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你需要cover到这些点

文/小岩


每年到年底的时候都想重复一句“哎,时光飞逝啊”,是啊,到提交年终总结的时候才意识到2016年就要结束了,马上都要迎来2017了。

嗯,是,上周我们提交了年终总结,但是我们有很多同学的年终总结第一次被打回去了,原因是写的实在是太简单了。

例如,我们的总结表里有一条:“突出贡献”

真的有同学发给我说她的突出贡献是这么写的:

参与****项目,在其中做了1/2/3/4工作,然后,没了

我当时给她回复的:

你这只是写了你做的工作啊,完全没有体现突出感啊……

其实像我们这种有总结(考核表)的还好,至少有框定死的你必须要写的内容。然而有些公司可能没有固定的表,只是要求“提交个年终总结”,然后你是不是一脸懵逼,想“我到底要总结什么呢”。

年终总结很重要,为什么呢?因为一个员工的年终总结常常是公司对个人进行绩效考核的一个重要参考。

所以,平时努力做好工作很重要,但是把年终总结写好也不可忽视。

那我今天写下这篇文章就来告诉你我们的年终总结到底需要cover到哪些点,每一点需要怎么写。

一. 做了哪些事,成果如何?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自己做了哪些事儿,领导怎么可能不知道呢?”

但实际上呢,领导还真的不太可能记得你具体都做了哪些事。因为领导不太有精力记得所有的事情,领导忙着呢。他有可能只记得你做的几件大事就不错了,所以我们需要把自己这一年度做的事捋一捋,帮助领导记起来,或者让领导知道你是做了很多具体的事的。

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你做的每一件事的成果怎么样,比如对项目对团队起到了怎么样的促进作用。当然了,如果说你做的某一件事情对项目或者团队起到了消极的作用,那么你就尽量避开在这里呈现了。

那么具体怎么做呢?可以这样:

1. 列出年度做的所有事件清单

在一张纸上把你今年做的所有事情的列一个工作事项清单出来,如果你平时有记录工作日志的习惯的话,那很好啦,你可以按照工作日志上面的一些重点事项写出来;如果说你平时没有的话,那也不要怕麻烦,就可以参考平时的工作文档以及工作邮件,系统的回忆这一年所做的事情清单。

2. 有效的选取和分类

把事件都列出来之后,那么我们第二步需要做的就是选取,哪些事情是不那么重要的,可以合并到其他事项里或者直接丢弃的,可以果断丢弃。

然后按照项目的不同把所有的工作事项分类,突出重点,然后需要把投入时间、精力最多的事情或者成果最明显的事情要放在前面来,然后一些细枝末节的事情可以一笔带过。

二. 收获和反思

第二点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写下你在这一年中的项目中所获得的收获、你个人的成长,以及你自己的反思:哪些地方做得不足,哪些地方还可以改进等。

很多人可能并没有这样的意识,认为我只要把我自己的工作和工作内容在总结中呈现就可以了,但其实不然,因为收获和反思这一点,也是领导在考核每个下属个人能力部分很重要的一点,因为有些时候你的某些成长领导是看不见的,他可能并不知道你有某方面的思考和成长。

如果你能客观的写下你在这一年的工作中所获得的成长,以及以及个人能力的增强,领导可能就会在之后工作中能更多的注意到你的改进、能力的增强,可能会更加的器重你,给你带来更多的机会。

反思不足也很重要,需要写下自己的不足,并对不足之处进行分析,如何改进。

这样写的好处是,

一方面看在领导的眼中,你有思考,对于自己的不足之处是有意识的,并且也是在寻求改进的;那么可能领导会指点你如何改进,给你带来更好的成长。
另一方面对于自身也是很有帮助的,你能看到自己的不足,同时又能去想要获得突破,去寻找方法,最终改进自己,获得成长。

三. 下一年的工作计划

第三重要的部分,就是自己下一年的工作规划,这个写下来一方面给领导传达一个信息:你不是那种“会拿完年终奖就辞职的同学”;另外一方面是你在思考自己的下一年工作计划时,能对自己下一年的整体规划有一个具体的方向:

下一年的工作目标

你需要做哪些事情
你要从哪些方面去努力
你要去争取哪些资源

下一年工作计划最好能够结合自身、项目和团队等多个维度去规划。

如果这些点你的年终总结上都cover到了,那基本上算是一个比较优秀的年终总结,就不用担心这一项给你的考核扣分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