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日更三年,我的身上发生了什么变化?

今天在简书闲逛,无意中翻到在简书写的第一篇文章,突然意识到,原来从接触日更这个概念,到坚持日更,再到现在已经完全习惯日更,已经三年了。

这三年,从一个写作圈里的小白,到目前自己开课带班,从完全不懂新媒体,到写出很多百万+阅读、一万多赞的新媒体文,从一个只知道自嗨的小文青,到一个一篇稿费近万的专业撰稿人,我的外在、头衔、身份发生了太多的变化。

但那些都只是别人怎么看你,其实真正改变的,还是自己内在的一些东西。

那种感觉,说实话,不经历的人很难真正体会得到。内心会越来越感觉到从容,越写越觉得坚定——你知道前边的路还很远,但是你已经知道怎么按照自己的节奏去往前走。

一方面我不会停,“不怕慢,就怕站”,还是要坚持日更。另一方面,不再着急,写作是长跑,是一辈子的事情,长长的路我们慢慢地走,并学会欣赏路边的风景,“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另外,再澄清一个概念,所谓的日更,不是说你必须要做到每天都写,我也不是这三年每一天都做到了坚持,这中间有无数次断档,甚至最多的时候有停更半个多月的时候。

我所谓的坚持日更,是这个习惯的养成。它对于我而言,已经像每天刷牙、吃饭一样正常,一天不写,就会难受,三天不写,就会觉得自己“面目可憎”。

写作是慢的,是让自己的内心,慢慢地开出欢喜的花。每个人都应该绽放,我们选择了用写作来绽放自我。

下边说下我这三年具体的心路历程,期待对有些真正热爱写作的小伙伴们有用。

1、2015年7月19日,我工作的第三年,开始更新自己的公众号。

本着一名财经记者每天读报的习惯,把每天关键的财经要闻都整合后放在公众号上,方便读者阅读。虽然不是原创,但也做到了每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用差不多一个小时的时间查阅资料、排版、推送。

严格意义上,这不算是日更,因为不是原创,算是日更的雏形。

你坚持了,不一定能成功。后来冯站长做出来了。原因是他比我拼,他每天三四点就得起床,找最新的资讯,并且更全面,然后五点发送。

一样的赛道,我拼,但是他比我更拼,所以他赢了。

这是我得出来的第一个人生道理:

如果你做一件你觉得是对的事,但最终还是没有成功,那说明你没有把这件事做到极致。

如果你拼尽全力还是没有成功,那说明你忽略了把写作做到极致是一个长期积累的事情,只有足够多的量变,才能形成质变。一切速成或者求快的路子,会反过来反噬你——焦虑、迷茫足以浇灭你对写作的梦想。

2、2016年1月11日,我在好报的写作群,开始接触日更的概念。

真正开始日更,是在2016年初。无意中发现一个媒体前辈报大人开的写作社群,要求日更500字,如果没有坚持日更就会被踢出群,当时心里一动,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特别感谢好报的写作社群,让我真正开始养成日更的习惯,这一个月,在社群的氛围带动下,我一天没有落,并且状态极佳。

原因竟然是——炫耀。

人都有表达欲,即使是写作这么私密的事情,我们依旧是希望有倾听者的。而社群极大地满足了我们的表达欲。

当你在一个群里写得还不错,当你得到的都是正面的鼓励,这个时候人的虚荣心得到极大的满足,会激发出更多的能量。

一群单纯的人,纯粹出于对内容的喜欢,然后进了一个封闭的社群,这时候大家都在对方的眼睛里看到了自己。于是欣欣然写作、敞开心扉聊天,那是我跟过的最充满欢喜的社群,那一个月,内心充满了满足感。


平心而论,那时候写得还不好,但是当时一股锐气在这儿,一鼓作气,我跟了几期写作营,真正养成了日更的习惯。

这段时间,我自己的经验,写作一定不要自己埋头去写,一定要融入到圈子里来,否则一个人很难坚持下去的。

刚开始写作的迷茫期、绝望期、消耗期,当你发现这些别人都经历过,别人还能分享经验心得给你,你就知道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就会知道,不论再难——

那也会过去。

你会迎来新的突破,新的阶段,当然也会有新的挑战,在前边等着。

3、2016年底到2017年,工作压力最大的时候,碰都不想碰文字一下。

但是到了中间几个月的时候,感觉消耗殆尽,特别想停下来,最后几期甚至经常断更。于是不再报班,开始自己跟自己对话。

我曾经写过几个月的碎碎念。什么今天心情不好咯,什么那个领导好讨厌咯。这时候的日更,全凭碎碎念在撑。

很多人问,日更是不是一定要按照专业的打法做系统化的训练?我跟你说,要是每天都像机械一样训练,我早就坚持不下去了。特训要有,但真正打底的是我们这些看起来毫无意义的碎碎念的日更。

