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老友两字在眼前划过的时候,脑海里漂浮起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有的面孔已经成了熟悉的陌生人了,有的面孔模糊了,有的面孔似乎一如既往的清晰,有的面孔成了慰籍我一生的火把……

儿时的伙伴A

小时候,我特别的羡慕她。她有个特别疼爱她,总是把她挂在嘴边的奶奶。跟她在一起,尤其是在她奶奶面前,我显得特别自立。虽然那时我虽小,还是能明显的感受出在她奶奶眼中我是沙子她是宝石的感觉。她在奶奶的宠溺下,自理能力差,及其胆小自卑却又嫉妒心强。她的妈妈爱抱怨,善于指桑骂槐,心眼小。

在她刚结婚的时候,她老公家的条件比我和老公强很多。这些年,我们都在进步。她们却在原地踏步。而且,慢慢地跟她妈妈当年越来越像,经常埋怨她的丈夫,讲后也尖酸刻薄。想到她现在的状况,我真感谢自己小时候没有特别照顾我的奶奶。

每次我和B去找她,她不是泡在麻将桌上混日子,就是和几个村妇唠嗑,满口粗话。我们一去,她总是用一种让人听了发毛的方式表达对我们努力后的小小进步有些羡慕;接着我们要忍受她把自己一家人如何如何的絮絮叨叨好长时间。目的就是告知我们,她的现况都是家里人害她而导致自己一事无成的。后来,我和B都无法忍受,就没去找她了。慢慢地没了下文……

初中时的笔友

初中的时候,通过一次征文比赛认识了梅。梅出生在书香世家,从小热爱读书。

在那个青涩的年纪,我常常感到窒息。甚至,曾经想要结束自己。是梅的温暖慰籍着我,每每如意与否,总是喜欢寄情感于字里行间,然后寄给梅。

梅似乎有股魔力,每次回信都会给我带来希望。她收到我的信时,总是认真回复,慰籍我郁闷的心情。她总是用一些小故事回应我,每每读到她的信,总有一种如沐春风,如见十里花开的感觉。

我们从来没有见过面。有一次,梅写信告诉我,她要出国了。以后,她将把我交给书籍来慰籍。她说:“只要你想念我了,就去找一本有趣的书,就当是我写给你的信。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出国后也会时常想念你的。在遥远的他乡,远的只是空间上的距离。而我们,在同一个太阳的照耀下,只要打开书本,鼻息可闻。”那封信里,附加了一个长长的书单,都是她读过的好书。

于是,我对梅的思念和书总是无法分割。每每翻开书本,梅带给我的温情和着书本的墨香味便会萦绕身畔……

梅,你好吗?我也曾想,是否真有奇缘能让我们相遇。再一想,又觉得有些贪心,能与你有一段以笔交谈的时间,是多么的美妙。在我心中,你就是太阳。所以,你一直都在。

闺蜜月亮

我们从小一起长大,她和我,一个内向,一个外向。

从小到大,就我话多。那是源于对寂静的恐惧,我害怕别人和我一起会感到无聊。所以,我总是逗乐月亮。我怕她不开心,总是有一种愿为她承担人世间的一切烦恼的冲动。

每每看到月亮笑了,我总是特别开心。月亮善良,聪明,人缘好。而我,像滚烫的球,远远地让人感到温暖,近了都怕被烫伤。似乎这个毛病一直没有离开过,但月亮不怕烫。所以,一直都在。

她告诉我,我这个火球和她在一起,形成了一个最好的字――“明”。而朋友之所以长久,一个明字而已。

虽然,现在我们难得见面,但每次见面的喜乐总是不变。月亮各个方面都在越来越好,这一点我很欢喜。

一个熟悉的陌生人

有一些人,我们认识很久了。都知道对方是做什么的,喜欢什么和不喜欢什么。但就是没有交集,没有吵过架 ,也没有其它的感觉。好似空气,总在你身边。其实也是特别重要的一种,像空气一样就在你周围,但是,就是看不见。

