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城亚丁路上,我遇到的那些大神大咖

今年10月,我完成了人生中第一场说走就走的川西之旅,目标是稻城亚丁。这次为期15天的自由行,是我历史以来旅途最漫长、最有纪念意义的生日之旅。

成都到稻城亚丁路上的美景

成都到稻城亚丁路上的美景自不必多说,风景如画的四姑娘山,神奇美丽的丹巴甲居藏寨,“摄影家的天堂”瓦泽,人间仙境稻城亚丁…都让我永远难忘。更难忘的,是旅途中遇到的各路大神大咖,他们为我这个“菜鸟驴友”的旅行增添了不少色彩,让我感叹“世界那么大,原来路上还有各路大神大咖”。现摘录几个典型的:

带了两个对讲机和专业户外表的老驴大惠哥

成功就在眼前却突然放弃的台湾王哥

一天徒步12小时体能变态的神驴小静静

第三次去稻城亚丁的72岁北京王大爷

不会一句汉语却玩得很high两个洋妞

长得帅能做一手好菜还很有才的帅哥

我和包头大惠哥

NO.1带了两个对讲机和户外表的老驴大惠哥

我是无意中在一个旅游群看到包头的大惠哥约伴去稻城亚丁,突然临时决定跟他一起去稻城亚丁的。大哥说自己玩了十几年户外,多次带团队玩转大西北。这也是他第一次个人自由行,他带了两个对讲机,戴的是有海拔高度和温度显示的专业户外表。大哥说他一共有8个对讲机,作为持有这么多对讲机的户外领队,他还考有中国无线电协会业余电台操作证书。哎妈,第一次听说持这么多对讲机还要考证的。他给我看了他的“中国人民共和国无线电台执照”。后来每有人问及他的职业,我忍不住开玩笑:他卖对讲机的。他的户外手表,一直有海拔高度和温度显示,因此我一直知道我们所处的海拔高度和温度。在前往稻城亚丁的路上,我们在不同的路段遇到了两对同行的台湾夫妇,我和大哥的手机都打不了台湾的电话,只能听,因此我们和台湾同胞的联系就用对讲机喊话了。到了没有信号的地方,对讲机也发挥过一时用途。我后来让他的对讲机发挥更大的作用,是拿对讲机装B拍了一张照片。

台湾王哥夫妇及我,王哥及登顶的小伙子

NO.2成功就在眼前却突然放弃的台湾王哥

在都江堰到四姑娘山的车上,我们认识了坐隔壁的台湾夫妻王哥和游姐。王哥是一个登山爱好者,登过各种难度的高山,他的最终目标是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山,这次带足了户外装备过来四姑娘山,目标是二峰登顶。他的爱人游姐,身体不是很好,也一直陪着他到处玩。游姐带足了各种药,有高反的,止泻的,头痛的,感冒的,肚痛的…害得我们还以为她是医生呢。游姐说自己是久病成良医。有天和她吃饭回客栈的路上,我忍不住问,你贫血是轻微的还是严重的?她说严重的。把我惊呆了。感叹爱情的力量真的很伟大啊。在四姑娘山海子沟,海拔大约3600米,走得快一点,游姐就气喘吁吁,脸色铁青,必须停下来歇歇。她说自己的血液含氧量不如正常人,不能在高海拔地区做剧烈运动。不过很开心的是,我和游姐在四姑娘山海子沟骑马玩到了十多公里深处的大海子,看到了秋色爆美的大海子,我们兴奋无比,激动难于言表,我们整整骑了3.5小时的马。

