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将乐50公里越野赛记

    2018年5月5日,在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早上8点,我从闽江支流金溪河畔的上河洲公园出发。当晚8点03抵达50公里比赛终点鑫丰矿业,耗时12小时03分,顺利完赛。

  这是我的第二场50公里级别的比赛。两个月前的3月3日,完成人生第一场50公里越野,2018白斌100环大鹏半岛超级野越野赛。那次比赛伤了右侧髂胫束,通过泡沫滚轴,  休息及慢跑恢复。将乐的比赛,我赛前一直在犹豫,是否参赛。5月1日二登深圳梅林山顶,确定右腿好了,也确定了自己对越野跑的热爱。

  要去将乐,将快乐进行到底。

图片发自简书App

    照例是一人参赛,全家出游的老规矩。深圳北抵达厦门站,我还是第一次进厦门岛,觉得各种桥在海面纵横交错,景色非常美。在厦门站小憩后,近19点抵达将乐站。在小雨中,乘坐组委会安排的转运车,大约15分钟,就抵达了天源大酒店。安顿好住宿,就赶去四楼开赛前技术说明会。将乐县温毅县长幽默风趣,讲了不少将乐的故事,希望把将乐办成一片户外运动的热土。赵紫玉老师告诫大家对越野跑要有一颗敬畏之心。小和尚赛事总监分析了各个赛段的特点。差不多九点了,我等不及抽奖就去酒店大院子里面,做强制装备检查及领取参赛物品。

    雨还不小,希望明天不要下雨。我可是不喜欢玩泥巴及屁降的选手。晚上十点了,还没有吃东西。老婆美团了两份牛肉炒粉。觉得味道还不错。也没有拍赛前的定妆照,十一点前就睡了。

  5月5日早上五点就醒了。100公里的比赛是六点出发。决定走去看看他们,近距离感受一下那些大神们。对于100公里,我是一没有实力,二没有勇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想去找永安的喜来乐周大哥打个招呼,没有看见,隐约看见了深圳的七七女神。一声枪响,大神们飞奔而出。不禁暗暗祝福他们。因为大部分人都是需要在山里熬24小时左右才能完赛的。

    送走了100公里的大神,我在江边慢慢踱步,欣赏起这深呼吸第一城。空气的确不错,清澈的江水,远近的四座大桥跨江而过,远处的群山,山间的白云朵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点半赶到玉华宾馆吃早餐。这是将乐县宾馆的大哥大,四星。我所住的天源大酒店,正确的名字是玉华宾馆天源分店。10人一个围桌,随到随吃,专门为比赛选手开的早餐。有好几个老外。席间碰见了深圳的明姐,快活明亮,多少越野都是死去活来,最后安然完赛。还有赣州的小曾,这家伙也在神农架群里鬼混,特种兵退伍,经常打卡,发一些4分配速10公里的跑步记录,让我们膜拜。首次越野就跑了50公里组第18名,下图是他比赛中少林僧造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磨蹭回到天源酒店,都快七点半了,才搞装备。老婆硬是要塞进去两双护膝,怕我腿伤复发,又烧了一壶热水,掺了一瓶龙栖山矿泉水,倒进我2升的水袋里。抓起手杖,我就朝上河洲公园跑去。大约七点五十分赶到。大汗淋漓,因为水袋太热了,就在我后心窝的位置。看医疗救护台有三瓶佳得乐。赶紧倒掉500 毫升左右的爱心热水,灌进一瓶佳得乐。等我搞好了,就是一声枪响,50公里出发了。赛前想找厦门的哈哈一笑,小廖等跑友寒暄,拍照又是泡汤了。他们都是上次大鹏半岛越野赛后群里聊的热乎的朋友,真身都没有见过。

    我真是起得大早,听了两声枪响,还是一地鸡毛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起点到CP1张公村,就是穿过城区,跑向狮子山脚下,共4.4公里。沿途有警察叔叔交通管制,我压住配速 慢慢地跑,飞五手表跑了几分钟,GPS定位才成功。这破烂玩意唉!越野背心里面的水还是很热,尽管跑得慢,到了CP1,我也是一身汗。因为水源充足,足两升。我在这个补给点未做任何停留,芯片感应成功后,立即上狮子山,和CP1拍照留念也忘了。

    因为昨晚的雨水,道路有些湿滑。五一那天的二登梅林山,练得有点过了,我双侧大腿还是酸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土路上树叶很厚,容易打滑。爬升是我的强项,一路开始超车,越往上,道路越硬朗,到达狮子山顶,就是9.9公里固定路牌处,见山下群山逶迤,仙雾缭绕。下山路有土坡,石板路。没有上山那么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山,我也开始跑了起来,一路下降很快,可以看见山脚的矿区了。下到马路上,过桥跑了1公里就到了CP2鑫丰矿业,这里也是15公里组和50公里的终点。我看到很多15公里组的人洋溢着快乐的笑容,也想起了自己的第一场越野赛,2017大鹏天路18公里组。祝福完成自己人生首野的跑友们。

