嫉妒,是怎样一种情感

“你看那边那个美女,好漂亮啊!五官真精致!”

——“也就很一般嘛,鼻子那么挺,一看就是整的,假的有什么好看。”

“也是哦,一看就很会勾人呢,一路上那么多男的看她,都被蒙骗了吧......”

这段对话并不是特定场景下发生的,女性之间类似这样的背后议论可以算是时常发生,触发条件是看到了一个外形上公认的美女,而不管这个美女是否认识,更无瓜葛,总之就是在毫无了解的前提下,给对方扣上了“整容”“妖精”“自恋”一类的帽子,实在挑不出毛病来,还得说说人家脸上有几个小雀斑,腿不够细,声音没那么好听之类。

而类似的差评很少发生在相貌平平的姑娘身上,这种平平的姑娘得到的评价却多是“性格很好”“多可爱啊”一类的恭维话。

细想其实这是个很神奇的现象,似乎“美女”总是或多或少伴随着流言蜚语。女人之间的关系总是非常微妙,总有一种叫做“嫉妒”的东西悄悄萌生,慢慢演变成为“恨”。


1

今天早晨走在上班路上,不幸偶遇了一个偷拍狂。

先介绍一下自己,我不属于那种惊艳的姑娘,身材微胖。当时的衣着是七分袖的上衣,款式典雅不透,连锁骨都无法露出的那种,搭配一条半身裙,长度在膝盖上方一拳处,绝对安全的高度。妆容是一贯的只描眉眼那种淡妆,扎一个低低的马尾。活脱脱一个邻家姑娘,交待完毕。

走在路上,迎面二十米开外走来一个四十往上的中年男人,不那么正派的长相。引起我注意的是他举着的手机,当我第一眼注意到他时,他的手机就是竖直举在眼前的,还大声说着什么,像在打电话,我可从没见过谁那样打电话的。更像是在录像或者拍照的样子。我警惕地看着他,就在走到离他差不多一米多的距离时,他非常麻利地将手机左转四十五度,正对着我,同一瞬间按下了快门,同时我听到咔嚓一声拍照的声音。整个过程一秒都不到,那个猥琐男人将手机挪到耳边,假装什么都没有发生,装出在打电话的样子。虽然有所防备,还是愣了一下,用了一秒钟权衡自己应该打不过那个无赖,只得作罢。

谁碰到这事都多少会觉得闹心,自己无法惩处这些人,于是想到不如把这个经历告诉身边几个群体,让姑娘们都提高防范。

简短的两句话在微信群说明了事情后,确实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但结果让我始料未及。

男士们纷纷支招,说碰到这种变态要怎样防范,怎样向周围人求助,甚至直接传授防狼术等等,实用而且暖心。而我亲爱的女同胞们,我一心想要提醒以免也碰到我的状况的女同胞们,纷纷作出如下发言:

“先反省一下自己吧,衣着得体吗,是不是太暴露了。”

“检查下自己的妆容。”

“补救不合宜的衣着形象,得体就对着镜头好好表现。”

更有甚者:

“什么样的人吸引什么样的人——《吸引力法则》。”

“有正能量的人,邪气都不敢近身的,你信不信,反正我信。”

女人们的回复简直让我哭笑不得,一个好意的提醒惹来的是一片质疑和冷嘲热讽,而且这样评价的人都没有真正见过我,敢如此妄加评论也是让人叹为观止。反倒是认识我的群主,也是男性,出来替我打抱了不平,指明了她们的所谓“正能量”充其量不过是颜值低,岂止邪气不敢近身,简直人神共愤。这才堵住了我亲爱的女同胞们的嘴。

我倒是没有生气,仔细观察了这些参与嘲讽姑娘的头像,这才明白群主怎么那么直截了当地说她们的根源是颜值低。

善妒已经成为了一些女人的特性,看不得别人比自己好确实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情,哪怕只比自己好一点点也不行。

2

某天,我和同部门一个眼睛带着伤疤的女同事一起参加公司的研讨会,她很自然地被问及眼睛怎么了。女同事坦承自己做了双眼皮手术。其实她有着小巧的脸型,还会化精致的妆容,即便眼睛不显得那么大,也还是一个惹眼的美女。

知道答案的其他部门同事立马就炸开了讨论

“我说怎么看着你像整了呢”

“我就说吧,肯定是整容手术了,那双眼皮能看出的好么”

“整过的就是好看啊”

女同事并不介意讨论,气氛顿时热烈而欢乐。

我脑袋一抽,即时开了个玩笑,问大家“你们猜我哪里整过?”

瞬间大家都沉默了,足足盯着我看了半天,然后.......又炸开了:

“有几处整过啊?不止一处吧!”

“我猜是有两处,眼睛整过,还有下巴,我猜的对不对?”

“我说你五官怎么那么耐看呢,原来是整过!”

“不对不对,你们看鼻子,肯定是鼻子,侧面那么挺,肯定是假的!”

