重他,信任他,你会发现他因此而得到的成长过程是惊人的。
不要试图去控制他,千万不要!**

7.jpg

4. 小男孩占有欲强,不喜欢分享,妈妈会强迫他分享玩具或偷偷地把玩具拿给别人。他发现后会哭会拿回来。

在玩乐的环节中,老师拿出一套吊猴子的玩具让小朋友们自己玩,这个时候,小男孩一把端起小盘子,放在自己的面前,不让别的小朋友靠近。我女儿也很想玩,就凑上前,想去吊一只猴子,但是小男孩分分钟拿走,他的妈妈于是趁他不注意拿了一只猴子给我们,但还是被小男孩发现抢了回去。他妈妈又说要分给姐姐玩呀,又拿走了一只,小男孩急了,就哭了起来。我女儿也不想放弃到手的猴子,于是手里也紧紧抓住不放。我刚要张嘴,老师又拿出一盘小车子,女儿本来就喜欢小车,就欢快的放下猴子,玩小车去了。小车有很多,我想两人各玩各的,也行。(在这里我插一件事,刚到教室的时候,我女儿走到窗前手握栏杆,饶有兴趣地看着对面曾经吃过冰激凌的麦当劳,我呢走到一边放包,突然就听女儿哇哇哭,心里正奇怪,走过去一看,女儿的手背被那个男孩狠狠咬了一下,原来小男孩也想抓栏杆,女儿没及时让开。我看着红红的牙印心痛极了,但是对方妈妈已经在道歉,我一时要顾女儿,就没和她计较。我紧紧抱着女儿,陪她一起度过了短暂的悲伤)让我意外地是,女儿拿起一辆小车递给了小男孩说,我们交换,我在家也交换。小男孩接过小车子,也拿了一个小猴子给女儿。两人和解。我不禁扬起嘴角,老师看着也笑了,表示对这个举动很赞许。

【有效避免】
在这个过程中,我并没有过多的干涉小朋友之间的互动,咬人这件事,是男孩不对,不过因为妈妈道了歉,小男孩也没有更进一步的过分行为,而且我要争取时间来安抚女儿,所以就采取了淡化处理的方式。再者,女儿这样做我并不奇怪。因为平时在家,女儿也经常会有不喜欢分享的时候,一般我会给她建议,让她自己选择,但不会再说第二遍。(谨记:不要啰嗦)小孩子也很精明,她会选出对自己有利的一方。即使不总是和你的意见相同,我也选择尊重,但会说明自负后果。所以我平时很讨厌一句话:小孩懂什么?真的,不喜欢任何一个孩子被这样愚蠢的问题质疑。可要知道,小孩子可比我们懂得多多了。

有一次吃甜点,小家伙表示不给奶奶吃。我说宝宝,你看这个点心是不是很可爱,和你一样可爱对不对?宝宝点点头。我趁热打铁,宝宝你这么可爱,希不希望有很多人来爱你?宝宝说希望。我说,那这个漂亮可爱的小点心也希望有很多人来爱她,那爸爸妈妈奶奶都来爱她好不好?好了,话说到这,我就不再继续说了,剩下的留给宝贝自己选择,小朋友很单纯渴望被爱,也希望她喜欢的事物被爱。所以不用猜,她说:奶奶快来吃吧,请你吃点心!

Redocn_2012022212535604_看图王.jpg

细心的你一定发现了,有时候别人家的天使宝宝和自己的熊孩子之间只差一句话的距离。多一点点耐心,多一点点智慧,很多事那都可以不是事儿。
笑容,耐心,智慧!规矩和爱哪个重要?要有规矩,更要有爱!做一名有爱的妈妈 ,才会收获一个有爱的宝宝!

                        /
                        3
                        /

【分享经验】
下面的分享才是真正的干货:如何让宝宝吃得香,吃得好!小小宝妈看过来。

1. 垂身示范
其实我家的小朋友吃饭的问题很大:就是每次我都担心她吃得太多。小家伙一出生就特别能吃能睡,超好带,别人家的宝宝掉我家来了,我暗自发笑。胃口如此好的小家伙果然没有让我失望,成功地长成一枚肥美的小肉蛋。所以我总叫她肉肉妹妹!

