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工程总结第六集

BIM初体验之黄山城市展示馆

要说最近建筑圈活跃的新感念,BIM排不到第一也是第二了(装配式建筑是另一个很火的新概念)。BIM的英文全称为Building Information Management,也就是建筑信息管理,号称是建筑业的又一次革命。百度百科里这样解释:BIM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作为基础,建立起三维的建筑模型,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

看不明白没关系,我来解释一下。这句话说白了就是根据设计图纸建立建筑物的三维模型,因为现在99%的建筑工程设计成果都是二维图纸。虽然二维图纸有其独特的优势,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很快的理解图纸表达的内容,就是说看图是很累的。对于天生就具备十八般武艺的技术人员来说,苦点累点都无所谓。但你要是让领导也像你们一样吃苦受累的去啃图纸那就不合适了。现在科技这么发达,电脑里把建筑先造起来,向领导汇报时再来个三维漫游,必要时结合一下VR等,那不用说比拿一沓图纸汇报效果要好得多。

当然,如果只是汇报用的话对BIM来说确实是有失偏颇,其在建筑过程中还是能给设计及施工提供很大帮助的,比如我做过的黄山城市展示馆项目。


黄山城市展示馆效果图

本项目方案由大元建筑及设计事务所设计,方案描述上说建筑形体上采用巨大的山体一样的墙体和巨大的玻璃中庭的组合,集中体现黄山的壮美、秀丽、险峻、奇幻,表现出诗仙李白的豪放诗句。我自己理解则是这个项目墙是斜的,顶是歪的,柱子好多是不落地的。顺便罗列一点涉及到的专业词汇:嵌岩基础(第一集讲过,不再赘述);倾斜混凝土墙(对总包单位的考验远大于设计单位);梭型钢屋架(自己起的名字);箱型大悬挑(混凝土箱体悬挑18米)。

该建筑组成情况如下图所示:


建筑组成图

很明显这是一个空间结构,不是我们所熟悉的横平竖直的层状建筑。此类建筑用二维图纸表达是存在困难的。当时是2011年,恰逢当时集团正在推广BIM,集团信息中心顺利的承接了本项目的BIM设计(说顺利是因为我不知道中间有什么故事),我也有幸第一次深入了解到BIM。

空间结构的计算是要用三维模型的,对土木出身的我来说感觉最难的是如何找到三维空间中那个点的位置。以往的空间结构项目,我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找那些点的定位中。那时还不会用Rhino,只能在autocad里面转啊转啊找某个线和某个面的交点,眼睛都快搞瞎了,还不见得都能找到。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胸闷啊!

有了计算机帮助的今天,传统的横平竖直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建筑师的胃口,如果不弄出点新奇的东西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搞建筑的。Rhino软件的火爆程度足以说明当今建筑圈对曲面的追捧。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建筑专业内如此火爆的软件,在结构专业内的普及程度竟然连PS都不如。在这里我强烈建议有志于空间结构方向的结构专业同仁有必要对这个神一样的软件进行必要的了解,做到精通其实也没有必要(建筑师会认为你抢他饭碗),但入门的东西还是要懂。要知道,建筑师是不会替你建模的。

然而这次项目一开始,我竟然拿到了结构空间三维图,虽然不能直接建模使用,但已经足以让我大喜过望了。有希望哦!

经过几轮简单的沟通,我得到了能够建模使用的三维线框图,最关键的是:这个三维线框图的空间定位是绝对精确的!于是我想到了一个前面从没用过的施工图表达方式。

有了三维线框图,建模、计算、调整、绘图、完工。设计过程有条不紊的推进,几无反复。事实证明,BIM在项目前期就介入设计的确能给整条设计战线提供有力的支援。

一定要注意这里说的是前期,也就是在设计工作一开始、扩初阶段就要介入,这样BIM专业强大的空间软件操作能力才能给恰好是其短板的结构师以切实的帮助。如果按照目前大多数项目的情况,等设计图纸完成后再介入的话,我相信大多数设计师都会有抵触情绪。因为这时候他只会告诉你这里有碰撞、那里有冲突、列举如下:1、2……101、102……这时候你根本无力反驳,等待你的只有返工。

