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离开前,发现已深爱

文/账房小先生


相遇有多随意,离别又多必然。

01

最近因为兼职的缘故,才得以在晚上踩着路灯与树的影子,再看一遍学校的夜景。

躲在暗夜的篮球架暗恋了宿舍楼的光,灯火透明的图书馆又添了新衣裳,三三两两的男女同学坐满了操场,西操场的树林借着路灯的光故作深沉,叹着年轻真好。

我们也曾这样,和舍友坐在操场谈及以前的事就伤春悲秋应时落泪,而如今却想不起来到底有多久没有一起坐下来看看夜空,规划未来,我们都像即将老去的人,到了略显尴尬的年纪,路过时带着怀旧的语气,说一句:想当年我们也是这样。

一切看起来都那么顺理成章,就如我们当初五湖四海遇在一起一样随意,如今面对分离也就成了不需要理由的必然,在时光的笔记下,所有事物都带有了一些说不出的离愁,恍如昨日旧笔轻描淡写却已被水渍晕染的画,我们努力想看清笔迹,却不得不接受新的角色,各奔东西。

这时站在门口的梧桐悄悄对另一个说了句:又将有人离去。


02

同桌发微信问我:中秋出去玩吗?

我回她:马上去实习了,和舍友商量好一起再出去玩一次。

她说:对哦,你已经没有寒暑假了,现在的节日都是以学生身份过的最后一个,是该出去玩一次了。

忽然想起,还有一个多月就都分离了,自从大二担任部长后,好像很少有时间和她们一起出去了。

刚担任部长的那段时间的确很忙,第一次独自撑起一个活动,是因为双十一过去后废纸箱的利用,那天下午指导老师打来电话,说:你们部门负责办一个双十一购物后废纸箱再利用的活动,跟全院收集纸箱,今天就做出横幅策划还有纸箱的模型,晚上就要,明天早上会有记者和电视台的人来。

挂了电话还是有点不知道从何做起,后来断断续续找了人做好了前期,晚自习期间整个部门的人坐在教学楼被废纸箱堆积的楼道里,三两一簇围起来挥舞着手里的剪刀,把一个个纸箱做出了另一个样子。

第二天早上天气下过雨,空气里带着潮湿的味道,把前一天晚上因淋雨湿过的头发映衬的更加卷曲了,而那次也破天荒的被拉过去做了采访,后来那期新闻播出后激动又悔恨,激动好歹也算上了电视啊,悔恨活动前一晚冒雨去拿横幅被淋湿的头发忙的没来得及洗,在镜头里卷曲的好丑。

那次被采访的还有我带的班级的一个学生,当时嚷着非我部门不进,他说:学姐我就要去你的部门,你要带我装逼带我飞。

后来一学期不到他就退部了,美其名曰:我不想做我不喜欢的事。

其实大家都知道,他能力真的很不错,一开始就被大家太看好,反倒自己恃才傲物,感觉庙小容不下大佛,自己就适合在大舞台上,还是想去就去,不想去就不去的那种,没人奈我何的那样。

那件事后,我特别庆幸自己在大一时没有中途离开,因为没有哪一刻更让人感同深受,自己信任带进来的人,这么快就退了,那种感觉特别像打自己的脸,因为你当初带进一个人的时候,是跟其他部长保证过:他是一个很有能力的人。

所以我很庆幸自己当初没走,要不然曾经帮了我的部长,也会觉得很没面子吧。

慢慢的也就逼自己接受这个事实,然后学会这就是成长,就如大一时候不得不写的策划总结,最后也是因为写的东西才有了后来一步一步的职位成就。

大一时给部长写过一篇重要活动的介绍稿,他说:指导老师说你写的很好,我让你和你学姐两个帮我写的,老师最后采用了你的。

也因为那次我才被指导老师知道,哦,原来宣传部还有这样一个人啊。

后来逐渐开始负责很多文字方面的工作,从小的部门活动策划,到那一次省级公益活动策划,虽然最后只获了省级优秀奖但还是高兴了好久,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因为自己而听到了省级奖几个字。

