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善良的那么没有原则,不欺负你欺负谁?

你会不会和我一样,觉得自己很多时候是个善良的人。

不去主动和别人争取什么,对别人的求助也是有求必应,哪怕是别人借钱,自己明知对方不会还也会碍于情面借出去?

小时候长辈总是教育我们“善有善报”、“吃亏是福”,可是长大后却越来越不敢相信还有什么纯粹的善良存在?为何善良的人需要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才能取到真经,而坏人只要放下屠刀就能立地成佛!

▎不是老人都变坏了,是坏人都变老了

有一次下班回家,好不容易上车的时候有空座,本来打算听歌闭目养神晃荡半小时到家,中途却上来个老奶奶。

疲惫的身躯拖着让我不要让座,但是善良的灵魂还是牵引着我毅然站了起来,我示意老奶奶这里有空座,可没成像她却像那种一上车看见车上有一个空座一样,一个箭步冲过去,还没等我完全让座,她就一下子占了座,我差点被启动的车带摔倒。

我好心告诉她这个位置是我让给她的,让她安心的坐,却没想到她反而说我一个年轻小伙子站一会有什么,给老年人让座本来天经地义,就让个座还这么矫情……

我的内心瞬间十万只草泥马在奔腾。也就是从那以后,我拒绝主动给那种身体健硕、精神抖擞、大步流星的老年人让座,除非真遇到身体不适或者行动不便的。

之前网上很火的一段视频,在福州的公交车上,一位老人因为他身边的学生没给自己让座,就对这位女生破口大骂,缺德、畜生。而女生忍无可忍地则回应道:我来月经要写脸上吗?

尊老爱幼是美德,让座是情分,不让座是本分,何必道德绑架。

▎你那么善良,无非是没原则

瓶子的抱怨又开始了,“舍友要么在联机打游戏,要么在和女朋友探讨革命友谊,要么放音乐放的整栋楼都在震,在宿舍根本就没办法看书,他们就不知道替我考虑一下马上要来的考研啊!”

“为什么不和他们表明一下态度,让他们带着耳机也好啊?”

“哎,算了,都是天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兄弟,说直接了伤和气。”

瓶子属于那种“善良、性格好、没脾气”的人,朋友约他出去吃饭,他会放下手头所有事情赴约;舍友女朋友去医院打胎问他借钱,即使钱不够,他也会想方设法的帮忙凑;别人在公开场合贬低他来抬高自己,他也是总是笑笑不说话。

他很善良,但是他的好脾气是建立在委屈自己的基础之上,其实他内心并不心甘情愿。

暗恋的对象拒绝他的时候还不忘给他发一张“好人卡”——你是个好人,可我就是不想和没有原则的人在一起。

不敢与不好意思说“不”,被所谓人性的“善良”裹挟着,可能他的善良,不过是没有原则。

▎善良,但也要“零容忍”

曾经读过一篇文章,主人翁是个普通的工薪阶层,上有老下有小,日子本身就过的紧紧巴巴,但是每次单位组织的公益捐款他总是第一个带头募捐,后来他甚至主动选择资助一个偏远农村的大学生。

那个学生很感激他的善良,经常给他写信说一定要报答他,每当读到来信的时候他就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不管自己的处境如何艰苦,都要资助他上完大学。

他的善良感动着所有人和信里说“要报答他”的学生。

中间有很久学生都没有主动联系过他,只有在每次开学需要学费的时候会准时来信,信里还是满满的“一定要报答恩人”,他总是咬紧牙关省吃俭用把学费凑齐汇过去。

等到四年大学毕业之后很久,他再次收到来信说,“感谢你一直以来的帮助,我很快就要报答你了。”他满心欢喜成功资助他接受完高等教育,也满心欢喜的等着“报答”。

再次见面是学生的奶奶带着学生一起来的,可没想到的是学生的奶奶开门见山的说,“谢谢恩人这么多年的帮助,俺的孙子都毕业快一年了,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麻烦恩人帮忙给安排一下,俺一定让俺孙子好好报答你……”

说好的“善有善报”呢,难道说是他还不够善良?可能,付出的善意越多,别人的贪欲就越大把。

▎做个有价值的好人

做个善良的人可能会处处吃亏,做个坏人可能处处占尽便宜,但是!我可不是要教大家做个坏人,要做,就要做个心存善良,但原则当先的人。

1、学会拒绝

不合理的请求,拒绝;合理但要极度委屈自己的请求,拒绝;别人动动脑子或者动动手就能解决的请求,拒绝。

如果有人因为你的拒绝远离了你,那么恭喜,你的人生里又少了很多low逼。

2、自己能做的事不要麻烦别人

网上搜索能解决的问题不要随意找别人寻求帮助,遇到问题第一想法要自己想办法解决。第一别人很忙,第二别人解决了对自己还是没有提升,下次遇到同样的问题搞不好还是不会解决。

3、声明帮助别人的价值

如果你有某方面的技能,可能是分外之事,别人寻求帮助,千万不要让人觉得是你应该帮的,也别那么容易就答应。太容易免费获得的东西没人会珍惜,比如空气、阳光、水。

有人寻求帮助,要提前声明帮助的价值,可以打折或者一顿饭之类的作为报酬,可能有的人会觉得你是在装X,“不就是会点xxx嘛,都是朋友能帮就不能帮一把吗,我要是会不知道找你干什么,B男。”

哈哈,他要是真的会他还真不会找你了,既然找到你了,说明你有价值,有价值就别廉价。

很多,讲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真的很难,愿我们明知社会是丑陋的还一如既往的坚持善良,愿你我都是个善良而有原则的人。


作者:小弟桑pc,特立独行的90后工科文艺男

欢迎“喜欢”和“关注”,微信公众号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