    给老婆报了平安,赶紧在CP2合影一下。补给不错,我喝了两碗热粥,两包乌江小榨菜,一把坚果,看距离下一个补给点才8公里,把水补齐到1.5升。因为我自己出汗多,1升的水不够,上次大鹏差点渴死在CP3前3公里处。所以,这次专门准备了2升的水袋,覆盖15公里的路程应该没有问题。在群里汇报了一声,就出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CP2 鑫丰矿业到CP3上湖,爬升约500米,有一条机垦路,比较宽,路上杂石多,可以通过小货车。路上碰见一个三明本地的大哥, 聊了起来,他主要是跑马的。偶见当地人办丧事,真的是披麻戴孝,态度虔诚,披麻,我以前未见过。另外碰见一开摩托车的朋友赶来截胡我前面另外一个大哥,他们聊了差不多三分钟,我也就赶上了。原来是老战友,骑摩托的在将乐本地,赶到赛道见一见!真是战友情深,并且,不拼酒,在青山绿水环抱的赛道寒暄三分钟。好赞!

  很快就到了CP3上湖。这个补给站比较丰富。我照例是补充榨菜和粥,因为没有带盐丸,我还专门带了两包榨菜在路上吃。粥不是熬的热粥,都是赞助商的同福碗粥,不过,都是甜味的,不太喜欢。一工作人员说,待会CP4补给点,还有酒喝。因为CP4后的九仙山难度大,另外九仙山就是酒仙山。仙人吗,都是喜欢喝酒的。说得我心痒痒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CP3上湖,觉得自己状态很好,完成了23公里, 差不多一半。询问得知自己差不多是60名左右。到CP4福匡都是下坡,最大的难度是CP4到CP5的九仙山大爬升 ,8公里爬升1200多米的绝对距离。我休息了差不多10分钟,未做任何拉伸,就出发了,计划是在CP4好好休息半小时,喝点酒,酒仙样,去爬九仙山。

  哪知道,在这个看似最容易的下降路段,我萌生了退赛的念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跑了一会,发现右侧大腿外侧隐隐作疼。很紧张,不会是右侧髂胫束炎复发了吧?不敢跑了,更加倚重手杖。不祥的预感越来越强。在一处溪流,我索性脱掉鞋袜,在冰凉的溪水里泡了五分钟。又套上老婆塞给我的护膝。这一段下坡,很多人超了我,包括很多小姐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树林里很静谧,树荫斑驳,我边走,边欣赏这景色。跑步群里宣布准备退赛。还同在松树上刮油的农民聊天。我想好好享受这森林美景。因为待会就要退赛了。

    悲戚之情不禁悠然而生,右腿髂胫束炎是我的紧箍咒了。不知何时才能完全康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都被超得麻木了,身后响起了脚步声,我就侧身让道。想走到山脚下的CP4退赛。不能再爬九仙山,因为在山顶,没有收容车。退赛的人也要自己挪到山脚下。一句话,退赛也是个技术活。

  很久没有从身后传来脚步声了。这次来了一个小姐姐 ,边超车,边喊:唉!我好久没有看见一个人了,有点害怕。我都成了活人鼓励靶了。再一看,小姐姐很精神,后来才知道是福州的蜜糖小姐姐,刚刚完赛柴谷唐斯括苍山的大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CP4在大路边上,日照强烈,我到达时差不多是下午两点。到了目标退赛点,也没有心情去和牌子合影了。距离关门时间,我还有10个小时的时间,完成这剩下的20多 公里。我到底是退不退赛呢?

    我不想退赛。

  髂径束炎的确厉害,直接导致我今年的三场马拉松泡汤,特别是最为看重,中签很难的汉马,直接弃赛。又想起了这次比赛漂亮的奖牌,老婆孩子组成的亲友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寻思的10分钟内,碰见一当地选手,详细询问了赛道情况。爬升1200米,下坡是机垦路,不是台阶。我又燃起了希望,只要不是连续台阶下坡,我就不怕。爬升是我的强项吗。把水袋灌到最满,吃了一碗泡面,觉得太美味了!出发,出发。

    此时有点壮士出关的感觉,没有心情装酒仙了,也没有去找CP3惦记的啤酒。冒着33℃的高温,沿着大马路开始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中途的水雾枪下喷淋后,抵达山脚,我开始了爬升。刚走50米,一队员抽筋,斜躺着,痛苦装。我赶紧喊山脚的村民志愿者来帮忙。开始的500米,没有树荫。双杖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我一路赶超了十多个人,意志坚定后,右侧膝关节也不痛了。估计是老婆强塞给我的护膝发挥了作用。