就这样风风火火过了两年,除了部门没有结识新朋友,好像除了工作学习也少有娱乐。

最大的乐趣就是生活里遇到的舍友,我们从第一次见面害羞的说:嗨。

然后用别扭的普通话像查户口一样各报来路。

到现在宿舍似乎都是一群神经病,不是:大狗,帮我拿一下插板。

就是:女神,帮我递一下水杯。

所有人吐槽另一个,说:你不是人。

她会特别满意的回答:对啊,因为我是仙女,长的美是种罪过。

我说:在宿舍我怎么成了一个逗逼。

她会说:你不是逗逼,你是傻逼。

我们都开始习惯了既定的生活,也习惯了相互吐槽,没有任何考虑,感觉就会一直这样没心没肺的生活下去。

虽然我们一直重复的是逃离了自己待腻的地方,来到别人待腻的地方继续做着差不多的事,却还是会吐槽学校,吐槽所有能被我们吐槽的一切,但也只有自己知道,学校却是我们拖着行李箱可以来去的唯一的一个归属地,而这也即将在一个多月后成为过去,最终成为:“想那时候,学校是我们在一座陌生城市唯一可以奔赴的地方”。


03

2014年对我来说是一个极端的年份,前半年因为高考痛不欲生,所有人都劝我那没有什么,大不了复读一年,所有安慰的话说起来都很轻巧,但对当事人却无半点作用。

后半年开始人生中第一次远行,所有的一切都水到渠成,开始接受失败的定局,决定逃的远远的从新开始,抛弃以前所有的不喜欢,把所有已经定型的事都改变成喜欢,包括当时最大的阻碍,性格。

但不得不说,当你经过极度绝望后做出的决定,就会使出全身力气,让倔强在现实面前不肯低头,就有了后来一步一步走过来留下的成绩。

十一假期结束后,学院各部门开始招新,随着浩浩荡荡的大军去面试,然后等结果。

可我并没有那么幸运,当然也是能力有限,初试就被刷了,那是我第一次主动争取自己想做的事却失败了,平时不会主动的性格让我觉得就这样吧,但舍友始终坚持,帮忙找来电话,随发短信,说:你好,请问是宣传部部长吗?现在没收到短信是不是意味着初试没有通过。

他很委婉,说:是的,你没有收到短信吗?

我们就那样一问一答聊了几句,过了一会儿他又回短信,说:你加我QQ吧,我们需要你这样敢于争取的人,下午我们第二轮面试,你到时候直接过来跟签到的人说我让你来的。

我就这样歪打正着,初试没过,却进了部门。

慢慢的部门工作也接着上课进度开始忙的天昏地暗,永远也写不完的策划月总结,跟在各种活动的屁股后面应对着各种不擅长的场合。

可能是我太沉默了,部门活动所有人三三两两聊着各种话题,我发现自己根本加入不了她们的对话,部长在开会时和所有人开着玩笑,我怎么也说不出一句,我永远是那个别人开着玩笑,我只负责傻笑,到后来别人在玩笑里越来越亲密,我还是在那儿傻笑的人。

所以有一段时间感觉特别痛苦,很害怕突然间电话响起,很害怕在梦里被短信的声音惊到,我对自己说:要不就退部门吧,反正有很多人都退了。又想怎么能这样走了呢,当初进部门也是别人帮忙,不能让他在其他几个部长那里丢脸啊。

可是带着痛苦坚持的事,做起来没有动力,所有的要求都成了对自己的困扰。

帮我进部门的部长了解我的性格,所以他总是有活动要负责有文案要写的时候单独找我,给了我很多自己不敢找的机会。

我虽然还是一个人独来独往,但是我从不敢一个人去食堂吃饭,到独自坐在食堂熙熙攘攘成群结伴的人群里安静的吃完饭,我从不敢当众讲话的一个人,在后来部门招新跑班时一个人讲完了三十几个班级,我从一个人坐公交感觉尴尬,到一个人坐二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可以不说一句话。

