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讲故事比培训的内容重要

有传承,有生命力的东西都是故事+启示录的形式,因此,安全管理中应充分重视案例教育。

  · 以萃取为本质的情景案例法,不仅是一种教学手段,更是企业人才发展与价值创造(价值创造,对企业来说,是永恒的主题,它需要两个关键要素:科学管理&创新经营,究其本质二者都与工作情景密不可分,因此剖析、研究情景案例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的利器。每个员工都是案例主人公,创造、传承组织智慧,并从中受益。情景案例的“六要素”

  · 搭建“智慧平台”,汇聚思想精华搭建“智慧平台”,汇聚思想精华

  · -案例中心:专注标杆研究

  · -案例库:收藏组织智慧

  · -百人团:孕育案例生态

  · -内外并重:放大案例价值

  · 大揭秘:情景案例的“六要素”

  · 如果要为“情景案例工作法”下一个定义,可将其归纳为:

  · 以创造企业经营管理价值为目的,依托典型业务项目,遵循内部管控规范,展现决策层、执行层和经办层的真实行为过程,挖掘其中可复制、借鉴、推广的价值点,从而提升企业整体的经营管理和价值创造能力。

  · 企业案例涉及的业务范围跨度很大,从组织结构、管理流程,到产品技术、风险管控等,都可以提炼出情景案例。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借由案例所还原的应当是具有企业经营特点、发生在每个员工身边、可落地的管理“情景”,而非抽象、宽泛的管理“情境”。

  · 在实际落地应用时,以下六项要素需要统筹兼顾。

  · 案例研究:作为情景案例工作法的基础,案例研究要求我们借助商业思维,通过剖析典型案例,促使员工进入特定的营销情景和过程,建立真实感受,从而寻求经营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

  · 案例规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好规划,就要从设计思维和产品思维出发,站在组织视角,思考做多少案例、做什么案例。

  · 案例开发:这一阶段不仅是提取企业“价值基因”的过程,也是情景案例法的独创性贡献,最具技术含量,因此需要企业内部的案例专家和业务专家配合作战,双方“在位做事,越位思考”,实现案例的持续迭代。

  · 案例转化:众所周知,实现智力资本增值的关键在于推动转化、学以致用。过程中,企业的案例开发专家进阶为案例价值展示专家,在员工培训时不仅要分享外部经验,更要讲述自己身边鲜活可见的标杆案例,让组织智慧可见、可传承,继而反哺企业的价值创造。

  · 案例评价:情景案例是动态的,而非一成不变。因此,定期检验、评价它们在工作中的转化效果,并持续迭代,才能建立起一套案例转化机制,实现常态化运作。比如,企业可以每年举办案例开发工作坊和教师训练营,让案例流动起来。

  · 案例文化:要想真正达成“工作案例化,案例工作化”,我们始终倡导让情景案例成为全体员工的通用语言和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唯有如此,才能使和谐的案例文化生态成为现实。

  · 智慧平台:将组织的思想精华收藏

  · 情景案例体系的创设是一个架构庞大的长线过程,整体可以分为“征集、编写、学习、研究、共享”五部分。借此,散落在企业各层级的管理思想得以沉淀,汇聚成智慧平台,从而激励员工重构知识体系,推动管理和业务的双重创新,最终帮助企业完成学习型组织的构建。

  · 案例中心,专注标杆研发

  · 企业要想搭建起经营管理的智慧平台,设立情景案例中心势在必行。

  · 一方面,案例中心承担着案例开发与教学的专项研究,这是它最核心的基本技能。

  · 具体来说,包括拿出一套较为完善的案例开发、应用、管理的制度规范,统一案例成果审验标准,同时策划实施一系列典型业务项目的案例开发培训班,批量化产出标杆案例。此外,还要参与组建案例研究专家委员会,由各职能部门分别举荐一定数量的业务专家,负责本部门的案例主题审查和组织推动。

  · 另一方面,案例中心还肩负着打造企业案例库的重任,这实则为企业管理的系统化和智能化奠定了基础。

  · 为此,案例中心首先要完善情景案例的上传、标签化、检索等基本功能的建设,确保优质的用户体验,使员工产生持续登录意愿;其次,动态管理库存案例,根据用户行为持续更新知识体系,并进行个性化推荐;更重要的是,强化案例库的内部品牌建设,在其进入高效稳定的运作周期后,借助企业主题活动等形式,拉升案例库使用流量,使之成为案例传播和经验共享的载体。

  · 案例库,让智慧有“库存”

  · 案例库的存在,不仅将情景案例储存了下来,更实现了企业智慧的组合管理、精准传承和价值再创造。

  · 以中国银行为例,案例库自上而下分为三级。一级库由总行建立,部署案例管理的总体战略;二级库属于省级分行,聚焦所属区域的案例研发;三级库则由各地方分行负责,具体推动案例的落地执行。

