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忧郁的树》

                       散文《忧郁的树》

              

      春天,想到、看到了那些树……

那些树,在春天呈现出孤独、哀伤的美。

      

      树犹如人…… 

      

      那些树,在那里痛苦地随风发生了疾喊,它们伸展向天空的样子像极了一双手,裹拥或向外开展着,雏燕子一样。

      以前一直在田野里漫步,随风思想及十多万诗意的文字。欲复记下来的时候,却忘却了。

      迷恋着文字的创意、诗性的美。

      人的思想真是奇妙,写出十几万字的文章之后,会忘却,甚至,没有那么多的感悟了。

      我想到非常多无知的人看着一些风中的回忆浮躁前行,却忘却了周遭的境遇、树、自然,不懂得“自然之美”的人是无趣的。

      

      它们的样子像极了一只只迎风欢呼的鸟,他们就是人,一个个的人伫立于旷野中,摇曳着哀伤。

      风声在春天响得格外动人。我喜欢从我住的三楼上看那些树,那些茂盛如花一样的树冠,绽放得怒气十足,像极了一个个生气的老者,又像极了一个个泼妇叉着腰和人骂街时的毒辣之状,有趣之极。

        

      这些树住成了海,组成了一些让我们忆想不到的往事之海之城。

      一次次的看着往事就这样忧郁地触及到情怀的伤感之城里。

      想到过数以万计的树在自然里生长时的无凶无怨的模样,心情顿时安静若一潭秋季之湖水。

      

      这些春天的风“呼呼”地呼喊着,像一个个受气的小媳妇,在抱怨在怒喊,难过地看着交通不便的这些树在丛海中,一一行走,若风一样。树有时也就是风,也就是人,也就是海,也就是时空,也就是一切,你注视着这些树,就若同注视到了整个世界。

       有些哲人与影像家赋予了树以“村落”的概念,或其它的,但在我看来,他们诠释得还不够深彻,更确切地说,它们更像是一把把伞,一把把伞,是的,一把把通向天空的伞。

                        它们在向天空招唤着些什么呢?!

      有时,在黄昏看到那些树在哀婉地随我的心情浮动,我会像一个怀情的女子,掐着痛疼欣喜地等待、计算爱情何时来临?

      这种心情同样亦让我们悲伤,……因为欲望。

      生活,逼迫得我们悲伤。这些树,一直在逼迫、提醒着我们,不断地、不要停止悲伤。

      这是应当让人哀叹的事情吗??!

    

      看到那些树在时空之印痕中的痛,你们做何感想呢?

      一直对许多诗人记述心中、世界中的树,抱有敌意,因为他们的解述就如同对一个作家或评论家对一篇文章的误读一样让人抱恨。

           

      在春天述及这些文字一样的树,就如同叙及一些风中的怀想,这是风中观察漫想时应有的轻唱么?

      我们这些想法这些感怀,真的是无用的吗?

        

      在春天看那些树,是一种幸福,在忧伤时,我想跑到旷野里,去看湖、树,会释放自己的心灵里居住的痛, 亲爱的风、春天与树就那样宽容地看着我,于是,我学会了宽容……

      在失去了爱情一年后的某个春日的晨间,去凝望、畅想树,同树一起共悲欢、安静地对语,是一种极其巨大的幸福。

      那些树们,虬曲着枝干伸展向天空,惊艳华美、千奇百怪,让人看着惊叹万分。

      常有人说,树是复调高雅、贵族化的,如同楠木。可是,在我经历过的生活里,看到的太多的树们,却是简洁温婉的,我太习惯于看它们的平淡与静婉了,仅仅是它们的枝干,看着就让人感慨万千,而温婉之风格是女性的,或,应当用“她”来代指。

    

      树之生长与消逝的过程,就是丰富的人生,也许在那些擅长哲想的理论、评论家看来,树的森林里住的就是哲学就是思想。

      想起了那个极喜冥想的作家史铁生,想起了他多半生都在轮椅上安静的沉想,想起了他长长的让人惊叹的哲想,想起了他写过的那些绵延几十万字长的深入随想的散文……

      那些思想本身有些漫远地偏致,但却令人敬重。

      未深入世界与社会而写成的那些小说,没有散文曼美,看散文的感悟是——在哲意、诗情、没入沉想境地的乐趣是如此让人沉迷,是如此不可预料!

      

      树,是在快乐之海中游曳的一尾尾鱼。有时我却能从它们的生长之状态、身影里,读及到忧伤。那种忧伤让人想落下泪来……

      那些树在旷野中的姿态,令我想到了一个个倾国倾城的美女、老态丛现之老者、思想家、一束束伸展向天空绽放之繁美烟花,这些深度的哲想让我沉迷。

      

      那些风中摇曳生姿的树们!

      那些在我的奔跑、长长凝望中伫留的悲欢!

     

      在田野中,走着跑动着,看着,想着,流着泪……,——也许这就是人生,丰富的人生。

      它们在远处孤单、斗志昂扬地生活着,向天空招着手,又如同两个相恋的人在天空拥吻,它们压抑地怀想爱情的姿态,让我想起了夜归的两个旅人。

      曾在山上看到过白桦林,那些江河一样奔流着的树的流向漫远亦无边际,丛丛蔓蔓,随风飘动、舞蹈,组成了海,让我读到了一种震撼——锐不可挡的震撼!!

      树组成了海,繁美之极的海。

        

      我爱恋着树——那些喻指、彰现苍茫人海的树们,在我的心灵里奔跑着。

      

      它们并排、人为地被安插在旷野、土壤中,……让我感到了痛伤。

      

      我喜欢听它们随风喊出的“哗哗”的声响,喜欢听它们无助、落寞时所喊出的尖叫声……

      我之所以用“喊出”这两个字来形容,因为我听得见它们的哀悲、哭泣、挣扎……

      

      那些被火烧灼后,成离异状的黑色,触目惊心之暮态、向天空靠拢的意志、怒吼般尖叫之喊声,又若极具天赋若八大山人一样疯狷的书画家、在随性狂乱地书写……

      在世俗中,我们,也许,一直都在不停地呼喊……

                      不是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