我和游姐在玩海子沟的当天,王哥和一个昨晚刚刚认识的小伙子一起雇了向导和马匹直奔四姑娘山二峰的,他们带足了户外装备打算呆上两三天的。没想到夜里,同行的小伙上吐下泻的,高反严重到虚脱,王哥立马陪同小伙子,向导及马匹连夜撤下山,后来小伙子被向导带到家里休息了。凌晨5点多,王哥回来靠在客栈外面的椅子上睡着了----皆由于大家都没料到王哥突然回来这个意外,游姐当晚邀我和她睡了。我很不好意思。为王哥感到可惜,也为他的精神感动。王哥假期有限,回程的机票已订,时间已不允许他再登山了,放弃登顶等于前功尽弃。这次不远千里从台湾飞香港,到成都,再和我们一样从都江堰过来直奔四姑娘山二峰的。眼看目标就要达成了,但是作为一名登山爱好者,在同伴遇到危险面前,果断放弃,陪他一起安全撤下山。他脸上也没有一丝失望,很平静,觉得只要小伙子能安全下山没什么事就好。

无知者无畏的神驴小静静


NO.3一天徒步12小时体能变态的神驴小静静

小静静是我在丹巴的室友,昵称叫阿拉小静静,在北京工作的上海妞。我和她认识相处只有一晚,虽然极短暂,但后来发现她是我认识的驴友中最让我佩服的一个。如我一般,也是任性辞职出来玩的,一个人,比我早10天出来,本来她是可以和我们结伴一起去稻城亚丁的,但是她听别人说有一碗超级好吃的蹄花面卖完了,没吃到,所以还打算在丹巴多呆一天,一定要吃到那个超级好吃的蹄花面再走…这个姑娘有时间,有钱,比我还任性,这是我对她的第一印象。我和她聊天说:“秋天就是旅行的最好时光,每年最好有一个月的时间出来旅行,三个月最好,上什么班嘛,等天冷了没钱花了再考虑上班的事。”她举双手双脚赞成。后来,她比我晚一天玩了稻城亚丁之后,接着还玩了迪庆的香格里拉,德钦,进而到了西藏的芒康,林芝,拉萨,数天里一直居我微信运动第一名。最生猛的一天,她穿越令人头皮发麻的热带雨林蚂蟥区,一天里连续徒步12小时,在高原地区一天就走了38公里55000多步,啊啊啊,是不是体能变态啊?人家还是第一次一个人出来玩的90后小美女!瞬间让我感觉自己是渺小的菜鸟,她是无知者无畏的神驴。

小静静这两段经历很难忘吧?

NO.4第三次去稻城亚丁的72岁北京王大爷

在瓦泽去稻城的路上,我认识了坐身边的一位大叔,乍一看觉得是一位很普通的50多岁的大叔嘛。一聊,才发现是位72岁的大爷,真是人不可貌相啊。大叔已经把世界玩完了,他儿子在美国,也有一些老友在加拿大,真是好山好水好无聊啊,于是决定还是和老伴呆国内好。美加地区,欧洲,澳洲,东南亚等全玩过了,他跟我分享了很多国外游的秘诀,尤其是在国与国之间的通关。他说其实这是他第三次去稻城亚丁了,19年前去过,那时亚丁还没有开发,根本不需要门票,住宿只要20元,骑马60元。今年四月还去了一次亚丁,这次是带了两个朋友出来玩,他当友情陪同的向导。他在昆明还买有一套房子,打算玩稻城亚丁之后,会这么玩:稻城-香格里拉-丽江-大理-昆明,然后在昆明小住些日子,整个行程会玩上一个月吧。聊到爱情婚姻,大爷跟我说:结婚前,你一定要跟那个打算结婚的人旅行一次。旅行一次,就真正知道合适不合适了。大爷的家庭情况极好,他本人退休前是水利方面的设计师,爱人是大学音乐教授,夫妻恩爱,感情很好。他还给我看了他家人的照片。问及我的婚姻情况,我说,未婚,很着急呀。我以为大爷会催我早点结婚生子,告诉我婚姻很美好。没想到他摇摇头,慢悠悠的说:唔~不是这样的,如果我的人生可以重活一次,我会选择不要孩子,也不要结婚。晕倒了~原来大爷的思想是如此前卫独特的,哎,大爷,你爱人知道么?

