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富兰克林学会这个好习惯后:我的焦虑症不治而愈

你,焦虑吗?

如果一周前,有人问我这个问题,我会说,何止——头发掉得都快成3毛了。

每天活得紧张兮兮,很努力也很无力,面对生活里的种种问题不知该如何是好......像不像当下的你?

万幸,就在我要对自己发出绝望的嘶吼时——遇见了,他,本杰明·富兰克林。

本杰明·富兰克林是谁?

据百度搜索的结果显示,他是美国的政治家、物理学家,同时也是出版商、印刷商、作家、慈善家;更是杰出的外交家及发明家......看完这一长串跨学科的牛逼抬头,我们可能很想说这个人:多才多艺、全面发展、牛、大师......

但——

如果可以,我更想这么去定义这位美国开国元勋:本杰明·富兰克林:一个嗜书如命且最终靠“读书”改写命运的人。

嗜书如命:疯狂且广泛、带着实践去阅读

富兰克林读书跟一般人不太一样,他读书有4大特征:疯狂、广泛、主动、与实践完美结合。

(1)他读书时有多疯狂呢?

为了读书,富兰克林做了3件事:一、熬夜苦读;二、省钱;三、吃素。

我自小就喜欢读书,手里有点零钱,总要拿去买书。由于喜欢《天路历程》,我的第一批收藏就是约翰·班扬。后来我又把它们卖了,好凑够钱买R.伯顿的《历史文集》。...由于认识了几个书商的学徒,我有时候就能借到一本小书,我看书非常小心,很快就能干干净净地归还。书要是晚上借的,第二天一早必须归还,以免被以为丢失或缺货,我往往在自己的屋子里开夜车赶着读。

这是《富兰克林自传》中,富本人对自己早期读书的回忆。字里行间都能看出,他有多爱读书:非常小心、干干净净地归还、手里但凡有点钱都买书了(难怪早期一直没对象)、开夜车赶着读。

简言之,当时只有十几岁,正值青春年少、叛逆期,富兰克林却没有参加任何娱乐——工作时,一直在印刷作坊干活;稍微有点空档,或是晚上,时间和手里的钱全都拿来读书了。

为了读书,富兰克林还做了另外一件了不起的事:吃素。

当时富兰克林在亲哥手下做学徒,学印刷,吃得是大锅饭。为了实践吃素和读书的夙愿,他向哥哥提出,如果对方肯把每周给他缴的伙食费给他一半,他就可以自己起火。哥哥同意了。

就这样,富兰克林开始自己做饭,因为每天吃素,甚至有时“我一个人在那里,随便吃一点东西(往往只不过是一块饼干,或者一片面包,一把葡萄干或者从糕点铺买来的一张果馅饼再加一杯水),在哥他们回来之前,剩下的时间我就可以学习”,他既省出了饭钱,又有了更多阅读的时间。注意,这一时期,富兰克林都是在靠业余挤时间在读书。

所以读到这里,我们会发现:自己经常抱怨工作忙,距离远,事情多,没时间读书,其实是不成立的。

如果读书真的在自己心里足够重要,时间挤一挤总是有的。毕竟不管每天多忙,我们都总能找得到时间,刷抖音啦、看看朋友群、微博,再者微信跟朋友聊聊天。反正是睡觉没睡早,起床也没起早,读书也没读着。

(2)为什么要广泛阅读呢?

富兰克林后来成为物理学家、政治家、作家,甚至在公共演讲方面也表现出色,大都跟他自少年时就保持广泛阅读的习惯有着必然的联系。

从自传中来看,富兰克林读过大量的诗歌、散文、苏格拉底的辩论著作、科克尔的几何算术学、《思维的艺术》、物理学著作等等,而且,他不仅读书,还热爱读能找得到的一切、自己认为不错的报纸。

尤其在研究当时的一些物理理论和发明创造时,他会找到所有当时最先进的理论和实验报告来读。因为当在某一领域的知识层级达到一定高度,就必须去和最前沿的、甚至是一些具有预见性的、创新的东西相接轨,这样才有可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提出更新的东西。

这也就是为什么后来,富兰克林作为一个印刷商人,居然还能提出最先进的有关闪电和电的研究理论的原因。

所有的输出,都离不开输入。跨学科、多领域的成就,也就自然离不开广泛且持续的输入和学习。靠着自学成才的富兰克林,如果没有广泛涉猎,深入研究的阅读习惯,又怎么可能会在这多的领域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呢?

