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乐之城】愿你在没有我的未来里,拥有闪闪发亮的人生

《爱乐之城》选择在情人节首映,本身就意味深长。

与一贯的情人节傻白甜套路大相庭径,这颗包着梦幻糖衣的秀逗糖倒是把很多想去秀恩爱的人看得眼眶红红。

我去影院看了两次,如果可以,还会看第三次。

不得不说这样的电影很对我的胃口,虽然故事稀松平常,但除去电影那种vintage复古的迷人气息和男女主自然的演技,没有宏大叙述,没有历史背景,没有什么拯救世界的决心,没有多海誓山盟的约定,就是一座耳熟能详的城市里某一对普通男女的爱情。

只不过在故事的基础上,点缀以音乐,舞步,裙角飞扬的色彩,时不时穿插而来的狂欢场面,让这城市里某一对相恋男女的爱情鲜明而生动起来。

第一次看的时候我是哭得极其惨烈的,也不知道为什么,或许是觉得这样的感情太可惜,纵使很多人说电影的前半部分过于冗长和拖沓,后面的反转才比较惊艳。

纵使故事从来都是遗憾的剧终才被更多人铭记,我还是宁愿以滥俗的方式和你完满一生。

在我刷完第二遍的时候,心中忽然一片释然,或许这就是最好的结局。

很多人说《la la land》的中文名《爱乐之城》翻译得不够好,没有把电影主旨反映出来,不如叫《幻乐之城》。我记得自己在初中的时候听过一首叫做la la land的歌,当时专门在词典还查过这个词的意思,解释为 “A dreamworld”,意为:“白日梦,幻想之地”。

抱歉啊,这个故事美梦都算不上。

一半美满,一半遗憾,终究是残缺的。

❤️

艾玛 斯通和高斯林是都演得很棒,特别是石头姐对米娅这个角色的演绎。有人说这个女主角的形象太单薄了,或许米娅本身就是一个简单的,喜形于色的女人,那双大眼睛把所有心事都给泄漏了。

当她正因为面试失败上一秒还一筹莫展,开着车经过下次约会要去的电影院,想起塞巴斯蒂安的邀约,下一秒眼神就软了下来,那目光仿佛已经开始笑了声出来。和男朋友一群人吃饭的时候急躁难安眼神飘忽,忽然受到音响里音乐的召唤,就忍不住了,嘴上说着“sorry”,一路穿着墨绿色裙子在大马路上狂奔,不知道你有没有看到她嘴角的笑容。

她就是那种藏不住爱的女人,你要她隐藏住所有的情绪,那就不是她了。喜欢这种东西啊,哪怕捂住了嘴巴,也会从眼睛里流露出来。

塞巴斯蒂安有着单身男人迷人的特质,幽默,体贴,对自己喜欢的事情有着狂热的专注之心。说起爵士乐眼里有光,为了爱情也有自己的担当。

这样的两个人相遇在了这诺大的洛杉矶,擦出的火花已经把夜空都点亮了。

最爱的是两人第一次约会时的场面,傲娇属性是在山上第一次跳舞的时候就显现出来了。一个假装找不到车子,一个明明有车偏要绕远路陪着米娅走一大段。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那首《a lovely night》的歌词:

“说真的,我对你一点感觉都没有。”

“很高兴你这么说,我也是这样。”

“真是浪费了如此的良辰美景~”

接下来就是那段挑逗又调皮的共舞。矜持又克制不住的样子欲说还休,没想到刚立完flag下山,就啪啪打脸,爱火一点燃,就燎原之势铺满了未来的生活细碎。以至于走路的时候都会不自觉会一起和你一起的场景,跳起单相思的圆舞曲。

真是两个口是心非的傻子。

每个热恋的人都能在这一幕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图片来自网络

❤️

米娅和塞巴斯蒂安在冬日相识,春日相爱,夏日热恋,秋日分手,时隔五年后的冬日里再次相遇,用四季的变化代表主人公的内心情感变化。

电影用四季作为分界,也预示着情感线起伏明灭,短暂的甜蜜之后,生活显现出了原型。

我很喜欢这部电影里的台词,因此常常一语成谶,比如塞巴斯提安第一次带米娅去名为“灯塔”的爵士俱乐部,向她介绍心目中真正的爵士,是“相互妥协,相互碰撞的。”

整部电影也以爵士乐般的基调摇摇晃晃,曲曲折折,相互碰撞和妥协。就像塞巴斯提安在艺术与商业之间动摇,米娅在梦想和现实之间难以取舍。

我问过自己一个问题,米娅和塞巴斯蒂安之间对于对方的爱是同等的吗?