很多成长与改变,都不是自己心甘情愿。

做干事时的最后一次活动是要找人去隔壁学校听讲座,部长跟我说:你找几个干事带队过去。

我回她:可是现在部门都调动不了人了啊。

那时候确实已经没有几个人是愿意再去忙的了,所有人退的退留下的有事也都联络不上,所有部长也开始很随意,她说:现在是考验能力的时候了。

丢下一句话就走了。

很多时候比你职位高的人都是这样,解决不了的事,丢给比自己职位低的人,做不好就是能力不够,人总是喜欢这样,明明自己做不到却要求别人必须做到。

但最后我还是选择留了下来,去面试部长。

因为性格内敛的人都知道,在一个熟悉的工作圈里,如果一开始你太过内敛,所有人的话题你加入不了,那么纵然以后你多想融入都是徒劳。

所以我想,当了部长面对的又是新一拨的人,别人都不知道以前的我怎样,可以不被心理束缚,尽力做个开朗的人。

后来如愿,部长面试成功,只是没想到侥幸报的助教也成功了。

这次换届前部门很腼腆的一个学妹问我:学姐,我也想留下来锻炼自己,可是我不会说话啊怎么办?

我回她:我当初进部门时初试就被刷了,现在不是也在这里嘛,放轻松,用心做就好。


03

有些人性格看似很开朗,整天过的没心没肺,可是他在面对所有压力却没人陪他熬时,得一个人把压力委屈都装在心里,强忍所有快要爆炸的瞬间,只能把难过压抑说给自己的猫听,然后白天继续看似云淡风轻。

有些人性格内敛看似柔弱,每天过的普普通通情绪丰富,我就是这样的人,大二那年受得所有难过压抑自己撑不了时打电话给闺密,电话刚接通就大哭。

她说:太委屈就别做了吧,你性格虽然内向,可你从来没在我面前哭过,你忽然打电话哭成这样,我知道你肯定是自己坚持不下去了。

后来我遇到小偶像,才知道其实所有现在经历的都是必然,所有委屈还能哭出来也是种幸福,就像在我经历了这些后,再听到小偶像说他的经历,特别能理解他当时的心情,他就是我说的那种性格开朗的人,实则一个人咽下了太多委屈。

而对我写东西这件事最重要的一个人也是他,认识时间不长但在这条路上却给了我最大的帮助,我想我是真的很感谢他。

现在我很庆幸大一永远也写不完的计划总结策划案,才让我重拾起写东西的爱好,也让我认识了不后悔认识的人。


04

相遇来的有多随意,分开也就显的有多必然,所有现在经历的,最后也会随年华老去,成为记忆里模糊的一块。

曾经我们嚷着要离开的,现在又有点不舍,忽然发现校园也很美了,忽然发现曾经孑身一人来,如今却有了一个人可以留念。

我们始终还是没有逃离根深蒂固的理念,永远是在离开前才发现多怀念。

这是人的通病,百治不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说,人把戒指戴在无名指上,是为了直连心脏,以示人和人之间的忠诚和爱意。那么,那条栓住狗狗的链子,不知道是连在了...
    音阶的88种情绪阅读 941评论 0 3
  • 练习正向思考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很想把自己的切身感受写下来,也希望可以帮到有同样问题的朋友。 一年半前我的生活做的比...
    一直迷路的猫阅读 634评论 2 1
  • 2017.3.22. 阴 《海蒂和爷爷》我并没有看完这部电影,也没有去详细了解电影想要表达的情感亦或是其他什么...
    格格七阅读 179评论 0 0
  • 最近我比较关注“伪努力”这个词,刚看到这个词时,心里有些发虚,这不会是在说我呢吧? ...
    清凉阅读 617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