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枝

月明星稀,夜色醉人,滢溪湲潺,风过花落,飘于流水。

谓,落花有意随流水,流水无心恋落花。

筱晓执一素伞,烟雨摧断了涧边桃树,她立于石桥之上,眼望淅沥雨点没入水中不见了影踪,衣袂沾上丝丝桃香,人面不堪,写在眸色中的惘然,模糊了这个单薄的身影,渐渐在这水乡捎去了最后一点思念。

“契目。”

忆昔年,泪眼婆娑,素指微颤,眉宇涟漪不散。

是谁,将披风取下为自己披上,用温暖的手拂去泪水,用轻吻平息悲伤,一个怀抱足以让她痴恋许久。

是谁,望不断眼眸的春秋,诉不了眉宇的忧愁,折下一枝桃桠,花瓣星星点点散去,却是心里烙下深印。

是谁,言说待得来年桃花再开,夜又复静,春旧同往,十里红妆等卿归,料想等来的是一个绝情之人。

他失言了,凤冠霞帔加身,却不见如意郎君,十里痴心纷沓碎,道沧海桑田终不过戏言。

他携伶乘舟远去,消失于漠然的雾霭,到千里外的皇城;她嗔痴半盏油灯,梦寐于泪然的故梦,在遥僻处的旧居。

她拮据过活,在庭院中种一枯槁桃树,施之以普肥,灌之以晨露,诉之以衷肠,她将仅残的真心寄托于这棵枯树,枝桠脆然,立于风中恍若瑟瑟发抖,即刻倾倒,然她始终将它护地好好的。

她在等,等树葳蕤,等花迷眼,等人转意。天恍若被感,延树根,续其命,来年春暖花开,枝桠满间春意,她亲手折下一枝,细细思酌,记忆在脑中清然回荡。

“筱晓,你觉得,这世上的桃花,长得都一样吗?”

“世间桃花皆五瓣,何来不同之说?”

“差矣差矣,这枝桃花,就不同了。”

“这……”

“筱晓,来年春回我归,定当让你风光无限!”

“契目……”

夜色弥漫,尽皆融化在这温暖的怀抱,消失无迹,筱晓手执那一枝桃花,眼里辗转流光,留一沉沦花香,划落了匆忙的岁月。

“世间桃花皆五瓣,何来不同之说?”

思绪逐渐收回,不在分蔓结枝,她放下那枝桃花,缤纷掩埋了它。一切还是老旧的模样,黄卷青灯,浓墨沁香,她将夜色转入砚中,细细摩凝。看花开花落,心数春秋朝夕,故人已去,空余砚上斑驳的记忆。

灯花不堪剪,她执笔绘容颜,一袭白衣曳地,吟柳赋词,桃花纷然,模糊了身影,婆娑了眼眉。画中的你面泛桃意,眼中诸星明熠闪烁,淡墨由深转浅,一顿一展尽思昔日,恍惚间似又重逢,不敌世业迁然,留不得人,忘不得掉。

夜色凄然漫长,画纸斑驳残缺,纸页泛黄,墨已竭尽,何人执笔不歇?

屋外的桃花偶然飘进几瓣,到画纸上。骤然,泪如断线之玑珠,匀了浓墨,突兀自现,划过面颊,夜深人静,何人不入梦,执笔绘三生。墨竭笔分,她终是停下,摆过衣袂,拂过眼泪,相思绕梦,徒把愁绪添,残灯摇曳,红尘中谁家痴情为谁累。

她挑灯只身出门赴寒流,一树桃花挽留般飘洒花瓣落在她的肩头,她回眸浅笑,素指扫去肩头桃瓣,携一只玉笛,消失于夜色。

何日何月何时节,离人再归,只剩物是人非,树枯半死。

他年君归,梦中的桥现已残缺,一双鸳鸯,戏水于朝岚,岸边桃柳恣意肆放,惹一红尘贪沦,契目立于断桥之侧,莲荷未绽,却早有蜻蜓立上头,夏日未至,春花残败。

契目来到筱晓的旧居,那棵桃树再次枯败,生机渺茫,干涩的枝桠脆然无比,他思绪万千,折下一枯枝,细细摩挲,仿佛在感悟它的所见,契目又进屋,看见了那蒙上了尘灰的画卷,念,情深之人非其己,薄雾入画,画中仙共一曲蒹葭,执子之手不过妄谈,诳语亦罢,一阙旧曲不在,情深不寿。

依稀身影屋外,眸色流光,烟雨依稀不辨。

终不负,几载春秋逢旧人,契目面容描上几缕沧桑,刻上些许恍然。

才知,近年来她的痴情,而自己的旧意又何尝不同?