这些面孔在我需要的时候,总是不请自来。

生命中的火把

这些朋友,总是在我颓废时出现。平时各自忙碌,但出现的时候就像及时雨。

我有段时间特别的颓废,在别人眼中越来越好的生活让我感到毫无意义。在那段时间里,我想我可能有一定程度的产后忧郁。

有一天,我的一个朋友,在七七节那天跳了河。那时,我已麻木到了觉得自己看她可怜的同时,居然有一丝安慰――她终于解脱了。真是应了张德芬的那句著名的话:“亲爱的!外面没有人,只有自己。”

那时,我不喜欢自己,甚至歧视自己。并且,视生命如草木。对生活失去了热情,走在街上希望自己被车撞死。活着,成了一件不得已的事情,又不敢让别人知道。

这时,她来到我的面前。和我一起去研究:“我为什么是这样的?我如何才能不是这样的?”

她激发起了我过去的兴趣,用文字码心情,辽愈自己。在码字的时候,觉得不够过瘾,总觉力不从心。这时拾起了书本,慢慢地就把心量打开了。

去年年初,我写过一篇文章《你若安好,我便盛开》。记得我小姨看了这篇文章久久不能平静,她想不到那时的我内心如此痛苦。但当她看到这篇文章,还得了两个小奖时,欣然接受了。我也因此得到了鼓励,渐行渐勇。

这位有朋友,还带着我一起学习心理学,把我从人生的阴沟里带了出来。宛若新生,照亮了我的生命。

也是我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动力,因为,在某些时间段里,如果懂得些心理学的知识,真的甚至是可以救人一命的。

明白了这种意义,总是希望能够帮到一些在生活中困顿的人。后来,去做亲子阅读推广,去办读书会。其实,都源于对火把的接力。我被帮助了,希望这种豁然开朗的时刻能够给到他人,让他人也能从此快乐起来。

好的朋友,就像生命中的火把。指引你找到活着的意义,点燃你的希望,重拾信心,让生命绽放光芒。

还有一个老友,是不得不提的。

这个老友不是他人,而是孤独。

当你可以很好的接纳这个朋友的时候,才是成长的起程时。一群人在一群抱团取暖,也是一种需要。而懂得独处却是精进修行的一个好伙伴。

突然想起一些在众人眼里“不合群”的人,才发现,这些人,有很多都是有专长的人。他们不屑于抱团浪费时间,因为,每天都在精进。每过一段时间,别人在感怀世事,岁月如流,人生沧桑时,他们拿出的是自己的研发成果。他们总是能取得令人仰视的成绩,付出别人所不能的努力,惜时如金,所以他们歧视无痛呻吟,不知进取的“无用”之人,让人望而生畏。

这些人告诉你:只要你有能力,再怎么孤僻也有人欣赏你;如果你没有能力,再怎么圆滑也会被弃如撇履。

他们是激进的,生活中的勇士。懂得独处是一种更为深刻的自我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间有万种语言可以表达万种心绪,文字可以化成利剑,让疼痛一点一点溢出来,也可以是腻人的甜,让人百般缠绕,坚信无畏...
    十野阅读 259评论 0 0
  • 生活不如意,重看老友记。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在生活困顿、举步维艰的时候,总会有慰籍心灵的方法,也许是一本书,也许是...
    春树君啊阅读 971评论 10 19
  • 文/sgasun 一晃快十年过去,仍记得那年在故乡凤凰古老风雨桥虹桥的茶室,分别多年的老友齐聚。时逢大年初三,古城...
    sgasun阅读 476评论 0 0
  • 我跟王雪红是十多年的朋友了,后来却变得很少联系了。 直到有一天,又一次看到那个其貌不扬土里土气的本地狗,对,你没看...
    a48927c4b670阅读 349评论 3 3
  • 早上我穿起运动服准备去足球场跑步,出门前看到镜子里的自己,心想,嗯够瘦的了。连足球场都没有去,就去超市买热可可。买...
    Caisse阅读 1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