(3)主动阅读有什么意义?

在《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本书里,作者提出:很多人都觉得作者和演讲者就好比是一位投手,而读者则只要负责接住他们投过来的“球”即可。

这,其实大错特错。好的读者更应该像一位捕手,而非接球手。阅读时,你必须要足够主动,才能够有所收获。

富兰克林宁肯“开夜车”、常常只吃一块面包充饥,足以看出他对读书有多么热衷和主动。他从最简单易上手的诗歌、散文,一直读到专业、晦涩的几何学、物理学乃至电学,这个不断加深、循序渐进的过程,就是一个主动求知者才会有的表现。

因为一个被动式阅读的人,更多地只是在机械地阅读,为了读书而读书,很难有这么强烈地求知动机,更不用说主动给自己增加阅读难度。当然,这样自然也就难有大进步。

一个主动阅读的人,通常也是一个对阅读有着很高要求的人;一个主动阅读的人,会在阅读中更加积极且主动的思考,更容易发现问题,从而学习新知。

读什么书?读谁的书?怎么读?每天读多少?多久读完?读书时,要做哪些记录和记号?这个知识点跟我已有的知识点有何关联?读完,是不是要做些整理和输出?他都会思考,并且通常是在开始阅读前,就思考了这很多事情。

俗话说,战前准备越充分,战场杀敌越轻松。主动阅读的人,通常都会对自己的阅读效果、阅读书目、时间安排,做好严格的规划。这样虽然花了同样多的时间,但收获就会是别人的好几倍。

(4)实践是阅读最好转换器

《官场现形记》五七回说:“俗语说得好:‘一法通,万法通。’他八股做得精通,自然办起事来亦就面面俱到了。”

这道理,其实反过来说也是成立的:想要万法通,需得先要一法精!

富兰克林显然就属于这种“万法皆通”的人,发明创造、诗词歌赋、政治商场,上至皇家宫殿、下至民间街巷,没有他富兰克林走不通的地段。但这一切的成就,追根溯源都离不开他“会读书”这件事。

什么叫会读书呢?除了我们前面说过的,要足够主动,要广泛阅读、深入阅读...还有一个至关重要的点就是:要不断实践。

事实上,任何一个人要想把一件事做“精”,都要走上“不断学习,不断实践,收集反馈,持续优化再学习”的道路。

所以富兰克林的会读书更表现在:他热衷于读书,却又不止于阅读。

根据自传记载,他如果发现自己特别喜欢一本书,不仅会反反复复读上很多遍(精度),还会尝试学着去写——这就从单单享受纯粹阅读带来的快感的舒适区,走向了模仿写作和深度思考:从输入,走向了输出;从理论,走到了实践。

一个专做教练员职业培训的老师曾说:你觉得我每次出去做培训、演讲和分享,收获最大的人是谁?是底下的那些听众和学员吗?不,其实最大的受益人是我自己。

“因为教就是最好的学。”

我知道,他说的“教”其实就是输出的一种。这种输出能让我们把最初的知识和道理,经过打磨变成能真正服务于社会和他人的工具、利器。它可能是一种方法论,也可能是一种经受住多番考验的思想认知。

这种输出,是一种再学习的过程,因为当你把听过的”很多道理和知识“,要变成通俗易懂、能造福人、对人的生活起到切实帮助的东西,必然要经过无数次的加工、整合和再造。

在这个期间,用户、读者会用他们或多或者少的掌声、钞票给你反馈,告诉你哪里还需要调整,哪些他们觉得还不错,而这个过程,就是你不断化茧成蝶、飞跃蜕变的过程。

实践是阅读最好的转化器。

通过写作、演讲、其他的口头或文字分享等方式,我们把自己读到的内容,进一步转化成为自己的语言、内化成自己的干货,分享出去,就是对原来的书本内容做了二次吸收。

而这一次的吸收是初次吸收时的效果——单纯读别人写的文字,所完全不能比的。比如说,假设我读完《富兰克林自传》后,没做任何笔记,也没写这篇文章,那我对这本书的营养吸收、理解的深刻程度肯定是浮于现在的。

俗话说,人闲的时候,烦恼最多。现在每天忙于如何读更多的书,如何更好地读书,如何用文字把自己所读的东西转化成对每一个看到它的人,都有用的东西,我竟然已经没有时间去焦虑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