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进攻型学习

刻意练习的5个要点

普通人如何能够进阶为行业精英?用罗振宇演讲的题目来说是“做时间的朋友”,而更确切的说是“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已经在一部分人中成为热词,但一种潮流往往更容易成为一种谈资,只有真正深入思考并去践行的人才能得到精进。

“刻意练习”是个概括性的词汇,所以其内容结构以及一些注意事项必须拆解开来才能更好理解。

“刻意练习”虽然是美国心理学家艾利克森的研究成果,但是这种成长模式我们并不陌生,生活中皆可见,只是没有被总结为成熟的理论体系。比如武侠小说中大侠的成长历程,我们从小上学的学习模式,都是符合这种规律。

在“刻意练习”之前,格拉德韦尔在《异类》中提出“一万小时定律”的说法,我们在一个领域内做事情经过一万小时后就会成为专家。

按照每天工作8小时,一周工作5天来算,完成一万小时大约需要5年时间。然而很多工作5年甚至是更久的人并没有成为行业精英,显然“一万小时定律”并不能这样浅显的理解。所以正确的方式是“刻意练习”,那如何做才叫“刻意”呢?归纳起来为5个要点。

要点1.兴趣天赋是前提

无数名人的故事都可以看到“天赋”对成功的重要性,“天赋”是指那些对某种事情天然敏感而领悟力很强的能力。每个人都会有天赋,只是需要我们不断的去发掘与试错,才能找到自己的特长在哪里,进而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行业。你让乔大侠这种刚猛的性格,练颇具秀气的六脉神剑,不也不合适吗?

天赋这种潜能,不是说可以让我们在一个行业中只付出一点努力就抵得过别人百倍付出,“天道酬勤”、“勤能补拙”也是真理,此刻脑补一下郭靖郭大侠的辛酸历程。只是相比较同行业没有这种天赋的人,自己具有一些优势,会做的更好一些。况且很多人做的行业也并非是自己擅长的,甚至是不喜欢的,长此以往差距就很明显了。

而天赋对于我们后天练习的重要性,就是它可以让我们一直保持“热情”与比别人更好的“领悟力”,这两个因素持续作用才能让刻意练习始终继续下去。因为刻意练习实际是一种大量、重复、机械练习的过程。

“领悟力”可以使我们不断获得“成就感”、“满足感”,“热情”则使我们保持一种“意愿”与“期望”,“这一切都是我的愿望,是我心甘情愿这么做的”。及时的自我暗示是坚持下去的重要因素,很多人做事容易半途而废,正是缺乏这两点因素的原因。

我们看到武侠小说中绝顶高手挑徒弟,首先要看的就是一个人是否“骨骼惊奇”,是百年难得一见的练武奇才。其实首先挑的就是天赋和兴趣,是块练武的料,有比别人高的领悟力和比别人强的练武意愿,这样才能顶的住之后各种劈柴、挑水、扎马步等花式虐待,一招招不厌其烦的练,一点点精进。

要点2.学习区练习心理学家将人对外部世界的认识分为三个区域:舒适区、学习区、焦虑区。

舒适区是指那些我们已经非常熟悉的事情,做这些事情已经成为我们的习惯。比如开车、做饭等基本技能。学习区是那些我们需要提高、挑战的事情,比如一把倒车入库,或者做一顿美味的红烧肉。而焦虑区,则是那些我们目前无法企及的事情,像电影中的汽车特技、米其林餐厅大厨的厨艺,苍天啊,还是刷会屏吧······

所以我们想不断取得进步就要走出舒适区,在学习区进行刻意练习。很多人下了一辈子棋了仍然是个臭棋篓子,做了一辈子饭了,仍然就会那几样,厨艺并没有提升,就是这么个原因。只是简单低层次的重复,早就满足10000小时了,结果又怎么样呢?

再举武侠的例子,当小徒弟练习完砍柴、挑水、扎马步等基本功,下一步练习的就是武功的第一层。只有第一层练好了,才能联系第三层、第四层。每一层相对于下一层,就是学习区。乾坤大挪移、降龙十八掌都是分好多层的,不是吗?跳着练的话不得走火入魔啊。

我们从小上学也是一个道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一级级的向上,写作文之前不是从 a o e 的拼音练起的吗?

