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思恐极——扒一扒“简书”中的“点赞”秘密(多图预警)

曾经我以为,简书是一个优质的创作社区,是一个方便使用、易于分享的写作工具,一个优质的原创内容输出平台。可最近发现的一些问题,让我对此产生了怀疑。

本文把自己发现的关于“简书”中“点赞”的种种怪现象梳理一下,能设想到的有两个结果:

一是和之前自己在平台里发的其他文章一样——石沉大海、波澜不惊;

二是被简书后台屏蔽、删除,甚至封禁个人账号。

当然,万一有幸平台能够发现并正视我这篇帖子,并给广大简友一个正面回应,那是我最希望看到的结果,也恳请大家对此给予关注

无论如何,当发现自己被愚弄之后,愤慨之情让我如鲠在喉、不吐不快,今天我不想再做一个沉默的大多数!

先说结论:简书中存在大量机器人账号,文章点赞数据有大量造假!

一、发现过程

作为一个写作道路上的新手,肯定有很多人和我一样,在写完一篇文章之后,会特别关注文章的阅读量和点赞量。

本人自2016年9月注册简书账号,至2018年1月停更,共发布24篇文章,不记得那时有无点赞,反正阅读量是寥寥无几,后来意兴阑珊加之工作、生活忙碌,便不再更新和关注简书,甚至后来连手机app都卸载了。

2019年底想写个人年终总结,也想重新开始写点东西,登录了几次看了下自己以前发的文章。近日因躲避疫情、响应号召居家隔离,多了很多空闲时间,就又想起了简书,更新了几篇文字。突然发现以前的文章这两年累积的阅读量和点赞数还不少,如下图1-2(截至2020.02.20),心中还是非常激动的,毕竟是自己的心血被人看到并欣赏了。

图1 个人简书账号
图2 个人简书发布文章

随后几天经常隔几个小时就收到简书提醒,XX赞了你的XX文章。可打开消息一看让人很纳闷,为何总是十几个人在同一时间给我不同的文章点赞?如下图3-图5,分别是08:41、06:20、04:37。

图3 08:41集中点赞  
图4 06:20集中点赞
图5  04:37集中点赞

是不是系统数据显示的问题,难道后台是集中时间更新数据?为此,我随机挑了三位给我不同文章点赞的简友发去私信求证,如下图6-8,结果石沉大海、三人无一回应。当天我也就不了了之了。

图6 
图7
图8

没想到第二天下午,居然收到了简书冻结账户的通知,原因未明示,我猜只有“简信滋扰”这个可能吧,如下图9。

图9 封号通知

不过好在点了申诉后,第二天账号又被解封了。可我关于简书点赞机制的疑惑却因此更深了,下面就来详细扒一扒,欢迎大家跟我一起找规律。

二、数据分析

1.个人获赞情况

如下图10-13所示,本人收到的赞中,只有第1个赞的时间是2019.03.27,其余860多个赞分别集中出现在2019.12.31-2020.01.06、2020.02.12-02.14这两个时间段,01.07-02.11之间则一个赞都没收到。刚好这两个时间段我登录简书比较频繁,估计是后台监测到了我的“异动”便开始为我“加油鼓劲”吧。接下来,02.15被封一次账号后,除自己给新发布的文章点了几个赞外,再无他人点赞。

图10 收到的第一个赞
图11
图12 01.07-02.11之间没有赞  
图13 最后收到的赞

2.机器人账号点赞规律

我查看了一下图13中最后三个赞了我的简友账号liangqizhang、张学超 、themoss,截取了三人(姑且称之为人吧)在02.13日01:20至02.14日10:30之间的动态,如下图14-16(截图太长,为不影响本文阅读体验,放在单独链接内),其动态除了全是点赞之外,还发现很多有意思的现象。来和我一起看看其他相似之处吧:

图14 简书机器人账号“liangqizhang”动态

图15 简书机器人账号“张学超”动态

图16 简书机器人账号“themoss”动态

稍加留意便不难发现以下规律:

(1)短则隔20余分钟,长不超过2小时,必有点赞,不分昼夜,废寝忘食,凌晨半夜还在为我们这些写作小白点赞,不但体力好,奉献精神更让人钦佩!

(2)有时一分钟之内点赞3篇以上帖子,阅读效率非我等凡人能及。

(3)每人点赞的帖子有各式各样的主题,兴趣爱好真是相当广泛。

(4)每个人都是大爱无疆,就连毫无意义的类似测试帖、纯数字字母帖、纯标题贴、无标题帖都能得到它们的赞,如图17-20。

图17
图18
图19
图20

(5)被赞的那些帖子,获赞数量基本都控制在48-52之间,其中又以50、51两个数字最多,和图2中我的那些文章一样(4篇点赞为个位数的文章,都是之前被平台莫名转为私人可见,近期我删掉可能的敏感词后又申请重新公开发布的),对我们这些小白真是一视同仁、不偏不倚。

(6)三人在01.07-02.12之间全都在简书人间蒸发,一个赞也没给我们留下,02.13之后又集体上线,恢复勤劳的工作,可能它们是相约集体度假去了吧,如图21-23。

图21
图22
图23

3.机器人账号主页及文章

接下来看看这些账号的主页吧,随便看俩人的就行,也许能有点文章值得我们学习呢。

(1)如图24-25,0关注、0粉丝,一篇显然是copy且根本没向专题投过稿的帖子,照样获得51个赞

图24
图25

(2)如下图26-27,10关注、1粉丝、3篇文章,初看好像是个人了。别急,你先看这3篇的点赞量——50、51、52,真是够均衡,看来这些家伙点赞时无论真假账号全都一视同仁,每篇文章的点赞目标都在这个范围。后看发帖时间,半小时发3篇,真是够高产,可从此再无新作,难道江郎才尽了?再看它的点赞动态,跟上面3个账号的规律真是够一致。最后是它的账户名“艾简简”,绝对堪称是简书的真爱粉。

图26

图27 简书机器人账号“艾简简”动态

受够了,就扒到这吧。至于为啥每个帖子的点赞量都在50±2之间徘徊,我没搞明白,你清楚的话请告诉我。

三、结语

显而易见,这些点赞的数据多数都是精心编制的谎言,本以为是黑夜里洒落的白月光,却原来是白墙上风干的蚊子血。我不敢也不愿想象,那些所谓的阅读量是否也有注水,当然也无从推断,毕竟平台没有提供阅读者是谁这类数据。

也许这些所谓的赞,只是为了鼓励平台中每个真实的人、那些创作者,让大家觉得我们的心血没有白费,而是在网络的另一端获得了肯定与欣赏,让我们能继续坚持自己卑微的写作梦,让我们能与这个平台共同成长,而不是不明不白、无声无息、毫无意义地被收割的流量

我不能断言这些机器人账号是出自简书平台还是第三方,无论来自哪里,我真心希望它们能销声匿迹。我不愿那些空洞的赞把垃圾文章顶上首页,更不在乎集赞带来的几个简书钻或贝。只希望简书能还我们一个没有尔虞我诈、没有急功近利的透明晴朗的网络空间,还大家一个可以记录灵感、创作文艺、分享感悟、交流思想的真实纯净的伊甸园。或者,即使要造假,也请把算法做得逼真一点,让我不要这么容易从梦中醒来。

四、写在最后

本人保证以上内容真实性,文中全部是个人观点,配图皆为网站数据截图后略加标记,毫无篡改。也许是我玩简书的时间还太短,对其规则了解不到位,以上如有错误,本人愿意承担相应后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