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作我不作妖,一文教你谈好跨界合作!

市场部离不开合作二字。对内,沟通协调资源,配合支持销售部门、产品部门;对外,资源互补、优势互换,寻找牛逼的合作方,0预算策划10w+活动。

但是,任务很艰巨,现实很残酷。

跟了半个月的合作,说黄就黄了。

结案报告还没写,领导又催了。

开了一早上会,重点又忘了。

合作伙伴的长语音,周末又来了。

置换资源的转化率,又创新低了。

第一部分

跨界合作怎么谈?才能戳到领导嗨点,又让合作伙伴喜笑开颜?

第一步:明确合作目的,筛选合作伙伴:

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是目的导向性。抓小放大,抓住核心才能事半功倍。用一句话来定义你的品牌合作目的,来这波品牌合作的目的是什么,宣传新品还是宣传品牌理念,是做品牌升级还是宣传产品优势。是推广产品、推广活动、创造事件,销量为导向还是品牌感知为导向。然后寻找到切合你目的的合作伙伴。

常见的品牌合作目的:

1、造势新品上市。例如:必胜客宣传新品「嗨杯鲜果茶」——>联合国内小众沙龙香水品牌 RE 调香室研发的室内香氛。结合点——>嗨杯鲜果茶能够提供的感官体验和香水相似,果茶,重重香气和风味,专属夏日的气息。

2、宣传品牌理念。例如:京东「京晚8点」——>联合一条视频发布“发现惊喜”三大正片,宣传京东“发现好货”理念。结合点:品质电商平台+优质生活倡导者

3、宣传产品优势。网易云音乐X亚朵酒店——>「睡音乐」主题酒店。宣传网易云音乐“缓解压力”理念。结合点:温暖音乐+舒适睡眠

4、强调行业地位等

总的来说目的两个:带销量&打品牌。

也就是将自己的产品打入合作方的用户圈层,或借助合作方的声势拓展自己的品牌。

筛选合作伙伴的两条关键:

一、存异:非垂直竞品

跨界,首先是需要跨,垂直行业的竞品之间,营销目的大多相同,垂直人群也相同。产品重合面积越大,合作可能性越小,而完全重合的用户面之间的产品谈都不用谈,例如滴滴和UBER、美团和大众、摩拜和ofo、腾讯视频和爱奇艺之间,是注定无法成为CP的。

二、求同:用户人群有重合

在产品不重合,营销目的不同的基础上,针对人群越近越好,品牌气质越相似越好。完全不同受众和气质的二者之间,也是达不成美好合作的。例如,美柚X杜蕾斯,糖豆广场舞X哔哩哔哩直播,谁谈谁傻X。

同道大叔与江小白

两者均是代表文化、小资的青年品牌。把小聚和谈资、酒和星座结合到一起,通过多轮微博、微信等互动形式,让双方粉丝参与进来。

可口可乐X潮牌

与各大潮流品牌合作,聚焦可口可乐时尚文化。将品牌元素与精神融入到潮流服饰当中。

第二步:确立合作方案

找到了自己的营销目的,确定了合作伙伴。下一步的重点就自然是策划了,确定一份有利于双方的合作方案。策划花样百出,但需要抓住的重心就三点:内容、渠道、时机。

内容。你展现内容形式是什么?是文章、海报、产品、合作线下门店?

渠道。你的内容宣传的渠道是?是线上还是线下?微博or微信?合作方的APP?

时机。这波合作的节点,是否是借势,追热点、节假日,还是造热点?

总之,最美好的合作方案就是,合适的内容,在合适的渠道,在适当的时候,推给正确的人。

才能达到品牌传播的最大化。

而如何和CP之间策划出一个美好的内容呢?

1、合作前思考的四个问题:

你的优势是什么?

对方的优势是什么?

你想得到什么?

对方想得到什么?

知道你的优势,你能调动的资源,谈判中,你能提供的优势在哪?是品牌背书、是垂直流量、还是产品优惠券、还是红人KOL?你希望得到合作方支持的那些,互补才共赢,他的哪些优势是吸引你的?是技术、文案,明星IP,还是其他什么?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了解自己,了解对方,很多问题都可迎刃而解。真正的良好的合作是,优势互补、互利共生,你想要包子,非找只卖馒头的人买,你想穿裙子非找只爱穿裤子的人做朋友,是注定无法完美的。

合作前问自己这四个问题,不强人所难,也不吃亏倒贴。

2、寻找两者共性

合作策划主题,需要在双方的品牌特性上找到合适的点切入。

案例:妮维雅x饿了么——>「『肌』饿就要吃营养」

妮维雅:肌肤,饿了么:食物。找到两者结合点:帮助更多男性消费者感知到肌饿状态,认识到护肤和每天都不能忽视的早餐一样,是活力人生的必需品。

案例:杰士邦×腾讯体育——>「越投入、越热爱、越买单」

杰士邦:性用品,腾讯体育:体育赛事。找到两者结合点:当得了球场的闪电侠,也做得了家中的小马达。

3、把握合作时机和节点:

利用节日热点进行品牌营销是最常见的手段,借力打力,借势是以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传播效果的方法之一。

案例:必胜客X小米——>以跑示爱

必胜客:美食,小米手环:跑步。找到两者结合点:结合七夕节日热点,轨迹表白,美食约会。

第二部分

案例分析:常见的跨界合作类型:

一、按时机分类:

追热点

案例:野兽派XNew Balance——>圣诞节热点

合作内容:“像野兽一样去爱”为主题,在圣诞节推出520鞋款。

合作可行性分析:“鲜花”X“潮鞋”,找出共性关键词“爱、时尚、态度”。

双方目的:

野兽派:宣传品牌,向消费者传递全新生活理念。吸引消费者,增加消费几率。

New Balance:产品销量;提升品牌影响力,综合实力。

双方优势:

野兽派:圣诞节全网渠道,联合天猫超级品牌日。

New Balance:行业影响力优势,线下流量优势。

合作形式:Beast野兽派携手New Balance带来充满爱情的520鞋款,把女性在爱情中的三种姿态 “伪装”、“诱惑”、“共生”融进鞋款设计里,诠释出不同的心计物语。

造热点

案例:Uber X GE ——>UberPink 粉红行动

合作内容:为 Uber 的专车用户提供乳腺癌筛查项目。

合作可行性分析:宣传关注健康的公益态度,传递乳腺健康理念

双方目的:

Uber :宣传品牌态度,拉新,用乳腺癌筛查项目,福利吸引用户。

GE:产品和品牌知名度;乳腺健康相关产品。

双方优势:

Uber:品牌优势,线下车主覆盖优势。

GE:提供「粉红健康大礼包」,和免费义诊卡福利,公益理念优势。

合作形式:打开 Uber App,点击「UberPINK」,呼叫成功的用户将会获得 Uber 即时送来的「粉红健康大礼包」,更有珍贵的义诊卡两份。

二、按合作数量划分

一对一品牌合作

案例:天天果园X摩拜单车

合作内容:线上合作为期 5 天的「一骑横行上海滩」活动。

合作可行性分析:生鲜电商X共享骑行。非垂直竞品,品牌理念有重合点。无论是骑行还是生鲜美食,都在无时不刻地满足着现代都市人的「即时」需求。

双方目的:

天天果园:下单购买、用户转化率。宣传企业「随时、随地、即想、即得」的全渠道生鲜服务体系。

摩拜单车:传递品牌态度,致力于解决用户「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

双方优势:

天天果园:提供用户福利,提供大闸蟹免费券。

摩拜单车:流量优势,行业第一品牌优势。

合作形式:

线上合作。活动期间,用户在天天果园和摩拜单车的 APP 首页可观赏到一组趣味十足的老上海故事漫画 H5,随即在 H5 活动页面内输入手机号码,即可线上获取正宗阳澄湖的美味大闸蟹。

一对多品牌合作

案例:网易云阅读 x 九阳x beats

合作内容:联合五大品牌推出24 小时书单,「读享一日」海报书单。

双方目的:

网易云阅读:宣传品牌理念,希望把那些常见的碎片场景,都打造成适合你阅读和享受的片刻。开发原创IP,开发《大地产商》、《永恒至尊》等IP。

九阳x beats等:借势网易云阅读事件营销,低成本宣传品牌。

双方优势:

网易云阅读:渠道优势,自有品牌流量。内容优势,提供优质书籍内容。

九阳x beats等:代表早中晚一天中不同生活场景。

合作形式:

与五大品牌共同打造了一个 24 小时书单,推出了一套动态海报,这套主题为「读享一日」的海报书单贯穿了我们一整天的生活,总有一个场景适合你读小说。第二步趁热打铁,让五本书的作者接受了媒体群访,他们从各自的作品和创作角度,分享了对于当下 IP 开发方式的看法和多元化期待。

三、按合作模式分类:

1、IP授权:

案例:KFC X 网易漫画

合作内容:网易漫画联合浙江肯德基在杭州滨江宝龙城打造了全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肯德基主题餐厅店。

合作可行性:非垂直竞品(营销目的不同),品牌调性相似(用户群有重合点),关键词“时尚、都市生活、年轻人”,用户群有重合点。

双方目的:

网易漫画:宣传自由IP“鹿娘”,与粉丝深入互动。

KFC:强化企业品牌调性,深入“年轻人、二次元”用户群体。

双方优势:

网易漫画:内容优势;作为国内原创漫画重要的孵化平台拥有超过万部优质漫画版权。线上渠道优势;媒体属性合作方,联合B 站人气 UP 主、网易新闻客户端等都对活动进行了官方同步直播为活动造势。