要点3.小块重复联系

NBA球队平时的训练并不是一直打练习赛来训练球员,而是将篮球动作拆解成多个模块单独练习,比如投篮、运球、传球等。足球训练也是传、停、带、射。其实这种练习就是训练基本功的扎实程度,基本功就是一个个的套路。

套路化是我们实际生活中经常运用的模式,业内人士要解决一些问题,会自动调出脑中的知识进行组合,而这一个个的知识就是套路。知识之间是存在联系的,独立的东西只能叫“信息”而不是知识。当我们需要解决某些问题,知识经验就会互相连接,组合出最优的解决方案。

你和客户谈判时,战术就是用尊重对方、投其所好、避开所恶、互利共赢、从众心理等等进行套路组合。而小块重复的练习就是懂得如何尊重对方,投其所好的方法有哪些,将这些单独的模块练到信手拈来,组合起来才能运用自如。

如果“理解”是练习之父,那“重复”就是练习之母。

我们想学习演讲,那就要知道一个好的演讲是由哪些因素组成的,最前面的引入方法、论证手法、修辞方式、手势动作,之后在每个环节逐一练习。模仿演讲家演讲的样子,不断的模仿与比对,找到自己不足的地方,及时的修正。再进入下一轮的练习,才能使模块的练习质量不断提升。

一个高超的技能就是一个个模块熟练组合在一起构成的结果。如果没有将技能拆分,而是整体一遍遍训练,很显然这样只是一种错误的整体重复,劳而少功。

要点4.及时有效的反馈

俗语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名人指路”。

刻意练习很重要的一环就是有前辈行业精英的指点,高手和普通人思考问题的心理表征是不同的。心理表征即是思考问题时对应的心理结构,也就是一种认知的深度。

最好的教育模式实际是导师、学徒制,也就是一对一,所谓“名师出高徒”。

行业精英经过多年的训练,掌握了成熟的评价标准和高效的训练方法。这样在日常的练习中,出现错误就会得到及时、正确、有效的反馈,找到失误的地方,针对性的训练。《高绩效教练》一书中的GROW模型(目标、现状、选择、对策),在这个意义上也是不断的找到模块存在的问题,反思修正、反思修正。

很多名牌教练,论技能甚至不如自己的学员,为什么还需要教练呢?教练的意义就是帮助学员制定详细的训练计划,当动作出错时就及时指出,告知正确动作,学员真切感受到学习的结果和取得的进步。如果没有及时有效的反馈,又是一种错误状态的延续。

我们上学时的各种考试,课堂上的各种提问,每到数学题的训练,无疑不是一种“及时反馈”。很多人成为学霸,就是不断自我修正的结果。而学习一般的学生,就是一种错误的延续,甚至是对错误视而不见,水平停留在原地。大侠们的炉火纯青的招式,基本也是小棍子调教出来的。

这种反馈再提升一些就是自主的“自我反思”,不断精进的人是自带这种及时的自我修正能力的,对自己的错误极其敏感,只要出错就立马觉察,始终有一种旁观者审视自身的觉悟。

要点5.与时间赛跑

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就是下班后的两小时决定的。

如果想尽快成行业精英,那也就是要提前达到10000小时,也就是用别人看不见的时间来努力。

林清玄读小学时自己的外婆去世了,父母告诉他”外婆永远不会回来了”。林清玄问“什么是永远不会回来了呢?”他爸爸说“所有时间里的事物,都永远不会回来了。你的昨天过去了,它就永远变成昨天,你再也不能回到昨天了。爸爸以前和你一样小,现在再也不能回到你这么小的童年了。有一天你会长大,你也会像外祖母一样老,有一天你度过了你的所有时间,也会像外祖母一样永远不能回来了。”

从那之后林清玄养成了和时间赛跑的习惯,放学时跑着回家,和太阳赛跑。暑假里,十天写完暑假作业。三年级时就拿哥哥五年级的作业来作。每次跑赢时间,就高兴的不知道怎么形容。在之后的人生岁月里,他因此受益无穷。

这则故事给人的触动很大,很多时候我们充分的拥有一些事物时,并不会去珍惜,比如时间、金钱、情感。当我们拥有的东西变得稀缺,真的失去一些再也找不回来的东西,才会感到焦虑和愧疚。而当我们进入一种稀缺思维,就会影响做事情的判断,进入管窥心理,也更加不会利用时间。这也是《稀缺》一书中的一个重要的内容。

