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已经成为历史,我们才是未来!

       故事梗概:作者肯-福斯特描述了来自英国的赫伯特家族、威尔士的威廉姆斯家族、俄国的列夫兄弟、德国和奥地利的乌尔里希家族、美国的杜瓦家族在一战前后的一系列的关于权力,关于爱情,关于穿越整个时代的逆旅。

      本书特点

     一、多人物,多地点同时展开,并行不悖,为命运的交汇默默的做着准备。而本身他们每个人物的故事独立成章,环环相扣。

       1、矿工比利首次进入矿井就突发意外,沉着冷静的帮助受困矿友脱险。

       2、比利姐姐艾瑟尔天生丽质,冰雪聪明,作为临时管家在国王造访赫伯特家时发现出众,获得菲茨青睐,秋波频送,珠胎暗结,然而菲茨始乱终弃,使她不容于家庭,出走伦敦。继而结识莉黛和进步报刊,逐渐走向政治舞台。

       3、俄国贫苦兄弟格里高利和弟弟列夫自小父母被沙皇政府压迫致死,心怀出走美国的梦想。哥哥在一切准备就绪之后,无奈弟弟犯事招惹警察,情急之下让弟弟辗转加迪夫,终于到达美国。而哥哥留下照顾弟弟女友卡捷琳娜,举步维艰。

       4、格斯杜瓦腼腆智慧,在失恋阴影中柳暗花明,成为威尔逊的智囊团成员,进入权力中心。

       5、供职于德国驻英国大使馆的沃尔特在一次聚会中结识菲茨的妹妹莉黛,不久便步入爱河。而他的堂兄弟罗伯特作为奥地利驻英使馆武官慧眼独具,激情四射。

        二、真实人物和虚构人物,真实事件和虚拟情节纵横交错,完全可以作为史书来读!

          1、正如作者后记所说,全部情节和人物均为真实发生或者完全有理由发生,不存在不合逻辑之处。(后文有追述)。

          2、作者从1911年6月22日,一直写到1924年1月,其间发生的历史事件几乎悉数囊括。从英国乔治五世加冕到劳合乔治当首相,从萨拉热窝事件到一战的索姆河凡尔登战役,从沙皇俄国到红色苏俄,从威廉退位到啤酒罐暴动。

         3、历史细节的聚焦,如德国意欲攻占巴黎时法国指挥官采用的士运送士兵上前线的细节,真实的历史上贝当使用汽车运送士兵和辎重,从而扭转战局。熟悉历史的人读来有难以言状的快感。当然,这不是第一次,敦刻尔克撤退时英国人同样用游艇渔船拯救他们的子弟兵。

        三、同时也是本书最重要的特点,通过处于事件漩涡中心的人物来自行展开大事件何以发生,何以葬送了巨人,轰然陨落。没有波澜壮阔的大事件,不足以将五大家族悉数卷入,展开各自的命运之阀。

         1、不管是资深贵族菲茨,德皇威廉的大红人奥托的儿子沃尔特,也不管威廉表兄弟尼基治下的安德烈的妹妹碧公主和奥地利斐迪南大公的亲戚罗伯特,更不用说在列宁和托洛茨基身前马后鞠躬尽瘁的格里高利,还有幸运得伴随威尔逊,得以见证历史的杜瓦。他们亲身经历了聚变的产生的经过。

        2、作为聚变中心的战争具体战役的描写,这些主人公们(男性)无一例外的卷入这场战争,昔日朋友知己,今日战场刺刀见红。残酷的战争绝非键盘党所能理解的红警和抢滩,正如人所云,你喜欢战争唯一的原因就是没有经历过。

       一、与名著《战争与和平》对比

         1、在小说所能及的宽度上所言,几乎达到同样的程度。无论是战争情节的推进还是战争细节的描写,都细致入微。但宏观战争进程的描写不如对标作品。当然,本书重点不在这个上面。

         2、人物刻画描写的生动性所言,本书所要描写的人物更多,穿插人物在一起的任务更繁重。在具体人物情感心理描写上到一定程度,但谈不上深刻。我至今仍然记得安德烈在受伤坠马时的所想所感,历历在目。

         3、对于战争的起因和胜负分析上则各有千秋,两本书都采用权力中心贵族的聚会场景,通过近臣描述了战争的起因和进程。而后者在战争结束后有大段对战争原因的分析(认为是累赘)。相对来说,本书在描述战争起因及准备阶段的描写更精彩,引人入胜。而战争发生与否牵扯诸多当事人爱情命运的情形更符合常理。

       一句话,这是一部可以和名著对比的巨著。

        然而,着墨颇多的格里高利这个人物,有着吃苦耐劳的精神,懂得为亲情而奉献,懂得为贫下农民而奋起,在命运捉弄下参军,经历枪林弹雨,但是,这些绝不是他思想行为转变的足够理由。显然,作者为了让这个人物穿插上列宁和托洛茨基,能够进入历史的中心来目睹展示历史,他在战争前后的表现还是过于剧烈了,从苦大仇深的贫苦底层工人,到引领革命潮流,伴革命导师和先驱们左右,且常有惊人的言语。这个穿插跨度太大了!

       读此书时除了让我联想到上面的名著之外,另外一本就是《查特莱夫人的情人》,当然,适度的性情描写绝对有助于推进事件的发展,也是符合人性的。(就像老虎吃人一样自然,哈哈!)看到菲茨伯爵(对标里就是这个头衔)种种作恶,深埋在面具之下的道貌岸然的自私虚伪的灵魂。在菲茨在战争中受伤,当时我多想作者把他下身写残,失去那个能力,当然,如果碧公主战前没有怀孕且更自我,相信肯定会出现他属地的下等人扮演类似梅勒斯的角色,我相信比利可堪此大任。这是细说,作者不是在写情人!

       最后,巨人的陨落,通篇都会思考一个问题,谁是巨人。我想那场代表人类有史以来最大浩劫所葬送的一系列的大国(英,德,法,奥,俄)以及寄托在他们之上的像菲茨,沃尔特,安德烈样的贵族阶层,都是巨人。无疑,他们都陨落了。

       正如比利在和菲茨竞选议员时所说的那样:你们已经成为历史,我们才是未来!

      ~~~~~~~~

后面的话: 非常期待作者围绕二战继续写下去,名字就叫巨人的归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加入【iOS/Swift/OC开发交流群|127183325】交流学习 iOS有两个自动布局方式: autor...
    mvictor阅读 6,537评论 1 6
  • 左冷琴走那天,天很热。远处铁轨上方蒸腾着的热浪把景物变得扭曲。左冷琴接过行李箱,说,你回去吧。声音轻到没来及听清就...
    王野寇阅读 284评论 2 1
  • 16岁的开始 安静总是觉得自己的生命是从16岁辍学后才开始的。 ...
    锌星阅读 105评论 0 1
  • 曼彻斯特联(中)VS曼彻斯特城 开赛时间2017-07-21 星期五 9:30 比赛:国际冠军杯 目前球队排名:曼...
    鸿少_带你一路长红阅读 207评论 0 0
  • jQueryAPI中文网http://jquery.cuishifeng.cn; jQuery插件网jq22.com
    小姜先森o0O阅读 1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