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遇上ORID,让学习更有收获

大家在结束了一天的学习或几天的学习后,会用什么样的方法进行复习总结或复盘呢?

大多数人都是自己进行复习。例如用一些工具整理一下自己的笔记和学习的过程,如幕布、思维导图,来加深理解,有些人也会在后面在部门进行转训。那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个好工具----ORID。在学习中,如果用2人以上或小组的形式,采用ORID的方式来进行复盘,效果会非常好。

那大家要问了,什么是ORID呢?

ORID即焦点讨论法(Focused Conversation Method),是一种通过催化师(主持人、引导讲师)引导来开展的结构化汇谈(会议、交谈)形式。像世界咖啡、头脑风暴一样,都是行动学习中常用的促动技术。

焦点讨论法,从客观事实开始,从感觉引导到思考,最后做出决定,是自然的思考过程。无论是在工作、生活中,运用都非常广泛。它是一种高度结构化的提问架构,分别从ORID四个层次展开。


O(Objective):客观性问题,是已经发生了的事实、信息、数据。以及看到、听到、摸到、尝到、闻到的外在讯息。比如你看到的大树,听到的声音,上课的内容,等等。

R(Reflective):反应性问题,对客观资料做成的立刻反应和内在的回应。如:感受、心情、情绪、回忆或联想。比如我们看到一片枫叶,我们的感受是叶子很红,很美,等等。

I(Interpretive):诠释性问题,就是引发大家思考的问题。这些问题,注重讨论焦点主题的重要性和价值,例如:某件事的意义、价值? 做这件事的目的?等。

D(Decisional):决定性问题,是为了促进目的达成,我们的行动。包括行动、方法,我们的决心、决定,对某件事情新的了解、新的问题,行为的转变等。


举例:你昨天晚上下班,往回走,走着走着,遇到一条狗。这是什么?这是客观事实。

那你当时会有什么感觉呢?吓一跳,害怕,会不会咬我?

这个时候你的身体是僵的,你这个时候就会想:是走过去呢还是倒回去?人在遇到危险时,会有两个本能反应,打或者逃。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逃。

你掂量了一下,估计打不过,于是就灰溜溜的决定倒回去绕路走。于是你就倒了回去

这个例子就说明了ORID的四个层次。

焦点表述法(ORID)可以用于很多的场合,例如每天的反思回顾,课堂提问学员引导,一场培训的回顾,一个方案的评估,甚至用于面试应试人员,讨论工作标准、职场上级与下级的沟通,以及日常的写作都可以应用。

有一本书《The Art of Focused : Conversation 100 Ways to Access Group Wisdom in the Workplace》,艺术聚焦:对话在世界获得集体智慧的100种方法,详细讲述了这种方法在100种场景的应用。

下面我们来看看第一个应用:

DISC遇上ORID ,自我学习事半功倍

我接触ORID缘于一次TTT的学习。当天晚上行动学习催化师崔高峰老师把我们小组的人员召集到一起,进行了当天课程的复盘,用的就是ORID的技术,对我的触动非常深:

1、 从课堂回来快十点,我们复盘一直到近一点钟,将近三个小时,相当于半天的课程,我们都非常投入,没有觉得累;

2、 晚上大部分人都说收获非常大,甚至超过了白天一天的课程上老师内容的收获;

3、 新知结合旧知,经验碰撞、思想交流,有许多的火花出现。

下面就用当天复盘再现一下ORID的四个步骤

事前:首先简单解释什么是ORID,请大家用十分钟时间回顾一下笔记内容,然后四步走:

一:今天学习哪些理念、案例、方法?在小组内进行依次分享,每人每次只分享一个内容名称,依次进行,直到小组内所有的观点全部分享完毕。

二、你感受最深2-3个点是什么?还是小组依次发言

三、哪些地方对你有启发,从中悟到了什么?

四、你打算在工作中如何应用?

这四个步骤可以用四个字形容:

那在讨论的过程中,如何使用DISC的特质呢?

我们知道,DISC根据人的行为倾向性把人分为四种特质,DISC

第一步:知

发挥S的特质:S是以步骤为主,非常稳定的,也是四个特质中唯一非情绪化的。所以在第一步时我们要用S,说事实,说客观,不带情绪,不带修饰。

第二步:感

I特质情感丰富、追求互动、爱说、爱讲故事、喜欢有趣的事情,对于感受会特别深刻。在第二步的时候调用I的特质,表达自己的感受。

第三步:悟

I特质善分析,重思考。在理解反思方面,调用C的特质,能更好的进行对学习内容的链接和深层次的思考,用新知激活旧知,有更多的发现和思想的碰撞交流。

第四步:行

D特质的人主动、关注事情、目标坚定、速度很快。在思考之后,会有下一步的行动计划和方案,用我们的D的特质,明确目标,然后直接行动!

在ORID过程中,要运用我们的DISC的行质,那讨论中,成员中也会有不同特质,对DISC中四种特质的人的关注点在哪里呢?

这四个步骤分步进行的时候,对于高D的人,就不耐烦,会直接打断说:我能一次说完吗?我觉得这样好不习惯,我觉得太浪费时间。那对于高D的人不要打压,要进行引导。如果在这个分享团队中,D特质的人比较高,我们可以使用第二种ROID的方式,分为两步完成,O是一步,IRD是第二步。

I会滔滔不绝,而且说第一步的时候很可能就会跳到第二步,别人说的时候喜欢插嘴。所以要适时的进行把控,不让I太跳脱。

S特质的人,注重关系,为他人设想,所以有可能更多的附合别人。讨论的时候可以从S开始,让S先说,表达出自己的见解和想法。

C善分析,重思考。会有很多问题提出来。对于C,要多做一些内容的补充,给C更多的信息。

下面我们来看看第二个应用:

DISC遇上ORID ,学员学习行之有效

在培训中,企业越来越重视培训效果的转化。那么作为培训师,在培训后的效果转化层面大家是怎么做的呢?

有人用圣诞树模型,有人用531法则,有人落地建群,作业分享,部门转训等等。那现在做为HR、内训师或者是培训师,我们又多了一种方法,我们可以通过ORID方法实现培训效果转化。

Objective:回顾内容

第一步,请学员在十分钟内单独回顾,尽量多地写出内容名称;

第二步,在小组内进行分享,每人每次只分享一个内容名称,依次进行,直到小组内所有的观点全部分享完毕,小组选出最重要的三个内容名称,交到培训师手中;

第三步,培训师依次展示和张贴想法,并消除疑义。

Reflective:聚焦关键

培训师引导学员对内容进行归类,通过“哪些内容令我印象深刻”的提问,使用聚焦评分法,对信息进行重要性评价,(1-10分)聚焦出对自己真正重要的部分。

Interpretive:赋予动机

可通过对聚焦的内容进行经历联想和意义提炼,即“这个内容对我有什么意义”“之前哪些经历与它相关”,用新知激活旧知。

Decisional:迅速行动

用SMART法则制定行动方案——“我将如何学以致用”,有目标、有计划、有时间、有步骤,就更加容易进行后续的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