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婚姻关键: 不指责,多付出

很多婚姻,都毁于不成熟,不成熟的人,都有这6个特征

近两年,接触的离婚案例越来越多,但是很多人,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一桩本该美好幸福的婚姻,最后为什么会搞得妻离子散。

问及离婚的原因,很多人就急不可耐地说什么遇人不淑,把问题甩给别人。谈及自己的不是,他们都是轻描淡写的略过。就算是有人认识到了自己的过错,但在他们看来,他们的过错,也应该获得理解与原谅的——双标无处不在。

想来想去,我发现,其实大部分人的婚姻走向破裂,归根到底还是不够成熟。而不是表面的那些什么“因为没钱”啦,因为“他渣”啦这些。

婚姻里,不够成熟,有那些表现呢?在此列举6个,还望有心者,一一对照一下,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壹、不懂付出,在乎得失

什么叫不懂付出?不懂付出跟不付出,是有天壤之别的。比如,我写这个文章,它有可能有人看,有可能没人看——但只有我先写出来才知道啊,我不能先拿到一个“一定有人看”的保证,我才写。

很多人理解感情或者婚姻就是这样的,他们必须要得到一定的保证,才愿意付出。比如,只有你爱我,我才爱你。而不是,我先爱你,你爱不爱我再说。这个顺序要搞懂。

大家都在讲“尽人事,听天命”,但有多少人真的做到了呢?有些人付出一会儿,看不到希望,就放弃了。

比如,两口子吵架,男的哄女的,哄一会儿,哄不好,就放弃了,就破罐子破摔了。

在这些人的理解里,只有你爱我,我才爱你;你不向我道歉,我凭什么向你道歉?

如果两个人都是这样的话,这日子怎么过?所以,所谓的懂得付出,就是懂得主动,懂得先不计较回报的付出。

贰、不懂自律,放任自己,缺乏目标

什么叫“不懂自律”?从表现来看,不自律基本等同于撒谎。撒谎又分为语言撒谎和行为撒谎,但这两者,归根到底还是行为撒谎。

说话不算数,说了做不到,久而久之,撒谎成性。说了不熬夜,但天天熬夜;说了要健身,办了卡一年就去了三回;说了要多读点数,打开手机先吃会儿鸡再说——管不住自己,其实没什么可怕的,因为几乎所有庸庸碌碌的人都这样,只要你甘于平庸和堕落,那确实没什么好说的。

这种不自律,会逐渐影响到夫妻感情、夫妻之间的信任。而红杏出墙的本质,就是不自律——除非你明目张胆的来。

一个撒谎成性的人,总是说了又不去做的人,很难对伴侣保持忠诚的。

人这一辈子,那么长,如果不能在小事上管住自己、说到做到,在那些更激烈的诱惑面前,你怎么能保证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

叁、不懂沟通,尽说些难听的话

“以牙还牙、以眼还眼”,是人之本能,你骂我、你批评我,我不舒服、我要怼回去,这是人的本能,小孩子就是这样的,不成熟的人就是这样的。

别说是夫妻了,就是很多父母,孩子犯了一点事,马上就要气炸了,就要教训小孩——他们在教训孩子的时候,不是真的要把孩子往正确的路上指引,而是只是单纯的撒气。

很多夫妻,只要一发生矛盾,第一反应就是指责、批评、说丧气话,这些话越说越多,人就越来越敏感,耐性就越来越差,脾气就越来越大,感情就越来越淡——直到最后,一次大爆发,建立了十年八年的婚姻,一下子就轰然倒塌。

肆、不愿改变自己,总觉得是对方的错误

改变自己,太难了。拿我自己来讲,我刚在网上发文的时候,评论里除去恶意谩骂的,其实也有不少理性的批评。但我第一反应不是检讨自己,而是想着怎么去为自己打圆场、怎么去证明对方是错的。

我刚跟圆盘盘在一起的时候,因为很多生活习惯不同,她说我,我第一反应是“我这样挺好的啊,我以前一直这么过来的”,但是,慢慢地才会思考:我是对的吗?即便我是对的,就不能改变了?就不能提高了?就不能宽容了?

所以,改变自己的前提,是不要总是觉得是对方的错误——婚姻要想幸福,首先要戒掉的就是指责对方。其次就是审视自己,改善自己。

伍、不懂释怀,对往事耿耿于怀

要做到“既往不咎”也很艰难,很多夫妻的感情变淡甚至走向破裂,跟过去的矛盾和伤痕没有释怀有很大关系。有些人,结婚十多年了,对于十年前的矛盾,还不断地旧事重提。

所以,夫妻之间,要尽量地做到“矛盾不过夜”,今日之矛盾,今日得解决。说通了,以后就不要放在心上了。

要不然矛盾越积越多,最后把感情活活压死。

陆、不懂积极正向,多有甩锅和抱怨

不成熟的夫妻,总是患得患失,总是疑神疑鬼,总是朝着坏处想。本来只是一点风吹草动,就必须要搞得十万火急、草木皆兵。

本来有个人主动道个歉,卖个萌,撒个娇,事情就解决了,硬是要吵到三观不合,要吵到父母祖上。

所以,夫妻之间,想问题,看事情,要尽量多想好的方面,多发现对方的有点,多夸奖对方。能好好说话,绝不恶语伤人。

好了,以上就是关于成熟与否的一些参考。面对陌生人,你都懂得低头和鞠躬,为什么面对自己的爱人,就不懂得先“罪己”呢?

当你在思考“成熟”这个词的时候,应该先想到自己够不够成熟,而不是对方够不够成熟;先想想自己哪些地方做得不周到,而不是怒发冲冠就说你俩三观不合;先想想自己还有什么可以改进的,而不是去找对方的毛病和问题。

如果双方都是前者,夫妻和;如果双方都是后者,夫妻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精进打卡第172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2遍 共302遍 《大学》2遍 共302遍 •••••• 【经...
    藏巧于拙阅读 66评论 0 0
  • 今天是一个很奇妙的日子,今天我生病了,那并不是什么值得喜庆的事情,但是通过这次生病,我有一些自己的体悟。 最大的一...
    端木醉蝶阅读 172评论 0 0
  • 赠与 文/王西 午夜, 思绪摆脱安宁终于靠近那道星光 那是夜的所有 鸟托着这黑夜的线索 为到达黎明的窗口 翻转 一...
    五月的石榴阅读 321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