我对她们的回答不置可否,只是忍不住地笑,想看看大家还能猜出什么花来。直到一个男同事道出了真相,你肯定没整过。我允了这个答案,姐姐们才半信半疑地停止了讨论。

这个事情本身只是开个玩笑,大家一乐,无伤大雅。却在另一方面提醒了我,三人成虎,如果真的有不了解我的人这么说呢,那么流言也便会成了真的。人言永远可畏,确实应以更宽容和客观的心态去看待每个人,绝不能妄加评论。

3

一年前我在一家店购物时,偶遇了一位身形高挑举止优雅的女士,看起来四十左右的样子,一头波浪大卷,清雅的淡妆。店长微笑着向我介绍说,这位“姐姐”已经六十多岁了。我惊讶,猜想如此注重气质与形象的一位阿姨一定有她的精彩故事。我打心眼里欣赏这样的女人,如果我四十年后同样有这样的从容优雅,该是多么美好的事情。

很自然地,我和这位阿姨攀谈了起来,却聊出了一位美人数十年前的尴尬往事。

她是我所在的城市里闻名全国的一所大学的老师,而她的父母同样都是这所学校的老师。

年轻时的她身材高挑,面容姣好,在那个年代,没有什么化妆品来打扮,以我所能想象到的她的资质,用清水出芙蓉来说一点不夸张。最最普通不过的粗布衣服裤子穿在她身上也多了几分婀娜。走在路上,遇到过星探搭讪,遇到过模特公司搭讪,全都被她婉拒,一心想要执教。

毕业后,如愿当上了大学老师,又成了学校里的一道风景,虽然那个年代只有布衣布裤,也挡不住她焕发的容颜。然而,她一心想要从事的职业并没有因为她是美女而一帆风顺,恰恰相反,不久后,便谣言四起。

有人说,她和这个领导、那个老师有一腿,有人说她走路故意卖弄风骚,有人说她不检点,这种人不能当老师。而那个年代,其实大家都是差不多一样款式的衣服,顶多是颜色不同而已。

她说,那段日子真难熬,认真讲课,下课就回家,却流言四起。她又是一个自尊心极强的人,容不得自己被扣上这种帽子。为了杜绝谣言,她收起了鲜艳的衣服,只穿军绿或者黑白,她有意地回避和异性的接触,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但并没有什么用,谣言还是满天飞,也许还加上了她自惭形秽,所以想要亡羊补牢的评价,越描越黑。于是后来,她连正常的衣服都不敢穿,故意打上补丁,显得朴素无华,走路也小心翼翼,以免传说中的“摇曳生姿”。结果当然一样,就连打补丁的黑色衣服,也被人说成是作态。

后来,她觉得自己快要抑郁了,请求停职,停了一年多的时光。之后,兴起了文艺风潮,高校纷纷组建了模特队,校方思来想去,只有她能胜任领队老师,于是又几次请她回校。

她亲自挑选成员并负责形体训练,两年内代表学校,一举拿下了很多场模特比赛的冠军。自此才摆脱了之前的困境,可以安心执教。

3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

这段经历着实令人感慨,让我想到了《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中令人着迷的优雅女主角,优雅端庄谨慎低调。即便如此低眉顺眼,她走过的地方,依然令男人神往,令女人嫉妒。而在这种嫉妒之下,布好了足以让她万劫不复的深渊。她因为美貌受尽女人的排挤,被学校辞退丢了饭碗,四处求职,却没有男人敢违抗家中老婆的旨意录用她,最终导致这样一个优雅的女人,为了求生存不得不自投罗网,投入男人的怀抱。

我深深地记得那一幕,女人们叫嚣着要惩罚荡妇,把她从房子中揪出来,当街扯掉她的衣服,掌掴她美丽的脸颊至满面流血,尖笑着用剪刀剪光她美丽的头发。然后她们站在周围得意地看着她们的杰作,看着这几乎赤裸地趴在地上的肮脏不堪、满面污血、没有头发的丑陋女人。她们终于有一次赢了她,出了心中恶气。她绝望地望向投靠过的男人,而那些曾经对她垂涎三尺的男人全都在另一边冷眼相看,像看一出好戏,津津有味,无动于衷。


嫉妒是最可怕的负面情绪之一,而它打压的对象往往并不是恶人或者弱者,恰恰相反,往往被嫉妒的一方总有自己的独到之处。由羡生妒,由妒而恨,往往都在一念之间。妒心常有,却又更常见于女人,同样是一种奇怪的现象。

那么如果没有了妒呢,如果电影里的女人不是单纯去嫉妒女主角的美丽外表,而是去学习她内在的优雅谈吐,去向她请教保持优雅身形的方法,让自己也达到同样的高度,结果又会怎样呢?

这里只是以一个最简单的外表引出的妒,那么生活中、工作中呢,朋友间同事间呢,数不胜数。

见“贤”思齐,才是应有的态度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有一个朋友,叫可可,小女孩在大二暑假的时候,不带一分钱进了趟西藏!当然,她不是靠色相迷惑了某位有钱人,让他帮忙...
    米兰姐姐777阅读 422评论 0 2
  • 非法集资相信人们已经并不陌生了,因为在近几年互联网金融飞速发展的同时几起轰动全国的非法集资案件接连发生了,这给投资...
    梧桐巷子阅读 406评论 0 0
  • 自己以往的旅行都是一个人的背包客,这次来了个组团微旅行,和亲爱的同事们!至于感受如何,请听我慢慢道来! 古北水镇是...
    飛雪李雪飛阅读 406评论 2 2
  • 今天上午我们晨祷结束,大家和师母一起去租演节目的服装,没有太多合适的,我们看了又看,挑了又挑,要走的时候已经...
    宝贵的爱阅读 2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