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现实,爱情与面包抉择

之前看到这样一个视频,那些图钱图房子图车的女孩过的都挺好的,那些只求你爱我关心我的女孩过的都一塌糊涂。这段话是不是就暗示了,“嫁个有钱人”和“过得好不好”有直接的因果关系?还是说二者有相关关系?反正不可能没关系。首先,过得好不好如果仅仅指的是物质生活富足的话,那整个视频就是一句废话……其次,那些只求对方爱她的姑娘,和对方有没有钱,并不矛盾啊,对方也可以既有钱又爱她,那过得好不好还赖的着别人了?第三,幸福指数在人们出生的那一刻起,基因就决定一半了,也就是说,幸福是有个基准线的,比如某些人患抑郁症几率天生就高,跟钱多少有关系吗?给你一个亿,你的幸福指数可能在一两年内飙升但会慢慢的回归到基准水平上来,这能够解释有些中彩票的几年之后还是穷人钱。整段话就是想告诉涉世未深的年轻人嫁给爱情多不值钱啊,嫁给金钱多踏实啊,男人啊爱情啊都靠不住,钱才是保障……这个视频作者,真的是典型的“不会好好经营爱情的”那种人,对于她来说钱才是万能的……物质基础当然是爱情的基石,但也不要过度放大金钱对人生活的影响,好像二者之间有什么单一的、线性的因果关系,工资是某个人三分之一的人,烦恼数量就是这个人的三倍?最好是两样都要,爱情的优先级更高,保证基本的衣食无忧的前提下对方还有持续赚钱的能力。当然自己也得对自己的幸福感负责啊不能光靠另一半的取悦吧?那是因为,这些后来过的一塌糊涂的姑娘,并没有把当初的激情之爱顺畅地转化为相伴之爱。爱情本身是一个特别宏大复杂的命题,然而我们所有的教育体系里面却缺失了教人如何去爱这门课,所有人都没考过资格证就上岗了。不光如何去爱这样的课题没人去教,如何孝敬父母,教育子女,职业选择统统没有上岗执业资格证。有些人很聪明在爱的实践里得到了真知,有些人,并没有。

视频前半句话说图房图车的姑娘都过得挺好的?马蓉,过的好吗?与王宝强没爱情。身价上亿。所以选择面包的姑娘你们关心过婚后的精神生活了吗?该出轨还是出轨。典型的结婚的时候只算了小帐,没有考虑婚后的精神生活要如何和一个自己不爱的人度过。以姿色换取未来物质保障的财色交易没有考虑过“以色侍人者,色衰则爱弛”吗?

有一种爱情的保质期确实时间比较短,那就是激情之爱,因为浪漫激情三个重要影响因素幻想、新奇和性唤醒一般会随着岁月的流逝而减弱,爱情里面激情的因素就会随之而减弱,但是浪漫激情在很多爱情关系中并不会完全消失,但它的确大概率会降到低于起初夫妻决定踏入婚姻殿堂时的水平,使得夫妻二人觉得意外而又不知所措,并导致许多踏入婚姻殿堂的人觉得爱情欺骗了他们,并抱怨爱情的魔力消失了并对爱情和婚姻大失所望,自己的另一半不如之前爱自己了。这就是典型的不会经营自己的爱情和婚姻的想法,不懂得去爱,没有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把婚姻的失败的责任全部推给爱情。

