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我只想对你好(17)

苦尽甘来,得人生知己,有你,足矣。

早晨天还没亮,杨穆就早早起来做饭。以往总是琼琚起来做给他吃,然后他就急急忙忙赶出去上班。今天难得请回假,杨穆决心好好犒劳犒劳这个一直在背后支持他的爱人。

几个小菜、一壶老酒,简单陈设。

白琼琚起了床。人一旦形成习惯,想晚起也怕是不能,这醒的早了,就睡不着了。

“这么丰盛啊。”琼琚打量着这桌子的菜,由心的高兴。倒不是为了菜有多好,是为了这份心意。心比菜可贵重太多了。

“琼琚你坐下。”

“嗯”,琼琚入了座。

杨穆取了两个杯子,将烧温的酒倒入杯中,然后递给琼琚。

“呦!给我的。我不喝,这东西不好喝。”

“琼琚,若是往常我不会劝你喝,不过今天这日子不一般,咱们必须得喝。”

琼琚笑了,道:“咋不一般?”

“从今天起,你,白琼琚,就是我杨穆的媳妇了!”

“呦!证儿还没领就先说上了?行,我不去了,看你还怎么高兴。”

杨穆只能嘿嘿地傻笑。

公元1965年12月4日,农历冬月初一,杨穆与白琼琚登记结婚。

过程很简单,身份证号,结婚证,外加两张一寸的黑白照。

这张黑白照是琼琚与杨穆的第一张合照,照片里杨穆笑容很灿烂,他的手搭在琼琚的肩膀上,让琼琚靠近自己的胸膛。而琼琚就有些拘谨,面露微笑,委婉动人。

下午的时候,这对儿新人在家里摆了几桌子的菜,宴请同事和一些朋友。其实同事和朋友基本能画上等号,这四个多月来,他们接触的也就是这些人。

两人招呼着客人,忙的不可开交,不过这心里确实乐呵。人逢喜事精神爽,何况结婚这等大喜事呢。

不过,这客人里少了一位,而这位也正是小两口儿最想请到的人。老王,现在是杨穆的师傅。

杨穆环顾了四周,确定老王没来,就叫了琼琚,在她耳边叮嘱了几句,然后穿上棉袄,下了楼。

到了楼下,杨穆就望着远处的胡同。他真心感激这位师傅,没有他,就没有自己的活路,没不会有如今这样较安逸的日子。所以,他下楼迎师傅,迎这位生命中的贵人。

东北的天儿,三九天冻死老狗不是说的玩儿的,真心的冷。楼下的胡同就是个风口,寒风一股一股地刮过,在脸上如刀割,钻衣服里是疼到骨子里。

过了一会儿,杨穆就看到了远处有个人走过来。从走路的姿势就可以判断,不是别人正是师傅。他快步迎了上去,道:“师傅,您来了。”

“杨儿啊,师傅来晚了别怪罪啊。要不是为了它我才不能呢。”

杨穆看了过去,一瓶酒,还带着包装。

“呦!茅台!这可太贵重。师傅您拿回去,自己留着喝。”

“哎!好酒得在大事喝。我现在孤家寡人的,要不是去报到还有什么大事!到了那天我也喝不着啊。”

“师傅,您这说的叫啥话?您一定长命百岁,长命百岁。咱别站在外边,进屋进屋!”

这一阵寒暄,杨穆把老王请到了家。老王在厂里资历深,可以说是铁打的老王流水的厂长。大家见他来了,没一个坐着的,都站起来等他坐下。

“大家坐,大家坐。”

大家这才坐下。

可是没过多久,厂长也来了。大家就又站起来,寒暄一番。唯独老王没有站起来,他讨厌这个只会喊口号,一点儿也不懂经营的主儿。

“大家都在呢?呦!王叔也在呢。”

老王装作没听见,不理他。

厂长只能尴尬地自己找话题,和大家聊了下去。

大家都看在心里,却又不能说什么。一时气氛就比较凝重,大家都有点儿尴尬。厂长见这情况,只得说几句祝福语,然后匆忙离开。

老王见他离开,就笑起来招呼大家:“大家别闲着啊,尝尝我带来的茅台,我和你们说,这酒可不是想喝就能喝的,好着呢!”一时,气氛就又回暖了。

杨穆陪在王叔身边,举杯递酒。

“师傅,谢谢您帮我,要不是您,我也不会有今天,也不可能和琼琚结婚。”

“哎!不是师傅帮你,是你自己帮自己。你要不努力,我做什么都没用。要谢,就谢自己。当然,别忘了还有一个人,在你什么都没有的时候就跟了你。俗话说:‘贫贱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你可别辜负了人家。”

杨穆看了看还在忙碌的琼琚,道:“能娶她是我的福气,我怎能辜负她?”

老王也望了过去。“这孩子不容易啊。你们结婚了,也冒失地出来快半年了,也该回去看看老人了。天大的理由,也弥补不了对老人的伤害啊。”

杨穆看着酒杯若有所思。

到了晚上,小两口把大家都送走,就疲惫地躺在床上。

“琼琚,睡了吗?”

“没,咋了?”

“过年,咱们回家吧。”

琼琚猛地坐起来。“回家?”

“你咋还起来了,多冷啊,躺下。”

等琼琚躺下,杨穆就又接着说起来。

“咱们出来也快半年了,当时不管是什么理由,咱们出来总是不好。过年的时候,回去看看,认个错,陪陪笑脸,这事总会过去。”

“嗯。”

杨穆听到琼琚这声答应,知道她有心事,就不说话了。

琼琚看着天花板,一声叹息。

“不知道爸爸过的怎么样了。”

一时,屋里寂寥无声。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如果大家喜欢潇阳的文字,这里还有潇阳的武侠小说桃花扇哦。谢谢大家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杨家老大背着那个人走回了村,透过昏暗的灯光,他看见了那个熟悉而忧郁的面孔。杨家老大凝视着杨穆,那个带着忧伤沉睡的面...
    金忆潇阳阅读 447评论 2 2
  • “琼琚!琼琚。你猜我今天去哪了?” 白琼琚还在厨房忙来忙去,便听到杨穆在那大喊大叫。 “看把你高兴的!去哪了?” ...
    金忆潇阳阅读 496评论 5 6
  • 由于我是windows操作系统,所以我用git bash来写命令。bash是一个命令处理器,用户可以在上面直接输入...
    chiang24阅读 409评论 0 0
  •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转眼之间,妮妮已经是幼儿园的小朋友了,然而我的脑海里却经常浮现出你还是小不点儿时...
    K圆月儿阅读 610评论 0 4
  • 家里来了好多人, 都为了妹妹一岁。 好多大人和奶奶, 还有几个姐妹们。
    脑子进水的海绵宝宝阅读 1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