    到顶后,有不少悬崖峭壁路段。听说山上有个古庙,差不多有800年的历史了。现在是香客稀少,因为很多沿着大石头凿出来的古道,都是厚厚的树叶。在山顶终于追上了几个100公里的大神。山顶的合影,自己都乐得闭了眼。

  越野跑不少是我这种中年大叔,为了减少油腻,努力奔跑。山顶需要穿过普照寺,去年组委会还把这个寺庙变成了补给站。今年没有见到和尚。倒是见到做笋干的当地人,攀谈了一会,得知待会下山就会进入竹海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仙山大爬升,终于拿下,此时接近下午五点。接着的又是一段机垦路,满布不规则的石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发现自己可以跑起来了,右侧腿不疼了。太好了,感谢自己的坚持。将乐可以拿下了。九仙山这段路碰见一深圳来的小姑娘,忘了问她的名字。湖南株洲人,配速相当,今年刚刚完成高黎贡山径赛55公里组。下坡水平很高,都是我上坡超她,下坡时,她又跑到了我前面。

    到了CP5,竹林路口。因为老家山里有一我从小就想去,但是一直未去成的古寺,名叫竹林寺。所以,我对这个CP点很有感觉。到了竹林路口,仿佛实现了儿时的心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继续在大学同学跑步群里,汇报赛况,发送小视频。小伙伴们知道我没有退赛,都鼓励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一口气了,剩下10 公里。都是下山,我只灌了1升水,拿出头灯,准备出发。刚才那位小姑娘还要等落在后面的男队友。碰见一位不愿离开CP5的100公里队员,他表示跑不动了。准备在此退赛,待会坐工作车一起下山。我建议他问问组委会能否改成50公里的,现在跑下山完赛。

  组委会沟通后,不同意。这个真有点残酷。上次大鹏半岛越野,也是41公里左右,50公里及100公里分道扬镳的那个CP点,好几个100公里的同志现场起义,转投50公里,拿到了完赛奖牌及证书。有些跑友没有充分踏平50公里的坎,不具备跑进9小时的实力,就贸然跑100公里。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越野跑充满不确定性,崴脚,拉肚子,蛇咬蜂叮,摔跤等等。常有跑友退赛。

  他问我是否有意背他的号码布跑100公里?对于这个加量不加价的机会。我拒绝了。从身体和心理上,我都没有做好准备。2年以后,看看怎么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约六点,我开始奔向终点。先是竹海,很壮观,我奔跑在山腰间,一条小路逶迤而下,路中间有很多竹笋,需要避让。为了赶在天黑前,尽量多跑一点路。我速度很快,这一段,可能是我状态最好的3公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回到土路的时候,天黑了。我的头灯很弱,半路追上一个100的选手,我们一起跑了大约2公里的平路。他的头灯很亮,我在前面跑着,很舒适。在一个下堵坡的时候,我感觉他想超越,侧身让他先走了。不到五分钟,我就一个人面对这黑夜,大山。头灯只能射到20米以内的范围,指引带做得不错。基本没有迷路。

  看到指引带反射而来的荧光条,提示我没有迷路,也提示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跑 。这是我第一次黑夜一个人在深山里奔跑。尽管是个医生,心理活动照样不少。双杖拽的紧紧的,大约半小时后,我听到了汽车的声音。靠近高速公路了。真好!

    再过了一会,看见山下隐隐闪闪的灯光,下到山脚的时候,我超了一对选手,也不知道他们是什么组别的。下到大马路,有工作人员,明确50公里朝右,剩下1.6公里了。我在将乐村间的水泥路上全力冲刺起来。因为我的手表提示耗时11小时52分钟,我有机会跑进12小时。很快超了结伴而行的三个人。他们对于我的配速,很惊叹。一个小伙伴说:真有劲,现在还跑这么快。我自己也觉得神奇。CP3到CP4,我想着退赛。现在,我居然想着跑进12小时。赛前,我其实是想16小时完赛就好,怕下坡快了,自己的髂径束又顶不住。

    路上没有人,完全不像一个比赛接近终点的感觉。也听不到音响声,这和马拉松比赛的终点完全是天壤之别。跑了差不多1公里,碰见一个工作人员,说终点在右转的大院子里面,这是我们CP2来过的同一个地方。还有600米。仍旧是没有人,没有声音,我最早看见了一条灰色土狗,快到了,我提醒自己,看手表,刚好在12小时内。突然想起,起跑时,GPS定位不上,花了几分钟时间。

  完了,跑不进12小时了。

  懊恼的同时,我看见了完赛拱门。胜利的喜悦最强烈地冲刷着我。完赛了,将乐50 公里,我的第二个50公里越野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