因为只有真正热爱的东西,才能一直坚持下去。

如果我们在训练中让自己失去了对文字的热爱,我们丧失了那种在文字里的欢喜,我们就失去了内在的源泉。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4、2018年,坚持日更一年,基本做到了。

2018年年初的时候,突然灵机一动要做一个日更365天的群。当时吸引过来一群热爱文字的小伙伴。一起打卡,签到,日更。

中间一直在忙。但是我早已经不会把忙当作自己放弃日更的借口。

再忙,每天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写一点碎碎念的时间总是有的。

另外,不要想一口吃一个胖子,我曾经多次调整我日更的上限,1000,1500,但后来都失败了,反而是回到500最舒服。你无意中会写出无数个1000,甚至2000,你自己都意想不到的惊喜。

惊喜。2018年的时候日更的关键词,是惊喜。

已经不再刻意强求。早已经不再功利地去写作。纯粹是为了自己的心。

这个时候,就会有无数的欢喜绽放出来。

今年的时候,我曾经创造过很多意识流的文章,不见得多好,对别人也没用,但写作时那种一气呵成的感觉,那种物我两忘的状态,只有自己知道。

有时候即使忙到很晚了,回到家里打开一段音乐,就着音乐的节奏,随意写一些梦呓一般的文字,感觉文字像流水一样自然而然地流淌出来,就好比是一段属于自己的一段即兴小舞蹈一样,只为取悦自己。

最后总结一下几个日更的几个心得体会。

第一,“不怕慢,就怕站”。这是小的时候走很长的山路,我爸跟我说的。他说你一歇,你的气就跟不上了。

第二,“那也会过去”。什么样的阶段都会过去。

第三,日更最忌讳完美主义。不要等到什么都想好了再写。

第四,不要怕断更。断更是日更的日常。断了就断了,关键是后边,怎么继续,怎么把写作当作吃饭喝水一样正常。

第五,不要傲慢,不要眼高手低。一山更比一山高。昨天在简书碰到一个写作十年之久的前辈一苇堂,一看文章,我这边厢“倒头就拜”,口称前辈,因为文字这个东西,你到了一定阶段,一眼就能看出水平高低来,所以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什么大神,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大神,只有不断的自我修炼。

第六,不要自己闷头写。写作者大多敏感、内敛,不善交际,最容易心理上得病,自己单练很容易走火入魔。并且融入到圈子里,会从别人身上看到很多自己没有的东西,会不断去修正,不断去补充,不断去反省。

第七,不要怕生产垃圾。我的日更95%都是垃圾,只有5%才能拿出手。但是没有这个95%的垃圾,就没有这5%的珠玉。我在简书日更这几年,有一大半的文字放在私密文档没放出来,还有很多,全是负面情绪,简直就是一个垃圾场,但这正是我们写作者消化情绪的方式,没有什么不好。

第八,别想着日更有什么用。在我看来,日更是无用之用,看起来毫无用处,但是当你真正坚持下来,你就会发现,它在成就你。

第九,别想什么写作天赋。天赋真的只是那1%,勤奋(日更)才是99%,只要你喜欢,那就是最大的天赋。你日更一段时间,你才会发现自己天赋异禀,骨骼惊奇。

第十,不要乱想,不要等灵感,动笔写就好了,比如今天天气不错哈哈哈,比如今天心情哭哭哭等等,写着写着,感觉就来了,灵感是个好东西,但没有灵感不是万万不可的,如果没来,那就按照没有灵感的方式去写,说话嘛写字嘛,谁不会?别等灵感等到黄花菜都凉了。

每个人的赛道不一样,每个人绽放的方式不一样,我很庆幸,我找到了写作这条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并且坚持了下来。我内在的强大和自信,我对这个世界的底气,都来自于此,它已经是我生命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感恩写作,感恩日更,它的意义对于我而言,超越了一切。

看到了吗?其实以上就是一篇碎碎念。它就是我日常碎碎念的一部分,感谢你耐着性子看完,如果对少数那么几个人有用,就阿弥陀佛了,或者你们觉得没用,也可以帮我发给你们觉得会有用的人。写作孤独,写作也并不孤独,因为这个世界上有无数个跟你相似的灵魂,正在写作的路上,一步一步上楼台。期待与你们同行。



作者简介:李砍柴,一个把阅读和写作当做最高信仰的自由撰稿人。从新华社记者到有书副总编,从百万+爆款文作者到砍柴书院创始人,身份在变理想不变,立志带热爱读书写作的人一起成为自由撰稿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