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穷志不穷,心穷全都穷!

今天和一个即将离职的同事出去吃海底捞,由于时间太早,我们便去了附近的书店坐坐。聊了很多,发现了一个很惊恐的问题——内心的贫穷。

我们是速冻食品厂,逢年过节会发些公司的产品作为福利。她刚进化验室时,每天辛辛苦苦工作很晚才下班。有一年春节公司给每个人发了一袋手抓饼,大家说少了一袋,在群里阴阳怪气地说一些难听的话,虽未明说,但那意思大家都能猜出是指她。

那位同事家境富裕,出手大方,性情直爽豪迈,乐于助人。然而这一切看在众人的眼里不是正常,而是认为她太装逼,各种明里暗里挤兑。于是,在这件事发生的时候所有的矛头都指向了她。

同事很生气,她男朋友说把自己的退回去,被她阻止。她说,如果他真的这样做了反而坐实是她拿的,区区一袋手抓饼她怎么会拿,她根本就不要。

在不知情人看来的确有可能是她偷的,但我在经历了同样的事件后,决定站在她这边。

那时我刚来也没多久,有一天经理分给每个人一袋坚果汤圆和一袋虾仁饺,我当着她们的面拿的,后来有个老前辈私信问我是不是多拿了,我说没有,结果她指桑骂槐地暗示就是我拿的。

我同样很生气,不是我拿的你凭什么诬陷我。于是我回怼说不知道,她因此诅咒我手机被偷。

这是我这一次遇到职场问题,我一直反复思考哪里做错了为什么对方要冤枉我,直到最近我才明白,她嫉妒我,更是因为她心穷。

讲到这里,我干脆把部门的几个同事都介绍一下吧,免得大家理不顺。

A(代号),26岁,已婚已育,上文冤枉我的就是她。刚进部门时她多次指导我,故而我十分感激她,把她当做前辈尊敬对待,后来相处久了我才明白,她并非真心指点我,只是想过过前辈的瘾,在我身上找到一种优越感。其他还好,最让人难以忍受的是她喜欢多管闲事,在主管那里打个小报告整人、迫害其他同事,我也深受其害。之前买了一套夏尔的送葬服,300多,因为这个她看我的眼神都不对劲儿,一直念叨:“买这个有什么用,浪费钱。”我喜欢就行,和你无关,果断不理她,之后没多久,她便通过主管给我施压分配了很多原本属于她的工作,美其名曰:我不懂,让我熟悉熟悉。

今天聊天的同事则告诉我另一件关于A十分可笑的事情:她买了一架钢琴,还没有搬回家。A同事听说后赶紧@她要拍照看看,同事说还没有回来,结果她竟然提出要看付款下单的截图,听到这里我惊呆了,这是查户口看隐私吗?同事和她母亲都笑了,截个图给她看看,结果她又来一句“我还以为十几万呢,没想到才4万多。”能够说得如此理直气壮,墙都不服就服她。最近因为选主管的问题,她和玩得最好的同事闹掰了,各种在我们面前说她坏话,还怂恿我去和那个同事闹。我心里也是服了她,真把别人都放傻子吗?

B,25岁,未婚未育。

因为对成都特产很好奇,所以我买了一份毛血旺,大份,吃不完打包带回来留着下顿吃,她看到后惊讶地问:“今天什么好日子吗?竟然吃这么好?”我愣住了,一份毛血旺40块钱而且吃两顿,这在杭州很普通的,在这里就变成了大餐,还得特殊日子才吃。(她们每隔三四天才下馆子吃一顿,明明喜欢吃肉却只敢点一个荤菜。)

另一个室友更夸张,看到我吃饭诧异地惊呼:“你居然一个人吃完了一盘子菜。”我当时很无语,我就一个人,不吃完还要留着下顿吗?后来我观察了一下,那个同事每次炒菜不多,还要分两顿吃。无言以对!

诸如这样的事层出不穷,我不知道哪里做错了,只不过按照我从前的生活水平而已,在她们眼中就变得不可思议。

接下来这位也是很令人费解了。

C,26岁,未婚未育。

前段时间缺钱,去屈臣氏买了一堆特价护肤品,总共花了500多吧,记不太清了。回来后她一个劲儿地盯着我叹息:“女人啊女人!到处花钱。”我茫然了。之后去一家品牌工厂店买衣服,我买了99元3件,想着初来乍到什么都没有,打算多买些,结果她见人就说xxx买了多少多少衣服,还想继续买……这件事说了两天,几乎所有室友和部门同事都知道了。

我卒!

来之前我没想过会遇到这种情况,根本不明白为什么。后来我想清楚了,她们都是心太穷。

40元的毛血旺吃不起吗?99元3件的衣服买不起吗?

当然不是,她们只是觉得不应该把钱花在这上面,因为不认同衍生出心酸嫉妒。

我不觉得自己有什么值得嫉妒的,我自己也很穷,然而她们便是如此。

因为嫉妒和心酸,看不得别人比自己好。

冤枉同事诅咒我,甚至连我们买一杯星巴克都要吐槽装X,我真的无言以对。

很早就想写心穷的故事了,今天才动笔,真的是忍无可忍,最后想开了竟觉得很好笑。

和她们计较什么呢?拿着3500工资在公司待了5年,没有公积金,没有绩效奖、年终奖,如果今年涨300元还要继续干下去的人,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