其实,促使人们结婚的爱情和使得人们长厢厮守,白头到老的爱情还是有那么一点点的不一样的,我们经常接触的影视剧里面大多数都是歌颂的第一种爱情,详细地描写了两个人是如何从陌路到爱的死去活来的过程,这个阶段的爱情美好又纯真,随便拍一拍就能打动读者和观众。这其实不好,会给年轻人一种不切实际的对爱情的预期和幻想。而主要描写家长里短,婆媳关系,鸡毛蒜皮的小事的电影电视剧,受众也不是当今的年轻人,而且最重要的是,当下社会上的话语权还是掌握在80、90、00后这帮人中间,上了年纪的都油腻。像《父母爱情》这样的好片子,当时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妈能看这么多遍,单单是电视台一遍一遍的重播来看,这部剧就可以说已经触碰到了婚后生活的真谛。那么,维系婚后生活的爱情到底是什么呢?你可以把它简单理解为相伴之爱。亲密无间的感情比浪漫激情更为稳定,更为持久。然而很多年轻人并不懂得这样的道理,以为结婚之后遇到了一个其他的能给ta更激情更浪漫的人,就会以为这个人才是今生挚爱,而自己的丈夫或老婆才不是今生挚爱,这样抱着寻寻觅觅的态度对待感情,我敢打赌你一辈子会碰到许许多多的“今生挚爱”。能够长久维持婚姻的大多数都能够向伴侣表达出大量的相伴之爱。这样的人也常常获得幸福快乐。因为亲密和激情呈现正相关性,所以相伴之爱的人不缺少激情和浪漫,但是却不依赖于激情浪漫,依赖于激情的爱情,就像是给爱情上了魔咒和枷锁一样,长久的亲密陪伴已然形成了亲情似的东西,会源源不断的带给人幸福和满足。夫妻之间成为最要好的朋友可以有助于维持激情,经营爱情的法宝就是将对方当作你最亲密的朋友,ta既是朋友又是爱人,在细水长流的生活中有目的地创造性地防止可能损害满足感的任何厌倦情绪,当爱情关系变得沉闷重复和单调时候会止步不前,在漫长的婚姻生活中变得没有情趣,难以让人兴奋或者没有挑战性时就会滋生厌倦心理,厌倦是爱恋和满意的对立面,是非常糟糕的信号,所以,经营爱情的策略应该是这样的:如果不再有新奇就去创造新奇,不要停止寻找新颖、吸引二人的共同娱乐的好方法。享受激情,但是不要把它视作维系爱情关系的基础。培养与爱人之间的友谊,努力保持新鲜感,把握住每一个与配偶共同进行新奇探索的机会,如果对爱人急迫的欲望渐渐变为平静而深厚的情感不要觉得奇怪或者失望这种幸福的结果才会使得你成为爱情和婚姻里的幸运儿,即使有时候缺少了四目相对的紧张与兴奋,你仍然可以有相濡以沫的温存,亲密无间的陪伴,不离不弃的承诺……爱情并没有转化为亲情,而是换了一种面目出现在两人之间。要知道静水流深的道理。

如果说这样的爱情还是让你觉得靠不住,你还是觉得金钱比较靠得住,我觉得任何爱情也不会让你在婚后的精神生活中感到满足。也许世界上就是有这样的一些人,精神生活的空虚对于他们来说不怎么痛苦,而物质生活富足也会带来各种各样的问题:

1、如果对方是个暴发户,可能你会遭遇到没文化,精神世界的空虚等窘境。

2、如果对方是一个创一代或者职场金字塔顶端的精英,那么有可能是工作压力大,工作忙,没有过多的时间二人互相陪伴。而且能够达到如此程度的人,爱情在这种人的生命中本身所占的比重也不大。

3、如果对方是一个勤勉的富二代:要想一想这么优秀的人,自己凭什么与之适配?

4、如果对方是一个放浪形骸的富二代:要想一想自己的情商hold住吗?

生活本身是一个复杂多变的过程很难以总结出一条简洁的规律或者原则指导所有发生的情况,而过得好不好这么复杂的结果会有很多原因所导致,是一个“多因一果”的命题,不是一个绝对的原因就能导致一个绝对的结果。

人们在做任何人生重大选择的时候,都可以这样去想:当你行将就木的时候,回想你现在作出的选择一,是否会对没有选择选择二而后悔?当你的人生走到终点的时候,你当然知道了自己这一生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选择阻止了你成为这样的人,有什么样的选择促成了自己成为这样的人?

以终为始的视角看自己的人生,就会在人生的岔路口选择那条正确的道路,因为你已经知道了目标和方向

为什么在人之将死的时候会这样呢?我觉得因为在人老了的时候,“别人的眼光”就越来越不重要了,那时候生活才是自己的,不是活着给别人看的。自己的幸福和别人眼中自己的幸福就会划分得很清晰。

但是有些人不光要面包,还要镶了钻石限量高端定制面包,那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而且大部分人都没有这样两难的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花与绿草分离又重合,继而分离暧昧使土壤破裂,暧昧借刀杀人嫉妒让茎叶质壁脱离脱离无边无际的预谋之海为什么松柏流出几...
    善南阅读 344评论 1 2
  • 如何提高人生效率? 一、设定目标 第一步:筛选七个人物 1、想出1个你梦想成为的人的名字(理想最高点); 2、想出...
    好听的暖阳阅读 255评论 0 1
  • 母亲日常:晚上吃饭的时候,老公吐槽我不吃中饭,快成仙了。妈妈说:“哇,那你不是太幸福了,娶了个仙女回家做老婆...
    木木xiao阅读 872评论 1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