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说】币圈十大人物

十、薛蛮子

image

薛蛮子身上的头衔很多,著名天使投资人,UT斯达康创始人,癌症斗士,华尔街知名华人投资家等等。他曾是微博最早的一批知名大V,粉丝量巨大。当然,薛老最出名的还是13年嫖娼被抓的那次。朝阳群众一战成名。(捂脸笑)。被捕后很长一段时间,公众能听到的薛蛮子的声音少了许多,直到今年的ICO热潮出现。

image

7月6日,薛老和李笑来吃了一次饭后发了微博“终于找到财富自由之路啦”。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强势进入币圈,一时间话题不断。正如薛老自己所说,在这个领域,“我见不着徐小平,见不着雷军,nobody there”,中国最有名的的一群投资人中,只有他进场了。“像突然全世界点了菜,就我一个人挑,有这么好的事,我得赶紧去。”薛老在60岁的高龄还能对ICO这种新鲜事物有这么高的接受度,而且行动力这么强,的确值得赞一个。

小编有幸在上海的一次区块链大会上见过薛蛮子本人,鹤发童颜,说话风趣,走路带风。人气超高,身边总是围着大量区块链创业者。会后,据说每天都有无数的ICO项目方排着队等着见薛老。老爷子也牛逼,硬生生在几十天内投了20多个ICO项目(比原链,量子链等),体力真是好。据币读菌观察,薛蛮子投资的项目质量算是很高的,薛老相当的有眼光。这不禁令人感叹,姜还是老的辣。不像本韭菜,人生第一个ICO就破发(捂脸笑)。

投了这么多项目后,薛蛮子也自己折腾起ICO项目来了。他以首席战略官的身份加入BEX。该项目同时有硬币资本站台,上线热门平台ico.info,一时间出尽风头。从该项目也能看出,薛和李笑来的关系很好。这两位意见领袖的的结合,可以说是前途无量。

币读菌本以为薛老将在区块链行业成就一番宏图伟业,可是好景不长,9月4日封禁ICO政策出台。薛老在表态支持国家决定后,逐渐淡出了币圈。币读菌认为,这么一个有资源有名望的大投资人淡出区块链圈子,对国内行业是不小的损失。

image

九、沈波

image

作为大名鼎鼎的分布式资本创始人,沈波的名字在今年出现的频率很高。沈波,原先是Invictus Innovations Incorporated的创始人(比特股的创始团队),同时在对冲基金,投行和证券领域有丰富的知识和经验。

2014年末,沈波看到了区块链投资中蕴含的巨大前景,找到了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博时基金创始人肖风,想一起在区块链行业中做点什么。2015年7月,沈波、Vitalik与肖风打算从投资的角度与区块链社区建立良好的关系,推动行业发展,之后便成立了万向区块链实验室、分布式资本。如今,分布式资本是中国最大的专业投资区块链领域的基金。

和李笑来、宝二爷相比,沈波显得很低调,话题性一般。当然,沈波不需要高调。卖家才需要吆喝。他背靠着万象集团的雄厚财力,实力毋容置疑。从某些程度上说,沈波和我们是比较接近的,都属于区块链圈的投资者。作为区块链投资圈的顶尖人物,沈波的看法意见对我们而言相当有参考价值。对于想深入学习区块链投资的童鞋,我非常推荐一篇文章,《分布式资本沈波:未来区块链杀手级应用将出现在“+区块链”》,看完之后会对投资有一个比较整体的认识。

image

八、何一

image

盘点了这么多汉子,榜单终于迎来了第一个妹子,还是个大美女。何一,人称“币圈一姐”,具有令人惊叹的履历。她曾是人气很高的旅游卫视主持人,后加入国内三大交易所之一的OKCoin。她用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将OKCoin的市场份额拉升至国内60%。在短暂的离开之后,一姐在今年8月强势加入币安。后来发生的事情大家都看到了,在赵长鹏和何一的配合下,币安一路高歌猛进,不仅在监管出台后成为了国内人气第一的交易所,在海外的发展速度更加惊人,在前几天甚至达成了交易量全球第三的佳绩。

