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不是目的,有效才是真理

[170521]《如何有效的阅读一本书》/奥野宣之/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这本书告诉我们,阅读不是目的,有效才是真理。

本书的作用是:指导你用好笔记,经过规划、梳理,学习怎样选书、怎样读书和怎样把书中的内容刻在脑海里,并加以活用。然后把这些做法转化为“实用、可持续、属于自己”的技巧。(P5)

思维导图:有效阅读一本书的流程(五个步骤):1、选书;2、购书;3、读书;4、记录;5、活用。(P20)

本书从如何“1、选书;2、购书;3、读书;4、记录;5、活用”这五个方面,介绍了完整阅读一本书所经历的五个步骤。

我原来的读书方式是:只有简单的步骤3、单纯的读书,可能会有一点步骤1和2、特意的选书和购书,但是很少有步骤4、记录读书笔记,更别提步骤5、将书中的内容灵活运用到生活中去。用东北的一句谚语就是:“熊瞎子掰苞米,掰一棒扔一棒”。关键是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做了不少无用功。根本谈不上“有效”的阅读。

其实何为有效,对于不同的人又有不同的定义。不同题材的书有不同的“有效”,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有效”。来个三句半吧:闲人看闲书,浅尝辄止;智者看智书,多多益善;闲人看智书,抓耳挠腮;咣,智者不看闲书。

1和2、选书和购书:

书中第二章讲述了作者选书和购书的方法,我认为每个人都有每个人选书的方法,无分优劣,故在此不做赘述。


3、读书:

读书部分,建议细看本书85页和89页的干货。

笔记内容的筛选(P85)

1、通读:感觉好的部分,折书页的上角

2、重读:感觉仍然好,折书的下角。

3、再读:再重读折两角的部分,在上面做记号。用不同的画线方式,区分对象,这个下面会讲。

这个分阶段的过程,就是提炼一本书的主题思想的过程。而且都说读书百遍,其义自见。经过通读到重读到再读做标记,这三遍从粗到细的阅读学习过程,对一本书的理解会更加深刻。

巧用标记区分对象(P89)

1、普通直线:重要内容。

2、波浪线:非常重要。

3、圆圈:关键词。

承接再读做标记的内容,在读第三遍的时候,用这三种线条很醒目的将重点内容列出来,简单、易懂、明了。同时为以后记读书笔记提供了   摘抄   的指导内容。


4、记录:

“葱鲔(wěi)火锅”式读书笔记(P90)

葱鲔(wěi)火锅:主要以葱和金枪鱼为材料的火锅,金枪鱼都是海港直送——简直是奢侈啊有木有。

高能预警:各位吃货请注意,这不是一篇美食评论。现在就流口水的请出门右转:日本东京最奇葩的7个火锅 不服来战

一句话概括“葱鲔(wěi)火锅”式读书笔记:其实就是写手帐。

(我老婆说的^_^)

写笔记(写手帐)的过程

1、三个信息:时间、书名、作者名。

2、两个要素:摘抄和评论

摘抄:之前在前面已经介绍了你想摘抄的内容。关键是评论。关键是评论。关键是评论。

3、如何写(P91)关键是评论。关键是评论。关键是评论。

此处卖个关子,自己到91页去看去吧。关键是评论。关键是评论。关键是评论。


5、活用

积极输出促进思想内化(P122)

这正是我现在做的事情。希望你也参加进来。

在博客上写书评(P134)

在这个互联网+的时代,不会在网上写东西,都不好意思说自己会吃火锅。


下面给大家提三个问题:(这是我写这篇书评之前列的提纲)

1、在读书之前应该先读这本书,有效的而不是盲目的读书,读书的目的?

2、这本书的目的和作用?怎么样才算是有效的阅读?怎么应用到日常阅读之中去?

3、读完这本书以后,我认为的如何有效的读一本书?谈谈我的实际应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