  · 案例库中的内容素材主要有三个来源。

  · 首先,我们可以借助各种主题活动,在企业内征集情景案例。主题活动通常覆盖面大、影响范围广,能够迅速深入一线,挖掘出贴近业务的优秀案例。

  · 其次,以案例开发教学的训练营为阵地。在这些培训班中,参训人员大多为具备一定经验的内部讲师或管理者,同时,为了保证培训质量,企业一般还会邀请案例中心专家进行授课、点评和辅导。基于教师和学员两个群体的优选,以及完善的环节设计,情景案例培训班产出的案例成果通常质量不俗。

  · 此外,各部门的业务宣导也是优质案例的重要来源,相关文本、视频、微课等成果都可以上传到案例库中。

  · “百人团”,共育案例生态

  · 如果说案例中心和案例库是打造企业智慧平台的起步期,那么,组建一支专业、敬业的“情景案例研究百人团”队伍,就意味着平台步入了发展期阶段。

  · “百人团”自上而下覆盖企业各层级,由案例运营管理人员、案例开发人员和案例教学人员按照2:3:5的配比组合而成。其中,占比最多的案例教学人员承担着案例甄选和案例解构两个关键行为,直接决定了情景案例工作法的科学化程度。

  · 企业内部的案例教学人员分为专职讲师和业务专家两类。专职师资主要借鉴经典案例教学法,深度挖掘并高效传递案例价值;业务专家则凭借业务精深、经验丰厚的自身优势,教学过程更加聚焦实践,同时善于运用复盘,引入案例当事人为学员现身说法。

  · 在推动情景案例法落地应用的过程中,“百人团”作为企业核心力量,应当上下携手、同步联动——企业高层率先示范宣导,各部门积极提供资源保障,从而打通情景案例从创作到应用的价值链,孕育出独具企业特色的案例文化生态。

  · 内外并重,放大案例价值

  · 到了智慧平台的完善期,情景案例法面临着更为艰巨的挑战——内部挖掘与外部探寻并重,为业务和管理提供即时的内容素材与智力支持。就企业内部而言,我们可以从如下角度入手,使情景案例价值最大化。

  · 用好培训资源:在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时,要将案例的开发与应用纳入规划之中,提前布局,使之与培训资源充分融合。

  · 与业务加强互动:扩大案例汇编范围,使业务部门能够更便捷高效地获取相关主题案例,以指导实践。在此基础上,鼓励业务部门自主产出“衍生案例”,进一步丰富企业案例库。

  · 创新案例呈现形式:例如,每天推送一篇文本案例或短视频,降低员工学习负荷,从而提高案例普及率,优化传播效果。

  · 与此同时,企业还要不断向外探索,围绕时下热点领域,尝试引入国内外知名商学院案例库的“头部内容”,或与新兴内容服务平台建立合作,获得更多外部的优质案例资源。

  · 情景案例工作法自雏形初显,到成为企业人才发展与价值创造不可或缺的利器,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模仿到创新、从单一视角到多维视角、从点线面到立体思维、从典型项目管理到综合运营管理的演变,其过程不可谓不艰辛。

  · 所幸,如今的它已经从单纯的教学手段,拓展为传承企业“价值基因”的系统方法论,与业务发展、基层管理、人心凝聚三大领域水乳交融。作为它的创想者,我始终坚信“案例有界而方法无界”——案例的有界性在于,每个企业的价值基因都有其个性化边界;而方法的无界性则体现在它的普适意义,是企业提取价值基因的通用方式。

  · 在情景案例方法论落地的过程中,企业里的每个人都是案例主人公——作为组织智慧的创造者、传承者和受益人,我们书写着自己身处企业发展和时代变革中的真实心路历程,并将它们镌刻上“情景”的烙印,从而赋予这些案例特有的实效性,绘出一幅幅鲜活的智慧画卷;同时,我们也能返身从案例中找到自己的角色和贡献点。这也许就是情景案例法最大的魅力所在。

  · 而作为它的研究者,持续的自我革新与自我修复亦是必需。“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我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志同道合者,一同践行情景案例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Mongodb的全面总结 MongoDB的内部构造《MongoDB The Definitive Guide》...
    中v中阅读 31,789评论 2 89
  • 通往村子的回家路上,路旁的白蜡树长满了深浅浓淡的叶子,在等你; 路边一望无际的麦田,孕育着饱满的沉甸甸的麦穗,在等...
    飞常说法阅读 216评论 0 0
  • 前两天因为下班要赶车跑了几次,就觉得嗓子很不舒服。昨天彻底感冒了,鼻涕一把又一把。哎哟,生病的时候真难受。晚上吃完...
    望飞雪阅读 92评论 1 1
  • 生活犹如一湖江水,仔细品尝,才能尝出其中的味道
    loveLarry阅读 152评论 0 0
  • 马太6:22-23 眼睛就是身上的灯。你的眼睛若亮了,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里头的光若是黑暗了...
    色拉美学阅读 1,95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