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故事

我哥承包了一个鱼塘,生意一般般,让我给他出主意。我说:你把来鱼塘钓鱼、买鱼的人,想办法让他们都加你的微信,你的朋友圈平时可以发一些鱼塘的环境照片、钓鱼的场景或者或者小视频,定期组织一些钓鱼比赛吸引人来,这样会不会越来越热闹,生意越来越好呢?我哥想了想说:这个主意好,要是顺利的话,有更多的人来,我就可以卖更多的鱼,这样就可以承包更多的鱼塘,一年就可以赚更多的钱。我觉得没错,绝大多数人都是这么干的,生意越来越好,规模越做越大,赚钱越来越多。

前几天,有一个瑞典的一个朋友来访,他在瑞典生活了27年,89年的出国的大学生,你懂的,在瑞典工作了27年后回来。他给我讲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

他们家在瑞典买了个大房子,在北欧买大房子是被人看不起的,只有华人到那个地方才买大房子,当地人买房子通常都很小,在北欧买大电视也是被别人看不起的。

正好我前段时间去参观了一趟新科,就是当年做VCD/DVD的新科。我在他们的流水线上看到23寸的出口彩色电视,我问出口在哪呢?工人告诉我:都是发往德国、北欧的,当地人习喜欢买小电视,他们的生活习惯都是要环保、要节能,不要占太多的资源。

他还跟我讲,瑞典当地有一个刷墙的人,50多岁了,他这辈子都是在刷墙,北欧的工人工资普遍很高,这个刷墙的工人一年只有夏季的时候刷一个季度的墙,其余的三个季度他就旅游去了,2多年一直都是这样的。以前刷墙工资低些,现在刷墙工资高些,我问:他为什么没有考虑过规模做大,赚更多的钱呢?刷墙刷的好,完全可以招几个人做一个刷墙的公司,公司业务好了在各地开分公司,最后搞一个跨国公司出来,瑞典刷完以后去瑞士刷,北方刷完以后刷南方,刷遍全世界......

无独有偶,我最近还看了一本书,书里的故事讲的很好玩。他说,随着化肥的普及,粮食的产量越来越高,美国一家化肥厂的专家去非洲考察,发现非洲有些原始部落种田还没有使用过肥料。于是他们送了一些化肥给酋长,拍着胸脯告诉酋长:用了以后保准让你们的粮食产量翻番!酋长派人在试验田种植以后,发现果然有效。于是酋长特别开心的说:真是太好了,明年我们就可以只种一半的地了。

这几个故事很有意思,一个是发生在我身边的,一个是现在北欧的,另外一个是原始部落,思维方式都不一样。绝大多数的人都有在一家或大或小的公司,有一份自己的工作,在一个公司的经理,一定想去做一个资深经理,然后做到总监,在一家单位做了一个科长,就想怎么样到局长到处长,绝大多数人的一辈子都是这么过来的。我们从来没有反过来想,我这一辈就干这么一点事行吗?

七哥,难道你的意思是我们不应该向上走?不应该有追求?当然不是的!如果不去看见,如果今天我没站在这去跟大家讲这个事儿,可能你这一辈子只知道朝这一条路走,对不对?现在听见了以后,你可能会去想,我也可以这一辈子就当个经理成吧?或许我这一辈子当个文员为什么不行呢?至少你开始可以有选择了。

如果这个故事对你有启发,只不过是你可以去选择了。你看清楚以后当然可以继续朝这方面走,你也可以朝另一个方向去走。跟我的这本书《没事别随便思考人生》一样,出版社把它归成励志的书,所以我当时在写这个序言的时候,这样写的:

看这本书,不能为你带来多少激情。这不属于一本励志的书,虽然书里有一些平凡而真实的故事,但讲这些故事不是为了鼓励你积极向上,也不是为了说明一份付出一分收获。
看这本书,不要期待学习到多少知识。有太多伟大的人写过太多伟大的书,那里有更实用的知识。虽然看这本书也能学到一些知识,但你从小到大,一直在学习,现在有了互联网,更是有学不完的知识,完全没有必要再看一本鬼脚七的书来学习知识。