KFC:品牌优势;作为一个世界知名的连锁餐厅,年轻化的受众群体和不断创新的品牌理念。线下优势;线下门店宣传,自带流量和话题属性。

合作形式:

线下线上联合。

线下 Wota 艺人教粉丝正确的「打call」。主办方给现场参与游戏的观众发放了鹿角头箍、网易漫画 VIP、肯德基卡券等福利,数对 coser 情侣当场免费吃炸鸡「虐狗」,鹿娘和奇奇的玩偶在一旁与观众热情合影。线上,B 站人气 UP 主、网易新闻客户端等都对活动进行了官方同步直播,上线的还有国漫同人海报、鹿娘漫画肯德基番外篇。

2、线下事件营销

案例:滴滴快车X领英

合作内容:「职场焕新之旅」。一辆职业照快车在三天时间里分别停靠在深圳大学、会展中心和万象城,免费为深圳市民拍摄职业照。

合作可行性分析:出行O2OX职场社交。滴滴快车的品牌价值在于「便捷、优质」,它希望能够成为广大用户出行时的重要选择,在求职面试时呼叫一辆滴滴快车,

双方目的:

滴滴快车:传递「便捷、优质」品牌价值,希望求职面试时呼叫一辆滴滴快车。

领英:强调职场社交APP行业地位。

双方优势:

滴滴快车:提供免费巴士,线下执行。

领英:品牌优势,新媒体渠道宣传。

合作形式:

线下合作。主打关键词正是「职场颜值」, 邀请了专业的造型和摄影团队为参与者服务,希望为参与者打造一个焕然一新的职业照形象。

3、联名产品

网易云音乐X农夫山泉

合作形式:网易云音乐从4亿乐评中选出了30条打动人心的评论,印制在4亿瓶农夫山泉天然饮用水乐瓶瓶身,让每一瓶水都自带音乐和故事。

滴滴出行X招商银行

合作形式:行滴滴联名借记卡正式推出,双方将联合向持卡用户提供出行优惠。

4、主题门店:

网易新闻X饿了么——>丧茶

饿了么负责线下门店运营、线上订餐等;网易新闻负责线上媒体的曝光与推广,去年上任的“丧到可爱”的网易新闻羊驼主编出任“丧茶”代言人。

必胜客X脉脉——>“不上班治愈所”

发布《你周一这么丧,老板知道吗》的厌班情绪调查海报快速吸引用户眼球获得关注度,并配合脉脉站内开屏海报、双微及必胜客总部微博、深圳本地服务大号等多渠道的发布,走心文章奠定传播基调。

第三部分

小结,品牌合作那些常见的坑儿

重复一句,品牌合作=目的X内容X时机X渠道

我要推广我的(产品或品牌),在合适的时机(找或造),选择合适的合作方(线上或线下渠道),触达到我的受众。

我拥有什么,我就秀什么,我缺少什么,我就要什么;

最幸福的跨界搭配:就是品牌理念相似,优势互补明显。我有流量,你有内容,我有执行,你有策划,我有IP,你有钱,都是非常完美的合作CP。

你是谁?

你的目的是啥?

所以你要找谁?

你们一起要做什么?

什么时候做,在哪儿做?

做给谁看?

不牢记上面几个问题,就会出一堆的BUG

除了知道你的目的是什么,你也要知道你是什么

首先你要知道你是啥,日化、汽车,明显的没有流量优势、IP优势,有钱的金主型企业,想找饿了么、等明显,有流量有品牌的媒体型企业合作。就不要哔哔没预算这件事。

要么你提供,内容OR流量,要么你提供钱。总要出一。

在品牌、流量、商品、内容方面,越有优势,越容易获得品牌合作。

知道你是谁,不知道你要找谁

我的用户群是二次元群体,我的品牌调性是时尚轻奢,我的KPI是想拉用户,我找了一个全国响当当名头的连锁店的BD。明显对方的优势没法结合你的目的,这种合作,扯淡到最后也是受伤。

在错误的时候做了正确的事情也是白搭

我知道我是谁,我也找对了伙伴。可在年底节前策划了一个上班族送早餐活动,不死你死谁。

抓不住重点,谈了两个月的合作跟没了

最容易出现在一对多合作中,合作伙伴越多,听起来传播量越大,但实际的传播深度小到毛毛雨。挂个LOGO小到看不到,新手被对方天花乱坠的传播量忽悠到,跟紧紧,越跟越烂。

总之,合作的本质就是资源互换,优势互补。

从对方的需求出发,立足于自己的需求。

聪明人都不忽悠别哔哔,刚开始忽悠的天花乱坠,最后不能落地、撕破脸皮,何苦呢。

明眼人能一眼看出你几斤几两。实诚,不卑不亢才是王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