“一姐”今年比较晚才发力,但是活跃度和话题性丝毫不逊色于国内其他大佬。相比于国内某些所谓大佬频繁出席各类活动求纯在感,强行刷脸博来的流量(多半是为了推销自己并无多少技术含量的ICO项目)。“一姐”的人气主要来自一直以来积累的口碑和粉丝。作为币圈一姐,何一出现在任何地方都是焦点。何一所在的社群是币读菌见过最和谐的。引用币读CEO寒江雪的话,“很多大佬的群里本来没有人说话,一拉何一进去,马上就热闹起来了”(捂脸笑)

这个本可以靠美貌吃饭的妹子,却用自己的执着和才华折服众人。币读菌曾无数次在群里看到何一亲自解答群友的问题,有时候甚至是深夜两三点。这样认真的人在币圈可能不少,但是这么亲民的大人物,是币读菌所仅见。在虚拟币这个男人主导的行业里,何一克服性别劣势,凭借自身的聪慧和勤奋取得了成功。

image

七.郭宏才

image

郭宏才,可能大家更熟悉他的昵称——宝二爷。作为币圈在公众场合曝光率最高的币圈大咖,宝二爷“口出狂言”的小视频总是在传遍币友的微信朋友圈,也成为了币友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比如比特币在宝二爷生前不到100万美元一枚,二爷直播吃XX。

image

二爷在币圈一直是个心直口快的人,有啥说啥,毫不保留自己的任何想法。这几个月BTC疯狂分叉,有BCD、BTG、BTD和SBTC,二爷直接在微博,朋友圈直接点名批评这些分叉的发起人,直言他们是“轮奸犯”。所以二爷自己创造了GOD(比特币上帝),不挖矿,直接分发给所有数字货币投资者。针对交易所上币收费,宝二爷也是一顿谴责,表示交易所上币不应该收钱,而是大伙想上啥币上什么币,这才符合区块链的共识精神。

image

二爷可以说是币圈里最接地气的大咖,经常在各地进行演讲和路演,分享自己的数字货币经验。在监管到来之前,成立了币圈“黄埔军校”,孵化了当时一批很热门的爱西欧项目。“黄埔军校”举办几期以后,由于监管的问题,就此暂停了。但是二爷并没有停止宣传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活动,开启“比特币中国行”活动,足迹遍布全国各地。除了在国内,二爷也多次奔赴美国等地进行学习交流。

image

刘、火星人

image

很多年以前,火星人许子敬就已经是币圈大佬了。按“币圈一日,人间一年”的说法,火星人在行业内的地位已经达到千年老妖,远古大神级别。比火星人更有名的是超级现金Hcash。红烧肉在出生的一刻起,就被无数光环笼罩。这个项目,咋一看没有什么技术特点,却在火星人强大的影响力下收获了巨量的关注。上至上海交大,下至澳洲的成人会所,都是HSR的合作对象。小编还记得自己刚进圈的时候,超级现金正在各大渠道铺天盖地的宣传。其中在时代广场的大广告惊呆了我。

image

这就是赤裸裸的展示肌肉啊!这财力,啧啧,不得了。我可以想象当时币圈小韭菜们的心理,看到项目方如此牛逼,这涨势不得上天?啥都不说了,梭!

不过小编本人的性格是属于比较猥琐的,喜欢的项目类型是那种低调而有实力的。红烧肉的这种猛烈宣传,隐约让我联想起国内的微商。当然,红烧肉的成功赤裸裸的打了我的脸。事实上,敢大力宣传,是项目方有信心的体现,也能看出火星人对做好超级现金的决心。此后小编就一直很看好宣传厉害的项目,尤其是一个叫做波场的。

