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一场追风筝的旅行》

     记得大三下学期,我在朋友的推荐下开始接触著名作家卡勒德·胡塞尼先生的作品,从《追风筝的人》到《灿烂千阳》,他的作品无一不令人惊喜。这几天,因为有了更多的闲暇时间,我又重温了一遍《追风筝的人》,又一次,我体会到了追逐一本书过后的小小失落感,因为我就是不想早早的看到一个本该有的结局,而且尘埃落定未必就是件值得庆幸的事情,所以有时候我想永远停留在那个过程里,我想永远行走在路上,永远不停地追我的风筝。

 由于胡塞尼先生生于阿富汗,后迁居美国,所以在《追风筝的人》一书中,总觉得有种他的亲历再现的意味,本书的写作思路应该是来源于他自己儿时的生活,又添加了一些戏剧化的色彩和文学的笔墨。在这本书中,从阿米尔和哈桑,到阿米尔和索拉博,亲情和友情,忠诚和背叛被渲染得淋漓尽致。我同情哈桑和索拉博来自身体和心灵的悲惨遭遇,与此同时,对于阿米尔的忏悔之心和后半生的救赎,我深感欣慰。试问谁年轻时还没犯过错,对于一个决心改过并弥补错误的人,难道他永远都不该被原谅吗?终于,一个微笑,一个来自索拉博的微笑,她让阿米尔看到了希望,也让我们倍受鼓舞。“为你,千千万万遍!”“这里有让你再次成为好人的路。”这些话语不时地跳出我的脑海,毫无防备的出现了好多次。我想到了我们好友几人看《追风筝的人》这部电影时,于感人处默默地流下泪水,于欣喜处放肆地欢欣雀跃。只是,那个我不想早点看到的结局,还是蛮不错的。

     我想,人生大概就是这样,每个人都在犯错和纠错中生活着,正是这些错误,使我们看清了诸如正直、善良、虔诚之类的美好品质。犯错其实一点都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意识不到自己的错误,还要保持一种无所谓的态度。有些错,注定是伤害心灵大于肉体的,可能要犯错之人一辈子来偿还,去救赎那颗坠落于黑暗崖底中的心。阿米尔的错在现在看来真是不该犯下,但那时的他只是个孩子,他对哈桑的所有亏欠最终有机会弥补在哈桑之子——索拉博身上,这也是极好的了。试想,多少错,是一个人终其一生都无法改之的,是毕生也未能得到心安的。所以,阿米尔又是幸运的,我也替他高兴。虽然历经波折,阿米尔最终还是追上了那只风筝。

     在我看来,人生总是会出现转机的,在你不知道的情况下,只要你耐心地等一等,一些事情仿佛冥冥之中已经注定的一般,悄无声息地发生了变化,于是,在一个那么不经意的瞬间,生活的美好,盛装莅临!当索拉雅(阿米尔之妻)遭遇了恋爱的不幸后,她遇到了一心一意爱她的阿米尔;当索拉雅和阿米尔成婚后,当所有人认为他们很幸福的时候,他们却不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孩子;当他们放弃要孩子的时候,索拉博又如安拉显灵似的出现在这对几近绝望的夫妻面前。索拉博的出现,既满足了阿米尔和索拉雅想要孩子的心愿,又的的确确给了阿米尔通过悉心照顾哈桑之子——索拉博来偿还哈桑的付出并弥补自己儿时的过错的一个绝好机会。思忖一下,这些先后发生的事情,真的好奇妙,好像本就该发生一样,就这么来了,又那么去了。来去间,故事的主人公该采取何种态度就看他们自己了。人生起起伏伏,和过山车一样,有时比过山车还惊险刺激,我们偶尔处于自己的巅峰,偶尔又掉进那个在自己看来是谷底的地方,但无论是巅峰还是谷底,都是暂时的,唯有介于巅峰和谷底的那些日子最为真实,于平淡中见真情,感人最深,回味也是无穷。因此,当苦难降临到你身边时,不要畏畏缩缩,相信你的坚持和努力会让不幸化为幸运,幸福终会敲响你的大门;绝望时更不要去做一些傻事,活着便是希望,绝望处就蕴含着希望。当然,未来是无法预料的,我们唯一能主宰的,也就是我们自己的心态罢了。

     随着一个好故事的结束,我心的旅行也拉开序幕,慢慢地,我也要学会坚强、善良、忠诚、勇敢、忏悔和救赎。我们总是在他人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其实这正是我们自己内心的真实写照,是我们真正需要的一些东西,而那个影子就是我们自己。在人生这场漫长的旅行中,幸与不幸,相互交叉,轮番上演,加上那些平凡的日子,共同构成了鲜活饱满的人生。对于我们而言,年轻就是漂亮而实在的资本,来日方长,何不勇敢地随心闯一闯!过去的已经过去,未来的还在远方。放下过去,收拾好行囊,一路去追寻那只风筝,直到追上,再去开启另一段旅程。我希望有一天,我不再是那个犯了错不敢去承担的孩子,我会用接下来的日子去认识那个真实的自己,遇见那个未知的自己。人生,真的就像一场追风筝之旅,追到固然很好,追不到也不必沮丧,因为,对于我们来说,重要的不是追到风筝,而是追风筝时付出的汗水和艰辛!

    卡勒德·胡塞尼先生的这本书真的很值得大家一看,尤其是对一些想了解阿富汗民众心理的人,更值得去拜读一下。先生的《灿烂千阳》着重描写了阿富汗女性在水深火热的生活中的隐忍、顽强和奋起反抗,我现在依稀记得莱拉的勇敢,她不向命运低头的品质深深地吸引了我。有机会的话,我定会再去读读先生的第三部作品《群山回唱》,相信我一定会得到意料之外的惊喜!你们呢?愿意的话,一起来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