肉肉妹妹到了吃辅食的阶段,需要加入米粉和果蔬泥。但是吧,小家伙一开始不太习惯米粉的味道,大概觉得不如母乳美味,果断拒吃。肿么办?好,不吃,我也果断拿走,不吃拉倒,我吃。于是我当着她面大口大口吞噬起来,不断地摇头晃脑地说:真美味啊!(美味个P,味道那么淡,不过我个人觉得小朋友应该,学会适应不同食物的味道)吃的过程中,我也不看她,可是小家伙定定地看着我,看我吃得香,果然忍不住了,一碗全吃光!哼,和我斗!还不是乖乖滴吃饭。所以啊,垂身示范,多么重要

咱不用奇招,就一招制胜,足矣!所以听到别人家的宝宝挑遍美食也不肯入嘴一口,我也真醉了!妈妈的引导做的好,何愁不吃饭。味道奇特营养丰富的牛油果,肉肉妹妹也照单全收,所以终于造就出这只肥美的妹子,好怕长大太胖找不到男朋友。

2. 立规矩
宝宝的食欲好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吃饭的规矩要立。我的规矩没别的,只一条——坐在自己的位置上吃饭。她的专座就是个小餐椅。做餐椅一则可以保证她的安全,二则让她有个规则意识:没有能力到处跑的时候那就遵守规则。独立成人了那我也管不着。

小孩子嘛,不配合不喜欢被约束总是有的,但是这个是原则性问题,不能妥协。不到一岁的时候,也是闹过几次情绪,不想坐,不吃饭。OK,不吃,没问题,那就饿着,我们来讲故事,玩玩具,就是不吃饭,直到她愿意在自己的位置上。大概这样的情况在一岁左右时发生过两次,饿过之后,她吃饭的时候就收敛了很多。

3. 独立进食
见过太多上幼儿园上小学还在喂饭的孩子,所以我暗下决心,绝对不能如此。肉肉妹妹是个好奇心很重的小朋友,包括自己进食的工具,各种小勺,小碗,平日里就喜欢拿着玩,吃饭时又喜欢去抓一下。**就在她第一次对小勺子发生兴趣,要求自己拿的时候,我就把主动权交给了她。 **

很多人害怕她把食物掉落,害怕把衣服弄脏,害怕把地弄脏。但是,饭掉了就掉了,衣服脏了再洗,地脏了可以拖,错过了自己吃饭的好时机,那以后你就等着受累吧!人家要解放你双手,你还上赶子去喂,你说你是不是自找的累?

开始时,从嘴巴到衣服到餐椅被弄的处处皆米粒是常事,可是我不介意,因为我得到了我想要的结果:小朋友一岁多就开始自己吃饭,直到现在三岁。需要帮助的时候我自然不会袖手旁观,但大多是不需要我滴。所以,辣妈我是可以一个人带她出门的。

这三点是我认为非常关键的,适合在备孕的,宝宝刚出生的。太大的孩子已经成型,应该不太实用。

都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家这本经就是怎么才能让小朋友不要吃那么多,长那么胖。所以我又总是控制她的饮食,不敢给她吃太多的肉,哎!狠心的娘!这个罪名我是背定了。作为吃货,不断地被美食诱惑,不断地自己研究来做,今儿红烧肉,明儿手擀面,后天肉包子,大后天土豆泥,早上一杯果汁,中午一杯酸奶,晚上一杯奶昔。明明想控制饮食,自己却忍不住大快朵颐,不像话!结果小朋友常常不等我开工就开始点餐:大吃货妈妈我要吃土豆泥!我想喝奶昔!说完还不忘了一句:好嘛?好嘞——等着啊!

那么好吧!就让我们大小吃货一起在猛吃减肥的路上结伴同行!

e850352ac65c10387667c79cb2119313b07e8956.jp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83评论 2 13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1评论 0 8
  •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预产期已过了6天了。40周的时候,医生已经最后通牒了:过一周再不生...
    羊羊羊羊汪阅读 8,735评论 1 15
  • 写诗填词24条箴言 铃歌 整理 1.陆游说: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是指学习做诗,不能就诗学诗,而应把工夫下在掌握...
    墨海联谊阅读 1,348评论 0 5
  • 云朵很低,山峦很静冬天像睡觉的姑娘没有仓促的呼吸山茶花盛开漫山遍野 四季如春的地方有没有大雁,投下彩色信笺思念没有...
    冯玙哲阅读 26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