人永远跑不过时间,但是可以比原来跑快一步,如果加把劲,有时可以快好几步。那几步虽然很小很小,用途却很大很大。

你比别人快一步,那运气可能就比别人来的早一些。而运气的重要意义就是会成倍放大人的能力,让人拥有更高的平台。站在更高的平台,再去争取那个平台的机会,如此造成的差距可能就是指数级的上升了。

“刻意练习”这种套路并不是一种万灵药,一个人的成功还与家境、教育、资源、运气、认知、道德等因素相关,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成果。但是这种模式却是我们勇猛精进的一个通用必备套路,是一种死磕精神,一种与时间做朋友的方式。而每个行业的精英,都是时间朋友筛选的结果。

不断重复,只是天真地练习,无法带来进步。正确的练习需要三个条件:1好导师,2有目标,3有反馈

1关于好导师,我想好导师不一定是具体的人,它可以是一本儿书或者一段话。

2关于有目标,我想我们首先要不满足自己的能力只是足够好,而是要去追求非常好,这是我们的大目标,总方向。

在进行有目标的刻意练习时,要时常想想勤奋二字,国际著名钢琴家郎朗说,没有勤奋就没有一切!古人说,天道酬勤,学而时习之,知行合一。

是的,这些都很关键,要勤奋的去实践,学以致用。

也许有人会说,很多知识现在都用不上。那么,让我来告诉你一段话:乔布斯在学书法的时候,也不会想到,自己一手漂亮的好字,会对以后苹果的设计,带来创造性的灵感。有些技能,先掌握着,总归有一天会在恰到好处的时候,带给你惊喜,为了这些惊喜,一定要不停地打造,打磨自己。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学习方法和习惯,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有效的学习不是关门苦练,苦读,而是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小团体,伙伴儿在一起抱团取暖,互相学习,互相激励,发现别人身上的闪光点,找到自己的不足之处。

模仿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利用大脑的适应能力,要让练习有明确的定义和目标,持续练习,突破极限,练习,大量的练习。

例如,对于我们想要刻在心中的话,我们可以为自己定下这样的目标:连续背诵三次,不许犯任何错误。

定义明确的具体目标,可以有效地用于引导你的练习。

专注,在练习中也是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当你很想,非常想,要完成你的目标时,你就会迫使自己专注。

当你的眼中,心中,只有当前的目标时,你就做到了专注。

例如,可以在心中告诉自己,这将是一次大的转折,我一定能突破!或者说:“这次大任务来了,如果我过了这一关,就全都结束了!我必须过了这个关卡!”

当目标完成时,可以大声的拍桌子或者拍手,为自己庆祝!

当然,别人的方法不一定完全适合自己。

我们读书,是为了从别人的经验中,获得灵感,借着灵感之光,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道路。

3关于反馈

你必须知道自己做对了,还是不对,如果不对,你到底怎么错了?错在哪里?找到新的方法来弥补那些弱点。哪些知识让你难以记住,哪些对你完全没有问题。如果没有反馈,你就不能清楚的知道,你在哪些方面需要提高,或者你现在离实现目标还有多远。

要迫使自己走出舒适区,才能大步向前冲。从来走不出舒适区的人,只能停留在无用的天真练习中,无法前进。

读了这本书,我对自己说:“从现在开始,背水一战,把自己逼到谷底,全力以赴专注的投入我的每一个小目标。我要成功!我要胜利!

用自己的决心,毅力,勇气拒绝一切与目标无关的诱惑。努力的把刻意练习进行到底,一路精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简介 4岁就会弹奏小提琴,童年时代写出多部名曲,只用一根弦也能弹完一首曲子, 瞬间记住几百个*数字,开平方比计...
    寂寞找煙抽阅读 4,453评论 1 28
  • 没有人比我更喜欢行走在路上的感觉。那种身体上的游走反而更让人感受到灵魂的安定和稳妥。
    流星雨1977阅读 188评论 0 0
  • 上午参加的会议,听行业内的先锋们聊他们的工作思路和学习成长路径,感觉没有那么迷茫,也没那么多无趣。人生处处是惊喜,...
    雅Younger阅读 129评论 0 0
  • 我们在这儿欢笑 我们在这儿哭泣 我们在这儿活着 也在这儿死去 我们在这儿祈祷 我们在这迷惘 我们在这儿寻找 也在这...
    梓回阅读 18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