她携笛浪迹,四海为家,孤独作侣,他煞多情痴,追步寻迹,饱经沧桑。

烟雨催人断肠,断曲依稀,玉笛飞声,绕亭不去,她一袭旧裳,他一衫破褛。巧,乱花渐欲迷人眼,飞花恣意流淌飘飞,落在了他的肩头,她的发丝间。

“找我何事?”

“筱晓,我希望你能听我解释,我当初……”

“有些事,我想不知比得知好一筹。”

“可……”

“这是你的玉笛,这些年月来跟着我,我也是不堪它在那老屋呆着,却没料想你会回来……”

“拿去吧,我也没什么好要的。”

她将玉笛放在了石桌上,脸上一抹淡漠,烟云迷人,似梦似幻,契目想开口,却是没能说出什么,她的言语带着拒人十里的冷意,契目突觉心里恍若空了一块,被人狠狠地勒住。

“没什么要说的了吧……”

“你我今后,那便再无瓜葛。”

“你不亏我,我不欠你。”

她一扫衣袂,披上蓑衣,戴上斗笠,拉低了视野,长舒一气,正当起身欲走时,他站起身拦住她。

却不料杀伐声骤起,玄水深渥,恍若一惊睡龙,竹瑟花枝折,刀光剑影瞬然刹那,天命悠悠反侧,难度因果,锋芒毕露,呵斥楚歌般奏起,直冲契目。

黑影四起,冷光扑面,血溅长空,妖冶殷红侵染了泠水,溅浊了桃花,曚昽日光倾斜的轻纱上开出了红石蒜。

“柳吟!”

喑哑的嘶吼不绝于耳,痛苦的大喊,绝望的泪水肆意挥放在这个小亭周围,啁啾鸟鸣依稀可辨,突兀刺耳,杀伐声凶狠残忍。

“杀了他!还有她!”

黑衣人目露凶光,红如玛瑙,那眸色中的仇恨与暴虐让筱晓惊颤一番,随后契目拔剑出鞘,几刃过去,黑影突然蹿促到了筱晓面前意欲刺杀,然而契目凛然一跃,到了筱晓面前护住了她。

“休想!”

契目眼眸冷漠的可怕,仿佛一块千年寒冰,眸火幽幽,烟笼寒水,筱晓神情一恍。

“杀!”

黑影开始快速移动,见不真切,不时便是一撒鲜血浊溅亭栏,刀光剑影刹那一霎,有伤落在契目的身上,殷红的花朵肆意绽放,筱晓心里莫名生出一缕不忍,但还是叹气,眼中再次归为漠然。

余孽虽人多,但也是色厉内荏,契目虽势单,但也是宝刀未老,清除余孽过后,执剑入鞘,意味深长地看了看筱晓,随后走到气若游丝的柳吟身旁。

他擦擦嘴角的殷红,紧紧地抱着柳吟,虽然他的心属并非她,但这些年来,是柳吟一直陪着自己,就算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况且这次也为了他而死,契目心里说什么也过意不去。

“契…目”

“柳吟…”

契目握住柳吟的手,眸中写满了歉意和感谢,却更甚一缕情深。桃花落满地,杀伐亦终止,道情甚者,非此情此景也。

“契目,这是…我应…该做的。”

“你不要走…柳吟…”

“我已经,知…足了…”

柳吟嘴角殷红,却笑如桃花,鲜血满地,溅得触目惊心,却是含笑而终,眼中尽是爱恋与不舍,也算一痴情人也,她虚弱无比,终是断了气儿,契目虽痛心疾首,但还是强壮镇定,不让眼泪断线,男儿有泪不轻弹,他没必要在儿女情长上落泪,硬生生地忍住了,握紧柳吟的手。

这一切筱晓都看在眼里,她嘴角掠起一自嘲的弧度,轻声笑笑,随后一甩袖欲走,料想不慎扫到了在石桌上的玉笛,随着丝袖,滚了下来,遂是摔成两截,清脆的碎声惊起了涟漪,风过衣飘,筱晓再次拉低斗笠,贴紧了蓑衣,看着两人依偎缱绻,她只有选择离开。

“筱晓等等,请你收好这个。”

契目自然可知,但他知道自己已经没了解释的余地,筱晓也不会再听,或许这世间也就只能如此吧,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

他拿出多年前折的那枝桃桠,此刻已经几接腐朽,脆弱无比,他自责的看向筱晓的背影,又饱含期待,筱晓虽然想走,但还是割舍不了地听到声音回头,眼前人契目抱着一女子,手却是拿着桃枝,眼里流转着悔意。

筱晓看了之后,不禁浅笑,素指掩唇,芳华依旧。

“契目,你觉得,这世上的桃枝,长得都一样吗?”

