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方法| 一些提高办公、学习效率的软件

我也不清楚为什么要写这个,可能是科学研究进行的很不顺利,就想随便写点。对于没接触过这些软件的人也许会有用,可能会提高你的工作效率,这样我也觉得自己做了一件好事,让我足以开心一秒钟。

可以说我们现在处于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我们可以很容易获取大量的信息;但是这些信息并非都是我们想要的,甚至里边充斥着大量的垃的、不健康的信息(其实我也挺喜欢看,偶尔看看觉得生活也是很美好的)。所以进行信息的筛选和特定目标信息的获取是非常必要的,有很多相关的信息推送类的移动应用在这方面做的都很好,在这里就不再多说了。接下来,简单介绍下我日常学习生活中使用的一些软件。

1、信息的获取、筛选

最近基本上都是通过RSS阅读器订阅一些RSS源来浏览自己想看的内容,简易信息聚合(也叫聚合内容)是一种RSS基于XML标准,在互联网上被广泛采用的内容包装和投递协议。RSS(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是一种描述和同步网站内容的格式,是使用最广泛的XML应用【这是百度百科的基本介绍】。

我基本使用两个软件;一个是桌面版FeeDemon,一个是网页版的Inoreader

Fig.1 FeeDemon界面
Fig.2 Inoreader 界面

建议先注册个Inoreder,因为这个在线网页版的RSS阅读做的非常好,而且这个软件还有安卓平台客户端,可以和手机同步浏览。Inoreder会推荐很多优秀的RSS源;而且它还会根据你订阅的RSS源推荐类似的RSS源。因为平时看学术文献相对较多,就特意去一些期刊的官网复制了相应的订阅源网址(同样你想看哪个网站的内容,去官网找相应的订阅源信息就好了,有些网站是不支持RSS源,其实这也都是有办法处理的,以后有机会再说)。同时你也可以将你的订阅分类在的不同文件夹下进行浏览(例如娱乐,政治,体育等)。对于一些不太喜欢用在线网页版的读者,也可以下载桌面版的FeeDemon,之后添加feed就好了。如果你之前注册了Inoreader,可以将你的订阅信息导出并导入到FeeDemon(如果有订阅一些光学期刊以及光学信息的朋友,邮箱索取,免去你一一订阅浪费时间)。这样每天基本只需要浏览一个网页或者一个客户端就可浏览到你想浏览的一切信息。当然这些软件还有很多其他的功能,就不在此多说了。

2、信息的记录、整理

当我们看到看到某些很感兴趣的的信息、知识或是想进一步了解的信息或知识,我们通常要对已浏览的信息收藏或是整理。就如同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少不了要记笔记的过程,小时候喜欢买一个很好的笔记本去做笔记,现在也是如此。总是觉得手写的东西有感情有温度,但是有时也会出现笔记本丢失,或是不容易找到想看的某条笔记的现象,这样一些电子笔记便会带来了极大的方便。自己平时记录一些想法或是学习心得基本使用两个软件,一个是印象笔记(Evernote),另一个是思维导图Xmind

软件的具体介绍官网都有,大家都可以自行了解。记笔记不用太复杂,越简洁越好,自己可以看懂便可。印象笔记支持语音,文字,图片,涂鸦等形式的笔记,每个人总会有灵光一闪的时刻,如果不能记录下来就很难再想起来,所以我们可以用自己简单的文字描述或是简短语音来帮助自己备忘。印象笔记最大的特色是利用标签来管理,比方你学的某个领域的知识可以设置相应的标签以便日后自己检索温习。

Fig.3  印象笔记界面

以上就是我使用的印象笔记的的界面情况,我觉得使用印象笔记的最大原因就是基本很多浏览器都有印象笔记.剪藏的插件。你平时浏览新闻、知识简介、博客观点评述等内容时,觉得有价值都可以通过浏览器的插件一键搜藏的印象笔记中。按照自己的喜好与分类习惯可将笔记内容进行不同分类,这样便于日后高效的找到所需的笔记。

平时也都需要制定一些计划(有很多可能完成不了),或是简单地分析一篇文章,掌握文章的脉络,实现一个目标的各种计划优缺点分析等。思维导图是个很不错的软件,这类软件应该有很多,个人基本使用Xmind,主要原因就是它支持导入到印象笔记,而且免费版的功能已经足够我使用了,界面也不错,功能完整。

Fig.4 Xmind界面

以上就是我记录自己想法,获取目标信息的一些软件,希望对大家会有帮助。

以后有机会希望多分享日常学习生活中使用科,技软件的一些小技巧,比如matlab,origin,comsol, maple, endnote, Notepad++。

如果有时间,下次应该会写一些基于网站web of science通过一些关键词导出所有文献题录后经过文献计量在线分析平台分析得到你所关心的科研领域的一些牛人、优秀的研究机构、国家以及作者之间的合作关系等信息,有助于对自己科研领域的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