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收到了简书的奖品

周末的早晨,窗外的阳光透过窗帘洒进卧室,不知道谁家在大声循环播放着《昨日重现》。

我懒洋洋地躺在温暖的被窝里,突然听到手机短信“叮”地响了几声,拿起一看,是顺风快递到件的通知。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因为我知道是我参加《今天,简书首页就你一篇文》的征文的获奖奖品到了,尽管我早已知道奖品是什么,但是心里还是极为渴望看到奖品真实的样子。

很快,奖品便拿到了手上。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打开,当一个印着“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和一只红色蜗牛的白色帆布袋,一个大红色的印着“简书”标签的的笔记本以及一支黑色的百利金钢笔出现在我的眼前的时候,我痴痴地看着,幸福得像个盼了好久终于盼到了心爱玩具的孩子,真想在客厅里转上几个圈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记得三天前的那个下午,在办公室忙得昏天暗地,快下班的时候才有空打开简书,看到亲爱的简友北京彩虹在我那篇获奖文章《今天,简书首页就你一篇文|母亲的拾荒岁月》下面发了一条新评论,“恭喜亲,获奖啦,准备感言吧。”看到这条评论,我真是有点难以置信,因为这篇文章虽然也上了首页,但是和参加征文的好多文章比起来,阅读量和点赞量实在是惨淡,直到亲爱的简友把获奖通知的链接发给我,看到我的名字和文章出现在二等奖那一栏的时候,我才确确实实相信真的获奖了!

下班的路上,我的心情都激动无比,不知道怎么就到了家,回到家之后,我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家人,而且还截图分享到了朋友圈,一整个晚上,我几乎都在赞美中度过,来自家人的,朋友的,同事的......那一晚,我失眠了很久。

我还记得我和家人开玩笑说,“我终于理解范进中举的时候为什么会疯了”,看到这篇文章的善良的友友们,请原谅我的过度兴奋和面对这对别人来说也许微不足道的喜悦时的不够淡定吧!

在这条路上踽踽独行了三个月,这次获奖就像一道曙光为我照亮了这一段的黑暗,尽管我在简书写文后就一直告诉自己:让文字忠于自己的内心,活在自己的信仰里,不要活在别人的目光里!可是自己终究还是一个俗人,很多时候,免不了在别人的批评里沮丧,在别人的赞美中欣喜。

可是,得知我获奖后,五岁儿子的一句话这几天一直在我的耳畔回响,“妈妈,获奖不获奖又有什么关系呢,只要一天比一天好就行了!”

我惊讶于这个孩子对问题的看法竟然如此明智,这句话就像一支定海神针一样让我的内心慢慢趋于平静,是啊,我有没有一天比一天好呢?假如没有获奖,没有阅读量和点赞量,没有认可,我的文字难道就是没有意义的吗?即使没有人鼓掌,喝彩,自己选择走的路会半途而废吗?

想起曾经写这篇文章的初衷,这些年来一直想为妈妈写一篇文章,写下她的好,她为家庭,为孩子无私的付出,可是却一直没敢动笔,深知自己的文字在她的伟大面前是何等的苍白,怕那笨拙的文笔写不出她那万分之一的好,可是当我看到那次征文的要求时,我立马想到了妈妈,想到了这件尽管过去了那么多年,依然萦绕在我的脑海,每当想起都会忍不住泪流满面的往事。

那个中午,当我写完这篇文章的时候,电脑前已经堆满了一团团的用来擦眼泪的抽纸。我第一时间把文章发给了爸爸,晚上视频的时候,我看到妈妈脸上欣慰的笑和眼睛里泛着的泪花,连声说着,“好,真好,丫头好会写......”虽然爸爸妈妈早已衣食无忧,幸福地安享着他们的晚年,但是当他们看到自己的女儿并没有忘记他们曾经的苦难和付出,并把这份感恩和深情诉诸于文字,他们的内心一定倍感欣慰!而这才是这篇文章最重要的意义!

再如昨晚,婆婆擦着眼泪来我的卧室,刚走进来,就哽咽着和我说,“蒹葭,你把我写得太好了,我哪有那么好呢!”她一边说着,一边帮我抚平我正在铺着的被单,我恍然明白,她刚才一定是看到了我之前写的一篇关于她的文章,我笑着说,“妈,在我心里你就是那么好啊,只是平时也不好意思和你说这些话啊,就把它写到文章里了!”婆婆后来和我聊了好多知心话,昨晚,我想她的内心一定会觉得很幸福。

为人母了之后,愈发理解父母的不易,不知道当孩子有了自己的小家庭,忙着打拼自己的事业,甚至无暇对他们嘘寒问暖之后,他们的精神世界有着怎样的空虚和无奈?关于爱和感恩的话,孩子越大大概越是羞于开口,而当他们在我的文字里感受到这份深情的时候,也许那份空虚的面积可以慢慢缩小一点吧?

我深知自己文字的力量还很弱小,很多时候它既不能启迪别人的灵魂,也不能温暖别人的心灵,可是我知道每一篇我用心写过的文章里都饱含着我的深情,当我把这份深情和感恩传达给我最亲近的人的时候,当我看到他们在我的文字里找到久违的感动的时候,我便看到了那些文字散发出的光芒,我也愈发明白自己写文的意义究竟在哪里。

于是,我告诉自己,亲爱的,因为写文,其实你已经遇见了更好的自己!这不正是2017年刚开始的时候你为自己许下的愿望吗?

三个月前,或者是从大学毕业后,我一直在为未来的道路而迷茫,就像经常站在道路的分叉口,我总是不知道该如何选择,每一次的选择都离我当年的初衷越来越远,都越来越偏离我当初预设好的轨道。

直到在简书里再一次与文字结缘,这只迷路的羔羊终于开始迷途知返,走上一条虽然未知却依然会让我勇往无前的道路。

2017年9月10日,我在简书写下第一篇文章《夕阳向晚》。

2017年9月19日,写下了一篇第一次上首页的文章《那一年,爱情和野心带我去了远方》。

2017年10月13日,我报名参加了无戒365训练营,开始了一周五更的更文节奏,到目前几乎没有打乱过。

2017年11月9日写了一篇目前对于我来说阅读量最高的文章《做两个男孩的妈妈,我幸福到爆》。

2017年11月28日的深夜,点评老师绛洞花王给我发来简信说想以我的文章《遇到一只启迪灵魂的鸟,何其幸哉》作为例子讲解,这让我受到极大的鼓舞。

2017年12月7日参加征文的文章获奖。

截止到这篇文章,加上私密文章,我已经写了62篇,13万字左右。

如果这些是看得见的美好,那么看不见的美好在我的内心里,或许,还在前方未知的旅程里。

我会一直走下去,也许会很慢,就像简书白色帆布袋上的那只蜗牛。但我也会像简书所说,“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365挑战训练营第35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像三个春天的叠加 三个我 面对三颗不同的海棠 一个在哭泣 一个匍匐在地 另一个不知所踪
    天空设计师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