看这本书,你可以了解一个世界, 一个近四十岁有点故事有点成绩的男人的真实内心世界。了解他平凡又不平凡的经历,了解他对事业的态度,对社会的看法,对信仰的观点,对人生的思考。了解这些又有什么用?没什么用,就是知道这个世界还有个人内心是这么想,这么做,这么活着。或许对你有启发,或许对你有借鉴,也或许什么都没有,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为你打开了一扇窗户。你从窗户里边看,真实的世界里边还有一个人,这样真实的活着,仅此而已。

我们家女儿她现在是八岁多了,她有一天说:爸爸你能把你的书送一本给我吗?我说:为什么呀?她说:我都看到第五十二页了。我说:你都看的懂吗?她说:我看见有一段跟那个小王子电影里边那个小王子说的话是一样的……

《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里,有一段是这样写的:

如果你不想被美梦欺骗,那么我告诉你,不要有希望。

所有的希望,都只是一个梦。所有的希望,都是对当下的背叛。

你天天说要活在当下,但你不知道希望就是对当下的背叛。

当你充满希望,你的当下成了你的未来,你真正的当下,却被忽略不及。你无法听见鸟叫,你也无法闻到花香。

未来就是幻相,就像过去也是幻相一样。因为时间就是幻相。

所有的欲望,都来自于希望。这些希望,只会带来失望和绝望。

当然,真正让你失望和绝望的,并不是你的希望,而是你对希望的执着,但你分不清执著还是不执著。因此,你可以不要有希望,不要有期待。

没有希望,也不会有失望,更不会有绝望。

如果你的希望被如愿以偿,它反而会增加你的欲望,让你从希望变成更大的希望。

不要相信自己会在希望达成后适可而止,永远不要相信。

就像我以前想赚100万,后来想赚1000万,后来想赚5000万,后来我爸告诉我说你赚两个亿以后就可以不干了,不要相信大家会在希望达成以后适可而止,永远不要相信,有人说你太极端了,没有希望你还活着干嘛。我说不,我不极端。你只为希望而活,我说不,我为自己而活。我活着我才有自己,你可以祈祷你可以祝福,你可以把希望当成一个愿望。就像你把这些当成一首诗一样,有了希望你就会对未来有兴趣……

真正看懂以后你会发现它不是有没有希望和没有希望的事情,而是说你要去接受你现在,接受你现在的自己。

刚才有个媒体的记者,他儿子十八九岁上大学,他说:他儿子现在在学校里头跟老师跟同学的关系格格不入,然后问我这样怎么开导?我说:难道这样格格不入不好吗?改变他干嘛呢?你会发现所有的伟人他们小时候都是和别人格格不入的,对不对。而且真正的标准品是工业品,不一样的只是艺术品,你希望你儿子成为艺术品还是工业品呢,道理都是这么讲的。他不是我儿子,他要是我儿子我会不会这么看呢,我不知道。不过我跟我爱人这么说我女儿:如果哪天我的女儿成了个小太妹,我觉得我也支持她。我写过一篇文章,《写给十年后的鬼脚七》,感兴趣你可以可以看看。

Q:七哥好。我这边关注你也快有四年的时间了,应该是你的第三本书了,之前还有两本《做自己》《爱生活》,想了解一下关于开悟的事情,文笔的事情

第一个问题,那段时间我买了很多书,全部都懂了,以前不懂得东西立马就懂了。所以我说我自己开悟,自身理解都不一样,所有的心情啊其实他是没有止境的,他不是说你顿悟了你就怎么样了。所谓的顿悟,所谓的开悟他只是一个状态。可能很多人自己都经历过只是他不知道,有的人经历的比较深刻一点,有的人可能比较浅一点,它永远是个状态,它不是死的,它是活的。只有活的东西才是美的。那真正的这种修行也是一样的,所以这是一个。我之所以从阿里出来呢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确实跟我自己的这个性格确实也是有些关系的,我大概从2008年开始去研究哲学,后来发现这些都没什么意思,东方的西方的有很多。后来就去看国学,老子啊孔子啊。但后面主要去研究道德经。可能下一本书出的就是这一本。然后呢当时从阿里离开呢,现在按股价来看呢还会损失个一两百万,这是当时的损失。说实在的也不知道当时的价格那么高,如果知道价格那么高我还会出来我也不知道。但是现在很多人问我的时候,那我就可以高大上的说一句,当时一两百万美元的股票我都不要了。