image

然后发生的事情应该大家都听说了,不了解事件经过的新韭菜可以去百度一番。这场闹剧堪称年度大戏,精彩绝伦。一时间,“黑帮勒索”,“敲诈”,“威胁”等词充斥币圈,刷新了大家的三观。这场撕逼谁对谁错,小编作为一个底层吃瓜群众,不敢妄加评论,只是感觉到火星人吃了个大亏。网上有言论,“法律站在孙宇晨这边,江湖道义站在火星人这边。”这风波持续的事件不长,毕竟在人人自危的监管风暴下,大家都没多少空闲去管别人的事。前几天孙宇晨又发出微博表示和好。这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就不得而知了。

image

经此一役,红烧肉大伤元气,直到最近才稍微恢复,但仍没有达到9月初的高度。

值得一提的是,火星人的微博非常有意思,有些话说得很实在。有大量对红烧肉失望的币民在底下留言,火星人也经常发一些搞笑的微博用来自嘲。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五、李笑来

image

李笑来老师与老猫组成的硬币资本,在监管到来之时可谓是在币圈颇有影响力。首先有云币网交易平台,虽然被币友们吐槽网站经常没有规律的“拔网线”,但是当时的“云币效应”可谓是叱咤币圈,上了云币的币总能有一波大涨,大家都期盼着自己手里的币能上云币这个平台。

除了交易平台,李笑来老师当时也有自己的众筹平台——icoinfo,上线的项目大部分都较为优质,在8月币圈行情火爆的情况下,项目基本都是秒没,币读菌靠多年单身的手速才抢到流量矿石和万物链的份额,可是后面都......(你懂得)。

笑来老师当时也发布了自己的爱西欧项目:Press one和Big.one。但是由于监管,这两个项目都进行了清退流程。监管之后,李笑来老师也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但是从笑来老师的微博中,可以知道在这段时间笑来老师在潜心学习,大概是在为下一次起飞做好准备吧。

image

除了投资数字货币,笑来老师也是《把时间当朋友》、《财富自由之路》的作者,把自己的投资理念通过书籍分享给大家。偶尔也会出现在网上,给大家说说币圈趣事,微博上与传统天使投资人薛蛮子一次饭局合影,在币圈造成了不小的轰动。

image

传统行业的大佬经常在公共媒体上说出一些“侮辱”公众智商的话,比如“不知妻美刘强东,普通家庭马化腾,悔创阿里杰克马,一无所有王健林”,想必这句话大家都听过,大概是贫穷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笑来老师也有类似的语录,某次直播的时候,讲述自己如何一夜暴富,又如何一夜损失惨重的过程。在币圈,玩得就是心跳!

<iframe allowfullscreen="" data-src="https://v.qq.com/iframe/preview.html?vid=w05460n7rc5&width=500&height=375&auto=0" src="https://v.qq.com/iframe/player.html?vid=w05460n7rc5&width=500&height=375&auto=0" width="500" height="375" class="center-iframe" style="border: 0px; margin: 0px auto; padding: 0px; font-size: 16px; display: block;"></iframe>

每一个公众人物都有负面的评价,那么作为币圈风数一数二的人物之一,笑来老师当然也没有少挨币友们的谩骂,从最初的云币“拔网线”到后来的icoinfo,投资者的每一次不满,几乎都把矛头直指到笑来老师身上,各种负面传闻都有:“李笑来跑路了”,“李笑来申请绿卡”,“李笑来被抓了”等等。投资者的这种负面情绪在监管到来之后几乎达到了最高点,笑来老师之前与项目方的一些相关信息也在各种官方渠道下架了,“币圈吸血鬼”的绰号也被盖在了笑来老师的头上,甚至出现了下面的这样的微博博主 Orz。

image
image

四、吴忌寒

image

这个带有大侠气质的名字,曝光率远不如前文所述的几位。然而论在圈内的影响力,却有过之而无不及。一个低调的实力派大佬,算力皇帝,一代矿霸,“唯一可能的51%攻击发起者”,他就是吴忌寒。小编刚入圈时记得非常清楚,当时正是今年六月,各个ICO涌现,宣传一个比一个猛,背后的大佬一个比一个牛逼。当时小编并没有听说吴忌寒。结果当时声势浩大的ICO币们的市值,雷声大雨点小,进前十的一个都没有。相反,看似低调的吴忌寒推出的BCH,一出生就跃居市值第三。鲜明的实力对比让币读菌无比震惊。心中的“兵器谱”也因此重排。