NO.5不会一句汉语也玩得很high的两个洋妞

从亚丁回到稻城,找了一个还不错的藏式客栈。进房间遇到一个美女照例打招呼:你好。她也说:你好。我再问:你从哪里来的呀?没想到她就哇啦啦讲了一大堆英语了。我惊着了,敢情不是中国人啊?!用英语和她聊,才发现她是 泰-国-人! 来中国一个星期了,从成都过来的,正准备玩到亚丁去,然后玩云南香格里拉,丽江,然后就回泰国了。她一直在玩手机,我走近和她聊天,发现其实她是在做功略,正在看英文版的亚丁地图,于是我一直用英语和她聊,教她如何玩转亚丁,把没用着的高反药感冒药送她。汉语,她只会说“你好”,还有从1说到10。我问她,你来中国旅行,路上一定会遇到好多困难吧,她就无奈笑笑,但是和她说到美景,她就兴奋得手舞足蹈,“wa~wa~so wonderful,tomorrow I can see the blue sky ,snow mountain ,and the milk lake …”后来,又进来一个洋妞(我进客栈登记时就看到过她了),高高的个子,白皙的皮肤,蓝眼睛,开始还以为她是俄罗斯人,没想到她是荷兰人。晚上,这两个刚刚认识的洋妞一见如故,一直聊得很high,看样子明天她们是要结伴一起去亚丁了。不会一句汉语,不远万里,天不怕地不怕,玩得其乐无穷慕煞旁人,天啊,我真是太佩服她们了。而俺们女同胞呢,很多根本就不敢一个人出来旅行,害怕出来就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其实,一个女孩子出远门也没有你想像中的那么孤单可怕,我们通常放大了自己内心的恐惧。当你决定要出发时,旅行中最困难的部分已经结束了。如果你未曾出发,远方,它永远是那么的遥远,梦想,下辈子都会是梦想…

做得一手好菜还很有才的帅哥

NO.6长得帅做得一手好菜还很有才的帅哥

在康定的贡嘎青旅,第二天中午前台MM问我是否一起拼餐,我就说OK。在青旅到处溜达,发现有一个厨房,就好奇走进去看看,没想到里面有一位帅哥正在做饭。这帅哥洗菜切菜动作极为麻利,一看就是资深掌勺。啊,长得帅还能做得一手好菜,叫其它男人情何以堪?他说他做的菜叫帅菜,他真的姓帅。他做的菜超级好吃,是我旅行中吃得最舒心的一餐。特别是那个瘦肉野菌汤,超级好喝,我一下就喝光了三碗,后来还喝了两碗,厚皮真是贼厚了。后来更没有想到的是,这帅哥不但人长得帅,做得一手好菜,还特别有才,他是国家户外领队,攀岩攀树健身教练,山地救援队队长,双语导游,发微信朋友圈都纯英文的…哎,别人家的男盆友。

结语:感谢老天,我运气真好,有幸认识一路的小伙伴(还有很多其它驴友,篇幅有限不一一例举)。虽然相处不多,匆匆而别,但是我受益匪浅。亲身经历了一趟说走就走的自由行,我真正明白了说走就走的旅行为何让人羡慕嫉妒恨。我们不光是到达自己的目的地那么简单,也不仅仅是看到美妙无比的风景让你兴奋,更重要的是,在整个旅行中,你永远不知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也许是兴奋,也许是懊恼,也许是平静,也许是失落…旅行时刻考验着你的体力,你的智商,你的胃,你的交际能力,你的解决问题能力。路遇的各种大神大咖,他们开阔了你的视野,刷新了你的三观,他们的胆量和勇气让你很钦佩,他们的博学多才和丰富阅历让你自惭形秽,他们的存在让你觉得自己很菜鸟。他们帮助你,让你感觉旅途很温暖。他们与你同行同乐,让你觉得旅途其实很美好。他们送你一程,让你难舍难分…原来世界这么大,原来旅行这样教会了我成长,让我变得更阳光,更年轻,更勇敢。我想,或许这才是旅行的真正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