我们经常会被自己大脑编的故事来迷惑,编故事的时候,这个时候你会发现很不一样,你要去编故事的时候。比如有一个人去吵架,吵架的时候是最容易去编故事的,我们会喋喋不休的说对方怎么不好我怎么好,吵架的时候一定是这样对不对,你去回顾你所有吵架的时候,这个时候大脑就要编故事。有时候我们自己痛哭流涕,哎呀我怎么样怎么样,其实和我有什么关系。跟这个真实的情况,我就举这个例子,我在这做这个演讲,有的人可能就觉得,啊七哥你好有面子啊,你看你出了一本书以后有这么多人来听课,在新华书店呢,对不对。大南京的新华书店做演讲,他就是这种态度对不对。另外一个朋友可能以前认识鬼脚七的时候,鬼脚七你混得越来越不行了,以前都是两三千人的场,现在200号都不到,今天能卖几本书啊,为了买几本书跑那么大老远值吗?混的不行了就不行了,不要那么装逼好不好。咋们在做有很多,有的是朋友,有的是以前的粉丝,粉丝的朋友或者说是读者的朋友,每个人自己心里头都已一个判断,好问题来了。真实的情况是什么? 有真实的情况吗,压根儿就没有,唯一我们能确定的就是这个事情在这儿就发生了,有那么一个在上面讲,下面的人在那听,经此而已。然后每个人头脑里边就有这样一个故事,乐观的人编乐观的故事,悲观的人编悲观的故事,喜欢讽刺的人编讽刺的故事,喜欢写段子的人就编段子的故事。当你发现这个世界上没有对和错的时候,你不觉得这个世界就很好玩儿了吗。每天都在那儿编故事。

我就像跟我的老婆在那儿讨论,她生气的时候我说,编接着编,一会儿把你编的故事告诉我啊。她就会说:你看看你为什么对我那么不好。我说:我对你挺好啊!为什么对你不好呢?因为结婚纪念日的时候你都没在杭州!好不能想象的一个事情。

前天我一个研究生的同学过来,已经是个教授了,他老婆有一天跟他吵架说:你越来越对我不好了,你平时都不给我倒杯水。 这是不是在编故事,一定要找个理由来说服,所以就编个故事出来。你会发现我们有时候思考所谓的人生,就是你在编故事。所以我们不要随便思考人生。

第二个问题关于文字关于观点方面的。其实我之所以说我不会写特别华丽的文字,我只是我怎么想我怎么写,我这个文笔怎么样这个我不会学他们,其实真实的原因是我真不会!我要会我也学着把这个文笔写的特别好,把小说构思的特别巧妙,我也像大文学家一样,写几本书获个奖,我不愿意这个东西,我真不会这个东西,我以前写代码的!现在突然写方格字了。

有个有个腾讯的智库群,把一些写作还可以的拉到这个群里,有一个发了一篇文章写的一篇社会感情方面的文章写的特别好,阅读量才150。一个记者说:兄弟你太慷慨了吧!我真的觉得你写的特别好,我自愧不如。然后一想,我本来文笔就不好,我跟别人比较干嘛。我又开始找理由编故事了,七哥靠的是智慧,不跟你们比。这些都是编的,你找的所有的理由都是编的。我为什么说真正的快乐其实是不需要理由的。如果你觉得你开心,你还要找个理由出来,要么呢你就不是真的开心,要么呢就是编的。如果你要找个理由开心其实挺危险的,也随时会找个理由不开心。而真正的开心是不需要理由的,一种喜悦,发自内心的。我看到任何人我都笑,看见树也笑。你会发现你不笑没办法,你只能笑。

Q2:电商的问题 自媒体定位

关于电商方面的问题如果有机会我们再来交流,今天就不讲了。我这么久没做电商,我来告诉大家,我说这个方向很好很好,应该怎么做,。我可以说的很高大上,但是太不负责任了。你刚才说的几个自媒体,我觉得他们都做得挺好的,特别是吴晓波老师他后起的很快。他有一次请我去讲课的时候,讲完以后。他说哎呀七哥你们指导我们一下怎么样,我还特地给他们推波言词,然后现在他们涨的很快,应该已经有一百多万了吧。如果你想要学着做自媒体,一定得跟他们学习。罗辑思维、吴晓波等等,你跟他们学习。那你说鬼脚七的这个自媒体定位和他们有什么区别呢?在于人不一样。你永远打不倒一个不想赢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