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塞巴斯蒂安对米娅的爱更多。

因为这个没有牵起她手的小赛终究是故事的主导者:“他说,我们去看电影吧,就当是学术交流(这个理由我服气)。”

他在开车去找米娅:“明天下午五点面试,早上八点我在这里等你。”

他在晴朗的白天认真的说:“我希望你去巴黎,那里有你的梦想。”

如果没有他,米娅或许不会是日后的那个米娅,他想留下她吗,他当然想,可是他并没有这样做。

看的时候注意到一个细节,米娅第一次遇见塞的时候是塞巴斯蒂安最窘迫的时候,那时候她自己也处于人生的低谷,两个人的窘迫和失落助燃了爱情的火焰,可是米娅是自尊心多么强的一个人啊。小赛比我们都更清楚。

米娅在首演失败之后哭着说要回家,她用了一个词:“我受够了自取其辱。(至少电影里是这样翻译的)”

小赛说:“和我一起去巡演吧。”米娅说:“我还要排练呢。”

我想,如果米娅当时认真地说了句:“你和我去巴黎吧,那里也有好听的爵士乐,有我们的爱情。”

小赛很可能会推掉现在的一切,说:“好。”

说不定就如同电影最后回放的那样的场景那样完美了。可他们终究没有,现实生活中更多的人终究也没有。

张爱玲说:“我以为爱情可以填满人生的遗憾,然而制造更多遗憾的,偏偏是爱情。”

《爱乐之城》感动我们的不仅仅是爱情故事本身,不仅仅是追求梦想而已,更是每一个人终其一生对于音乐,对于舞蹈,对于世间美好事物的感召,都会热情而往的勇气和决心,不论是在堵车时忽然唱歌跳舞的普通上班族,在渡口相拥跳舞的黑人老夫妇,还是穿着四色裙子在大马路上就跳起来的闺蜜们,那些欢笑和泪水,迸发出的活力,是对于自由和美好的向往。


图片来自网络

❤️

电影里有两处精彩的对比。

一处来自电影最初,米娅在咖啡店做服务生时迎来的一个女人的背影,从服务生的殷勤和旁人的注目能判断出这是当时很有名的女演员,米娅的眼睛一直停在那个优雅风情的女人身上,没想到在电影时,另一个女人以同样的方式出现,只不她不再是当年面试屡屡受挫,咖啡打翻在身上的小角色。

第二个是米娅和塞巴斯提安在餐厅见面时的擦肩。一次尴尬地错过,一次相拥而吻。

如果让米娅和塞巴斯提安退回到五年前再选择一次,我觉得结果不会变。

现实的残酷不是让你空手而归,而是让你在两件心爱之物中只能选其一。

假如一切重来,我会在第一次见你的时候就吻你,推掉乐队的邀请,来看你的首演,我会辞掉工作,和你一起去巴黎,巴黎也有很棒的爵士乐,我们会有美满的家庭,我们会有可爱的孩子,然后在某个依旧堵车的夜晚,一起走进一间酒吧,听别人弹奏我做的曲子,我们会为他们的演出鼓掌,会拥抱,会接吻,会有很长很美满的一生。

可是米娅辍学来这里不是为了继续做十八线小演员,塞巴斯提安也不是为了继续做自己不那么喜欢的爵士乐,他们的终点本来就不是彼此,爱情是半路撞见了惊喜,又是难以选择的分叉路口。

《甜蜜蜜》里李翘对黎小军说:“黎小军同志,我来香港的目的不是你,你来香港的目的也不是我。”

我抓住你,或许我们可以拥有彼此,但是我放开你,或许你能拥有整个世界,高级的快乐或许不是彼此紧握,而是彼此成就。如果对方是一个内心有热爱事物的人,更是如此。

或许现实生活中每天都有类似的事情发生,不是不爱了,是这份爱情好像冥冥中阻挡了什么,索性往后退一步,让那个人离自己的梦想近一些。

我从来没有把你的梦想当作情敌,我因为爱你,都不忍心让你因为我而犹豫。

❤️

拜伦的《春逝》里有言:“After long years,how should I greet?With silence and tears.”

(多年后若我们再次相见,我该如何致侯?报以沉默与眼泪。”

电影的最后,米娅和丈夫误打误撞走进SEB’S,塞巴斯提安看见了观众席里的米娅,只轻声说了一句:“欢迎来到SEB’S”。

现场喧闹无比,他只对她一人说,就如同多年前人声鼎沸的餐厅里,她的目光里只有正在弹琴的他。

他们回头相望,回头看向发光的过往,看向那个人群中一眼就能认出的对方。

微笑着,点头致意。纵使作为观众的我已泣不成声。

爱是恒久忍耐。爱是永不止息。

爱是我想让你在没有我的未来里,拥有闪闪发亮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