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Ⅰ最喜儿时过年时

                文 / 麗人行

傳統文化


      儿时的年是什么?是记忆碎片中最闪亮的片段。孩子们盼啊盼!一年那么漫长,一日似一年,盼到过年时那份喜悦,那份激动,像个喜鹊叫喳喳,像只麻雀蹦蹦跳跳。

        我生于七十年代那个物质匮乏、人很朴实的年代。忆起儿时的年味那叫一个浓!

        拿上妈妈递过来的红色油光纸飞快地跑去七奶奶家,老人只有一个女儿已出嫁,孤身一人生活。细高挑个儿,屋里的桌椅一尘不染,褪了色的衣服很整洁,一双灵巧的双手端出线筐,里面有剪刀之类的东西,满满一筐杂而不乱。剪纸手艺在村子里很有名气,赶上过年请老人帮忙剪窗花的人很多,使原本冷清的家,也热闹起来,奶奶脸上也有了平日里不易见到的笑容。一会功夫,鲤鱼送福、新年大吉、平安是福等都剪好了。道了谢,飞奔回家。当窗花贴在窗户上时,我觉得年近了,就在窗边。

        抱上一摞红纸去大奶奶家,她的大儿子我的叔叔,在城里上班书法很好,每年都为我们写春联,并写一些出门见喜,年年有余之类的。贴在树上、面缸、水缸、箱子等上面,箱子上面的福字要倒贴。贴春联更讲究,不能贴反了,会让人笑话的。面对着门框,右边贴上联。左边贴下联,上联收尾的字为仄声,下联收尾的字为平声。春联贴好了,满屋子满院子都是喜庆的氛围,年就在我的眼睛里。

      到年边会有货郎走街串巷,摇着拨浪鼓连带吆喝声,女人们闻声出来,围着货郎的百宝箱挑选自己需要的东西,有做针线用的,有胭脂粉底,有铅笔橡皮,还有小女孩头上戴的花儿等。我一边喊着妈妈快点,人已经到了百宝箱前,一眼看中了一对粉红色头花,拿在手里越看越喜欢,年在我心里。

      过年要在院子里垒锅台,放上一口大铁锅,备上木柴,用来蒸馍、煮肉、油炸丸子等。要备好多自己吃和待亲戚,一直吃到正月十五。蒸馍有小蒸馍、豆包、肉包、枣花、大馍、涂了吃色的花馍,还要蒸两个刺猬嘴里衔钱背上驼元宝,大年三十晚上放在门框上面,一边一个,头朝里面,寓意进财。当木柴燃烧,炊烟袅袅升起,一笼笼出锅的馍馍丰盈在眼前,馍香随着蒸气散发在整个院落,这时要注意,过年谁家蒸馍是不允许去串门的。

      接下来煮肉,那时猪吃的是原生态的东西自然长成。肉很香。平时很少吃,过年才吃。把肉切成四方块,放入添了水的铁锅里,加入葱段、姜片、花椒大料、肉桂等佐料。大火至水开,改中小火慢煮,快熟时放点盐。不一会锅盖已盖不住煮肉的香气,随着木柴不停地燃烧,火焰不断地加热锅底,越来越浓的肉香味从锅盖下面的缝隙里飘了出来,弥漫在空气中,进入腊月二十几,家家炊烟起,香味翻墙过,整个村庄都弥漫着香味,闻一闻迈不开步,年在我的嗅觉里。

      除夕夜一家人团聚在一起,欢声笑语,窗外天寒地冻,屋内一团和气。加了炭的火炉火苗格外旺,煮熟了一锅又一锅饺子,盛了一碗又一碗。先给家中的神位和祖先上供,年三十下午家中的男人们要上坟把祖先请回家过年。接着放鞭炮,然后大家才可以吃。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咬一口,那叫一个香啊!一辈子记住了年的味道。

      除夕夜的鞭炮声一直到大年初一连绵不断。这家放过那家放,东村刚落西村起,整个中华大地举国欢腾!

      大年初一,起五更烧旺火,小手小脸洗干净了,搽上香香,穿上奶奶做的漂亮新衣服,戴上爸爸下班回来变戏法一样从中山装下面的大口袋里掏出的发卡,再插上妈妈买的头花,跑到院子里往火上加柴,越旺越好,寓意新的一年财旺!

      拜年是最开心的时候,一家一家去给长辈拜年,不光有崭新的压岁钱,还硬往我口袋里塞糖果、花生等好吃的东西,又夸奶奶到底是城里人,做的衣服就是洋气比买的还好看,没等夸我漂亮,已经笑得合不上嘴。

      正月里会请戏班子来村里唱戏,大家自己搬凳子占位置,我听不懂台上咿咿呀呀唱的什么,就喜欢和小伙伴们在下面人堆里挤来挤去,偶尔会听到大人们的议论,说戏班子的人吃的可好了,如果吃的不好,就不好好唱,用假嗓。所以大队就备了好多好吃的,让人家满意才会卖力唱,乡亲们就能听到好听的戏了。

        我们是武术之乡,男孩都喜欢练武,家家都有练臂力的一对大铁疙瘩,在一个地方放久了,那片地方会陷下去,那时不是水泥地。过年舞狮子、耍老虎、打拳等是必须有的节目,还被邀请出去演出。过年会在村子里转着圈演给乡亲们看。我一直好奇老虎里面的人是谁?偶尔一举老虎头露出来,我太低又没看清。

      过年的年味在哪里?在祖祖辈辈的文化传承里,希望代代相传,那是祖先留下的精髓!

傳統文化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活动传送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