吴忌寒,86年生,北大研究生毕业,拥有心理学和经济学双学位,现为比特大陆CEO。比特大陆目前生产的矿机贡献了全球超过70%的算力。如果比特大陆能维持其市场占有率,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剩余约500万枚比特币中将有300万会产自比特大陆生产的矿机。这家公司还拥有世界最大的比特币矿池蚁池。李笑来曾声称自己是中国比特币首富,不过很多圈内人士都相信,真正拥有最多币的人是吴忌寒。然而矿霸却拒绝透露自己持有多少币。这给吴忌寒带来了一丝神秘色彩。

事实上,在比特币扩容之争前,吴忌寒鲜少在公众面前出现。而在他出现以后,争议就从没离开过他。在以比特大陆为代表的矿工派和Bitcoin Core的矛盾爆发后,吴忌寒开始在各种会议和推特上面高举大旗支持扩容,言辞激烈,语调锋利。扩容争论至今没有定论,从目前看也很难断定究竟哪边的主张更好。可以肯定的是,在激烈的摩擦和碰撞之中,吴忌寒,这个长着娃娃脸的85后青年展现了他强势的态度和巨大的影响力。由于未能和Core团队达成共识,吴忌寒在今年8月创造了一次比特币分叉,制造出的比特币现金BCH收获了众多粉丝,很多人称之为真正的比特币。当然,也有很多反对者。但即使是反对者,也不能不承认BCH的出现动摇了BTC的地位。随后在BCH和BTC的算力争夺中,BCH的挖矿收益据说曾一度被精准的控制在略低于BTC的水平上。这种精准的控制力,令人胆寒。

如果说世界上有一个人能以一己之力左右比特币的发展,除了中本聪本人,吴忌寒是最有可能的那一位。

image

三、BM

image

BM真名Daniel Larimer,是一个崇尚自由市场的程序大神。同为天才的技术人员,BM经常被拿来和V神相比。BM打造的EOS则被称为最有可能取代以太坊地位的区块链操作系统。BM和V神经常争论一些技术问题,大神交锋,不同凡响,常常让我等吃瓜群众看得云里雾里,不明觉厉。

ByteMaster是他在Bitcointalk论坛上的ID,他曾用这个ID和中本聪深入探讨过共识机制。这两位大神之间的对话至今是区块链爱好者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也许是收到了中本聪的刺激,BM在讨论之后开始着手开发去中心化交易所比特股(BitShares),同时创造出DPOS共识机制。2014年,在整个虚拟货币行业仍在Fork比特币代码基础上做着微创新的时候,比特股凭借让人咂舌的秒级交易速度一举成名,成为了当时漫漫熊市一颗璀璨的明星。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比特股的发展并不如人意,BM也因为一些决策招来了很多BTS早期粉丝的吐槽。在一次失败的决策投票后,BM留下了一封长信,质疑社区某些人忘了初心,随后离开了比特股。

2017年,纽约共识大会,BM向世人介绍了EOS。国内人因为李笑来认识了这个项目,但是EOS背后的实际创始人是BM。这是一个野心勃勃的项目,它的目标是成为区块链行业的操作系统。并行计算、百万级TPS、无需手续费,EOS包含了数种重要功能,如果能够成功,它将使区块链技术的使用体验赶上目前流行的中心化应用。EOS可以说是今年最引人注目的项目。一出生就不同凡响。短短几个月,当前市值已经达到了全部虚拟货币的第十二名,并且在持续增长中,未来不可限量。

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一月,EOS将发布主网测试版。届时BM是否能延续之前的神话,让我们拭目以待。

image

二、V神

image

萌萌的天才少年Vitalik Buterin,圈内人一般称他为V神。这个94年出生的少年,已经是当前区块链世界最炙手可热的人物,没有之一。在一般人刚刚踏出校园的青涩年纪,他却已经怀抱着改变世界的野心。他创造的以太坊,可以说是将区块链从1.0时代推进到了2.0。