“……?”

“如你这一枝,就不同。”

“我不怪你折枝定情,诺红妆十里连,可待的我霞帔加身,你却是逍遥而去,那一日我永远也不会忘记。”

“知道我为什么细细呵护那棵树吗,可能现在已经死了。”

“因为我对它说了你我的事,我在想,它听后,会不会开出六瓣的桃花。”

“可是它没有,我累了,我不怪你。”

“怪只怪,花开之时懵懂无知,花谢之后恍然豁朗,我未曾欠你,你却亏了我。”

“这么多年了,我也看清了,红烛桃花煞人眼,我当时没能看彻底,直至今时今日,我还是这么认为。”

“但从今往后,你不亏我,我不欠你。”

“筱晓!……”

筱晓没有回头,形单影只,没于雾霭,泉水泠泷,滴在契目的心间,筱晓的话字字如匕首般锋利地剖开他的身体,狠狠地刺向他的心脏。

契目抚闭上柳吟的眼,将她带回了故居——筱晓生活过的一隅。他把她葬在了那断桥边上,来年那里的桃花开的更为灼眼,华年无限,飘落零几,夭夭讨人喜。

契目来到庭院,他想要这里住下,再次养活这株桃树,算是为筱晓的故居增添一点灼眼之色,梦渐渐蜷缩在这一隅之地。他看着筱晓为他画的画像,虽然多年未见恍若隔世,但他的容颜依旧深深刻在筱晓的心间。他谢在眼底的倾世桃花,筱晓自始自终也如此认为。

只是转身间,轻舟远去,桃花不再,到乡翻似,烂柯人也。

飘渺的行云带走了一切,春去秋来,夏过冬复,年年载载,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岁月如梭曾不断线,推动这几近停滞的时光向前移动,藤萝缠绕,青烟未霁,房中红烛不堪,曳曳映照,循着一夜幻梦,寻不到又如何,想说却无人可道,品孤独,赏寂寞,世上原来有诸多因果,他自欲同她一一道破堪破,却是她人生里的一个过错,孑然一身走来,茕踽而去。梦醒后,如何骗自己活得依旧洒脱?

他一日又一日地细待桃树,可它却是毫无生机,那夜大雨又摧了它几壮粗枝,他心疼不已,生机渺茫,却还是斗胆一试,同筱晓一般,施之以普肥,灌之以晨露,诉之以衷肠,可老天并不会给它第二次奇迹,风雪依稀,摧断了它最后一根枝桠,房内灯火葳蕤恍若开了一树桃花,眼眉间是孑然孤独。

他亦在等,等奇迹降生,树复重生,花再重开,人亦重归,几零桃花飘落在窗前,带着轻撒的月光飞进屋内,画中人,谁将思念故作轻描淡写,实则浓墨重彩。

没有机会了,它已经死得彻彻底底。

一只碎断的玉笛吹不响剩下的华章,一个心死的独人演不完剩下的流光,混沌中有多少痴情痴恋成为了始作俑者,创造了离合,谱写着悲欢。她又怎能读懂他的心痛,无法解释清楚,那边误会一生,残垣没有办法修补,断桥没有办法重建,如他的苦心没有办法聆听。

朝坐青涯,初春寒,不知多少年月过去,他面容沧桑,恨离别,恨生死,恨无人懂,他精读史书,用利刃在桃树上刻下寥寥十字。

他知道,自己一声败在了这上面,溃不成军,大限即至,却不料想如此之快。

他感觉心里疼,腿发软,脑晕眩,当他歪歪扭扭地刻完最后一笔,终是眼神开始渐渐涣散,再也拿不稳匕首,脱落于手。

契目的手捂着胸口仿佛这样他还能多活些秒分,可终究也是无用之功,他嘴角不断溢出鲜血,滴滴落在树干上,他躺倒在了树底,轻柔的低语仿佛在耳边缓缓诉说,无声的死亡,回忆出某一双泪眼,他也曾留念,那一段虚幻缥缈的爱恋,也曾铭记,殷红的长空不断坠落,昔年,桃花灼灼不败也,风烟锁水情锁心,可能这是永远的诀别了吧,自己也领略了筱晓的寂寥悲切。