虽然设计过程整体比较顺利,但不代表是一帆风顺的。在我的记忆里,除了跟师傅做的南汇公安局周浦派出所项目没有任何磕绊外(磕绊都被师傅趟平了),没有哪个项目是畅通无阻的。

记得那天接到业主通知,要去现场参加一个施工评审会,我跟老许都没有意识到第二天会发生什么。


施工中的黄山城市展示馆之一


施工中的黄山城市展示馆之二


施工中的黄山城市展示馆之三

工作之余出来溜溜还是蛮好的。既然是施工评审,设计方问题不会很多,这只是一次例行出席罢了。那天天气很好,温度适宜。我们心情都很舒畅。然而事实证明,意外总是在不经意间发生。

到现场后,业主已经站在院子里迎接了。我跟老许受宠若惊。要知道这年头能碰到这么屈尊的业主真的不多见了。我们刚下车,业主便伸出了手。可是明显不是要跟我们握手,而是附加了三个字:“图纸呢?”我跟老许顿时陷入无尽的深渊。

当时的情况是正式施工图还没出,因为这个三维的玩意图纸工作量还是有的。按我们的估计至少还得2个礼拜才能出正式图纸。所以这次根本就没想到业主会问我们要图纸。

图纸还没有好,我们只能如实回复。业主明显被激怒了:你们领导已经答应我这次带图纸过来了,为什么你会告诉我图纸还没好?一个单位里面,下级不服从上级!出尔反尔,把我们业主当猴耍么!

整个会议过程中,我跟老许都抬不起头,因为一抬头看见业主,业主就冲我们来一句:一个单位下级不服从上级!什么单位?好不容易熬到会议结束,我跟老许灰溜溜的逃回上海。

事后才知道业主问我们项目经理要图,项目经理知道我们来不及,为了不得罪业主就答应下来。怕我们知道业主要图不去参会就没告诉我们这事儿。可怜我跟老许兴冲冲的出去,灰头土脸的被骂回来。不过这也算是难忘的经历,为以后应付各种突发状况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

主体结构施工完成后,进入了漫长的装修及布展阶段。我们主体设计院也早就投入其他项目之中。今年5月份,历时5年建设的黄山市城市展示馆在市民的翘首企盼中,盛大开馆(附链接:www.ahwang.cn/anhui/20170509/1632629.shtml)。期待有机会能去参观自己参与设计的项目。凭身份证免票还是很有诱惑力的,因为我也是有身份证的人。只是谁来提供一下来回车费呢?

刘成伟

2017.07.05

(文中部分图片源于网络,未经原拍摄者许可,如涉侵权请联系本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综述 1、项目管理:就是项目的管理者在有限的资源约束下,运用系统的观点、方法和理论,对项目设计的全部工作进行有效地...
    宁陌尘阅读 1,721评论 0 4
  • BIM的价值 不同参与者站在各自的角度对BIM的价值有不同程度的认识。美国斯坦福大学整合设施工程中心(CIFE)将...
    慧剑斩魔阅读 4,991评论 1 17
  • 碧水晚秋凉,苍山落叶黄。五年来、再赏西塘。湖畔菊花犹正艳,游人醉,沁心香。 新旅古楼旁,旧人烟雨廊。景如初、故友何...
    西楚大少爷阅读 661评论 31 117
  • 来简书有两个原因。1、能够写作,可以和书友们分享自己的读书感受、有灵感时还可以创作和大家一起分享。2、我觉的它是一...
    知书能文阅读 151评论 0 0
  • 2016年3月8日,江西最北边的这座小城遭遇了“三八寒潮”。看新闻说,我国中东部的大部分地区,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大...
    爱叨叨的小小文阅读 2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