以太方平台自2015年7月底上线开放,就横扫虚拟货币市场。以太坊今年一路猛涨,从8美元到六月份的220美元,二十多倍的涨幅,市值已经稳坐第二把交椅。最高的时候甚至接近比特币的80%。这曾一度让比特币矿工和开发者们很紧张。诡异的是,ETH这个今年的明星币种,在9月之后的走势却萎靡了很久,直到11月底才开始发力。截止12月12日,以太坊的总市值已经达到510亿美元。比第三名的BCH高出一倍有余。

和比特币不同,以太坊开发者社区一直很和谐,主要原因就是V神的影响力太强。和谐带来的好处是方向明确效率高,以太坊近期的开发路线很明确,进展也不错,刚刚成功完成了拜占庭软分叉。然而,有人却认为V神对以太坊的掌控力太强,不足以体现区块链去中心化的本质。

对于今年火爆的ICO市场,V神总体是持负面态度的。他在博客和社交媒体上多次发言,警告关于ICO的风险,并明确指出很多项目(甚至是热门项目)的代币并无价值。这行为简直是币圈的一股清流,要知道同时期其他的大佬都在疯狂的推出自己的ICO项目圈钱。作为一个ICO投资者,我们应该看到的是,能得到V神认可的项目,在应用前景和技术方面应该是不成问题的,而且绝不可能是圈钱项目。V神就是这么的让人信任。

image

一生好运,所向无敌,有如神助

image

一、中本聪

image

谁是中本聪?中本聪为什么消失了?这个谜一样的人物,被人提起时总是伴随着问号。中本聪今年没有任何消息,却是十大人物影响力的第一名,并且可以断言,在可以预测的未来,中本聪都将持续霸榜。

每隔一段时间,都有人宣称发现了中本聪本尊。但每次求证的结果,都让中本聪显得更加神秘。

他留下的信息很少。我们只知道他曾是密码朋克的成员之一,他拥有惊人的密码学、计算机、数学与经济学知识。比特币中许多曾经被认为是冗余设计的错误,后来被证明都是正确的,比如精心挑选的Koblitz曲线,避开了美国国安局在加密标准中暗藏的后门。比如在椭圆曲线数字签名算法加密的基础上,再哈希两次,足以应付量子计算机的威胁。中本聪与任何人交流都使用PGP加密和Tor网络。他甚至在白皮书和社区发言中,有意的伪造一些身份信息与个性化特征,误导一些错误的猜测。比如伪装英式拼读,格林威治时间的作息规律。其心思缜密程度令人惊叹。

中本聪的特别不仅仅在于他是个天才。他的比特币钱包有一百万个比特币,以今天的价格算价值上千亿。但是这惊人的财富,就跟一块寒冰一样纹丝不动。很显然,名望和财富,对中本聪毫无吸引力。他像一个超级英雄一样,悄然出现,留下了惊世的杰作,然后消失。

简单的用淡泊名利来解释他的消失,似乎还不够。中本聪的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2011年在论坛劝说阿桑奇别用比特币来维持维基解密运转。从中可以看出,中本聪希望比特币能茁壮成长。但是,在比特币被无休止的扩容争论和分叉所困扰的2017年,中本聪为何没有站出来指点迷津?很多人持有悲观的看法,他们认为中本聪在争论中看到了人性的自私,已经彻底失望。

我还是比较乐观的。如今市场上优秀的去中心化应用一个接一个的出现。去中心化的思想已经扎根人心。可能中本聪的目的已经达到了。

引用长铗的一句话作为结尾。”中本聪是一群人,他们是和平主义的泄密者,他们希望挑战旧秩序,并建立更公平、平等的社会。在那里教育可以公平地自由的分配给所有人,在那儿隐私是一种权利而不是一种特权。总而言之,对那些追求一个更公平的世界的人来说:我们都是中本聪。”

imag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