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看见真实的自己

-----9、10月复盘和11月计划

这两个月的学习状态一直处于回落调整状态。今年五月以来打鸡血状态各种奋进,早起、阅读、学习、写作,激情过后看到的就是真实的自己,我想这就是均值回归吧,回归到最开始的自己。回看这两月的总结笔记,出现最多的词是“调整”,描写最多的情绪是对自己的不满;不断地设立新目标,不断地打脸;一次又一次鼓励自己,学习奋进,一次又一次劝解说服,放了自己。就这样在自我斗争中过了两个月。

我不一定要成为有价值的人,但一定要成为自己喜欢的人

复盘之前我细数了这两月的学习内容,书没看几本,写作也没几篇,有点失落。心里暗自嘲笑:这才是真实的我,并不优秀,也不上进。拿起总结笔记,认真的回看,我想知道这两月我到底都做了什么。谁说我不优秀,总结笔记我已经坚持写了半年;谁说我不上进,笔记里记满了反思、感悟和成长。人生是经历,不是结果。人生的本质是一段时间,经历、探索、追寻,让这一段时间变得有意义。是的,这两月的时光,我过的是有意义的,你无需自责,因为你一直在进步。

九月和十月我都做了什么?

学习成长:

阅读《管理的常识》、《洋葱阅读法》、《好好学习》

学习罗胖《知识就是力量》、听心理学书籍5本。

成功举办演讲比赛和主管考核。每日计划和总结坚持完成

亲密关系:

跟老公一同去大西北旅游,渡过了难忘了十天。

九月份搬新宿舍,花时间整理了自己的宿舍,让自己的环境越来越舒适和简洁。

女儿到娄底看望我,一起渡过了愉快的两天。

健康管理:

两个月锻炼33次,26次瑜伽,7次平板。

全素食4天

睡到自然醒,平均时间7点起床。

两个月我收获了什么?

旅游的意外收获

九月去大西北旅游一趟,继上次去新疆游时隔两年,这次仍然同一帮人,因此注定又是一场愉快的旅游。随性,随意是这群朋友最可贵的地方,我喜欢这样的旅游方式,我喜欢这样的朋友。旅途中,我和王同学爆发了结婚二十年以来第二次吵架,两个人都释放了自己。所谓的释放其实只不过是平时从不吵架的两个人,此时大声嚷嚷而已。我惊奇的发现,原来我也会吵架。一直以来,我都不喜欢吵架的感觉,因为我害怕彼此伤害。很有意思的是,这次旅游最大的收获,竟然是吵架。为什么说是收获呢?因为吵完以后,我和王同学反而更加走进了彼此。其实真正伤害感情的不是吵架,是无视,是冷漠。

2、总结笔记中那些感悟的句子

总结笔记里记录了很多我感悟的句子,它们有的是书上的一句话,有的视频里的一段话,有的是自己的总结,等等,这些话仔细读来很有力量,可以时刻指引我。

爱情是感情的事情,婚姻却是感情,理智,意志三方面的通力合作的结果。理想的夫妇关系是情人、朋友、伴侣三者合一的关系,兼有情人的热烈,朋友的宽容和伴侣的体贴。若有三分之一也就相当知足了。

自律是一种生活方式,不是能力,也是一种选择。

凡是要克制的自律,无疑为焦虑。

谎言的对立面不是真诚,而是宽容。自由的对立面,是恐惧。此思想的对立面不是彼思想,而是对思想的禁止。孝道的对立面不是不孝,而是爱。权力欲的对立面,是情感。爱的对立面不是恨,而是不去爱;恨的对立面不是爱,而是不去恨;知识的对立面不是无知,而是不去思考。谎言的对立面不是真诚,而是宽容。自由的对立面,是恐惧。此思想的对立面不是彼思想,而是对思想的禁止。孝道的对立面不是不孝,而是爱。权力欲的对立面,是情感。爱的对立面不是恨,而是不去爱;恨的对立面不是爱,而是不去恨;知识的对立面不是无知,而是不去思考。

一个人当然不应该把非自己的所能支配的东西当做人生的主要目标。一个人真正能支配的唯有对这一切外在遭际的态度,简言之,就是如何做人。

人生在世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幸福或不幸,而是无论幸福或不幸都保持做人的正直和尊严。

即使我不成功,即使我很普通,但只要我找到了自己,真正开始爱自己,我就配得上所有的赞颂和欢呼声。

你现在的人生其实是此前所有选择的总和。

成功是一个点,成长是一个愉悦的过程。

我提升了那些认知?

终局思维—从终点考虑问题具体来说,决定要做一件事情之前,先思考要达到的终点是什么,然后倒推回来,再来决定当下此刻的选择。以终为始来做选择,做决策,这是我今后要学习的思维方式。

少则得,多则惑—减少不必要的选择仔细想来,我有很多时候,都是把时间浪费在选择上。不相信医生,不相信专业人士,结果自己也更不专业,还不如交给他们,选择相信他们,自己也多了一份自在。

天不变道亦不变,回归简单那些不简单的事情,那些能人,奇人,伟人,不是他们知道普通人不知道的道理,而是他们把人人都知道的道理做到普通人做不到的程度。简单的事情做极致,就是不简单。那些成功的人共有的习惯:早起,阅读,反思,这是每一个普通的人都能做到简单的事情,不同的是,他们坚持,用心做,做到极致,因此他们注定不简单。

人对经历的解读决定了人的行为人的经历不能决定人的行为,而是人对经历的解读决定了人的行为,也就是说你怎么看待自己的经历,决定了你会为此做出什么样的举动。如此说来,我们就可以对自己的经历进行创造性解读。比如,从小父母吵架,家庭氛围不好,有的人会自怨自艾,自暴自弃;但是有的人会有一另种想法:我要自己变得更好,希望下一代不再承受这些,努力让孩子更幸福。这就是积极的,创造性的解读,你的想法才是行动的源泉。我庆幸自己属于后一类人,我要坚定这样的方向。

十一月计划

学习阅读和写读书笔记的方法,阅读书籍《财富自由之路》《学会提问》《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

在公司举办一场我的分享【如何高效学习(二)】

6点起,11点睡,至少21天。

平板撑20次,一次最低3分钟。

完成线上心理学课程,完成学习笔记。

设计瑜伽课程,讲授一堂瑜伽课。

思考19年目标及计划

结语:迭代自我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复盘是见证这个过程最好的方式。看着自己走的每一步,跌的每一个坑,爬的每一个坡,经历它,记录它,体会它,让时间留下痕迹,留下成长的足迹。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既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这就是最好的回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