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转行为产品经理-上》

前言:时隔近一年,终于又回到了这开始的地方,又重新拿起笔,开始坐下来,泡壶茶,时不时的给大伙儿讲点互联网和产品体验方面的见闻,以此博众人一乐,亦或发众人深省~

我想说,这种感觉,很好,离开的一年,发生了许多,有好事儿,也有坏事儿,但最后都顺利的走过来了,这让我更学会了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物,所以,谢谢大家!有幸你们依然等待着我,更有幸我们的故事是美好的,能够再一次重逢,所以,再次感谢各位,谢谢!!!


本篇为新的系列《产品杂记》的开篇首作,为何叫“杂”记?因为其中内容牵涉之广,难以系统归类,也不可避免的存在缺漏,故以“杂”字来概述,望大家理解!

最后,在本系列的开篇正文之前,请各位产品经理一起,再次感谢和缅怀产品经理永远的导师和精神领袖——乔布斯先生!感谢其的忘我付出和卓越贡献,感谢其为我们引路!

1955.2.24~2011.10.5


《如何转行为产品经理-1》

近来,观主参加了一场产品经理主题的线下分享活动,认识了不少新朋友,大家聊着聊着发现,许多人原来都不是做产品的,甚至,不少人都是非互联网领域的,其中又尤以传统快消品和制造业的为主,他们往往都会问到,如何转行做产品经理?他们那么大年纪了,还能转行到互联网吗?

今天观主在这统一作答,先让来看看他们这个问题的由来——

一群传统行业工作很久的人,为什么都会对产品经理感兴趣?又为什么会想转行做产品呢?

无外乎以下三点:

1.传统行业近年来受互联网挤压,生存越发艰难。

2.互联网整体发展势头好,人均收入高,产品经理尤其高(这点我其实也不信。。。)。

3.“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你不会代码,不会设计,但是你可以做产品经理啊。

但是,我认为,这几点说的不全对,所以今天在说如何转行前,我还是三劝各位渴望转行的同学,要“慎重,慎重,再慎重”——

1.传统行业近年来受互联网挤压,生存越发艰难。 

第一劝:传统行业做的越来越好的也有,破局后反而提升也有,一直做的好的更是不少,所以我一般不建议因为传统行业难做,就轻易想着转行,每个行业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互联网有时很难打破这一壁垒,同时互联网也从来不是创新,而是把事情变得更好罢了,打个比方,互联网从流量变现,到交易转化,再到今天大家开始尝试用大数据绘制用户画像,以此深耕用户,这是一个从不成熟走向成熟的过程,而我们认为落后的传统行业中,许许多多的奢侈品店,早已学会了如何快速判断客户并持续深耕有价值的客户,只不过手段不同而已,可见,传统行业并不比互联网落后或差多少。

故,到了这个时代,你要尝试用互联网的玩法去重塑传统行业,去芜存菁,方得长久,并不是一味的觉得互联网压制下某个行业已无空间,而直接放弃转行一个你不熟悉的职业,或许,你可以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总结自己行业的优势和资源,看看如何转型破局,这是观主的第一劝。

2.互联网整体发展势头好,人均收入高,产品经理尤其高(这点我其实也不信。。。)。

第二劝:收入高低,有时是相对的,同时深受整个资本市场的影响,这几年的有过一些金融类岗位被炒的很高,但是同样也跌的很惨,故,观主在这里撇开所谓的工资虚高,只谈一个老观点“天时地利人和”,别人高,你未必高,别的公司高,你公司未必高,别的时期高,你在的时期未必高,所以可见工资高不高,和你其实没多大关系,关键是你换位思考,你能hold住这份工资吗?你能拿多少?

所以,观主第二劝就是,别老比工资,自己行业比不够,还跑别的行业比,脚踏实地的,任何付出和得到都是成正比的,高工资背后的酸甜苦辣,往往被人忽视了,而你自以为限制自己的是行业,难道你的行业没比你工资高的?有时,问题的根源是人本身,而非环境。

3.“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你不会代码,不会设计,但是你可以做产品经理啊。

第三劝:游戏里,一般职业介绍里说明操作最简单的,往往最后想脱颖而出,最难,这是为何?易学难精!

太极简单吗?张三丰能用太极杀人,你可以吗?“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就是个最大的谎言,代码和设计,你掌握了工具,至少你能做个东西出来,顶多丑点、bug多点,但是产品经理,让你来做,谁能确切的说学哪本书或哪个软件就行了?就算你学对了,如果学艺不精,那就是坑一票人,群嘲范围颇大。

产品经理,需要学的东西和掌握的基础能力,毫无疑问是最多的,有些只有项目累计、时间冲刷,才能得到提升,所以,你还觉得产品经理容易吗?第三劝,劝各位再次慎重思考。


以上,该劝的也劝完了,如果执意要转,也不存在对错,那到底该如何转行呢?观主将通过以下三类能力的培养来说起——

1.原行业经验转化能力:

从一个新的行业到另外个行业,原行业的经验,有时会是一种优势,比如之前在供应链中做采购的,会比一般的产品经理,更快速的理解为什么2B的交易流程,有那么多复杂的双方确认和交互,而不像2C那么简明扼要;又比如之前做零售导购的,会更清楚的理解,一次好的销售,需要注意哪些实际问题,需要对产品做哪些了解,话术应该如何准备,而客户真正关心的是什么问题;再比如,一个传统行业的验货员,他比产品经理更清楚,在收货打开后,货是不是全?质量如何?有无破损?这些问题如何找到供货商提出?又该如何避免扯皮的风险?