纵我永不归,昔年忆不记,可她依旧年年折下桃枝,承一段佳情,续一段假意。

恍惚之间,闭眼的那一刹那,契目仿佛看见了那棵死去的桃树,枝桠开始无尽繁茂,花叶灼灼煞人,她会喜欢的吧,这里面,也会有六瓣桃花吧……

他闭眼,浅笑未匀,怀中掉出断笛,永诀,转身不见。

寒月轻笼,南北隙罅,旧人重归,携老提岁。

筱晓再次重回故地,是因为她觉得自己的命应该老于这里,身应该葬于这里,却不料想,来时路脚步染尘土,青衣飘扬,楚楚一抹,桃花灼灼不已,风过花落,落满发间肩上。

虽有诧异,但还是向前,一步一步忆昔年,谁家折枝诉衷肠,又谁人执笔绘旧裳,画纸倦怠,轩窗的窗棂枯叶光临其上,小庭院,谁的笑声依稀可闻,一声一声却无言。

嫣然间,梦回此处,恍若不真,她愣了,庭院的桃树并没有枯败,而是更甚繁茂,缀满了春意的枝头让她有些不敢相信,这庭院平房,万般优乐皆旦于此,此时此刻,她五味杂陈。

梦里是谁睡着在了树下,桃花抚了又落,岁月长,衣衫却薄,是谁折花,是谁笑答,戏水流过,举樽邀桃,唱尽歌谣,春意再次攀援上了枝梢,大好年华同谁共度?

她来到树下,轻轻抚摸树干,不记得自己为客,她仰头,恍若置身桃然的天地之间,风过,桃瓣纷纷落下,泼了她一身,恍若欢迎礼,她步步凑近,却不料踩到何物,她微微后退,在桃花瓣无尽掩盖的地上找到一断笛,多么熟悉,有那么陌生,她出神了,恍惚间又是他的容颜。

她突然开始盲目的在地上哗啦开所有的花瓣,却仿佛永远也翻不尽般,满眼的缤纷,迷了她的眼,她有些慌张,失措地盲目地。

刹那须臾,清风过家,扬起花瓣,恍若下起雨般,筱晓并未多管。

时间悄无声息地在花瓣间跳跃,她终于找到了另一半断笛,还有。

那一截,干枯的,埋得更深的,有着斑斑血迹的桃枝。

她缓缓拾起,将手撑在枝干上,轻轻抚摸,恍然间看见有十个字。

“桃枝虽不再,心却永不败。”

是谁踩着了枯枝轻响,暗香充斥盈袖,桃的枝桠情意绵长,一同度过满面沧桑,枫叶红了一地枯黄,白雪送了满天生机。

她葬下春天,埋没桃花,起身恍惚间,却是一树情深,泪眼再次婆娑,谁说桃花人面不堪,眼底的流光逐渐消散,一瞬,眉眼刹那模糊。

不见,不见。

她伫立树下,泪如断线玑珠,伸出手,接下了一朵桃花,她低头数了数。

六瓣。

仙境般的梦,梦中仙笑靥如花,花开不败,败则再续前缘。

筱晓有些不稳,侧身倒下,闭上双目,桃花瓣瓣淹没。

依稀睡意。

“桃枝一直在,心亦不曾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一 水流殇每天最重要的两件事就是打理生意,找他的夫人。 他回到府中,听到家仆说夫人又不见了,...
    浅蓁阅读 734评论 4 8
  • 壹 他呆呆地坐在龙椅上,穿着宽大的皇袍,不知时光是什么时候,把他变得瘦得不成样子了,可是他还是...
    兔纸Elf阅读 739评论 5 7
  • 一,【短篇】 灼丽的艳红被天边戚戚的墨色缓缓压下。 路边的摊贩们利索的展开手脚,不愿与这风雨欲来的天色多做停留,行...
    玖玖长安阅读 275评论 0 1
  • 脱了衣穿上裳 风回朔了所有的高远 有趣的灵魂 余温不及暖指尖 握不住的沙 厌倦湿腻的霉暗 平行线的光 原来有温差 ...
    仰角lxj阅读 184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