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算太悲伤的讣告

图片来自网络

昨日下楼去买东西,走过小区的公告栏时,看见贴了一张讣告。

尽管我现在已经离职了,但因为住的还是原来单位的家属院,所以基本上原单位的一些事情还有所了解。

这次讣告是我刚参加工作时的一位老领导,享年81岁。

这位老主任是个非常好的人,成日笑容满面的,对病人、家属、工作人员都是这样,绝对称得上“医德高尚,医术精湛”。

去年这个时候我去彩印店洗照片时曾经偶遇他。当时他精神矍铄,笑语爽朗,给我介绍他幸福的退休生活。

我才知道他退休这二十余年,依然几乎每周出一次专家门诊,还经常参加疑难病的大会诊,可谓老当益壮。

因为他是老年病专家,但他看诊所针对的对象却几乎少有年龄大于他者,更不用说身体状况了。他作为一位健康长寿的老人,本身就是给了患者一个最好的例子。

晚上和原来的旧同事聊天,说到这位老领导。她告诉我这位老人去世前并未遭受太多治疗的痛苦。

一是因为老人本身基础病少,此次是急症发作抢救无效;二是他在清醒时让家人签署了放弃各种有创性抢救措施的书面文件。

作为曾经的医务工作者,我熟知各种抢救流程。也明白各种有创检查、操作以及药物所带给病人的痛苦。所以我也深深地理解这位可敬的老人。

对于已经不可避免的结果,他选择了快速直接的面对。即使他明白当今的医疗技术和手段可以延缓他的死亡来临,延长他的寿命,但他还是勇敢选择了放弃。

我过去在老年病房工作,亲眼目睹过脑死亡患者卧床十余年,依然可以存活的例子。

在各类医疗仪器的支持下,在不断进步的医疗护理技术下,在雄厚的经济基础铺垫下,有些慢性疾病虽然不能痊愈,但延长生命是可以做到的。

当然,其所需要承担的代价也是巨大的。患者自己本身要承受的治疗痛苦、庞大的金钱支出,还有家人无止境的付出劳力心力。

有句老话叫做“久病床前无孝子”。其实在我看来,不是不想孝顺,而是真的做不到啊!因为这个“久病”真的会很久很久很久。

久到作为独生子女的你心力交瘁,工作顾不上,家庭帮不了,孩子管不了。更何况现在一个家庭中有好几位老人呢。所以顾此失彼的事情很常见,包括作为医务人员的我们自己。

最近大家热议的北大渐冻症女博士,曾说“一个人活着的意义,不能以生命长短作为标准,而应该以生命的质量和厚度来衡量。得了这个病,活着对我是一种折磨和痛苦。我要有尊严地离开……”

这位已经对自己的生命不能自主的女孩,想捐出遗体做医学研究,想捐出器官给需要帮助的人,想为这个世界做出她最后的贡献。

在家人的坚持下,她的生命还在延续。或许是渐冻症患者霍金的故事支持着家人吧。霍金的顽强让他打破了医生说他只能够活两年的预言,直到今日,霍金已经是古稀老人了,但是他依然健在。这几乎是传奇了吧!

我国没有安乐死方面的立法,中国人的习俗也普遍还不能接受安乐死。所以“寿终正寝”真是一个人最完美的结束了。

可能是见到了太多生命的降临和逝去,有欢乐,也有悲伤。可我对于高龄老人不用承受最后的痛苦,可以平静的离开这个世界,觉得还是有一些庆幸的。

前几日又听闻院里有一位不到四十的年轻医生查出患了结肠癌,已经淋巴转移了。

我不胜唏嘘,为他深深地感到难过。只能祝愿他可以在手术和药物治疗下有良好的后期效果,毕竟他年龄不大,如果自身体质对药物可以耐受,即使不能痊愈,也有时间上的延缓可能。

只是医者不自医的悲痛还是让我很沮丧,而这种沮丧每年在我身边不断地上演。

所以,每当我看见讣告时,逝者的年龄大小都是左右我是否悲伤的一个决定因素。

这次还好,不算太难过。

无戒365写作训练营  第11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枯燥又乏味 熬过了一天 反反与复复 原地里旋转 你喜欢怎样的故事,搭配何样的情节 心动或感动,能进我的心便是我的菜...
    爱无心阅读 176评论 0 0
  • 丽为何用简体?因为主要怕客人看不懂,所以朋友特地交代用简体。书法除了艺术性,还有实用性的一面,招牌,首先是要让人看...
    诗文书法国画交流平台阅读 322评论 0 0
  • 麻绳的天然般的粗糙感,让它成为了自然风家居装饰的新宠。我在很多朋友家都看到过麻绳,但用途也很单一,就是用来挂照片的...
    董小姐cafe阅读 791评论 2 8
  • 今天还在外国,享受生活,享受语言障碍……
    DeathKnightR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