这些是互联网原生产品经理最缺乏的,即一个基于真实的体验后,对实际问题的掌握深度和精度。

产品经理常常被指责纸上谈兵,常常被运营或其他需求方、甚至技术怼的哑口无言,这是为什么?因为他们缺乏体验,他们仅仅从系统层面上假想了一套逻辑,而忽视了实际问题发生后,对逻辑的影响和变更。

就像上面提到的,在观主之前做黄金珠宝B2B时,就遇到过,产品经理在设计时,漏算了黄金采购方在验货时,可能遇到的风险点,比如应发100件黄金手镯,实发95件,另外5件是走补发还是退款?行业里一般如何处理,如果是先货后款的,如何在系统上预留足够的设计,确保可以协商后根据实际选择结算或继续流程?又比如,如果采购方提出漏发,供应方不承认,这种情况,如何处理?一旦平台化,平台作为第三方仲裁和担保,对这类情况,必须做出调解,那系统上,难道就无法去规避?互联网的手段可否去帮助解决这一传统问题?

这些问题,往往在项目中,都是随着快上线、甚至上线后,才慢慢暴露出来的,这并不是说产品经理有多差,而是很多实际问题,本身就藏在细节之中,当你没有遇到时,把系统设计基于一个假象的理想环境,必然是会产生种种问题和隐患的。

而我们的传统行业的朋友们,在这些问题上,有着充分的发言权,他们多年的实际行业经验,能帮助他们更好的去发现问题、理解问题,从而解决问题,所以从这行业经验这一点上,转行产品经理,是有优势的,但也要注意三点:

1)传统行业的经验,并不能直接对你做产品形成直接帮助,还需要做转化,拿前文零售销售的例子展开说,一个好的销售,会从进门顾客的衣着举止判断顾客的消费倾向和能力,也会针对顾客的实际顾虑和认知来从最佳的角度阐述产品,最后会利用一些情感链结的手段来进一步拉近距离、提高信任,促成交易转化,这样的经验到了互联网产品设计时,可以转化成什么呢?

比如,商品详情页的模块顺序,一般分四大类:产品本身介绍、关联热推、品牌理念和产品物流、拍摄、质量等的增值服务介绍等等,一个合理的详情页顺序,可以极大的留住客户避免跳出,同时可以把客户的顾虑解释的很稳妥;又比如,在商品列表页的筛选条件设计,就是对顾客的一个初步筛选,好的设计,可以缩短客户找到目标产品的时间,避免跳出和疲劳,提高转化;再比如,当客户第一次去买一个血压仪,他完全不懂如何操作更合理,这个时候,如果有着传统行业的销售经验,你可能会设计一个简单的短信操作提醒,把产品说明书的链接发到购买的客户手机上,这种小而美的贴心设计,往往需要对客户对行业对产品有着深刻的理解,才能运用的得心应手,所以,如果你打算从传统行业转产品经理,切记,把你的经验转化后,结合互联网,必然会有更好的效果和收获。

2)经验的转化是有局限性的,前文一直在说,传统行业转行产品经理后,在很多业务层面上,比原生的产品经理更贴近实际情况,更理解问题背后的本质,如果转化的好,必然会做的不错,不过也要注意,这种经验的转化是有局限的,比如传统行业的销售,很多时候和客诉部门是一个对立面,双方都在为客户服务,不过角度不同常常带来一些矛盾,思维方式的碰撞更是不少,换言之,做销售的往往不理解客诉为何对他们的一些“夸大其词”如此锱铢必较,所以假设一个销售转行产品经理了,经验转化的也不错,不过他如果有一天设计到一些关于客服和客诉的需求时,之前的经验可能不再是优势,反而会局限其的思考,甚至影响思考的准确性,所以,如果确定转行,尽量找一个对口的类型转,即如果你是做销售或者营运的,尽量转前端偏用户层面的产品岗位,这种对口,相对会降低风险。

3)商业核心思维模型的提炼:如果说,经验转化并使用得当,能帮你降低转行的难度,那最为重要的,其实还是如何通过自己的经验总结提炼出,一套完整的商业核心思维模型。

就如之前说过的需求分析的思维模型一样,一套好的思维模型,可以帮助你触类旁通的去快速掌握一个全新的行业和岗位。

其实大家会发现,无论互联网行业还是传统行业,无论产品经理还是其余岗位,大家都在为着同一个商业目标服务,所以商业逻辑是通的,如果可以撇开经验和具体的行为,拔高高度,理解商业的核心和本质,那无论是从事什么行业和岗位,都会得心应手,毕竟产品经理的设计,也是为了最终商业目标的达成,难道不是吗?


所以,如果你准备转行做产品经理,那务必透过现象看本质,先理解你原先的行业的种种商业逻辑,这样才会事半功倍,否则急于转行,未必合适。

至于,到底应该如何转化?观主的建议还是靠项目实践,同时多与行业内的前辈交流,往往你看似简单的问题,到了他眼里,背后隐藏了无数有趣的点。

如果非要推荐几本书的话,建议看下《体验经济》和《星巴克体验》,谢谢!



以上就是转行为产品经理,需要培养的三大能力中的第一类能力,还两类能力是什么呢?未完待续,明天即将揭晓,敬请期待《如何转行为产品经理-下》!

后记,观主不喜欢把事儿说的绝对,无论你几岁,在你自己口中你有多老,我都不会怀疑你转行成功的可能性和发展,但是请记住两点:

1.既然选择了,就坚持到底!

2.任何事情,风险和回报都是反比,年纪大,未必不会成,但是风险也大,请慎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